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日本铃木走了,把汽车工厂搬到了印度;德国斯柯达走了,把汽车工厂搬到东南亚; 法

日本铃木走了,把汽车工厂搬到了印度;德国斯柯达走了,把汽车工厂搬到东南亚;

法国雪铁龙走了,把汽车工厂搬到了马来西亚;意大利菲亚特走了,把汽车工厂搬回了欧洲;

韩国起亚走了,把汽车工厂搬到欧美市场;欧洲雷诺走了,把汽车工厂搬回欧美市场;

此外还有日本讴歌,韩国现代,欧洲雪佛兰和欧宝都纷纷退出了中国市场,这背后原因是什么呢?

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它们没能跟上中国市场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变革浪潮。

在燃油车时代,这些外资品牌凭借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技术壁垒,构建了 "技术换市场" 的护城河。它们拿着几十年前的技术,就能在中国赚得盆满钵满。然而当电动化成为新赛道时,它们却陷入了严重的路径依赖。

铃木在电动化上几乎毫无动作,死守着小型燃油车不放。斯柯达在华没有布局任何有竞争力的国产新能源车型。

雪佛兰国内仅有的两款电动车型,在续航和智能化上全面落后于中国品牌。通用早在 2010 年就有了纯电车型,但一算账发现纯电利润只有别克 GL8 的十分之一,直接把技术雪藏了,全力押注燃油车。

等到它们反应过来想要追赶时,中国自主品牌已经建立了难以逾越的优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5 年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已经高达近 70%,2026 年预计将进一步提升到 73.3%。这已经是连续第七年增长。

更残酷的对比是,比亚迪一家 2025 年的销量,等于丰田、本田、日产和马自达在中国销量的总和。这不是简单的销量差距,而是产品力的全面碾压。现在花同样的钱,在中国品牌这里能买到两倍甚至三倍的配置和体验。

15 万级别的中国车,已经普及了 800V 高压平台和城市 NOA 智能驾驶,而大多数外资品牌到现在还在卖 400V 平台的电动车,智驾系统甚至不如中国三年前的水平。

不少外资品牌的电动车,本质上就是用中国的电池、中国的电机、中国的芯片拼出来的组装车,它们剩下的最值钱的可能就只有那个车标了。

除了技术上的落后,这些退场品牌还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在集团内部长期扮演 "低端走量" 的角色。

斯柯达之于大众,雪佛兰之于通用,都是如此。在增量市场,这种定位尚能相安无事。但进入存量竞争阶段,集团资源必然向利润更高、品牌力更强的主品牌倾斜。

斯柯达不仅难以获得最新的电动化技术,还要面对同集团大众品牌降价促销带来的直接挤压,陷入了 "中高端上不去、低端守不住" 的尴尬境地。品牌价值日益模糊,最终只能被市场淘汰。

当然,这些品牌退出中国并不意味着它们倒闭了。它们只是把工厂搬到了印度、东南亚、东欧等对电动车需求还不那么迫切的地区,继续卖它们的燃油车。在那些地方,它们依然是消费者眼中的 "高端品牌"。

这场集体退场潮,标志着中国汽车市场 "合资时代" 的彻底终结。曾经 "买合资车是理所当然,买国产车是没钱的选择" 的观念,已经彻底反转。现在很多人买车,反而会被问一句 "怎么还买合资车"。

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从过去的 "中外对抗" 变成了中国品牌之间的 "内战"。未来五年,120 多个汽车品牌将缩减至 10 家左右,能够存活下来的,都是真正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

评论列表

逃跑汉子
逃跑汉子 102
2026-06-05 09:48
虚假信息

用户10xxx94 回复 06-05 16:30
哦,这个回答真的是很上海😄

用户14xxx01 回复 06-05 19:04
你看了前文没看后文,就急不可耐的跳出来了[捂脸哭]

水木倾城
水木倾城 75
2026-06-05 14:40
等有一天老百姓买车又回到20年前了!买个车户头是你的!想使用请充值!

用户10xxx20 回复 06-05 19:55
这些不是合资正在做的吗?

