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为什么华为这两年只用侧边指纹而不是现如今超火的超声波指纹?

华为为什么只爱用侧边指纹而不是超声波指纹?侧边指纹主要用于折叠屏手机上,以及从华为mate70系列后的直屏手机上,华为p

华为为什么只爱用侧边指纹而不是超声波指纹?

侧边指纹主要用于折叠屏手机上,以及从华为mate70系列后的直屏手机上,华为pura70系列还是屏内指纹解锁,不过不是超声波指纹。当然听说华为在申请超声波相关的专利,也在攻克当中,但之前的超声波指纹专利在高通上,由于一些原因无法用!

超声波指纹核心专利长期被高通掌控(如Sense ID技术),而华为被制裁后无法获得高通芯片配套方案。国产供应链虽能提供光学屏下指纹(如汇顶科技),但超声波方案涉及精密声波传感器和算法整合,国内产业链尚未完全突破。强行采用可能面临专利诉讼或技术妥协。

同样华为开始全方位从系统到硬件,开始完全自主化、国产化链路,为了续航和上来了提升,侧边指纹是解决专利问题,解决散热续航问题的最优解!

不过国产的其他厂商开始用上了超声波的屏下指纹解锁,而且体验上也非常不错,解锁快,也不需要光学感应,就能完成解锁!

但华为电源按键集成指纹解锁,也有很多提升,例如能指纹识别后设置一些快捷响应,根据长按短按,按的不同次数也能设置相对应的反应结果!让侧边指纹也玩出了新高度!侧边指纹模块厚度仅0.3mm,而超声波模组需占用屏幕下方约1mm空间,挤压电池或散热面积。而折叠屏铰链区挤压内部空间,传统屏下指纹几乎无法在折叠屏主屏实现(如Mate X5)。侧边指纹则能集成于轻薄边框,且外屏解锁无需展开手机,体验更高效。

华为的侧边指纹,也带来了秒级场景化交互革命;例如:长按1秒:呼出语音助手/扫码支付(跳过解锁步骤);例如:双击电源键:秒开健康码/乘车码(疫情后高频需求);例如:熄屏状态下滑动指纹区:直接控制音乐/电子书翻页(这些操作在屏下指纹机型需额外点击屏幕)

实验室数据显示:侧边指纹在汗水、油污环境下解锁成功率可达92%,而超声波指纹受屏幕贴膜影响会降至不足70%。尤其对户外工作者、餐饮从业者更友好。

毕竟侧边指纹模组已实现100%国产化(如豪威科技传感器+比亚迪组装),而超声波指纹仍需进口韩国部件。一条指纹产线带动国内10家供应链企业技术升级,比单纯追求参数更有战略价值。

现如今的华为,无法做到面面俱到,无法做里六边形战士!但华为手机可以做到有惊喜,国产化进程有突破,能够给我们满满的安全感(信号、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等)。

不过不得不说,当友商卷参数时,华为选择在约束条件下重构体验:用侧边指纹的“空间换时间”,既保障了国产供应链安全,又衍生出场景化交互新物种。正如折叠屏放弃屏下摄像头选择外屏方案一样,这种看似妥协实则精准的取舍,恰是华为在制裁下锻造的核心能力——将技术短板转化为体验长板。未来的超声波指纹,或许要等到华为自研芯片+国产传感器双突破的那天,但在此之前,侧边指纹已足够让用户“忘记技术之争,感受效率之美”。对此大家是怎么看的,欢迎关注我“创业者李孟”和我一起交流!

评论列表

昵称
昵称 53
2025-09-18 13:51
实用性绝对是侧边指纹解锁,屏幕指纹解锁拇指很多时候很别扭,人脸识别都比屏幕指纹好用

来杯烤鸡翅土豆红豆冰 回复 10-04 19:36
侧边还是挺好用的,主要是顺手

MrJ 回复 10-10 13:41
以前指纹在背面的时候手放裤兜里就已经完成解锁了手机才掏出来绝对的最快解锁

生无可恋
生无可恋 42
2025-09-18 13:48
侧面指纹便宜,而且反人类设计

五棍萨满 回复 10-07 21:02
我反而觉得侧面指纹才是最优解,体验比屏下好太多

探、寻 回复 10-09 12:26
不一定要食指,中指🖕也可以。

爱叫的猫
爱叫的猫 20
2025-09-19 13:35
侧边指纹最好用,因为手机贴膜严重影响屏幕指纹解锁

伏尔加的鹰 回复 09-23 11:48
超生波指纹,所有钢化膜都不能用,亲生体验

用时间看人心 # Ire 回复 伏尔加的鹰 09-23 22:35
现在能用了,以前的膜是真的用不了,我去问那闪膜的客服直接说全行业都这样这几年好了

安富剥刀鱼
安富剥刀鱼 19
2025-09-18 14:39
华为表示超声波指纹没什么实际意义,花里胡哨华而不实的东西,侧边指纹就够用。

安富剥刀鱼 回复 10-02 17:35
你这个想法只能代表你自己,而且你觉得你的信息很保密吗?为什么会有那么多诈骗电话短信。我们中国人的信息早就被无良公司卖了无数次了。

网络喷子 回复 10-09 14:30
我也认同,大嘴用的就是最好的

nice逍遥
nice逍遥 18
2025-09-18 12:02
因为专利问题,被迫倒退用侧边指纹识别的!

