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日本公寓这一幕戳醒无数人:你毕生的珍藏,可能一文不值。 日本的一间普通公寓,楼

日本公寓这一幕戳醒无数人:你毕生的珍藏,可能一文不值。

日本的一间普通公寓,楼道异味弥漫,住户投诉后,管理人员调查才发现某一户中有一具离世多日的遗体,和堆满整间屋子的藏品。

漫画、各种的DVD,整齐摆满全屋。多数藏品包装盒上,清晰标注着购入日期与店铺名称。

他肯定以为,这些是自己这辈子最珍贵的东西,是能陪着自己到老的珍藏,以后老了翻出来,每一个都能想起当年的日子。可他没想到,自己走了之后,这些东西,连一文钱都不值。

因为遗体放了太久,腐败的气味早就渗进了每一件东西里,哪怕做了消毒和臭氧除臭,那味也去不掉。回收商上门扫了一眼,直接就摆手,说这些货没法要,谁会买一堆带着味的旧东西回家?

最后,这些攒了一辈子的宝贝,全被拉去了焚烧厂,一把火就没了。

这真的不是个例,之前东京就出过几乎一模一样的事。一个 42 岁的独居宅男,在家去世快半年才被邻居发现,推开门,整间屋子堆的全是他的藏品,有 2001 年早安家族的初回盘 CD,各种没拆封的限定演唱会 DVD,还有满满几柜子的欧美摇滚唱片。

按说这些东西,要是保存得好,放到二手市场,懂行的人收,少说也能卖十几万日元,够清理费都绰绰有余。可就因为沾了那股味,最后全成了垃圾,一件都没留下来。

还有大阪那个 75 岁的宫川老人,一辈子收集高达模型,满满一屋子,不少都是当年的限定款,有的现在二手市场都炒到好几万日元一个了。

结果老人孤独去世之后,他的子女过来处理后事,根本不懂这些,就觉得是一堆没用的破塑料,直接叫了清理公司,全部打包当垃圾扔了,连翻都没翻一下。

你说老人要是泉下有知,不得直接气活过来?自己省吃俭用攒了一辈子的宝贝,在子女眼里,连垃圾都不如。

日本现在这种事,真的太多了。之前厚劳省的数据就显示,每年日本的孤独死人数早就超过了 4 万,这还只是统计到的,没统计到的只会更多。

而且这几年,中年孤独死的人也越来越多,不少 40、50 岁的人,一辈子单身,没孩子,亲戚早就不走动了,平时就把自己关在小公寓里,靠着这些收藏撑着。

他们把所有的钱、所有的精力,都砸在了这些藏品上,觉得这些是自己的精神寄托,是这辈子最值钱的东西。可他们忘了,这些东西,得有人懂,有人接手,才叫珍藏,不然就是一堆占地方的旧东西。
你想啊,你攒了一辈子,为了这些东西,放弃了社交,放弃了结婚生子,放弃了和家人的联系,最后就一个人孤零零地走了,连个给你收尸的人都没有。你那些宝贝,最后连个愿意要的人都找不到,只能一把火烧了,你说这图啥呢?

其实这也能看出来,日本现在喊的那些强军口号,有多虚。他们天天喊着要把防卫开支提到 2%,要造新航母,要搞远程导弹,要在亚太搞什么军事对抗,可他们连自己国内的人口问题都解决不了。

这些本该是他们社会中坚的青壮年,最后都成了独居的宅男,宅了一辈子,连个孩子都没生,最后孤独死在公寓里。以后日本的兵源从哪来?军工产业的工人从哪来?总不能靠着这些已经走了的老人,或者那些还没出生的孩子吧?

说白了,你毕生的珍藏,可能真的就只是你自己眼里的宝贝,离开了你,它什么都不是。

而对日本来说,他们那些看似宏大的军事野心,要是连自己的国民都留不住,连人口都在不断萎缩,最后不也跟这些藏品一样,看着挺像回事,最后啥都留不下?

