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印尼总统普拉博沃:“镍价我们自己定,与其低价卖掉,不如留给子孙。” 然而,中国

印尼总统普拉博沃:“镍价我们自己定,与其低价卖掉,不如留给子孙。”

然而,中国的电池已经在去镍化了。

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高镍三元电池虽然续航表现突出,但本身存在很明显的短板。

不仅生产成本高昂,电池稳定性、耐高温性都存在缺陷,长期使用的安全隐患也相对更高,只是早年没有成熟的替代技术,才不得不成为中高端车型的主流选择。

再加上那会是国内新能源行业发展初期,只能顺着全球主流的高镍电池路线走,被迫依承受外部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但随着国内电池技术的持续突破,替代路线已经完全成熟,去镍化也就成了顺势而为的必然选择。

目前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已经完成了彻底的格局反转,无镍的磷酸铁锂电池已经稳稳占据市场主流地位,最新的行业装车数据显示,国内磷酸铁锂电池装车占比常年维持八成左右,远超传统的三元高镍电池。

比亚迪、宁德时代等国内头部电池和车企,早已全面发力无镍、低镍电池技术,不仅大规模量产磷酸铁锂电池,还持续迭代优化电池结构和生产工艺,通过刀片电池、麒麟电池等新技术,弥补了传统磷酸铁锂电池续航不足的短板,让无镍电池的综合性能全面对标甚至超越高镍电池。

现在市面上绝大多数家用新能源汽车、商用新能源车、储能设备,全部搭载无镍磷酸铁锂电池,完全不需要依赖镍资源,就能满足日常使用的续航、安全和寿命需求。

不止是磷酸铁锂电池的普及,国内钠离子电池的商业化落地,进一步夯实了电池去镍化的产业基础。

钠离子电池完全不依赖镍、钴等稀有金属,原材料获取简单、成本更低、安全性更高,完美适配低速新能源车、大型储能电站、光伏配套储能等海量刚需场景,而这些场景恰恰是新能源产业规模最大、需求最稳定的赛道。

随着钠离子电池产能持续释放、技术不断成熟,原本需要依赖镍资源的市场空间被持续压缩,镍在国内动力电池产业中的刚需属性被大幅削弱。

如今国内只有极少数超高端、长续航的顶配车型,还会小范围使用高镍三元电池,镍资源早已从产业刚需变成了小众补充材料。

说白了,印尼的资源垄断策略,本质上是赌定全球新能源产业离不开镍资源,想要靠着不可再生资源的稀缺性,永久收割产业红利,这种模式在传统资源行业或许可行,但在快速迭代的新能源科技行业,根本行不通。

传统资源行业技术固化,资源替代难度极大,掌控资源就能掌控市场,但新能源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从来不是矿产资源,而是材料技术和制造工艺,只要技术持续突破,就总能找到替代方案。

印尼只看到了镍资源的短期稀缺性,却忽略了科技行业迭代升级的速度,更低估了国内新能源产业链自主可控的决心和技术突破能力。

更关键的是,印尼只掌握了上游矿产资源,完全没有匹配的下游高端制造技术和完整产业链。

即便印尼靠着政策吸引部分企业本土建厂,但其本土电池研发、生产、工艺优化的能力十分薄弱,只能做低端粗加工环节,无法生产高端动力电池材料,根本没办法自主消化本土的镍资源,最终还是要依赖外部市场消化。

而国内通过去镍化转型,彻底跳出了资源捆绑的困境,不再被印尼的镍价政策牵着鼻子走,动力电池生产成本大幅下降,产品安全性和稳定性持续提升,新能源整车的市场竞争力也随之增强,形成了技术驱动产业升级的良性循环。

随着国内去镍化技术全面普及,不仅国内市场镍需求持续走低,还带动全球新能源产业跟风转型,越来越多海外车企和电池企业,开始减少高镍电池的研发和量产,转向低镍、无镍电池路线,全球镍资源的市场刚需持续弱化。