用户10xxx44 回复 人生百味能偿几何 10-07 17:24
对,等他费劲巴拉研究出来了直接起诉他专利无效岂不美哉。外国的不敢起诉,国内的谁有都是我的

人生百味能偿几何 回复 10-04 18:36
没用上就是侧面好,用上了就是遥遥领先[呲牙笑]遥遥领先,一直遥遥领先[呲牙笑]

大添
大添 17
2025-09-18 10:01
我都是用3D人脸识别,都有点嫌它太灵敏了,有时就想从口袋拿出来看一下时间,结果立马就给我解锁了,还要按一下电源上锁再放进口袋😅

哇哦 回复 09-18 13:37
付款30元多按了个0,一刷不得直接300出去

松花江上
松花江上 15
2025-09-19 18:48
华为侧边指纹一用不吭声,谁用谁知道!实在是好用,又灵敏!

大同世界 回复 10-05 12:51
荣耀20S侧边指纹,非常灵敏。

嗄呗 回复 10-04 17:32
左手挡用食指更快。

higo阴阳吠来吠去
higo阴阳吠来吠去 14
2025-09-18 15:25
用超声波指纹,必须用骁龙处理器才行,高通的专利。实体和侧面,就是放桌子上没办法操作解锁。

荷花爸 回复 10-06 11:55
为什么我的联发科处理器也是超声波指纹

higo阴阳吠来吠去 回复 09-21 22:58
低配版本没有3D红外,红外可以热感。普通摄像头你要先亮屏在扫脸。你可以设置抬起手机,或者双击屏幕之类的,把头探过去就行了。好不好用自己买个就明白了。我说再多,很多人没用过不同手机的区别,也很难理解的。

王子爱科技
王子爱科技 14
2025-09-18 22:06
还整天给我吹什么遥遥领先,连个超声波指纹都搞不出来,菊花也是牛逼了

加钱大师 回复 09-27 00:16
搞不出来就是搞不出来,遥遥领先了,为什么别人先搞出来[得瑟]

梦里江南 回复 加钱大师 09-27 10:01
得加钱

和为贵
和为贵 13
2025-09-18 09:19
说实话mate系列基本不用指纹,哪种都无所谓
小强
小强 12
2025-09-18 16:35
只要华为用的都好[呲牙笑]
湮絲繎烬
湮絲繎烬 10
2025-09-19 17:52
侧边指纹和后背指纹确实快捷又方便
七月初七心七意
七月初七心七意 10
2025-09-18 13:15
我不喜欢超声波指纹,没有短焦指纹好用
123
123 9
2025-09-19 15:02
记得之前的机身背面指纹才是最好用的,一拿手机食指轻轻一放就解锁。

美是种向往 回复 09-22 14:40
侧面解锁一样可以做到

独钓寒江雪 回复 10-07 14:50
对,侧面背面屏下解锁,我还是认为背面好用

难得虎兔
难得虎兔 9
2025-09-18 16:27
现在不都这样吗,我的iQOO,四年了,一直都是电源键指纹解锁,很方便,其实眼睛解锁也很不错,毕竟玩手机是要看的,不像十几年前,按键盲打忙发短信

王子爱科技 回复 09-18 22:04
我的iqoo是超声波指纹

阿立
阿立 8
2025-09-18 21:57
个人认为除了3D解锁,最好用的就是侧边指纹!太好用了!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8
2025-09-21 08:51
哪得看谁用,等华为用上超声波指纹又要喷用侧边指纹的,菊花粉只站立场不看产品[呲牙笑]

小小糊涂仙儿儿 回复 09-27 12:37
大胆,你敢说菊花不好,你不爱国

用户10xxx51 回复 09-23 10:23
那你让华为取消呗[捂脸哭]

大汉堡
大汉堡 7
2025-09-18 18:17
侧边指纹开倒车
回到过去
回到过去 7
2025-09-18 20:59
侧边用的很难受啊
徐三日
徐三日 7
2025-09-19 16:15
侧边指纹什么都好,就是套壳总露出来一个按键是真闹心!我就用过一次侧边指纹的k305G。之后再也没用过。主要是闹心

美是种向往 回复 09-22 14:40
为什么我的都是凹下去的?你的就是凸出来的[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清茶 回复 美是种向往 09-28 06:26
你这理解能力堪忧,人家的也是凹进去,但也得弄个洞露出来,要不怎么识别指纹?

