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开过电车再换回油车才明白:普通家庭买车,实用永远大过面子 我一个朋友,2024

开过电车再换回油车才明白:普通家庭买车,实用永远大过面子 我一个朋友,2024年买了台纯电SUV,标称续航600公里。今年春节回老家,700公里的路,开了12个小时。 高速续航直接打对折。服务区充电桩十个坏了仨,排队三小时。零下几度不敢开暖风,孩子冻得直哭。他说那一路,眼睛就没离开过续航表。 回来就把车卖了。 其实身边像他这样的人真不在少数,前两年新能源汽车火得一塌糊涂,身边但凡要买车的人,张口闭口都是电车,觉得开电车就是新潮、有面子,还能省下不少油钱,谁要是还买油车,反倒成了跟不上时代的老古董。我这位朋友当初也是抱着这样的想法,看着电车炫酷的大屏、流畅的智能系统,再加上销售一顿鼓吹续航和省钱,脑子一热就入手了,压根没细想自己的用车场景到底合不合适。 他买这台车,本来就是为了家用,平时上下班代步,逢年过节带家人回老家,这是最普通不过的家庭用车需求。可偏偏电车的短板,全戳在了普通家庭的用车痛点上。平时在市区代步,要是有自家车位能装家充桩,晚上便宜电价充上电,确实能省点钱,可一旦跑长途、遇上节假日,所有的美好想象全都会碎成渣。就像他春节这趟行程,标称600公里的续航,冬天低温加上高速行驶,再开点暖风,直接砍半都不止,全程都在焦虑电量,哪还有半点开车的舒心。 不少网友聊起自己换电车又换回油车的经历,吐槽的点几乎一模一样。有人说没家充桩的电车就是“电动爹”,白天公共充电桩电价加上服务费,算下来一公里成本跟油车差不了多少,晚上想抢便宜的桩,比抢春运火车票还难;还有人说电车维修保养看着便宜,真要是电池出问题,更换成本高得吓人,够加好几年的汽油了。油车就不一样,加油站随处可见,三分钟加满油就能跑,不管是偏远县城还是高速服务区,根本不用愁补给,维修店遍地都是,配件便宜又好找,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家庭来说,这份省心和踏实,比什么花里胡哨的配置都重要。 现在很多人买车,总容易被面子牵着走,觉得电车代表新能源趋势,开出去有格调,能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却忽略了普通家庭买车的核心——实用。我们买车不是为了摆着看,也不是为了跟潮流攀比,而是为了给生活添便利,让家人出行更舒服。那些所谓的长续航、智能科技、零百加速,放到日常家用里,大多是华而不实的噱头,远不如加油不用等、冬天敢开暖风、跑长途不焦虑来得实在。 我这位朋友卖掉电车后,很快换了一台靠谱的合资油车,再开车回老家,全程顺顺利利,不用盯着续航表揪心,不用在寒风里排队等充电,一家人坐在车里暖暖和和,他说这才是家用车该有的样子。其实买车这件事,从来都没有最好的,只有最适合自己的。 油电购车对比 混动suv续航 纯电车寿命 纯电汽车对比 纯油家用车 油电混动家用车 电车驾驶感受 纯电参数对比 普通家庭赚钱不容易,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刀刃上,没必要为了所谓的面子和潮流,去迁就不适合自己的用车方式。你们身边有没有这样从电车换回油车的朋友?或者你在买车的时候,更看重实用还是面子?

评论列表

******
****** 123
2026-04-06 00:45
不清楚自己需求,谈什么买电车还是油车?非长途+固定通勤,买纯电?可以少挂几次充电枪。有长途的需求,买大电池混动,日常用电长途用油,本质上还是电车。燃油车狗都不买。

用户10xxx97 回复 04-06 08:01
燃油车狗都不买?那狗都买啥车呢,狗都买电车和混动?