评论列表

用户11xxx95
用户11xxx95 313
2026-06-08 15:57
这很正常,自己的收藏只是供自己精神享用的,跟别人无关,自己死了,藏品也就无所谓了,有人识货更好,没人要也无所谓。

我有明珠一颗 回复 06-08 20:53
说对了,甚至可以反过来理解。就像我还留着我父亲生前的五金工具,当做留念,平时也会拿出来用用,但我也知道如果我父亲还活着肯定会对我说,这些破烂玩意用起来都不称手了,该扔掉换新的了

用户16xxx01 回复 我有明珠一颗 06-08 22:30
意义所在啊

Smile
Smile 149
2026-06-08 12:33
起码活过,拥有过,珍惜过,倍伴过。人死万事休,那管身后事,至于遗物,包括遗体,也只能随缘了。

。。。 回复 06-09 18:19
说得对,真的难得一见啊,评论区清一色的统一观念,

史瓦罗
史瓦罗 79
2026-06-08 18:29
活着的时候能拥有自己喜欢的东西就可以了,死后管他洪水滔天

用户16xxx01 回复 06-08 22:31
死后也管不了啊[滑稽笑]

傲骨红棉
傲骨红棉 50
2026-06-07 21:43
人生在世,如果只留钱给后人,充其量是守财奴一个而已。但如果他能其他的爱好,而且有适当的收藏。起码证明这个人的生活较为充裕,活得开心!

用户10xxx28 回复 06-08 13:30
你有钱就算独居也肯定有人关心你

䖝二 回复 06-08 18:50
有收藏就是活得开心?[得戚]

YM
YM 50
2026-06-07 19:13
人生就是这样
图腾
图腾 49
2026-06-08 17:54
自己的收藏自己活着喜欢就好。死了烧了更好。

逍遥游 回复 06-09 10:53
肯定不舍的烧,送人最好

海风吹拂
海风吹拂 47
2026-06-08 18:08
一个人死了,对世界来说就是少了一个人,对他来说就是没了整个世界

斌洁 回复 06-21 13:20
没有这个“他”了

海胆
海胆 45
2026-06-08 16:04
作者狭隘了
繁花未必落地
繁花未必落地 34
2026-06-08 14:00
生死就是如此呀……也没啥可唏嘘的,你的我的他的人生并没有什么区别
Michael
Michael 30
2026-06-08 20:28
做人应及时行乐,活在当下才是真实的你。
瓶子鱼
瓶子鱼 24
2026-06-08 16:23
你再富有,也什么都带不走!

momo 回复 06-08 18:34
可以活着多烧点纸钱房子什么,或交待死后让寺院做个大的佛事超度,管他有没有用,万一有用呢,有钱总比没钱好

龙眼碌碌
龙眼碌碌 21
2026-06-08 18:21
所谓收藏,其实是被资本洗脑,相当于那块从小抱到烂的破布,只满足自己,在別人眼里只是垃圾

用户91xxx34 回复 06-08 21:53
人生几十年,能让自己得到满足,就已经相当成功了,至于其他人怎么看,关我屁事

sunny
sunny 19
2026-06-08 18:29
一把火烧了不是更好,带到下面继续收藏
不可不戒
不可不戒 18
2026-06-08 17:46
10万日元兑换人民币4238元,真不少啊,能吃好几顿呢