用户10xxx02 回复 用户10xxx20 06-05 20:57
大鼻子有这么聪明吗?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63
2026-06-05 14:04
遥遥领先了,他们跟不上了,所以溃败了,下一步就是迅速占领他们的市场了。

cbhua 回复 06-06 09:15
以前电视机什么的,国外的产品充彻中国市场,最后不是大部分退出中国了,汽车的最后结果也一样。十来年前买的那些BBA之类的,现在是亏的要命,哈哈

唐伯琥点蚊香 回复 cbhua 06-06 11:34
现在谁看电视!自己玩自己

抓鱼猫
抓鱼猫 53
2026-06-05 18:34
父老乡亲们,先把手机电池做强悍点儿,在扯淡吧。现在无论是汽车还是手机电池,想加大电量,无非就是加大体积,一点水平都没有。

拿拿味儿 回复 06-05 20:17
废话,你想芝麻大的电池用几个月吗?

ryd643 回复 06-05 20:57
手机电池已经很强了,不是高硅电池,只要不是充着玩,很多都能用3年以上

锐利锋芒
锐利锋芒 51
2026-06-05 13:03
我们这边马路上公路上大街小巷都有奇瑞车的影子!太棒了![点赞]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45
2026-06-05 15:58
走电车路线绝对是大方向,但国内这些做电车的吃相不敢恭维,现在还有油车可选,那天没得选择,他们还是现在的套路,那就选丰田日产特斯拉,免得买个祖宗供着

青蛙 回复 06-06 06:22
你自己去买合资油车吧。

枭龙 回复 06-05 23:56
说得好像丰田日产特斯拉没套路一样?难道你收了他们的钱?

独宠李
独宠李 43
2026-06-06 00:08
国产车网上没有输过。遥遥领先

A康福源药店 回复 06-06 06:35
现在反正比鬼子车强多了

C-old 回复 A康福源药店 06-07 22:03
对,国产车天下第一。你说的对。

用户80xxx09
用户80xxx09 39
2026-06-05 18:14
那些没搬呢?合资了几十年,毛都没学到。庆好有电车出来,不然脸都难看了
重机
重机 38
2026-06-05 18:56
燃油车可以使用二三十年,电鸡六七年就要更新换代。

自娱自乐也是种幸福 回复 06-05 21:46
你怎么不说拿来传三代呢?用20年太少了!

枭龙 回复 06-06 00:00
没有人反对你爷爷留给你的老爷车啊!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6
2026-06-05 20:05
一但发生战争,战场上还得是油车。

阿鑑 回复 06-05 21:02
战争?发生战争还考虑啥车啊!?考虑咋生存!

枭龙 回复 06-05 23:58
你多虑了!……

百毒不侵
百毒不侵 34
2026-06-05 22:21
主要是这些外资车企从一开始就没瞧得上中国人,它们始终用最落后的技术欺骗中国消费者,我们很庆幸我们自己的车企奋发图强国产车越做越好,比合资车企长志气多了。外资以前那种躺着挣钱的日子没了,它们又拉不下脸皮把高技术的车引进中国,最终它们只能退出中国,最后被淹没在世界浪潮当中。

关云长 回复 06-06 06:41
是敎熟徒弟,饿死师傅吧,做师傅总得保留一手,你看可口可乐有走吗?核心技术不可敎别人。

雅兰诗32
雅兰诗32 29
2026-06-06 01:04
吹吧吹吧,几十万的电车像塑料玩具一样

爱生活爱拉登 回复 06-06 07:39
你用的手机估计都是老款的诺基亚,写的中文字都那么丑陋,怎么不写英文啊[无奈吐舌]

骆R博扬产品设计
骆R博扬产品设计 29
2026-06-05 18:46
中国车市太卷啦
短消息
短消息 27
2026-06-05 15:45
比亚迪利润多少?