流星在哭泣 回复 用户10xxx97 04-06 08:05
是的

海陆风
海陆风 90
2026-04-06 07:21
现在油价高的你朋友又后悔卖电车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5989524 回复 04-06 08:31
他朋友又亏了好几万去换了电车。

之乎者帅 回复 04-06 08:20
是他另外一个朋友,已经把油车卖了买了纯电。

榴梿鸭
榴梿鸭 57
2026-04-06 08:22
为什么总有这些文章,主角总是“我的朋友”,“我的亲戚”,而不是“我”?因为“我”的文章不用为“我的朋友”说过的话负责。所以,我也可以说,我的朋友家养了一条30米长的霸王龙,真的,你相信我。

单衣试酒 回复 04-06 09:08
嗯嗯,是真的,我就说他朋友的那条霸王龙,我证明。

用户10xxx20 回复 04-06 11:54
我就是你朋友养的那条🦖,真的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7
2026-04-06 07:35
我身边只见用电车越来越多的,没见过谁用了电车还转回油车的。

再 见 回复 04-06 10:29
对,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身边全是油换电和电换电的,没有见过电换油的。

西瓜不甜 回复 再 见 04-06 14:14
油车好。电车好,不好说。但是真有电车换油车的。我叔叔。换了电车2年,出车祸了,又换回了油车。[哭笑不得]

吴奕丰
吴奕丰 23
2026-04-06 07:26
其实电车特别适合作为家里第二台车,家里第一台纯油,再买一台纯电。电车只作为市区代步。不跑长途

用户22xxx36 回复 04-06 07:35
图啥呢?花这么多钱添一台车,然后每年多一笔养车费,停车费,停车难,就为了省那点油?

知心 回复 04-06 07:39
省下的钱买停车位?

Henry
Henry 22
2026-04-06 06:43
不会下高速充电?

6013960 回复 04-06 07:07
你是聪明人

无名马 回复 04-06 07:26
下高速找一圈不得还是多花十几或者几十分钟?你以为任何高速口子边上就有充电桩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0
2026-04-06 04:05
能源车 最大优势就是~真省油呀

支持面店老板 回复 04-06 09:14
主要功能还是检测智商

静心!养性 回复 04-06 11:38
新能源最主要的作用是能炸出一堆活在上个世纪的老东西[哭笑不得]

谢哥
谢哥 17
2026-04-06 07:43
春节回家 不要在服务区充电 随便找个高速口下去充。一般一公里内都有充电桩。
周平平
周平平 16
2026-04-06 08:20
放个闪充图,就是来黑的。不用两年,闪充遍布全国,用起来不要太方便

dddd 回复 04-06 10:51
油车车企不想着怎么开发新技术超越电车。净搞些龌龊的手段编故事造谣黑电车。

百姓大舞台
百姓大舞台 12
2026-04-06 08:50
你们确实不能买电车,如果都买电车,到时候车船税、养路费就都加上了,所以现在的电车保有比例正好[作揖][作揖][作揖]

心中有佛 回复 04-06 11:29
放心,已经有几个省试点了。

自由翱翔的鱼 回复 04-06 11:58
没错,让他们买好了,资本逐利,倒时费用超过油车,他们又要叫了。

安宁
安宁 8
2026-04-06 10:21
为啥我买个电车总有人担心我天天要跑700公里的高速,担心我没有家充,担心我遇见坏桩,担心我充高价电,担心我换电池,担心磕碰维修贵,担心我保险贵。但真实情况是,一年只跑两次600公里的高速(中途休息充一次电,比以前油车多半个小时),确实没有家充,基本都是一两个星期半夜去充一次低价电充一次大概40块不到,都去同一个充电桩,没遇见坏桩;一年无磕碰,保险首次比同级油车贵1000,现在给的第二年保险报价跟油车差不多。

村长 回复 04-06 11:11
喷子都这样,优点都当看不见,不足就夸张的无限放大,关键是他们这些所谓的不足早已经不是问题,怕长途冲电麻烦的可以买增程车和混动电车,而且现在高压冲电已经在不断普及,充电速度已经不比油车加油慢多少。

相约去看海 回复 04-06 12:17
两个星期半夜去充一次电?天啊,你这是买车来干啥?车是来服务人的不是买来让你半夜不抱老婆睡而是出去为它服务的,你就不能下午下班后去充吗?这样过日子你是想活一万年啊?