用户37xxx36 回复 06-09 08:55
10万日元是这不懂圈内的作者胡说的,正版全新限量版这几个叠加一起,圈内价格翻个10倍都有可能。

qcjjsd
qcjjsd 18
2026-06-09 11:25
所以古人会将一生珍藏做陪葬品带入地下。
守望者
守望者 16
2026-06-09 09:52
别笑话了,看看那个上海老教授去世之后,一屋子视若珍宝的藏书,被后人弃如敝履,唉
49xxx77
49xxx77 15
2026-06-08 17:03
意思是现钞沾了味道有人抢。
用户54xxx85
用户54xxx85 14
2026-06-08 18:57
所以日本动漫东岛丹三郎想成为假面骑士里男主把自己的收藏转手给专门的店里了,他孤身一人死后别人也不会珍惜这些东西,还不如给同样喜爱这些的人。
用户41xxx12
用户41xxx12 13
2026-06-09 08:35
这些东西都是心灵慰籍,后人怎么看?怎么办?与死者有什么关系?
CMOON
CMOON 12
2026-06-09 11:18
作者是典型的穷人思维,而且还是那种没什么素养的穷人。把一切“收藏”都跟值不值钱挂钩,殊不知,收藏,犒劳的是自己的精神和心境,我喜欢所以收藏,而不是其他人喜欢所以我收藏。你那不叫收藏,你那叫投机
跟小爷说话随意些
跟小爷说话随意些 11
2026-06-09 13:34
活着的意义就在于你活着的时候拥有着自己喜欢的东西。至于死后,你的尸体本身和其他物件一样,只是这颗星球上的各种元素组成的物体,根本不存在讨论的必要。
魇
11
2026-06-09 10:15
人家做啥事只是满足自己的精神或者物质需求而已,他人都没了,会在乎你怎么看他的爱好?就很难理解这种对别人行为指指点点的人,别人干啥,喜欢啥,关你屁事,他的爱好有没意义与你何干?不知道多少人就是这种指指点点的人给逼死的。比如某人背后到处传闲话说:那谁谁谁啊,整天就咋咋咋了,也不怎么怎么样,跟个什么什么一样……
三观还算正确
三观还算正确 9
2026-06-08 17:00
看懂了,催你生孩子呢[抠鼻]

momo 回复 06-08 18:36
对我来说给小孩跟给别人或烧了都没区别,反正自己死了又不会活过来,本来跟那些人观念不同他们才会纠结太多,不然有啥不同?

扒墙头等红杏
扒墙头等红杏 9
2026-06-09 13:16
作者的意思是不是,人就不能有自己的爱好或者收藏?有就是在浪费?你如果这辈子连一点点自己的爱好都没有那简直太不幸福了!
DEEP BLUE
DEEP BLUE 8
2026-06-08 19:37
没人要更好,自己心爱之物死后一起烧了,最好的归宿。
大盗海门人家
大盗海门人家 8
2026-06-08 19:13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啊
不想被发现
不想被发现 8
2026-06-08 17:28
高达模型,满满一屋子,不少都是当年的限定款,有的现在二手市场都炒到好几万日元一个了。你想笑死我?全新的PG买来就是好几万一个
暗夜
暗夜 8
2026-06-09 14:01
藏品是给自己开心的。死都死了还管死后的事??小编也是奇葩。
redbutterfly
redbutterfly 8
2026-06-10 08:15
工业产品没什么值得收藏的,只有特有“个性”的“物”才会视为珍宝,宅男,早逝,说明了一切,而最大赢家就是工业产品的出品方。
天平
天平 7
2026-06-08 19:43
你最爱的女人,在我眼里也是一文不值
冰冷一族
冰冷一族 7
2026-06-09 11:15
除了房子和钱 其他都人死道消 哪怕是在儿女的眼里都一样 想明白这个道理就活的通透了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6
2026-06-09 06:28
死前卖掉?然后被市场否掉自己一辈子的收藏?
啊吼吼吼吼
啊吼吼吼吼 6
2026-06-09 08:48
人都没了臭了,还在纠结藏品。小编是不是不知道人没了是啥意思?
老马哥
老马哥 6
2026-06-09 07:18
这才叫收藏啊,一切都是为自己服务。那种集起来是打算卖钱的,可不叫收藏。
柠檬酸
柠檬酸 6
2026-06-08 18:54
活着得到情绪价值还不够吗?就算变成传家宝,鬼知道我死后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6
2026-06-08 20:22
活着是精神寄托,s了还管他n的!
用户14xxx90
用户14xxx90 5
2026-06-09 09:04
利字当头,殡仪馆衣服都有扒了卖的,CD肯定有,区别在于是否值钱或者值不值当的拉回去

逍遥游 回复 06-09 10:54
有味了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5
2026-06-09 05:50
这不是很好吗,直接带走另一边。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5
2026-06-09 15:35
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自己开心就好
竹鼠
竹鼠 5
2026-06-09 11:37
要别人认可的话,就珍藏黄金好了,别说有味了,扔烘坑也有人要的。
用户18xxx09
用户18xxx09 5
2026-06-09 20:16
我珍藏的珠宝不知道会不会被扔掉[滑稽笑]
如果云知道
如果云知道 5
2026-06-09 08:50
这时候就不得不说,还是中国的咸鱼好啊。能有个方便的渠道及时流通。
棚友
棚友 5
2026-06-09 00:03
和集邮一样 集邮那波人没了 邮票就一文不值了[开怀大笑]