这就导致印尼手里囤积的大量镍资源,失去了原本的稀缺溢价,即便掌握定价权,也没有了以往的市场话语权,原本想要靠资源拿捏全球新能源产业的算盘,彻底被技术迭代打破。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并没有彻底淘汰三元电池,也没有放弃镍资源的回收利用,近些年国内动力电池回收体系持续完善,镍、钴等稀有金属的回收利用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但即便具备资源回收能力,行业依旧坚定推进去镍化路线。

核心原因就是单纯的资源回收只能缓解短期原料压力,无法从根源上摆脱外部资源管控,只有技术路线自主,才能实现产业链真正的安全可控,这也是国内新能源产业长期稳健发展的核心底气。

这场资源与技术的博弈,也印证了一个很朴素的产业道理,任何依靠自然资源垄断的红利都是短期的,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掌握长久的市场主动权。

印尼固守资源优势、想要靠吃资源老本惠及后代的思路,在科技快速迭代的新能源赛道已经逐渐失效。

而国内新能源产业从早年被动依赖进口镍资源、被卡脖子抬成本,到如今靠自主技术实现去镍化突围,完成了从资源依附到技术自主的完美转型,不仅打破了海外资源垄断,也为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彻底改写了由矿产资源定义行业格局的旧规则。

评论列表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154
2026-05-23 08:33
让其求锤得锤吧。

用户10xxx82 回复 05-25 07:19
[静静吃瓜]

笨笨老猪
笨笨老猪 109
2026-05-23 11:25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草中黄金浆 回复 05-25 10:22
印尼这种垃圾国家讲得那么高大尚,我敢肯定它们的子孙卖的更白菜价

滟滟
滟滟 104
2026-05-23 16:55
我们的产业绝不能与毫无诚信的国家深度绑定,更不能去它们国家投资建厂!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64
2026-05-23 11:25
挺好的,留着孙子辈,现在都饿死

渡了 回复 05-23 13:42
对,印尼可以做成镍币,子孙永远能用。

大叔 回复 05-24 14:46
三餐可以当饭吃

BabyAmu
BabyAmu 30
2026-05-23 16:50
非常支持,福荫子孙万代。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9
2026-05-23 19:13
虽然不待见这货,但它这句话挺适合中国的重稀土材料的!

用户13xxx94 回复 05-24 11:05
稀土并不稀有,稀有的是提炼技术尤其是重稀土提炼不是说你有技术就行还要完备的产业链。你以为稀土是稀缺资源?

有个朋友 回复 05-24 08:14
不知道中国在全球买稀土矿吗 还是你觉的中国一克稀土都不卖?

用户59xxx79
用户59xxx79 18
2026-05-23 17:06
国家利益为先,确实没什么好说的,有市场来定

大雪 回复 05-24 16:22
毫无信用,合同能说撕就撕吗

gaofen6284
gaofen6284 17
2026-05-23 10:06
用得最多的地方是造不锈钢,电池用得了多少!

山雨欲来花满楼 回复 05-23 19:39
明白人,电池肯定没不锈钢用的多

轻荡的羽
轻荡的羽 15
2026-05-24 13:55
知道以前美国是不怎么产油的吗,就是因为开始新能源了,老美巴不得把本来埋地里的油都开发出来,懂王就是这个思路,再不挖出来用以后就不值钱了
毛毛虫
毛毛虫 15
2026-05-23 17:45
不锈钢要用大量镍咋办

秋雨潇潇 回复 05-24 22:09
只是需要少量镍而已,不至于有那么大的需求

马路王子
马路王子 15
2026-05-24 09:44
印尼又不靠这个挣钱,矿业每年出口才90亿,只要石油和宝石价格上涨,这点钱根本看不上

秋雨潇潇 回复 05-24 22:12
一个又穷又横的货,你说它不需要这点钱?

