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谁也没想到,2002年轰动全国的首例五胞胎家庭,如今父亲年仅44岁就过劳离世,母

谁也没想到,2002年轰动全国的首例五胞胎家庭,如今父亲年仅44岁就过劳离世,母亲望着已上大学的孩子,却说出了“一个也不想要”的话。

2002年,河北沧州的王翠英在北京妇产医院生下了五胞胎,三女两男,这是国内第一例全部活下来的五胞胎。

当时可轰动了,报纸都来报道过。这家人给孩子取名字,每个孩子名字里都带个“福”字——福庆、福森、福莉、福欣、福源,图个吉利,盼着孩子命里有福。

2008年北京奥运那会,这五个孩子真成了真人版“福娃”,被奥组委选中当了小志愿者,还参加了火炬传递。

那阵子,这一家子上了电视,孩子穿着福娃衣服站在镜头前笑,大伙都觉得这是天大的好事。

可外人只看见光鲜的那一面,光没照到的地方藏了多少血汗,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王翠英怀这五胞胎的时候遭了多大罪?她个子小身子单薄,子宫里挤着五个胎儿,肚皮撑得锃亮,子宫壁薄得跟张纸似的。

她根本躺不下去,晚上只能跪着用手肘撑着床,隔几分钟换个姿势,整宿整宿合不上眼。

胃被顶得反胃,吃一口吐一口,吐完还得硬塞,不给肚子里的孩子攒营养不行。

撑到七个月实在撑不住了,剖腹产推进手术室,三十多个医护人员、五个手术组围着转,才把五个小不点接出来。

孩子生下来是早产儿,每个才三斤多,一落地就进保温箱。没过几天老二得了结肠炎,老三黄疸,老四心脏有问题,接二连三出状况。

光是给老二做手术、给几个孩子治病,一下子就掏空了家底,还欠了三十多万。

那可是2002年,三十万对一个河北农村家庭来说,你想想是什么概念。

孩子爸爸缴宝存,是个老实巴交的农民。他没有别的手艺,只能拼命。

他跑到南方打工,在建筑工地搬水泥,在高楼外墙做清洗,最多的时候同时打三份工,一天干十二个钟头以上。

他吃凉水就馒头,住的是工棚大通铺,过年连回家的路费都反复掂量,能省几块是几块。

十多年他就这么熬着,跟老婆孩子分居两地,家里的五个孩子、老人、所有的事全甩给了王翠英一个人。

王翠英也没好到哪去。她一个人带着五个娃在北京租房,给人干保洁、当收银员,每月挣的那点钱刚到账就拆成五份给孩子打过去。

孩子们读高中回了河北,五姐弟一个月只跟妈妈要三百块生活费。中午吃饭的时候,三个女孩合买一份菜,就着馒头往下咽,男孩就随便对付几口。

高考结束那年暑假,五个孩子没一个歇着,全跑出去找活干。

老五去当了保安,剩下四个围在桌前装手工花藤,两天装好几万个,挣八十多块钱。

老大缴福庆举着装好的成品说:“多挣点,妈妈就能少累点。”

2017年,噩运到底还是来了。缴宝存因为长期劳累过度突然去世了,那年他才四十出头。

他拼了十几年命,连孩子穿校服的样子都没来得及多看几眼。

顶梁柱一倒,王翠英连哭的时间都没有,她还得当妈又当爹。

2020年高考,五个孩子四个考上本科,老五上了专科。按说孩子出息了,是不是该松一口气了?

可是前阵子有记者去采访王翠英,问她:孩子们都长大了,有的工作了有的大学毕业了,你觉得这些年吃的苦值了吗?王翠英沉默了一阵子,说:“如果能重来,我一个也不要。”

这话传到网上,有人说她狠心,有人说她没良心。可你要是知道她接下来说了什么,就不会这么想了。

她说,孩子们很懂事很好,但她不想让他们跟着自己吃苦。

再说直白点,她是心疼她丈夫。五个孩子生下来欠了一屁股债,丈夫是为了还债、养孩子活活累死的。

她说的“一个也不要”,不是嫌孩子不好,是太想念那个再也回不来的人了。

那种后悔不是后悔做错了选择,是心疼代价太大了,代价是她丈夫的一条命。

但是这些孩子也争气,如今五胞胎都大学毕业了,有的当了程序员,有的做了老师,有的还在北京打拼。

他们常跟人说:“妈妈的手粗糙得像树皮,却把我们捧成了宝。”这话听得人心里酸酸的。

记者问完那句话,王翠英后来又补了一句,她说,很多事情没有重新选择的机会,既然怀了他们就要生下来,再苦再累也要把他们抚养长大,让他们有出息。

你看,这才是完整的人。一个人可以又后悔又拼命往前扛,这不矛盾。后悔是说给走了的人听的,咬牙往前扛是为活着的人。

评论列表

君子不争炎凉
君子不争炎凉 223
2026-05-27 22:02
可怜天下父母心,五胞胎,父母的艰辛可想而知[祈祷][玫瑰]