感觉中华
感觉中华 7
2026-04-06 07:36
科技在不断进步,你说的这些马上将变成历史,科学家们已经把你的忧虑一扫而光!比亚迪的可变磁通电机,越高速越省电,奇瑞的固态电池,续航达成率99%,华为的高阶智驾将取消方向盘,你一句话躺在座椅上就将自己送到了目的地!

刺刺刺 回复 04-06 07:40
你怕是不知道,奇瑞的固态电池研发部门都解散了[捂脸哭]

红尘有你 回复 04-06 09:04
大哥,是不是打错字了,应该是墓的地吧

1696699
1696699 7
2026-04-06 08:14
同事的2.0T一个月开出来洗洗,围着街道跑跑,继续回去吃灰。两口子天天开海豚,比坐地铁还省心。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5
2026-04-06 08:20
插电的不香吗?比亚迪唐、宋插电的,跑到了来古冰川4700多米的地方。318国道上,上山下坡插电优点特别突出。市区用纯电,长途用混动,绝对没有里程忧虑。现在更有纯电300公里的插电车!
拭目
拭目 5
2026-04-06 07:34
你算算我划算不,每天通勤(上班➕送孩子上学)35 公里,安了家充,偶尔出差(主要是县市,隔壁市区也可以开,远了高铁)买的混动纯电 续航 133 公里,为啥不买纯电?纯电贵了一两万,你觉得划算不?得看自己需求,你天天跑高速买电车造孽?一说电车不行的必定提高速,买之前不考虑好?

用户14xxx07 回复 04-06 08:58
我每天上班来回共50公里。我也是混动,在家里充电。每月多一百多块钱电费。以前骑摩托车通勤,每月要加两百块钱油。安全性,舒适性都不一样。

静心!养性 回复 04-06 11:40
家冲的话,插上以后设置12点以后充电就行了!

