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我卖掉开了7年的纯电车,换回燃油车,有些话还是得说一说

我家离公司二十多公里,七年前选电车,无非是图个绿牌方便,日常通勤既省钱又省心。刚买头两年确实香,安静起步快,早高峰开起来也不焦虑但后来生活节奏变了,出差,接送娃,看老人全堆到一起,于是问题就一个个冒出来了。

小区充电先让我头疼。没固定车位,只能租地库流动位。晚上慢充桩总排队,十点去抢位置,十一点还在转圈,地锁全占着。冬天零下十几度,戴手套哆嗦着扫码,换三个App才刷出一个能用的,枪头闪两下就报错,再试又提示后台维护。 有一回下大雪,我定时充电,第二天一看只充了2%,后台说电网检修。早上急着送孩子,电量警报一直闪,心里那个堵,真的烦。

跑长途也煎熬。有一回带孩子去邻省参加活动,服务区App显示有空桩,到了全被网约车占着,人在车里睡觉,不拔枪。 另一个服务区桩是坏的,只竖了个“等待检修”的牌子。我只能降车速、关暖风、开座椅加热,穿着羽绒服开车,玻璃起雾还不敢开除雾,就怕耗电。最后车自己跳进低功率模式,心当场凉了半截。从那之后,只要出远门,我都借亲戚的旧油车,土是土,但真没焦虑。

保养维修也不省心。车机大版本更新,我晚上点了确认,第二天倒车影像黑屏、转向助力报警,去4S店折腾半天,师傅说软件冲突得回滚。 保险费还贵,条款越来越细,电池涉水、非官方拆装一律不赔,连过个积水坑都心惊胆战。第七年做电池健康检测,报告参数一堆,结论就四字:“在阈值内”。问换电池,报价小十万还要排队,我当场泄气了。这才恍然大悟,电费是省了,但全贴进“焦虑税”里了。

后来跑去问二手车贩子,人家一听是电车、跑了十多万公里,直接表示说二手新能源不好卖,价格比同年油车低一截。 我不死心,自己挂平台,一周几十条私信,真来看车的没几个,不是嫌里程高,就是怕电池衰减。拖了一个月,车价又跌一截,最后咬牙出手,拿到尾款那一刻,感觉把这七年的心气也一起打包卖了。

换回油车后,生活突然顺畅了。早上远程热车,玻璃没冰、油表实在,不用猜还剩多少电。忙的时候一周加一次油,五分钟搞定,再也不用深更半夜在小区找桩。 油费确实高一点,但省下了天天找电、担心续航的精神内耗。城市短途代步,电车是有优势,我不黑。但如果你像我这样,工作杂,偶尔跑远路,家里没固定车位,真的别硬上电车,折腾不起。 所以,如果你正打算买车,尤其是第一台车、或者家里唯一用车,我建议先冷静想想:你究竟需不需要一台电车?

别看现在补贴多,牌好上。但长远来看,可靠、省心、不焦虑才是车的根本。除非你充电极方便、极少跑长途,不然的话,一台技术成熟的混动或者纯油车,可能是更踏实的选择。车终究是服务人的,别让人去适应车。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40
2025-10-18 15:53
总算有个说实话的。

Dennis He 回复 11-18 13:13
看帖看完整,我下面已更正了!

人间正道 回复 11-18 12:17
说的狗屁实话,什么远程启动,玻璃没水,油表实在?远程启动对于电车来说那就不叫事,电车还能远程启动空调呢。玻璃没水也叫油车的优点?至于油表实在,确实电车的里程确实有商家稍显夸张的宣传,但是这也叫问题吗?自家的车开几次心里就有数了。他说的停电的问题,这么多年恐怕很少停电吧,基本上一年停不了一次。关于充电桩的问题,这两年充电桩全国到处都有,家里的停车位,买电车的都安装了私人充电桩,晚22点-早6点还可以享受低谷用电的优惠。至于电池衰减,混动车大不了当油车开,纯电400里程的就算是衰减到200照样可以保证通勤使用。