用户18xxx92 回复 06-05 15:55
300-400亿利润,债务5000-7000亿,感觉可能更多,估计利息也不够,不知道怎么活的[得瑟]

三锅头 回复 用户18xxx92 06-05 17:43
就是不倒闭,气死你

鸿海
鸿海 23
2026-06-05 14:37
雪铁龙那天走了?胡说八道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2
2026-06-05 21:04
电动就是高端?哈哈哈,那中国的军工飞机、军舰等都是燃油落后的?

枭龙 回复 06-06 00:03
没人说高端,是趋势,任何商品都有高低端之分!车的高低端也不是按用电用油划分的。

用户31xxx84 回复 06-06 07:12
哦。这个语气就是说油锅比扫把高端?书籍比扫地机牛逼?是一个领域的玩意不?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21
2026-06-05 23:42
国产净整些花里胡哨的东西

用户12xxx55 回复 06-06 12:03
这个得问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将来国家会变成哪样,老百姓生活会不会越来越好,国际地位会不会越来越高,毕竟国家用电产能来划定这个世界规则。

用户86xxx72
用户86xxx72 20
2026-06-06 09:02
什么遥遥领先,无非是换个花样薅羊毛!!!新能源?不就是个大号老头乐!!!
天舒评说全球首席 CEO
天舒评说全球首席 CEO 19
2026-06-05 21:46
我的雪弗兰还可以再开10年!给我一个换几十万电车的理由!

松,S0NG 回复 06-06 00:19
你可能没钱换[哭笑不得]

枭龙 回复 06-06 00:05
没有,你继续开你的雪佛兰。

用户63xxx58
用户63xxx58 18
2026-06-06 03:59
基本所有国产电车都亏损,这就是优势?

碧野 回复 06-06 08:32
重点是补贴

清心 回复 06-06 12:18
坐井之蛙,看当年手机竞争,先把你打败赶走后再说,懂吗

只能沉默吗
只能沉默吗 15
2026-06-05 23:02
现在的车市,就是30年前的手机市场
名满华夏
名满华夏 14
2026-06-05 22:44
时移世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攻守之势异也。举个栗子,2021年1月,国内市场销量,大众丰田本田总和是比亚迪31倍。中国市场销量层面,2022年与一汽大众旗鼓相当,2023年与大众品牌并驾齐驱,2024年/2025年大众丰田两者总和的9成多。
如果有来生
如果有来生 14
2026-06-06 05:43
不吹牛逼会死
老洋芋
老洋芋 14
2026-06-06 00:25
还是想要日本铃木

用户11xxx75 回复 06-08 12:36
请问本铃木是哪个?

lgfdy
lgfdy 13
2026-06-05 20:08
不求思变,最后他们都得滚回自己老家去!
庞磊
庞磊 12
2026-06-05 22:40
质量好的都走了
竹石
竹石 12
2026-06-06 05:17
并不是好现象
用户16xxx47
用户16xxx47 11
2026-06-06 11:48
中国的老板更黑心
用户16xxx40
用户16xxx40 10
2026-06-05 20:18
全世界只有中国市场有这么多汽车品牌,这些汽车商应该感谢中国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9
2026-06-05 23:13
现代起亚什么时候退出了
用户14xxx01
用户14xxx01 9
2026-06-05 19:06
再过十年,油车只会出现在基建比较差的区域了

爱生活爱拉登 回复 06-06 07:46
是土星[静静吃瓜]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8
2026-06-06 09:01
市场会回答,我身边好几个人再换车都是油车,之前都是电车,感觉保险、保养、电池寿命等费用一起考虑,比油车优势不太明显
耕读农家
耕读农家 7
2026-06-07 19:57
等电车品牌淘汰差不多后在考虑,不然售后都不知道那里找
铁马冰河入梦来
铁马冰河入梦来 7
2026-06-05 19:47
这些搬出去的企业,过几年都得搬回来,不要以为离开了中国就没有竞争了
用户12xxx00
用户12xxx00 7
2026-06-07 21:18
我买车一定买合资车
用户12xxx91
用户12xxx91 7
2026-06-06 02:08
雪铁龙哪里走了
tb1094149
tb1094149 7
2026-06-06 13:46
吹牛b
用户16xxx24
用户16xxx24 6
2026-06-06 12:39
电视发展到充值才能看,电车也会发展到充值才能开吗?