用户17xxx67 回复 06-09 07:17
这可是有个大佬,邮电局长退休后有个房子都是邮票,所以崩盘了。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5
2026-06-12 23:57
原来的歌曲磁带我有一抽屉,都是读书时省的饭钱买的,等到结婚搬了家,都扔了。
馨玥
馨玥 4
2026-06-08 20:06
确定是唱片吗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4
2026-06-10 10:15
全世界都一样的!
老猫
老猫 4
2026-06-08 19:41
生命在于折腾
群星闪耀时
群星闪耀时 4
2026-07-02 11:29
没有文明底力的国家都这样,堕落后根本爬不上来。欧美也是这个德性
满潜
满潜 3
2026-06-08 16:55
现在国内各种手办什么的不也炒得挺贵?
稀罕
稀罕 3
2026-06-08 18:21
可以陪葬
谨言慎行
谨言慎行 3
2026-06-09 09:02
早都说了,万般带不走,唯有业随身。这辈子喜欢的下辈子也不一定还喜欢
SteXiao
SteXiao 3
2026-06-08 19:59
又是一个色老头
yahao
yahao 3
2026-06-08 17:15
玩完就好了。管其他。
寒风夜带刀卍
寒风夜带刀卍 3
2026-06-09 19:15
我也收藏了一屋子没吊用的东西,从来没有以价值来衡量过玩意,就纯属爱好,至于以后她们扔了卖了无所谓
三冬暖
三冬暖 3
2026-06-13 11:40
放心,大部分人都没钱搞收藏。就算能活到那个年纪。
狂风
狂风 3
2026-06-14 20:25
我的看法和你不一样,这些东西他自己买的时候,拥有的时候,感觉到了快乐就是值得的,人这一辈子,活得挺累的,能找到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拥有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真的是一种很难得的事。至于东西以后怎么处理,他人都死了和他还有什么关系?不管是卖出高价,还是当做垃圾,和他没有任何关系,他也不会有知道
又见炊烟
又见炊烟 3
2026-06-14 17:14
我的猴票怎么办?
弹琴的牛
弹琴的牛 3
2026-06-15 06:49
要点脸吧!尿泡照照自己先!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3
2026-06-22 14:53
人死如灯灭,万念俱成灰。
Hey咩
Hey咩 2
2026-06-08 19:35
冷知识:有个词叫陪葬品
施瓦辛娜
施瓦辛娜 2
2026-06-08 23:52
风过不留痕
暗影熊
暗影熊 2
2026-06-09 06:07
这世上有几个不是静悄悄走得,要历史留名不如去吧倭王干了,中国历史教科书上绝对给你留个百来字
db
db 2
2026-06-09 01:43
厚生省
恒言无忌
恒言无忌 2
2026-06-08 20:13
还不如收藏在硬盘里的东西更有价值!
年逾咕稀
年逾咕稀 2
2026-06-08 17:00
换成明星用过的,沾了屎也是香的[doge]
菜叶
菜叶 2
2026-06-08 17:30
日本经常出现绝品拍卖
涂山妖妖
涂山妖妖 2
2026-06-11 17:44
收藏黄金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2
2026-06-08 17:29
还是老老实实攒钱最实在。
十五的月光
十五的月光 2
2026-06-11 16:35
这个老头是个明白人,一辈子的收藏不沾点味道一把火烧没了,不就便宜别人了。但烦他的子女常来看他,这笔财富不就留下了。[吃瓜]
用户17xxx69
用户17xxx69 2
2026-06-09 11:30
都随他烧去了,不好吗
用户14xxx43
用户14xxx43 2
2026-06-09 08:50
什么也带不走,少一些拥有,多一点自在。[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大哭][大哭][大哭]
用户44xxx14
用户44xxx14 2
2026-06-10 00:15
值了,到死都能陪着。
韦广树
韦广树 2
2026-06-22 07:41
生老病死 有时死也是一种解脱 生前快乐就行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2
2026-06-27 08:35
你那一哆嗦跟别人没关系,真没那么重要,以后不要了
闪电
闪电 2
2026-06-27 22:11
哪里都一样。搞收藏还不如学单生老爷子全部捐给国家
用户14xxx06
用户14xxx06 2
2026-06-23 10:45
对老年人的挚爱 年轻人不懂得珍惜和日不日本人没有关系 之前不是有过(不说地名了 免得地域黑) 儿子在国外几十年不回家 退休老教授重病期间都没回来看过 老教授死了 留下一堆收藏品 社区打电话通知儿子 儿子直接说你们处理了就行 收藏品能卖就卖 不值钱就烧了 处理完把剩下的钱打给我就行
凡夫俗子
凡夫俗子 2
2026-07-05 09:49
看日本人口不能只看日本四岛,要看巴西那边的出生率和增长率,那里隐藏了很多东西,土地水源森林平原什么都不缺了,那就会变得更极端
王建刚
王建刚 2
2026-06-13 18:40
收藏品本来就是洗钱用的
用户16xxx01
用户16xxx01 1
2026-06-08 22:30
一了百了的事情,道德没有败坏,挺好啊!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
2026-06-08 20:23
这就对了,这些东西赔了他一生,死了还烧去了
用户81xxx56
用户81xxx56 1
2026-06-08 22:20
我收集了每年国家发行的纪念金条 到现在应该有五六公斤吧 看来以后要当破烂扔了