阿 福 回复 05-30 08:12
那为啥美国人也不生

周星星 回复 阿 福 05-30 10:02
这都不知道 看来阿福不幸福

恬淡适己
恬淡适己 82
2026-05-28 10:08
可能是我的观念陈旧了,以前的家庭每家5-6个孩子不是标配吗?可也没怎么听说谁家父母这就累的死掉了的,虽然不是同时一下子有5-6个孩子,但年纪都是不会差太多,我外婆一生生了7个孩子,最后成年的6个。老头和老太都是92岁的高龄离世的。所以现在养孩子那么累,真看不懂了。到底是什么东西变了呢[思考]

用户10xxx64 回复 05-28 17:11
那是一个一个添呀

鱼头 回复 05-28 14:51
一下子多了5个娃,压力是非常大的

把妈妈当宝
把妈妈当宝 74
2026-05-28 09:45
政府部门应该照顾一下吧?同时养5个孩子,太不容易了

海草小鱼 回复 行·惜·景 05-30 17:20
看你说的,人家压根也没想到一怀就是五个

行·惜·景 回复 05-29 12:12
自己作的选择,自己承受,这才是常理,国家肯定是有补助的。但这家人太贪心了,一下子添5个。

卢工
卢工 49
2026-05-28 11:28
家里没有矿,小孩顶多两个,否则没有读书,也是苦命人

用户10xxx03 回复 05-30 09:12
1个都嫌多

ZZQ 回复 05-29 08:27
一看就是经历过的人

淡定
淡定 37
2026-05-27 23:28
现在都不想生孩子了,为什么?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29
2026-05-27 19:16
[赞][赞][赞]
哄哄
哄哄 26
2026-05-29 00:39
正常单胎,双胞胎有概率,3胞的很少了,一般吃排卵药物,或人工受孕才有3胎以上,自作自受。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2
2026-05-28 19:07
政府应该给序帮助,都是为祖国培养人才。
秋思
秋思 21
2026-05-27 19:41
[点赞][点赞][点赞]
娃哈哈哈动世界
娃哈哈哈动世界 19
2026-05-28 13:38
还好,熬过来了

用户82xxx76 回复 05-28 14:21
早着呢,后面还有很多事情操不完的心

娃哈哈哈动世界 回复 用户82xxx76 05-28 22:10
都工作了,没那么复杂了

拯救歪芽芽的天使
拯救歪芽芽的天使 18
2026-05-29 09:02
吃促排卵药的时候,没想到今天吧?
用户12xxx33
用户12xxx33 13
2026-05-28 20:28
以前只要吃上饭,念书随自己,我父母养了我们五个,都念书了,还有考上学的,现在能养活这么多
威尔逊
威尔逊 11
2026-05-28 11:41
这样的父亲可以写一本书,可以拍一部电影。
我把愛給了伱
我把愛給了伱 10
2026-05-29 10:10
多仔饿死父,做父母甘苦。
小白蛇
小白蛇 9
2026-05-28 17:05
那时候没法通过流量赚钱,放现在应该能有千万流量吧
衔泥的燕子
衔泥的燕子 9
2026-05-29 09:14
当时有报道,政府有补贴还有减免医疔费用,社会上也有捐款捐物的,因为罕见,当时报纸一阶段追综报道,真实情况是真是假,普通人不知道,
小倩
小倩 9
2026-05-28 22:39
应该吃了低保的,不然真养不起5个的,政府应该救济他们家的

