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彭博社消息:G7集团达成共识,力争到2030年左右,将对华稀土和永磁体的依存度降

彭博社消息:G7集团达成共识,力争到2030年左右,将对华稀土和永磁体的依存度降低到60%以下,也就是说,到了2030年,G7国家最多能进口60%的中国稀土,剩余的40%,他们要靠自己去生产,或者,找中国以外的国家去供应。为啥他们要达成这个协议呢?因为日本的惨状大家都看到了,日本被中国完完全全断了稀土,现在日本的六氟化钨已经停产了,这等于是断了日本在AI时代的竞争资本,高市早苗急的跳脚,但是她解决不了实际问题。相应的,美国,英国,法国,也害怕自己遭遇同等对待,故而自力更生是最稳妥的选择。但为啥G7国家不直接把对中国的稀土依赖度降低到10%呢?为啥商量了半天,供应链的大头还是中国呢?原因很简单,因为稀土的提纯过程说简单也简单,说复杂也复杂,它是大型重工业生产过程中的附带产品,比如大规模电解铝的时候会产生一种稀土元素,这种工作在中国只是顺带生产,可是如果为了稀土,专门去搞一个电解铝工厂,那么资本会赔的裤衩都不剩,西方没有资本家愿意去干这种事,所以他们宁愿依赖中国。正是这种现实环境中的困难,让G7国家意识到,取代中国稀土很难,西方在短时间之内做不到,甚至就算他们做了,没有周密的布局,合理化的市场营销渠道,他们的稀土精炼厂也会倒闭。因此,他们只敢承包40%的稀土,剩下的60%还得看中国的脸色。要我说呀,像G7这种各怀鬼胎的组织,他们估计到2030年,能把对中国的稀土依赖降低到80%都是烧高香了,60%是理想情况了,几乎不可能达到。道理很简单,三个和尚没水吃,大家都想着让别人出力干活,无法团结一致,这还怎么和团结的中国竞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