myf 回复 06-08 22:37
来,你砸我头上

忍羽
忍羽 1
2026-06-08 23:05
真相是:所有东东,除了你个人情感加持以外,凡是无法作银行抵押贷款的,本质上都是垃圾!
山水路桥
山水路桥 1
2026-06-08 12:57
反正以后什么都没办法拥有,就是要在活着的时候尽量拥有,然后满足的离开。
有趣的沙雕
有趣的沙雕 1
2026-06-11 15:04
只关注有形藏品?肯定有人会慧眼识珠的,例如那些藏硬盘里几百个G文件......[墨镜]
小狮子
小狮子 1
2026-06-11 08:32
人都死了,剩下的东西留不留还有关系吗?收藏这些东西,本身就是为了自己快乐,谁会为了死后卖个好价钱啊?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
2026-06-14 19:20
存这些没用的,存点黄金多好
随想
随想 1
2026-06-18 21:58
黄金价值够高墓里也能给你掏出来卖了,能被这样处理只能说价值没被大众化
€射手座~
€射手座~ 1
2026-06-16 19:22
收藏一两件就好 其他都用来吃食上多好[开怀大笑]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1
2026-06-24 11:06
本来就是一堆垃圾
叶星辰
叶星辰 1
2026-06-26 16:27
没有味道值钱,有死人味,一文不值
用户17xxx67
用户17xxx67
2026-06-09 07:18
可能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啥东西保值增值。
爱我中国
爱我中国
2026-06-09 00:03
94年就把所有的邮票几乎清空,后来只收藏茶和酒,但愿死之前能清空吧[哭笑不得]
尾戒伴指
尾戒伴指
2026-06-09 07:57
十几万日元很多吗
王道
王道
2026-06-09 00:43
记住一点,收藏不是病,是人性,但工业化可量产的,没有收藏价值。
用户12xxx75
用户12xxx75
2026-06-08 20:54
你怎么以为别人珍藏的物品需要成藏品留下等等什么的?如果他能预知死亡的话走前就妥当处置好了。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026-06-11 08:15
全部和遗体一起火化了吧!
用户31xxx68
用户31xxx68
2026-06-09 07:59
他开心过,而且别人的东西你难道去拿了(偷了)还会到处说吗?
周威力
周威力
2026-06-09 07:40
他们把藏品烧了去地下陪伴老人,其实他们才是真懂老人的!
会跳舞的阿宝
会跳舞的阿宝
2026-06-17 08:18
以前的一个邻居老爷子,就喜欢画脸谱,花了很多年时间手绘了几乎京剧里所有的脸谱,真漂亮啊!他对子女没别的要求,自己死的时候这本手绘脸谱烧给他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