马路王子 回复 秋雨潇潇 05-24 23:53
真不需要,今年石油和棕榈油涨了50%,印尼26的GDP预计增长6%,除了越南印尼增长是亚洲第二,就算不出口矿产,他的增长率也不会低于5%

零度
零度 14
2026-05-24 15:54
对华人举起屠刀的印尼还欠着血债呢
Awhale
Awhale 14
2026-05-24 20:24
让中国不受人卡脖子,还得靠比亚迪!宁德大佬爷还鼓吹不作镍,不高端呢。长城老魏还舔着日本说中国不行还差的远哩。[抠鼻]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13
2026-05-24 13:40
一夜暴富的美梦做完了,继续下地干活!
口渴了
口渴了 11
2026-05-24 15:44
这货就是1998年屠杀华人的主要策划人
一马平天
一马平天 10
2026-05-24 16:09
印尼这个阿四,让它自己去玩吧
勇往直前
勇往直前 10
2026-05-24 12:58
留吧留吧,就怕你们这两代就得饿死然后哪里来的子孙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9
2026-05-24 14:00
不卖(去镍),留着给子孙吃镍吧
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 9
2026-06-02 18:50
准备世纪战争,必须储备300亿吨铁矿、60亿吨铝土矿,12亿吨铜矿以及各类稀有金属和粮食,高端与基础工业备份三线山区,军工厂下乡,分散大城市与城市群,稳定农村,提高农产品价格,让农民娶得起老婆;清除战略间谍,强迫提高汉族生育率。

平凡的世界 回复 用户15xxx86 06-10 18:03
这是谬论也

用户15xxx86 回复 06-09 20:18
别扯淡了,世界已经改变,未来战争,铁已经不是最重要的物资了。战争的大头是无人设备,尤其是空军和飞行类装备无人装备,这些东西最重要的是电气元件,动力元件,传感器元件和程序编程,未来是元器件的灵敏度,动力系统,和算法的决战。网络战,信息战,能源站,间谍战。最最后实在没办法的那个才玩钢铁战。拿自己的人肉开机器去对抗别人的智能化设备。

用户15xxx62
用户15xxx62 8
2026-05-24 14:22
有没有可能留到最后变成废物?
一日不可无音乐
一日不可无音乐 8
2026-05-24 11:06
印尼错误地以为镍矿像石油那样能管几十年吃穿不愁,本来印尼只要和我们好好合作共赢,不但是在金属镍上可以赚钱,还会拉动印尼的就业、基础设施建设,而一旦错过了这一波,印尼除了镍矿会渐渐卖不动, 而且作为国家的诚信分大大降低了,影响其以后的招商引资。
无名小卒
无名小卒 7
2026-05-28 21:38
不断推动技术进步,掌握自主权
一一
一一 6
2026-06-03 09:58
最急的是日韩欧美[滑稽笑]国内铁锂多。并且钠电池也快成熟[滑稽笑]靠原材料就像主宰世界,梦里喝高了[滑稽笑]
石头soso
石头soso 6
2026-06-10 11:34
镍是钢材里面需要的,所以他们并非是蠢,渠道多样化才是解决方案。
用户34xxx07
用户34xxx07 5
2026-05-23 23:34
第三世界国家其实发展路线很少!稳定点的就是劲量不要破坏环境的情况下卖资源。。在主力搞农业养殖有钱了在搞建设教育,不要想对一流国家搞七搞八只要不被压炸太狠大腿还是抱紧的好[哭笑不得]
隔壁老李
隔壁老李 5
2026-05-26 02:57
固态电池才是新赛道,加油吧
上善
上善 5
2026-05-27 08:39
人家是想留给子孙,镍的用途不仅仅是电池
简简单单
简简单单 5
2026-06-07 12:52
按照通用分类镍不属于稀有金属,而且镍的最大用量不在电池,而是不锈钢.....
渔乐一生
渔乐一生 5
2026-05-23 14:46
你对他投资搞开发和深加工,他就不知足以为自己啥都能,那就让他继续埋在地底下吧。
快乐流氓
快乐流氓 5
2026-05-25 06:39
可以的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6-05-23 21:51
固态电池得用吧