敢怒又敢言
敢怒又敢言 5
2026-04-06 09:38
买车主要看用途,不要看面子,况且开电车不一定就有面子,如果是市里跑滴滴,电车是必选,如果常跑长途,那必须元油车
支持面店老板
支持面店老板 4
2026-04-06 08:55
长途加零度加高峰,新能源的短处叠加带节奏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
2026-04-06 12:43
节假日700公里12小时能到达我认为已经胜过很多油车了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3
2026-04-06 13:10
跑啥长途?800公里回老家为啥不坐长途汽车,电车本就是市内代步,或者300公里内的长途都没问题,支持电车,让城市空气越来越好了[鼓掌][鼓掌]
流星
流星 3
2026-04-06 10:37
再导航里面把自己的(电车)加进去,哪里可以充电,能在哪里充电,需要等多少时间给你安排的明明白白的!
用户68xxx93
用户68xxx93 3
2026-04-06 07:57
地道贩子说电车不好的基本都是,老顽固
晚风
晚风 3
2026-04-06 10:13
买车前首先明确自己的主要使用场景,每年过年必须要挤免费高速的,那就买混动,城市用电,长途用油
mingfei
mingfei 3
2026-04-06 09:42
电车有什么面子?你不是在搞笑吧?
大众群生
大众群生 3
2026-04-06 15:11
小编有问题
风再起时
风再起时 2
2026-04-06 10:15
然后油价上涨又想着电车了
夕阳下的小树
夕阳下的小树 2
2026-04-06 11:38
先弄明白自身需求和实际情况,日常通勤纯电最省。偶尔长途电量不够的买混动。长期高速跑的又不方便充电的老老实实买油车。一年两箱油的,能不能别买车,祸害别人。
dddd
dddd 2
2026-04-06 10:46
合资车企不想着技术层面超越,就是想着在营销层面黑新能源想忽悠几个。高速的时候去服务区充电桩看看就知道了,一排过去30-40个绝对够用。而且充电桩有没空闲,可以在app看到的,不想加油站要开到加油站前面才知道。
duyongkai
duyongkai 2
2026-04-06 11:57
知道赚钱不容易,为何还要打肿脸充胖子去买车
David -L
David -L 2
2026-04-06 09:38
失控着火怎么不说,还省命呢
一米阳光
一米阳光 2
2026-04-06 12:21
电车适合代步上下班的,还有那些跑滴滴的!长途真不适合!
粗口成章非主流
粗口成章非主流 2
2026-04-06 11:13
不是按需购买吗,现在油这么贵不是又要说电车真香了。。。这种唱衰电车的文章都是拿了谁的钱写的啊?
丹枫
丹枫 2
2026-04-06 11:26
开过车吗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6-04-06 11:11
油车系统的既得利益者。再怎么黑也蒙不住群众的眼睛
好水川
好水川 2
2026-04-06 13:11
都是合资油车养得矩阵号
琪琪
琪琪 2
2026-04-06 12:21
电车是趋势,油车最后都会进博物馆!二轮车的现状已经很说明问题了!只是电车离实足的完美还要努力一把!
sino
sino 2
2026-04-06 12:36
谁买电车是为了面子?为面子买BBA不就好了?
村长
村长 2
2026-04-06 11:15
喷子都这样,优点都当看不见,不足就夸张的无限放大,关键是他们这些所谓的不足早已经不是问题,怕长途冲电麻烦的可以买增程车和混动电车,而且现在高压冲电已经在不断普及,充电速度已经不比油车加油慢多少,况且现在的电池技术早已经不是五年前,安全性和耐用性还有续航都已经不是问题,至于优点就不用说了,全面压制油车。
用户72xxx76
用户72xxx76 2
2026-04-06 10:00
现在92,8块多,里面5块是税费。马上油电同权了,等税费开始收起来,光大电车主们可以再来算一下账。
阳春面
阳春面 2
2026-04-06 14:58
各有各的好,我反正油车开惯了,也懒得换了,家里还没充电桩,懒得折腾,油价贵点就贵点,一年3000车船税都交了,也随他油价怎么涨了,q50 3.7,15个吧
用户74xxx04
用户74xxx04 2
2026-04-06 07:40
怎么说买燃油车的人不差钱!仅此而已!
笑看生活
笑看生活 2
2026-04-06 12:17
下一次高速加上充电也用不了一个小时
千⛄里⛄雪
千⛄里⛄雪 2
2026-04-06 07:52
频繁短途就电,长途就油。