用户59xxx83
用户59xxx83 58
2025-10-19 12:52
我把纯油车卖了,换了电混的。平时市区里都是用电,跑长途自动用油,家里有自己的充电桩,太方便了,两年就加了两次油。

人间正道 回复 11-18 12:21
确实,不跑长途高速,基本不加油,顶多备上1/3的油作为备用,我家的混动,2年跑了3万多公里,跑了4次长途,两年也就加了7-8次油。

人间正道 回复 11-18 12:24
一看你就没开过电车,那是你表弟抠,想省钱,我家开混动出门旅游,来回600多公里,到家还剩20%的油。

老马哥
老马哥 55
2025-10-19 13:40
早就说了家用电车的适用范围: 有固定车位私人充电桩的;主打城市通勤不常跑长途的;开出租网约车的;家中有钱有好几辆车的。

老马哥 回复 11-10 16:16
其实收超时费还好点,否则大把的车电车停在那不走,让需充电的人充不成。

用户55xxx27 回复 老马哥 11-10 16:34
不收超时费的充电站,一般不是人流密集区域,老板也不傻不是。

一粒灰
一粒灰 39
2025-10-19 17:31
每天20多公里×2的通勤,肯定首选电车。也不知道个什么城市还是他自己轴,外面充电桩这么密集,一定要守的小区晚上10点多排队。

人间正道 回复 11-18 12:27
那是他傻,现在这种城市恐怕很少吧。在自己家里安装个私人充电桩,晚上又享受低谷用电的优惠,还不香香的。

寒来暑往 回复 11-12 11:47
大冬天你在车上睡冻腚不

津门
津门 27
2025-10-19 08:29
电车不是省钱,是省油。千万不要买油电混合鸡肋车,要不纯油、要不纯电。

潇洒大叔 回复 10-25 03:56
你知道什么叫用车场景?有的人用车90%城区10%高速,有的人用车90%高速10%城区,而有的人用车高速和城区各半,买混动的想用电时用电,不方便充电时用油,这不是完美方案吗?不是每个人都有条件买两部车的,别拿自己的认知来犟

延龄客 回复 11-17 11:33
长途当油车开,通勤当电车开:一车两用,不香吗?

和雨听风
和雨听风 23
2025-10-19 07:45
忍性真好,开了七年10多万km,然后说电车不好[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粤仔细看生活
粤仔细看生活 21
2025-10-27 12:44
三大妈油车,出行成本高点,但续航省心省力。 电车适合于200公里随时出行 ,出行成本低点,没固定车位及充电桩续航费心费力。有周定充电桩省心。
用户17xxx00
用户17xxx00 20
2025-10-18 12:07
17年前我买车的时候,大家流行安一个天然气的气罐。安了气罐确实省钱,但三天要去充一次气。考虑到我家用车跑的里程短,我就没加那个东西。现在我才跑了107,000公里。平均每年就是6000公里左右。买个油车用起来省心。

随心 回复 10-21 06:56
在重庆这个确实还有歧义,17年前,如果对方说出来口读的音是十七年前,就是计数时间,即从现在反推回去17年的时间;如果读出来的是幺七年前,就意思是,2017年前。有的人说话就愿意给你省“20”,容易产生歧义。

随心 回复 10-21 06:56
在重庆这个确实还有歧义,17年前,如果对方说出来口读的音是十七年前,就是计数时间,即从现在反推回去17年的时间;如果读出来的是幺七年前,就意思是,2017年前。有的人说话就愿意给你省“20”,容易产生歧义。

john6078
john6078 19
2025-10-19 10:13
这车有七年了?
仰望星空
仰望星空 14
2025-10-18 14:57
很多人坐电车晕,特别是坐后排。