王雨
王雨 6
2025-09-18 09:11
老年人群体验糟糕。
乘风
乘风 6
2025-09-18 17:09
侧边指纹很好用,使用方便有快捷
菜就多练
菜就多练 6
2025-09-19 10:42
荣耀7吧还是荣耀啥玩意来的,就是摄像头可以翻过来那个,就是侧边指纹,贼好用什么湿手脏污基本都可以,后来再找侧边指纹的华为系列好像就没了

剑星雨 回复 10-04 14:11
荣耀7i

刘天皓
刘天皓 6
2025-09-18 12:33
指纹做成圆型放在侧面也非常漂亮方便
种花家的兔子不吃素
种花家的兔子不吃素 6
2025-09-18 10:07
我还是喜欢密码解锁……
绿航
绿航 5
2025-09-20 12:58
pura80 侧面指纹,反应超级灵敏!相比上一代70屏幕指纹好用太多了!不管是屏幕指纹,还是侧面指纹,好用体验感好才是硬道理!什么侧面落伍,反人类设计!都踏马扯淡!
有泪の城
有泪の城 5
2025-09-22 16:37
专利被人卡了呗
-人生如戏-
-人生如戏- 5
2025-10-09 20:40
[得瑟]当年的荣耀10背后菜单键和指纹才是真正的解决方案,除非你不是人手,拿手机手指不会在手机背面[得瑟]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4
2025-09-18 22:23
电源键成了指纹识别,甚至还能集成拍照的倍率滑动切换
世修钟表
世修钟表 4
2025-09-18 12:17
以前vivo的背面指纹非常方便,拿起即开锁。

阿四 回复 09-30 09:25
mate9也是背面指纹

007
007 3
2025-09-19 20:24
侧边指纹便宜,又可以卖高价挣多点
关心晓
关心晓 3
2025-09-18 22:37
背部指纹最好用[笑着哭]

独醉月半弯 回复 09-19 00:17
北部指纹确实是最好用的,但是不美观

山大留学生
山大留学生 3
2025-09-19 18:56
[笑着哭]他们家特点不就是囤货吗?像680这种早淘汰多年的都还在新机上用,早些年淘汰的好些东西也是在新机上用,反正库存充足不用完不更新
静之涟漪
静之涟漪 3
2025-09-21 07:30
个人觉得屏下指纹真垃圾,一直用面部解锁,很少用指纹
叉叉大人。
叉叉大人。 3
2025-10-10 01:11
其实用什么不重要,谁用才重要。曾经千元机为了成本,全是侧边指纹,一堆人逮着喷。现在华为的万元机用上了侧边,那就是好用,朴实~
一生为你 逐梦绝颠之上
一生为你 逐梦绝颠之上 2
2025-09-18 11:06
我没用过屏内指纹的手机……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2
2025-09-18 16:04
可能是专利问题。
月球漫步3301
月球漫步3301 2
2025-09-19 17:05
侧面指纹是真好用,换了个手机是屏下指纹的,好后悔[笑着哭]
誰→_→是我的溫柔
誰→_→是我的溫柔 2
2025-09-18 15:06
还是P9背部指纹好用
加拿大的枫叶红了
加拿大的枫叶红了 2
2025-09-20 19:44
华粉说,华为一收紧专利,友商的侧边指纹又用不了了。
努诺戈麦斯
努诺戈麦斯 2
2025-09-19 22:43
侧面指纹,有人用中指吗?
包括数字
包括数字 2
2025-09-18 15:34
我都是人脸
宁缺勿滥
宁缺勿滥 2
2025-09-19 13:27
什么年代手机还用指纹解锁
燕王
燕王 2
2025-09-20 13:01
有3d人脸情况下,侧边没撒问题,没3d人脸就别用侧边了
24K 纯 白`
24K 纯 白` 2
2025-09-20 13:19
不要强行科普,因为便宜
世乐歌
世乐歌 2
2025-09-22 11:47
我用mate70Rs,侧边指纹很好用。我讨厌屏内指纹。
油腻之年
油腻之年 2
2025-09-24 22:51
因为科技无国界...[笑着哭]
凉苦薄荷味
凉苦薄荷味 2
2025-09-21 19:39
对于消费者而言,面目最便捷,其次屏下,最后背部,侧边,,,还不如密码。
伏尔加的鹰
伏尔加的鹰 2
2025-09-23 11:46
超声波指纹都不能用钢化膜