5989524 回复 04-06 08:34
我之前见那些每天广州湛江两头跑的哈啰顺风车,用一些四百几五百公里的埃安S,中间充一次电,一样跑,纯油车挣不到钱。

夏日的风
夏日的风 2
2026-04-06 12:33
不是面子问题,是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和电车的优缺点。
我爱中国
我爱中国 2
2026-04-06 09:07
普通人一年1万公里你开个电车能省个啥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
2026-04-06 13:11
下高速充电更快更省钱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6-04-06 13:49
换回油车又到了加油肉疼。堵车心烦的时候了
用户75xxx93
用户75xxx93 2
2026-04-06 14:45
应该是油车雇的吧,加油
看一看
看一看 2
2026-04-06 08:05
这个文案我已经看到第四次了,一会我朋友,一会我。一台车而已,想买啥买啥
裁缝
裁缝 2
2026-04-06 10:39
600公里是不是很多?充电建议是充电到80%,放电到20-30%就建议你充电,也就是说实际给车主用的区间就只有60%,也就是360公里,如果再减去掉电,大概给你用的也就320公里左右。知道电车为什么要拼电池往1000公里做了不?因为留给你的是有500公里。。。 买纯电,你要折半计算。
星星
星星 2
2026-04-06 12:29
过年开油车700公里,你也得12个小时,小编啥都不懂!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2
2026-04-06 11:48
续航短,为什么不买油电混呢,不是就没续航焦虑了吗?
一一一
一一一 2
2026-04-06 13:05
往死里耗那种,电车除了出租车实用,一无是处,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2
2026-04-06 11:43
买电车的人,不会说电车不好。不买电车的人,也没必要说电车不好,毕竟电车不用油,不跟油车抢油。那什么人在说电车不好呢?卖油车的人。因为一般买了电车就不会买油车了。
Dem
Dem 2
2026-04-06 13:11
你这位朋友今年春节回了两趟老家,特么还换了一个新车,太牛批了!
用户12xxx27
用户12xxx27 2
2026-04-06 12:27
700公里正常油车也要8个多小时,加上中途吃饭休息,九个小时也正常,赶时间坐飞机,你这个论断太片面,电车的优点很多,一年用车大多时间是不跑高速,不是高速交警买电车不吃亏
t_boy2000
t_boy2000 2
2026-04-06 14:41
纯电续航焦虑,纯油费用太高。有没有可能出一款车,平时用电长途烧油?
花小花花
花小花花 2
2026-04-06 11:15
不明白为什么天天斤斤计较那点油和电,买得起车就担得起用车成本,那点钱完全不在考虑之内好吧。买油车开长途,买电车玩科技,都想要就都买,两个都开不起就去买雅迪。这是多难的选择吗?
用户16xxx76
用户16xxx76 2
2026-04-06 10:14
很简单,家里能充电,买电车,上高速,300公里以内,电车可以!其他就老实点油车!
龙颜
龙颜 2
2026-04-06 09:27
高速是不让你下去?非得服务区充电?
纵横四海
纵横四海 2
2026-04-06 13:16
槽点太多 爱咋滴就咋滴。 另外,合资油车厂家出推广费用了没?
找金边
找金边 2
2026-04-06 09:36
然后焦虑油钱多少开始了
禅迏城的书虫子
禅迏城的书虫子 2
2026-04-06 12:02
电车与油车之争,就像甜豆腐脑与咸豆腐脑之争!鞋子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我就是纯电车,之前一台油车报废了,唯一的这台电车也有五六年了,下次再买,还是电车
♂ 枫 ♑
♂ 枫 ♑ 2
2026-04-06 13:41
电车适合有车位且方便装充电桩的短途!
奋斗
奋斗 2
2026-04-06 14:41
你这是几年前的事了吧!现在到处都是充电站。还有哪有打对折的。我冬天全程开空调也就7折
sea
sea 2
2026-04-06 11:19
家里两台车的,第二台必是纯电或者增程,不可能油的。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6-04-06 09:10
编故事都不会
您吃了吗
您吃了吗 2
2026-04-06 13:53
增程车数你们看不见我看不见我
平行
平行 2
2026-04-06 13:45
家用混动车最实用
回忆未来
回忆未来 2
2026-04-06 14:26
别说电车这不好那不好,五年以后你高攀不起!
阿清
阿清 2
2026-04-06 13:26
开过电车吗
V语言
V语言 2
2026-04-06 14:25
700多公里为啥开电车?为啥不开油车,你也说了,电车是为了上下班代步用的[捂脸哭] 不管别人怎么想,拿我自己来说,上下班每年开不到3 W,电车就是比油车省啊,而且省的不是一点半点,出远门的话300公里以内电车,再远换油车不就行了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2