MCY 回复 10-20 12:15
不行的,电车的电机蜂鸣声干扰某些人的脑电波,让人一直有昏昏沉沉的感觉……

和雨听风 回复 MCY 10-20 14:05
别贪便宜,买个稍好一点的。

郭祥启
郭祥启 13
2025-10-19 10:41
哈哈,我的电车一年开了五万公里也没出现过类似情况
守望者
守望者 12
2025-10-20 10:56
没有自己的充电桩买啥电车,所有电车都要建立在自己有充电桩的基础上,否则别买,太痛苦了。
A1
A1 11
2025-10-18 15:23
你没有固定停车位,买啥电车?为什么人家滴滴司机电车跑了30万公里,才衰减50公里?为什么我的车ota升级一点问题都没有?经常跑出省,为什么不买混动,可油可电。

梦回唐朝 回复 10-19 08:26
就是个黑!一说电车就拿充电和跑高速说事!剩下全是优点!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11
2025-10-20 09:12
电车一年6000公里,900度电,900块电钱(我们这里国电充电桩公示价格0.98元一度)。油车一年6000公里,600升油,4000块钱。看起来省下3000块,算上保险,也省不下多少,还提心吊胆、操心费力的。

沧浪之水 回复 大宋遗民 10-27 05:33
两三年就换电池,多少钱?

大宋遗民 回复 10-26 21:59
不对,我家车一年三万公里,算算省了多少

时空之门
时空之门 11
2025-10-19 12:20
家里电车油车各一台就好了
用户13xxx57
用户13xxx57 10
2025-10-19 14:16
你不会买!买个增程或者混动车不就什么事都没有吗?我的问界M5增程车开的比原来的3.6的途锐还好!一年也就加了两次油,因为家里有充电桩。[开怀大笑][微笑][拍手][赞]

用户71xxx29 回复 10-19 16:37
他不是不会买,而是7年前买不着增程。增程的破冰车型,理想ONE,2019年12月才开始交付用户。在此之前,只有那个像老头乐的宝马i3是增程

看透一切 回复 10-19 22:58
你也被忽悠瘸了!没有长途需求还搞两套系统,挂个油箱。一年才加两箱油,买个锤子混动车!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0
2025-10-18 15:09
恭喜没有自燃爆炸随时随地免费火化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9
2025-10-18 12:17
其实在城市生活,买一台油车备一台二轮电车最好!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8
2025-10-19 14:40
没那个条件,就不要硬上纯电 而且还是刚推出的新技术。 另外电车7年跑了十几万公里,给你提供的便利是一点不提 买个车位装个私家桩不香么
苦咖啡
苦咖啡 7
2025-10-19 19:51
比亚迪混动
689753
689753 6
2025-10-18 13:31
没人算,自家充电要有专用车位的费用。

飞羽 回复 11-10 18:13
那你停哪?马路边吗?住市区的话马路边你停停试试看,住农村的话家门口就能装充电桩

飞羽 回复 11-10 18:11
租车位也能装充电桩

雾雾
雾雾 6
2025-10-18 14:00
开了七年该换电池了,续航衰减得让人恶心,电瓶车几个骑坏的,都电池充一次八小时,又跑不远了才换新。

明德 回复 10-20 00:49
认知不行你连家里的电器都扔了别用!