用户15xxx71 回复 06-18 21:49
低保有啥用,杯水车薪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8
2026-05-28 18:25
有五个了孩子,那个病孩子就应该不要了!救了一个害了全家人
用户97xxx26
用户97xxx26 8
2026-05-29 01:17
当时一个有3600就好了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8
2026-05-29 04:06
应该有补贴吧,国外不都有吗?
66xxxx6055
66xxxx6055 7
2026-05-28 18:33
让那些说她没良心的生个六胞胎,让他们尝尝什么是人生苦短
岁月催人
岁月催人 7
2026-05-29 08:03
男人累死了
用户13xxx85
用户13xxx85 6
2026-06-01 23:02
放到现在生,政府补贴,可以让社会各界支助,
愚人自愈
愚人自愈 6
2026-06-03 04:48
没能力赚钱确实养不起那么多孩子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5
2026-05-28 23:57
生五胞胎国家不是有补贴吗?
三克
三克 5
2026-05-29 10:09
五胞胎活的这么艰辛,怪不得都不想要二胎。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5
2026-05-30 08:34
奥运福娃,应该随便一笔广告费或赞助费,都够咱们成长教育费用了。
秋风
秋风 5
2026-06-02 15:38
小孩是祖国的花骨!但普通人为了活着全力以赴!干净的钱不好赚!某些通过不正当手段为己谋利!天理不容
卞相得
卞相得 5
2026-06-01 23:44
以前谁家不是5个6个7个8个的,甚至是10个,那时,谁家都穷,却能养得起,

用户15xxx71 回复 06-18 21:50
那是什么时候的事?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5
2026-06-25 19:10
英雄父母亲。
用户15xxx44
用户15xxx44 5
2026-06-23 22:59
带的孩子多,都是大的带小的。
九斤老太
九斤老太 5
2026-06-24 12:56
怎么熬过来的,非常理解五孩妈的那句话。记得以前有个说法,一胎生超过两个以上,国家帮助多出的负担。后来都没有了吗?而且五个一落地,家庭立刻就会致贫,国家扶贫也该帮一把嘛!
用户15xxx27
用户15xxx27 4
2026-05-28 23:51
我也生了五个也不觉得有多苦……甚至不比大部分少孩子的差到哪里去……,有些事情你必须面对,也必须解决……我就一句天无绝门之路……

用户14xxx25 回复 06-01 23:44
要是觉得很幸福说不出天无绝人之路这句话。。。。。你说得好像很艰难的样子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4
2026-05-29 13:39
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对这样突然深陷困境的家庭,国家、慈善机构理应伸出援手!
用户15xxx71
用户15xxx71 4
2026-06-18 21:47
瞧你说的,那也不是一胎生的,现在养孩子的成本与以前有可比性吗 读书,上幼儿园一个都要好多钱,何况五个,没经他人苦,不知他人难
梧桐听雨
梧桐听雨 4
2026-06-25 21:20
我想为什么不去申请国家财政解决生活困难,
用户13xxx01
用户13xxx01 3
2026-05-30 13:51
中国对多胞胎也有补助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3
2026-05-31 10:32
对于三胞胎甚至以上的家庭,政府应该帮助出部分养育费用,或者无息借贷孩子们的生活费,这也是一种社会关怀。
牙察苏
牙察苏 2
2026-05-29 23:14
为什么他们活得如此艰辛
Liuml
Liuml 2
2026-05-31 21:57
我记得有个姐姐的,姐姐怎么样了,消失的姐姐。
用户16xxx12
用户16xxx12 2
2026-05-30 08:10
在澳洲,3个孩子,夫妇俩不用工作,坐享国家福利,5个孩子,发大财了!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6-06-03 22:06
没有经济基础,最好不要孩子,不然大人孩子都遭罪!
z s y
z s y 2
2026-06-17 20:51
当时上了好几次电视,有个人跟企业资助才在北京上的幼儿园跟小学初中,根本就不是这样
用户11xxx43
用户11xxx43 2
2026-06-24 20:12
送走三个,自己家养两个。
五颜六色
五颜六色 2
2026-06-25 08:12
为什么不找国家要就济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2
2026-06-25 11:49
千好万好父母最好,河深海深没有爹娘的恩情深。其他都是胡扯!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6-06-25 11:56
养一个孩子都把大人累够呛,五个简直无法想象多煎熬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
2026-05-31 18:28
人工受孕减三个留两个也不至于这么难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1
2026-06-25 17:30
新乐届乱现🐘
踏雪飞鸿
踏雪飞鸿 1
2026-06-25 08:59
国家也给补贴的,但还是负担重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2026-05-28 21:58
国家当时对五胞胎家庭应该实行补助才对!

王者归来是 回复 06-02 21:11
按当时的政策不按超生就很好了

用户13xxx81
用户13xxx81
2026-05-29 07:16
我爷爷奶奶生了六个,都是九十多去世的。外公外婆生四个,也是九十多去世的。

安之若素 回复 05-30 15:29
人家是一下子生5个,不是一生总共生5个

用户14xxx40
用户14xxx40
2026-06-02 04:43
大部分普通人的孩子一辈子注定是牛马,生来干嘛?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026-06-24 08:30
那时候穷怎么不叫政府补贴,补贴,为国家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