众力资讯网

真是一语中的,SpaceX果然暴跌了。 6月22日,SpaceX股价一路走低,

真是一语中的,SpaceX果然暴跌了。

6月22日,SpaceX股价一路走低,股价从185美元一路跌到了154美元,截止收盘,跌幅超过16%!

受它的影响,纳斯达克指数也被带了下来,最终跌幅超过1.3%。

早在6月14日,笔者就已经指出过,马斯克的SpaceX就是人类史上最大的泡沫,它区区180多亿美元的营收,根本就撑不起2万多亿美元的市值……

很多人都在追捧他的火箭,还有那一骑绝尘的发射次数,仿佛全球的航天局加一块,都打不过一个马斯克。

但绝大部分人都没有仔细分析过,首先,返回式火箭并不是马斯克一家的绝活,贝佐斯的蓝色起源公司也回收成功了。

再其次,拿SpaceX的火箭跟中国相比,如果是200公里左右的LEO近地轨道,他们的返回式火箭确实会比中国成本低好几倍,但如果是高空的GEO地球静止轨道,二者的成本几乎是相差无几。

而马斯克发射的上万颗星链卫星,全都是在LEO近地轨道上,这个轨道地球摩擦力更大,昼夜转换也快得多,导致卫星每天都要面对多次上百摄氏度的温度落差。

所以在这个轨道上,卫星的寿命通常只有3~5年,但如果是3万多公里的GEO轨道上,卫星的寿命可以超过15年。

最后就是市场了,SpaceX公司已经成立了22年,它真正的主营业务火箭发射还有星链通讯,去年营收也就150亿美元左右,即便是在消费力最强的美国,它的星链用户也只有区区200多万。

跟地面基站相比,它的价格实在是太贵了……

因为成本问题,这根本就是一个小众市场,跟英伟达这种AI巨头相比,它根本就不具备爆发性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