雾雾 回复 明德 10-20 02:45
又来个吹电车的,你买没买?没买就花几千元去二手电车市场淘辆七八年电车,有古董收藏价值,劳斯莱斯老爷车都值钱。

用户79xxx94
用户79xxx94 6
2025-10-19 14:17
我家三公里内有10个充电站,这家伙脑子还在10年前
萨瓦
萨瓦 6
2025-10-21 05:12
全国有一半的新能源汽车没有私充庄。
用户84xxx97
用户84xxx97 6
2025-10-20 17:47
拿7年前的电车跟如今的电车比,落后了不少,首先现在的电车电池容量大里程多,快充方便,充电桩也越来越多,还在拿7年前的事吐槽现在的汽车
钢铁长城
钢铁长城 6
2025-10-22 08:31
油车和电车各有优缺点,有充电桩并且城市通勤用电车,其它用油车,有条件就来一油一电,这样就完美了。
余晖
余晖 6
2025-10-27 21:19
如果家庭第一辆车,要满足多场景使用,油车是唯一明智的选择
用户17xxx00
用户17xxx00 5
2025-10-19 17:47
电车越来越成熟,可小编体验感越来越差,只能让人相信他在胡绉
水云间
水云间 5
2025-10-21 01:10
七年换电池十万块?拿来加油不香吗?你就十年换电池也不划算,一年一万块的油钱,大部分的人都够了。豪车除外。
小强
小强 5
2025-10-19 19:33
大实话,我下一台依旧买油车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5
2025-10-19 21:29
电车所有的缺点都被你一人碰光了,你自己细品
不知不可谓
不知不可谓 5
2025-10-27 08:09
本人农村人,自建私房别院,电车汉和油车雅阁,短途市区都是汉的汗马功劳,充电都是自己私人车库,随停随充,用着也很省心,长途旅游都是雅阁方便快捷,农村人嘛,求个经济用车
Li
Li 5
2025-11-14 13:08
买电车第一条件是家里一定要有油车在
用户17xxx00
用户17xxx00 4
2025-10-18 12:07
真要冰箱彩电大沙发,我坐家里就有啊。