2026-04-06 11:17
用户10xxx90 0 瞎扯了半天,电车跑长途不合适,如果想跑,最好在700公里以上续航或者更长,北方地区尤其不合适,建议插混或者混动,节假日长途就更不建议开电车出去了。电车在城区家用完全没问题。整天瞎黑,瞎扯,背后全是利益。本人有电车,开了三年了。如果电车续航上了800个人认为基本上什么地方四季都可以开。
改28
改28 2
2026-04-06 10:09
买两辆不就得了,一油一电夫妻人手一辆。舍不得就长途租一辆油车也不是不行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6-04-06 14:33
瞎扯淡!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6-04-06 10:40
为什么不能模块化集成?燃油系统和储电系统采用模块化选装?
sea
sea 2
2026-04-06 11:25
100度电池的,冬天打完折最少也可以跑400多,400多也是你该下服务区休息休息的里程
陈醉
陈醉 2
2026-04-06 12:51
买十来万的新能源车就有面子了吗?什么逻辑?
静心!养性
静心!养性 2
2026-04-06 11:37
我有个朋友,过节开油车回家,1800公里走了3个小时,幸好到家的时候还没味!反正是朋友,我多的是[哭笑不得]
笑看生活
笑看生活 2
2026-04-06 12:16
下高速充两次电就解决了,纯瞎编
尚源丝印严生
尚源丝印严生 2
2026-04-06 12:50
我的油车每月加油3500 元,换成电车每月电费350元,算了一下三年回本,新电车大概不只用三年吧?
一往而深
一往而深 2
2026-04-06 12:28
混动不香吗?
中国重回世界之巅势不可挡
中国重回世界之巅势不可挡 2
2026-04-06 12:43
对于普通人来说,车子就是个代步工具。安全第一,方便第一,性价比第一。
用户18xxx97
用户18xxx97 2
2026-04-06 10:35
操别人的心挺勤快
朱咩戳
朱咩戳 2
2026-04-06 12:35
市区开,日常短途电车无敌。长途旅行还是油车省心[滑稽笑]
勾践--百业广告
勾践--百业广告 2
2026-04-06 15:27
电车大多只适合在本地代步用……
森林
森林 2
2026-04-06 14:47
纯电车适合在3佰公里以内使用。超过这数值要提前规划好,才能放心驾驶。不然,到时有罪受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2
2026-04-06 14:53
买了辆垃圾车。正常品牌电车哪有这么夸张,
今夜无人打牌
今夜无人打牌 2
2026-04-06 12:23
买的什么杂牌货!
曾小贤捡贝壳
曾小贤捡贝壳 2
2026-04-06 13:01
一看就是一年跑不了两次长途的车主,卖掉电车再买油车真是头被门夹了。
用户15xxx95
用户15xxx95 1
2026-04-06 12:03
丰台好
大师兄的特产店
大师兄的特产店 1
2026-04-06 11:43
电车真省油
生活总在阳光下
生活总在阳光下 1
2026-04-06 12:12
自行车最适合你,不用油不掏过路费,呼吸着香甜的空气又健身
Jet-罐头鱼
Jet-罐头鱼 1
2026-04-06 13:18
说什么都没用喇,家用车取代是早晚的事,北欧电车使用了解一下,另外,了解一下汽车取代马车以前也是里程“焦虑”,马在路边吃草就行,再不济带干草也比带油方便和安全吧(好像应该还要带水箱)?况且汽车在那时候真的能走多远能有多快(能比马车快?),大家自己猜吧。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
2026-04-06 12:33
有另外看法。六百公里续航的电车打完折下来也有三百公里。没电了找最近路口下高速,充电又便宜又不容易排队(出高速后很多地方有充电桩)。我从成都回广东1700公里,一路充下来,唯二的烦恼是要充好几次,充电时间太长了,几次下来和计要用九个小时,如果赶时间确实是痛点。现在比亚迪解决充电时间就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截拳道(章)
截拳道(章) 1
2026-04-06 15:24
我的纯电汽车从广东到贵州重庆共行走4500多公里,电费才300多
三清鱼
三清鱼 1
2026-04-06 13:49
电池车:我是城里车,你让我上高速回农村,我马上死给你看
龙儿
龙儿 1
2026-04-06 15:20
照文中就开电车同面子有关?
黄amwhpc
黄amwhpc 1
2026-04-06 14:02
支持各位,买油车,这样比较好,不然以后电价涨就不划算了。
wlof
wlof 1
2026-04-06 14:46
人家国外现在都在炫电车,这文章反其道而行之。牛逼!
八贤王李斯
八贤王李斯 1
2026-04-06 13:00
还有混合动力车也可以买,可加油也可以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