秋雨潇潇 回复 05-24 22:17
只要少量,不影响大局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4
2026-05-23 19:38
记住,国外任何投资都不安全
哆啦猫
哆啦猫 4
2026-05-24 12:59
这个世界永远不缺卖资源的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4
2026-05-27 04:48
不管哪个国家,核心技术任何环节不出口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4
2026-05-26 00:51
打吧,这国家欠打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3
2026-05-24 04:56
钢材需要啊

秋雨潇潇 回复 05-24 22:16
只需要少量,中国可以通过其他地方解决

黑马王子
黑马王子 3
2026-05-23 16:49
比亚迪还是非常非常牛逼的,老王看的非常非常长远
头号舞者
头号舞者 3
2026-05-24 23:33
我们也要提高出口价格时候了
帆荣
帆荣 3
2026-05-27 17:25
任何一个国家产业发展起来,怎么可能让卖资源的卡脖子,如果资源不匹配,产业方向自然会调整。
COO狮头鹰
COO狮头鹰 3
2026-05-25 07:18
它以为它拿的是稀土而且是全套冶炼技术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3
2026-05-24 23:36
1998年这些人在干啥???
爱卞爱
爱卞爱 3
2026-05-30 05:17
现在看,比亚迪是真的挺牛的,一直在坚持发展磷酸铁锂电池,就是为了不被卡脖子
华英雄
华英雄 3
2026-06-08 00:16
传统行业不锈钢企业大量采用镍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2
2026-05-23 22:49
全产业链,最全工业门类就是好啊,要总有保持下去
用户12xxx62
用户12xxx62 2
2026-05-24 11:34
总统说得好,为怎么要贱卖呢?对谁都是这种想法,买个好价钱
传说中的天才
传说中的天才 2
2026-05-23 13:47
让我想起了荷兰种橡树为了坐船~100年以后就能用了~哈哈哈哈哈
location
location 2
2026-05-25 05:56
最怕的是留给别个的子孙。。。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6-05-25 05:52
让印尼自己留家里下蛋好了。
用户42xxx19
用户42xxx19 2
2026-05-25 13:11
没有提炼技术资源就是垃圾,全球也不是它一家有这是要挟。中国企业要牢记技术保密那是企业的护身符!
头号舞者
头号舞者 2
2026-05-24 23:32
我们也要提高出扣价格时候了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2
2026-05-26 14:40
让他们留给子孙吃土吧
昨天
昨天 2
2026-06-07 10:42
呵呵,以前镍根本就是一个小众材料,现在重要是时代发展,以后呢?
用户13xxx98
用户13xxx98 2
2026-06-15 09:03
任何东西都是供需关系,能源才是一切。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6-06-19 23:39
说了我也不懂,你说的能信吗?
用户14xxx42
用户14xxx42 2
2026-06-22 01:10
亚洲出现不少不友好的国家,都是美国搞的鬼?
周情孔思
周情孔思 2
2026-05-25 18:47
镍元素主要是用在不锈钢上,电池用镍没有多少
123456
123456 1
2026-05-23 13:51
没技术没市场没钱有什么用呢?
伊洛
伊洛 1
2026-05-23 11:00
镍不可取代,取代镍电池的方案却很多。
龙兵
龙兵 1
2026-05-25 06:39
留给他自己的子孙!不是印尼子孙!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1
2026-05-24 12:23
国内大多数新能源车都是磷酸铁锂电池,比如哈弗猛龙!
一路观光
一路观光 1
2026-05-25 10:11
留给子孙,你得有那个能力!自己要饿死,给子孙留什么?
metal_1
metal_1 1
2026-05-27 12:09
记住,镍不是印尼一家独有,很多地方都有,只是他储量多一点罢了。
習慣偽裝
習慣偽裝 1
2026-05-27 05:20
镍在中国主要还是作为不锈钢材料
用户15xxx64
用户15xxx64 1
2026-06-07 14:45
这个总统我没记错的话印尼屠华时期的指挥官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1
2026-06-08 09:38
谁的资源不想卖高点价?立场不一样而已,镍也不仅仅用于造电池,不锈钢就需要。
福星
福星
2026-05-28 14:22
单纯的资源国,无法掌握定价权。欧佩克都做不到,单独一家印尼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