Yun 回复 06-07 19:32
不会,只是充值了才可以踩刹车

用户29xxx85
用户29xxx85 6
2026-06-06 14:20
想想以前加价买车的那批人,再看看豪车现在降价降得多厉害,你就知道这些国外品牌当年的利润有多高了
mm
mm 5
2026-06-07 17:34
他们不想与骗子为伍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5
2026-06-06 12:37
中国的电池车就是骗钱的
致青春
致青春 5
2026-06-07 17:06
看利润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5
2026-06-07 22:16
中国的电车就不要说智能化自动驾驶了,到时候人死了,怎么你都不知道?不要乱吹牛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5
2026-06-05 19:05
铃木走的时候中国新能源刚起步

钢筋铁骨 回复 06-05 19:33
没有起步

山涧小溪一粒沙
山涧小溪一粒沙 5
2026-06-07 21:26
编故事
秋叶
秋叶 5
2026-06-07 21:28
不吹会死啊!
老庄
老庄 5
2026-06-06 10:28
什么乱七八糟的,中国整车技术还有较大差距。现在是国家在补贴扶持车企。如汽车加大屏加手机上的电子功能就认为强大了可以卖高价了,那是走偏了。中国车企尚需努力。小编不要乱吹。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4
2026-06-06 10:10
别沾沾自喜,有没有看到道路上的所有国产电动车的后箱/盖门都突出保险杠,保险杠的作用名存实亡,这种做法很不让人舒服。
aljazeera
aljazeera 4
2026-06-06 10:06
谁都不愿意和流氓做生意!
星痕
星痕 4
2026-06-06 07:00
电池技术突破,变得不易燃更安全才是重点。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4
2026-06-10 09:56
外国汽车在中国不知道赚了多少钱,该满足了
用户18xxx52
用户18xxx52 3
2026-06-05 20:54
好像懂好多一样
平凡人生
平凡人生 3
2026-06-06 10:37
当占有率上来了就会有各种费用要向新能源靠拢了,走着瞧吧
用户56xxx83
用户56xxx83 3
2026-06-06 08:40
大众等别再走了,不然得买进口车了。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3
2026-06-05 19:48
去中国化
81年陈皮
81年陈皮 3
2026-06-06 12:05
卖不动只能搬了
世态炎凉
世态炎凉 3
2026-06-06 08:54
欧洲雪佛兰?你是认真的?美国人能同意?
提來米蘇
提來米蘇 3
2026-06-06 14:33
特斯拉之足中国,在中国持斯拉比其它囯家都便宜。
火眼看世界
火眼看世界 3
2026-06-06 08:13
拉倒吧?本土汽车抢占了市场,它们没钱赚了,不走找死?
非比寻常
非比寻常 3
2026-06-09 15:17
市场从来都是优胜劣汰的
藍已青矣
藍已青矣 3
2026-06-06 07:17
弯道超车大获成功!
用户37xxx27
用户37xxx27 2
2026-06-05 23:35
外国车技术太落后,它的市场被中国车抢完了
用户95xxx60
用户95xxx60 2
2026-06-06 01:10
电动车用电加税是必行的,就像燃油附加税一样。。。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6-06-06 08:23
普通员工福利跟人家没得比
巴蒂斯图塔
巴蒂斯图塔 2
2026-06-05 17:06
斯柯达不是捷克的吗?

