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多年来一直对华不友好,甚至充满敌意,但你发现没有,特朗普够横吧?可真到了贸易问题上,他也得掂量掂量,毕竟中国市场摆在那儿,美国农民、美国企业还等着吃饭呢。
德国、法国、西班牙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就更不用说了,嘴上可能跟着骂两句,身体都很诚实,该做生意做生意,该合作合作。
唯独冯德莱恩,好像根本不在乎后果,想怎么说就怎么说,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为什么?因为她不用负责啊。
你想啊,德国总理要是把对华关系搞砸了,德国汽车卖不出去了,德国企业损失惨重,选民能饶了她?下次选举直接给你投下去。法国总统也一样,空客、奢侈品、农产品,哪一样离得开中国市场?真把中国惹急了,吃亏的是自己。
可冯德莱恩呢?她是欧盟委员会主席,不是哪个国家选出来的,是二十七个国家商量着推上去的。
说白了,她的权力不是来自选民,而是来自欧盟这个官僚体系。她干得好不好,老百姓说了不算,二十七个成员国的政府说了才算。可二十七个国家,意见本来就不统一,她只要把那几个大国伺候好了,剩下的根本不在乎。
而且就算她把对华关系搞砸了,损失的是各个成员国的企业,又不是她个人的。大不了任期到了走人,换个地方继续当官,谁也追究不了她的责任。
这种人,你说她不是政治无赖是什么?
更可气的是,她还特别会装。一会儿说中国是 "系统性竞争对手",一会儿又说 "不寻求脱钩",一会儿把中国骂得狗血淋头,一会儿又说要加强对话合作。
翻来覆去,怎么说都是她有理。其实你仔细想想,她这角色,搞不好就是专门设计出来的。
欧盟二十七个国家,有的想跟中国搞好关系,有的想跟着美国反华,意见统一不了怎么办?那就找个人出来唱黑脸呗。冯德莱恩正好合适,身份够高,说话够分量,又不用直接对选民负责,简直是完美的 "背锅侠"。
她出来说狠话,把中国恶心一下,反华的国家满意了。然后真到了谈生意的时候,各个国家再自己出来跟中国谈,该怎么合作还怎么合作,反正狠话是冯德莱恩说的,跟他们没关系。
这算盘打得,隔着十万八千里都能听见。
而且你别说,这招还真管用。冯德莱恩说的那些话,听着确实膈应人,可你又拿她没什么办法。你跟她计较吧,她又没什么实权,真做决定还得看各个成员国。你不跟她计较吧,她天天在那儿叭叭叭,说的话又特别难听,搞得你心里特别窝火。
就像一只苍蝇,不咬人,但膈应人。
不过话说回来,冯德莱恩真的没实权吗?也不尽然。
她这几年搞 "总统化" 改革,把欧盟委员会的权力抓得越来越紧,彭博社都说她是 "欧盟历史上权力最大的欧盟委员会主席"。什么贸易政策、外交政策、科技政策,她都能插一手,有时候甚至能绕开各个成员国自己做决定。
可问题是,她的权力,用在跟中国对着干上特别积极,用在维护欧洲利益上就没那么上心了。
就说对美关系吧,特朗普上台之后,又是加关税又是要保护费,把欧洲薅得够呛,也没见冯德莱恩有多横。反而对中国,又是 "去风险" 又是 "产能过剩",帽子一顶接一顶地扣。
说白了,就是欺软怕硬,捡软柿子捏。
而且她这位置,说穿了就是美国的传声筒。美国想让欧洲干什么,不方便直接说,就让冯德莱恩出来说。什么跟中国脱钩啊,什么限制中国科技啊,都是美国的意思,冯德莱恩负责在欧洲推行。
这样一来,美国满意了,冯德莱恩也有靠山了,反正最后吃亏的是欧洲的老百姓和企业。所以说啊,对冯德莱恩这种人,你还真不能太把她当回事。
她要说狠话,就让她说去,反正说了也不算数。真到了谈生意的时候,德国的汽车、法国的奢侈品、意大利的时装,该卖中国还得卖中国,到时候他们比谁都积极。
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事,把自己的实力搞上去,比什么都强。等我们足够强了,别说一个冯德莱恩,就算十个百个,也不敢在我们面前说三道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