用户17xxx00 回复 10-20 10:04
是呀,买个苏七,一步到位。

牛大力 回复 10-20 12:47
没电话亭了

独行的狼
独行的狼 4
2025-10-18 10:53
7年卖给谁,傻逼,编也要像点

用户10xxx89 回复 10-18 22:50
收废品的

诠释 回复 10-19 14:50
这才是重点

用户99xxx90
用户99xxx90 4
2025-10-19 12:36
不是火化车,安全选油车
夜行货车
夜行货车 4
2025-10-20 07:30
我都借亲戚的旧油车,土是土,……你这就有点过分了,不如说一下带你家孩子去邻省老王家的故事……
枫蓹瑆鞚
枫蓹瑆鞚 4
2025-10-20 19:33
原来家里两辆油车,今年置换了一辆油混,充电零点后两毛八左右,市区里用电跑,一个月跑1000公里左右,充电费用基本上在100多块,太省钱了
小李飞刀
小李飞刀 4
2025-10-19 23:01
当心电车车主的一般是车商,二狗贩子,被网文洗脑的油车主
小圣
小圣 4
2025-10-20 10:24
我每天电车通勤70公里,现在充电桩满大街都是,中午十点到下午二点电价跟家用电差不多便宜。我车库安装了7kw,晚上充电很方便。有时候中午在大街上半个小时也能充到90%的电。完全没任何焦虑。
江南一凡
江南一凡 4
2025-10-19 15:16
7年电车还能卖的掉啊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4
2025-10-20 09:45
要是没有开过电车就被你这王八蛋忽悠了,开电车充电随便地图上给你显示一堆充电站,12点以后7点以前最便宜的四毛多的电费都有,今年国庆出去玩,所有的服务区充电站没有一个满的,都有充电位,所以别放屁了
凉苦薄荷味
凉苦薄荷味 4
2025-10-30 11:45
自媒体的内容没必要放心上。参考评论区的内容才是网友真实发言。我家同时期,有纯油,有丰田混动,有纯电。2025年初卖了纯油买了纯电。五一,国庆都开纯电出去浪,还没一年时间已经2万公里了。我们大部分都是普通人,看在钱的面子,其他问题都是小问题。
晓风明月
晓风明月 4
2025-10-31 01:05
只要还有油车卖,我就一直都只买油车
高新
高新 3
2025-10-19 14:52
买个混动的不就好了,没有充电桩车位你去买电车那不是扯淡吗
海天一色
海天一色 3
2025-10-21 06:35
没私人充电桩买啥电车,你不是自己找麻烦吗?
185
185 3
2025-10-19 10:31
车是开的,各取所
阳春面
阳春面 3
2025-10-19 22:46
家里一电一油,轮着开,优势互补
奥卡姆
奥卡姆 3
2025-10-20 10:07
时间过得真快,五菱缤果都上市七年了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3
2025-10-21 08:04
电车就是要每天跑都好,不常开就不要买电车
毛线个求
毛线个求 3
2025-11-01 09:53
AI瞎写的。挺奇怪的,写这种文章有啥意思。难道还想骗几个人不买电车?任何一个买了电车,还想换回油车的,……不知道怎么形容这股傻劲。
用户77xxx96
用户77xxx96 3
2025-11-07 13:56
纯电适合中短途为主,且自己有车位能充电的
何许
何许 3
2025-11-11 13:30
只能说你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条件下,买了不适合自己的车而已。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3
2025-11-16 18:47
跟节能灯节能不节钱不省事一样,有钱还是要捧个钱场,有闲还是要捧个人场。
飞天
飞天 2
2025-10-19 12:26
自己家可以装充电桩啊
用户33xxx13
用户33xxx13 2
2025-10-20 19:31
我怎么开我的电车,感觉开得很爽?
左罗Z
左罗Z 2
2025-10-20 13:41
插电混动不香吗?
*冰河*
*冰河* 2
2025-10-19 23:36
七年了还想什么样!
随缘
随缘 2
2025-10-19 23:59
还是混动靠谱,。
ILNBA
ILNBA 2
2025-10-19 17:20
七年前有纯电汽车了吗?
笑青天
笑青天 2
2025-10-19 13:22
自己脑残,家里没有充电桩就买电车,不把充电问题解决好买什么电车?自己又蠢又笨还把责任归结于电车,巨婴一样
龙歌
龙歌 2
2025-10-19 15:11
没有庭院或者没有自家专用充电车位的的慎买电车。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
2025-10-19 16:50
忙的时候一周加一次油,一箱油40多升,你能做到一周加一次油,说明你跑长途时候多,那还买个屁的电车
给哥乐一个
给哥乐一个 2
2025-10-20 11:16
所以还是电车好
qz-hlz
qz-hlz 2
2025-10-21 19:48
测厚仪
朱zhuzhuwy
朱zhuzhuwy 2
2025-10-20 21:18
家用买电瓶车的都是超级瓜逼,凡是这样补贴,那样政策扶持的一律不考虑,真正好用又省钱哪个不买,用得着这么多政策护持鼓励吗?老百姓又不是瓜逼,钱是自己流血流汗挣的,别听忽悠
用户44xxx09
用户44xxx09 2
2025-10-20 11:04