达达罗 回复 06-05 18:54
大众旗下

人家老大ampx27ampx27
人家老大ampx27ampx27 2
2026-06-06 06:27
走着瞧
tb7741283
tb7741283 2
2026-06-07 23:28
一直边缘化,混不下去了。
用户71xxx89
用户71xxx89 2
2026-06-06 10:50
这些车我都没买过,走了几走了呗
小丁
小丁 2
2026-06-06 13:06
工厂走了国产工厂工资又跟不上,到头来是工人倒霉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6-06-06 09:18
贵在坚持。
悟空
悟空 2
2026-06-06 06:34
厂家的想法和群众想法不一样,群众追求的产品是经久耐用,厂家生产追求智能高大尚,手机使用灵活期限为三年,汽车为十年。
邓旺斌
邓旺斌 2
2026-06-07 22:03
南无阿弥陀佛
l2020
l2020 2
2026-06-05 22:46
外国牌子汽车,现在根本斗不过中人的电池马达车
蓉哥
蓉哥 2
2026-06-07 18:24
雪佛兰不是美国的吗?什么时候变成欧洲的了?
南宫长风
南宫长风 2
2026-06-06 07:28
铃木搬去印度了?就那个被称为资本坟墓的国家?
阿庆
阿庆 2
2026-06-06 07:38
主要是他们在中国赚不到钱了,为什么赚不到?没人买啊。为什么没人买,因为国产车卖的多了。国产车好了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2
2026-06-07 21:42
有的这几个品牌好像很久没人买了
喂^_^往这
喂^_^往这 2
2026-06-06 01:21
[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小鹏昨天晚上又炸了一台。
冰雨
冰雨 2
2026-06-06 06:59
欧洲雪佛兰?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我是你得不到的美男子 2
2026-06-08 00:15
其实说白了就是被中国市场淘汰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
2026-06-07 16:45
卡脖子没油
用户14xxx76
用户14xxx76 2
2026-06-06 12:15
拭目以待,看看到底能不能120家品牌就能剩下五家,纯粹是胡说八道。
另眼看世界
另眼看世界 2
2026-06-06 14:17
那些还在制造纯燃油车的,已经开始走坡路了,不管你愿意承认未来必然是电动的世界,又一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一定会有阵痛,但是新时代的步伐你们用什么办法也阻挡不了。
飘风
飘风 2
2026-06-07 21:39
还能怎样,跟不上时代变化了。没有利润了呗。不走坐吃山空么!
chichun99888
chichun99888 2
2026-06-07 23:09
好!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6-06-08 16:50
他们在中国混不下去了
rubizhou
rubizhou 1
2026-06-07 19:32
800V有几个做到了,说是而已,你都信,半年发布了500多款车世界第一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
2026-06-06 07:05
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1
2026-06-07 23:30
风水轮流转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6-06-07 21:57
新能源车就走的捷径,燃油车不管你吹破天就是环境不友好的东西,印度当下热最能说明一切
小太阳
小太阳 1
2026-06-05 21:56
很多实在政策下得到优待,电动车销量那么好,创造者的收入待遇如何呢?
哄哄
哄哄 1
2026-06-06 14:56
确实,在国内油价永远都比东南亚2到3倍价格的前提下,电车成了最优解!我那辆油老虎,一个月一千多油钱,快撑不住了。
東東锵
東東锵 1
2026-06-06 09:51
专业吗?雪佛兰是欧洲的吗?
PANDA
PANDA 1
2026-06-06 07:24
船夫哥瞄准这些车企去了哪里,比亚迪紧跟着!
一路风尘
一路风尘 1
2026-06-06 06:31
国产电动车电池技术领先,其它方面还是有不少地方值得商榷…
滟滟
滟滟 1
2026-06-06 09:17
不搬还可能用中国的产业线改造成新能源出口续命,搬走了只会死路一条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
2026-06-07 14:06
“弯道超车”把局搅乱了[哭笑不得],倒霉的是中国的“弯道超车”的参与者。
用户87xxx67
用户87xxx67 1
2026-06-07 20:10
铃木走了真是可惜!真的是辆好车!也很适合中国的市场!只是不适合中国人的爱面子。

C-old 回复 06-07 22:06
对,这个真是牛逼。现在的五菱解散了曾经的铃木市场

用户79xxx24
用户79xxx24 1
2026-06-08 12:48
电车看着便宜,你们看看那些有磕碰划痕的维修成本有多贵就知道了
胖胖
胖胖 1
2026-06-16 15:47
行了,别吹了,别吹了,遥遥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