披着夜色的狼 回复 09-23 12:33
贴膜后重新录下就好了。三无产品除外

晓哪个晓
晓哪个晓 2
2025-09-27 13:23
苹果咋说?
德雷斯顿的懒女仆
德雷斯顿的懒女仆 2
2025-09-29 01:02
奇怪的是,友商怎么一直不上3D人脸?
至尊小帅
至尊小帅 2
2025-10-01 17:49
屏下指纹有专利与技术的双重制约,但是不论他是先进与落后,攻克它也是必须的————可以不用,但是不能没有
[耶]午夜战士[耶]
[耶]午夜战士[耶] 2
2025-10-05 10:41
能用还不用吗?没办法用
努力奋斗
努力奋斗 2
2025-10-08 23:05
指纹肯定是中间好,不滑手
Lujump
Lujump 2
2025-10-08 12:43
发现侧指纹很好用
网络喷子
网络喷子 2
2025-10-09 14:28
什么超声波指纹?没听说过,大嘴用的就是最好的
畅想未来
畅想未来 2
2025-09-20 12:41
很多屏幕指纹设计反人类,特别是单手握持时,大拇指需要很用力往下扭,加上现在手机又越做越大,大拇指非常累,我现在手已经像有关节炎一样痛。
lin262658
lin262658 1
2025-09-18 23:50
有没有同样侧边指纹放口袋误触开机的?感觉很容易误触
老鱼
老鱼 1
2025-09-19 16:32
不是有3D结构光吗?可以全部推广啊!
五行不缺水
五行不缺水 1
2025-09-21 17:08
我就用的屏幕指纹解锁,但这根本不好用,我老婆的是侧面指纹解锁,我感觉特别好用!
小松鼠
小松鼠 1
2025-09-20 22:28
因为别人专利不授权给他,所以不能用,就专门弄你,你出再多钱,不卖给你[得瑟]
披着夜色的狼
披着夜色的狼 1
2025-09-23 12:35
使用超声波指纹的,贴膜后重新录下指纹就好了。[汗]
有情饮水饱
有情饮水饱 1
2025-09-24 21:22
侧边指纹解锁正确率比屏下指纹高多了,只要习惯了就好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1
2025-09-23 15:35
本来之前买70看到侧边指纹,和背后难看的摄像头然后就选别的品牌手机
上下左右
上下左右 1
2025-09-24 16:53
侧边指纹是真的好用,解锁快,手湿有污渍都可以解锁
披着夜色的狼
披着夜色的狼 1
2025-09-23 12:27
为了节省成本
╰╮慕容,倾城而已
╰╮慕容,倾城而已 1
2025-09-27 00:23
侧边很灵敏,有时稍不注意一碰就解锁
习惯了不该习惯的
习惯了不该习惯的 1
2025-09-28 09:26
我还是觉得侧边指纹解锁更好用
还没想好
还没想好 1
2025-09-29 00:24
侧边好用
红色感叹号
红色感叹号 1
2025-10-02 00:48
现如今任何手机任何形式的指纹就是个鸡肋功能,3D面部解锁不香吗
勿念
勿念 1
2025-10-02 11:21
我用过荣耀20和荣耀30,荣耀20的则边指纹比荣耀30的屏幕指纹好用
邰正海
邰正海 1
2025-10-01 06:18
降低成本卖高价,这不是可以多赚傻冒钱么?
唯利是从的时代
唯利是从的时代 1
2025-10-06 02:44
内外夹击,被美国制裁还得被美分冷嘲热讽。追赶比创新投入更大,因为你得绕开现有的专利壁垒!
[耶]午夜战士[耶]
[耶]午夜战士[耶] 1
2025-10-05 10:42
等华为下次做超声波指纹的时候看你怎么吹,
D哥
D哥 1
2025-10-04 22:09
背部指纹最方便 可惜现在新手机没有了
用户98xxx01
用户98xxx01 1
2025-10-07 16:43
被小米制裁了呗[鼓掌]
Lujump
Lujump 1
2025-10-08 12:42
专利是要钱的
good
good 1
2025-10-08 14:03
我还是喜欢中规中矩的手机,什么留海屏、水滴屏、曲面屏等等我都不喜欢,但人家放弃了中规中矩的屏幕,唉,我还是喜欢2017年买的V10这种,哪怕沦为备用机,只要不坏我就留着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
2025-10-09 08:39
因为便宜,以前红米上也用过,
剑星雨
剑星雨 1
2025-10-04 14:10
侧边局限性比屏下多,过时设计没啥可吹的
郑州彭于晏
郑州彭于晏
2025-10-01 08:49
侧边超级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