如果你有里程焦虑症,而且还有跑长途需求,当初为啥不买增程新能源电车呢?黑电车也不提前多做做功课。
平平
平平 2
2025-10-21 00:16
只要不计成本,开起舒服方便续航能力强,还是油车巴适
百花酒队
百花酒队 2
2025-10-21 00:18
你娃黑电车,我觉得电车真好费用少。
宝宝猪
宝宝猪 2
2025-11-01 13:00
想过油车年审了吗兄弟
爱拼才会赢
爱拼才会赢 2
2025-11-08 09:12
电车不适合绝大多数人开,只适合常常市内多开的人,如果你是上班族不合适
用户81xxx78
用户81xxx78 2
2025-11-12 16:19
家里有桩用电车还是方便。就是,只要不担心起火的话,确实能省不少钱。当然,选定品牌很重要。另外不缺钱的话,还是买油车吧。
又耳
又耳 2
2025-11-16 06:00
湖北家用充电桩电价
九哥
九哥 2
2025-11-21 12:18
我买的电车充满电标称六百五实际四百公里多一点。夏天去威海充二次电。到后还有60%
陶大
陶大 2
2025-10-19 11:54
怎么不弄插电混动车?
陈仕玮
陈仕玮 1
2025-10-20 14:29
你开过电车?
放下屠刀
放下屠刀 1
2025-10-20 17:20
我有家用冲电桩,一台电车一台油车,两个地下停车位,电车还可以跑个滴滴,还是很香的
yuqcen61
yuqcen61 1
2025-10-20 18:58
你家断网了吗?现在到处都有充电桩!可以不喜欢,请不要抹黑!
RED
RED 1
2025-10-20 18:03
不太理解,自己没有家充就非要等小区的慢充?有那功夫去找个附近的快充不行吗?
和为贵
和为贵 1
2025-10-19 16:21
这垃天天黑电车!
大楚
大楚 1
2025-10-21 00:33
七年前!你开的是电瓶车?
神经蛙
神经蛙 1
2025-10-19 19:47
这个比较客观
重归本心
重归本心 1
2025-10-20 12:00
又是一个黑子!谁让你没车位就买纯电的?谁让你跑高速的?
烟雨剑
烟雨剑 1
2025-10-20 23:14
没钱不要买车
绣美天下
绣美天下 1
2025-10-26 19:20
看使用情况的,你要是一年开一两万公里的话,肯定是电车划算的
KBG
KBG 1
2025-10-25 12:39
真麻烦,有钱就买油车,没钱就不买车。
又耳
又耳 1
2025-10-25 12:07
年轻人喜欢新鲜事物,感受高科技。中老年人追求安全可靠。
小刘
小刘 1
2025-10-26 19:42
自媒体带节奏的,只有你们没买的认为实话,谁开谁知道,便宜,香,只要不卖车贬值又如何
鹰击
鹰击 1
2025-10-27 11:01
建议卖了燃油车,换回大板车,重获安全省心。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
2025-11-05 12:18
开电车不安全,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1
2025-11-07 10:46
你这种情况纯电不适合,适合开增程,然后你这些问题基本不是问题
0o哦嗯额o0
0o哦嗯额o0 1
2025-11-10 01:49
我的电车刚好一年,跑了六万多公里,自己没充电桩白天充贵舍不得,附近很多充电站,充电是方便,基本上都是晚上十二点后或早上六七点去充,其实挺累人的。算了下如果我用油车,油费大概四万左右。但是电费我只用了三千多,确实是香,要是有充电桩的话完美。
堕落地狱妖精
堕落地狱妖精 1
2025-11-09 13:46
第一台电车不到五万元续航二百公里的七座电动面包,开了八年十万多公里,充电花了一万,去年年底怕补贴政策有变化就报废了,(续航冬季才掉百分之七,暖和了又能充到百分百),又换了一个电车,去了补贴两万及报废款五千后共花了五万的续航400的MPV,又开了一万公里,电费不到900,电车基本上保养花不了几个钱,也不易出毛病,开十多年就值了,其实城里及高速上很多电车,农村也有少部分,充电站路上有很多,一多半空闲,城里充电站密密麻麻,电车车主大部分都有私人充电桩
老张
老张 1
2025-11-09 19:33
家里没有充电桩,为什么不买混动的?省油、省钱、省事。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1
2025-11-11 21:18
现在那个小区没有充电桩?你说的没有充电桩小区也太落后了!
SG
SG 1
2025-11-15 15:08
三十万的电车拥有百万级油车的驾驶感豪华感。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1
2025-11-14 15:21
这作者讲的是大实话。
龙哥
龙哥 1
2025-11-21 08:22
感觉电车不安全,那天在视频上看到两夫妻被自燃烧成焦碳感觉太可怕了,连跑都来不及就三四秒时间
语悦
语悦 1
2025-11-21 21:12
出租车用的什么车???
亮锅
亮锅 1
2025-10-20 22:39
这篇文章写得中肯,实在,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买电车的到后面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只剩后悔

凉冰 回复 10-27 10:22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