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来,村里人对于回村建房,思想观念改变了很多。二十年前,在城里做生意的亲戚,回村建房,村里人是冷嘲热讽的。说他一家,是因为在城市里混不下去了,才回到农村建房子的。
而实际情况是,我那亲戚,在城里生意做的还算不错。他回村里建房,主要是因为父母年纪大了。老人家思念家乡,想节假日,过年过节的时候,回老家住一段时间。所以他才回村建房的。
那个时候,搬家去城里居住的,都是村里人羡慕的对象。如果有人回到村里居住,就会被认为,是在城里混不下去了。但是,近些年不一样了。定居在城里的村民,不少人都陆陆续续回村里盖房子了。
大家似乎形成了一种默契,在城里买房的同时,村里也得有房可住。于是乎,渐渐的不少人,都翻新了老房子。现在村里人,不会再说,别人是城里混不下去了,才回村里建房子的。
他们反而会问,还没有回来建房的人:“你家的老房子,啥时候回来翻新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