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北方再怎么崛起,也没有可能赶超南方了,尤其是人口数量,这点才是较关键的。北方唯有

北方再怎么崛起,也没有可能赶超南方了,尤其是人口数量,这点才是较关键的。北方唯有河南、山东、河北三个省常住人口在5000万以上,而南方常住人口在5000万以上的有广东、江苏、四川、湖南、浙江、安徽、湖北、广西等9个。另外虽然现在全国的人口出生率都很低,但从绝 对值上来看南方人口出生率也是要高于北方的,北方的东北地区出生率简直已经是全世界较低了。很多人都需要明白一点,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其实就是人口,能聚人的地方就有经济发展的前景和机会,而不能聚人的地方则会越来越凋零。不要说什么以后都人工智能替代了有没有人无所谓,等那个时代到来太遥远也不切实际,况且人工智能即便再强大也只能替代生产端,而无法成为消费主体参与到经济活动的方方面面。

评论列表

游水的叶子
游水的叶子 66
2026-05-05 15:43
南方气候湿润,水源从来不成问题,从发展基础来看南方的确比北方优渥。

波℡¹⁷⁷ 回复 尼莫 05-10 01:19
喜欢毛线,现在都不生了

尼莫 回复 05-09 19:01
说得很对,而且南方人家族观念强,喜欢多生孩子,08,09年我在广州市,那时候还计划生育着的,我认识的平均每户俩个孩子

我爱大冰冰
我爱大冰冰 51
2026-05-11 03:41
第一,北方为什么一定要超过南方?第二,南方较北方更发达对北方没有一点好处吗?难道是零和博弈吗?第三,各自地区都有自己的分工,最终服务的是中国本身,二元分割南北真的合理科学吗?

我忘了 回复 05-11 08:31
赞同。如果追求北方超过南方,且真的追上了,是不是又该追求南方超过北方了。地区差异是必然存在的,不然那就是平均主义

用户34xxx26 回复 05-14 19:28
这是一种相互竞争 给压力

xbyf
xbyf 26
2026-05-07 16:31
现在的南北方分界线秦淮线是1908年年,一个错误时期的错误认知。南北分界线应当以秦岭,长江为分界线,而不是秦岭,淮河为分界线。秦岭以一己之力阻挡了南下的寒冷气流,淮河则没有此功能。秦岭长江分界线更能体现出南北气候差异,符合从古至今的中华民族南北方认知。

用户57xxx56 回复 山石 05-08 03:32
四川是秦岭以南

山石 回复 05-07 19:15
那我们四川绝大部分都属北方了喔。那才怪!!

你的方向
你的方向 20
2026-05-10 19:24
事物是在发展变化中的,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别太浅薄[静静吃瓜]
鲁波特之泪
鲁波特之泪 18
2026-05-09 20:51
发达国家和地区出生率都低,非洲出生率高

鲁波特之泪 回复 狂奔的蜗牛弟1 05-10 01:01
说的是全球,窝里斗有意思吗

狂奔的蜗牛弟1 回复 05-09 23:34
所以说,北方比南方发达?

ganql
ganql 17
2026-05-10 16:11
不懂就不要乱发言,以淮河划分南北是有历史经纬和现实依据的。即使是在同一个安徽省,淮河以北农业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经济作物以有梨子、苹果、石榴,饮食以面食为主;淮河以南,粮食作物以种植水稻、油菜为主,适宜柑橘、柚子等经济作物,饮食主要是米饭。气候也差异较大,皖中南多雨水,温热潮湿,夏季漫长;皖北降水量只有皖男的一半,冬季漫长严寒。更大的差异体现在风俗民情上,皖北‌,属中原文化圈,方言基本一致,为中原官话,饮食习惯也与豫东、鲁西南一致;皖南‌,属徽州文化或吴楚文化圈,方言复杂(徽语、吴语、楚语等),饮食接近江南风格。‌‌

沧海桑田 回复 05-11 20:13
我家乡在淮河边,你能直观感受到淮河南北几十里降水,物产的明显差别,按说一条河而己又不是高山,但气候差异就这么明显,造化之功。

风中奇侠 回复 05-10 19:17
你字多,那就听你的

两猫一鼠
两猫一鼠 13
2026-05-09 19:11
作者说,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其实就是人口,不知道大家听明白不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12
2026-05-09 19:51
南方貌似人口超过5000的也没有9个 而且安徽、江苏在南北分界线上 不是典型的南方省份 安徽人口主要还是在皖北平原区域
小马哥
小马哥 12
2026-05-10 21:44
别一天就盯着人口,欧洲的老牌国家有几个是靠人口的

用户10xxx66 回复 05-17 00:26
老了你!没人就没有未来

夜深人静的时候看新闻 回复 05-19 12:53
一战前欧洲人口占世界25%,现在占世界9%,人口自古以来就是很重要的因素。

A新
A新 9
2026-05-07 22:21
老家有句古话,宁望南一千,不望北一天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回复 05-09 18:12
南极洲适合你!

喜喜喜喜 回复 二师兄妖怪被师傅抓走了 05-10 10:58
非洲人喜欢吃饺子,欧洲人喜欢吃牛排[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谁捡了我的梦
谁捡了我的梦 9
2026-05-09 14:57
秦岭淮河为界定义南北方
海洋
海洋 9
2026-05-08 09:14
中国不是除了广西海南都是北方吗?怎么四川重庆还算南方呢?如果按现在中国画中间线算南方北方吗?那应该按华夏来讲,外蒙古,外西北,在东北也是华夏,中国基本都是南方啊!

用户11xxx38 回复 05-10 14:25
条条是理[点赞]

用户13xxx53
用户13xxx53 9
2026-05-09 10:22
四川,湖北,上海这一条线以北为北方,以南为南方

且听风吟 回复 05-11 12:36
这基本以长江流域划分了,长江流域以北属北方,没毛病,淮河一直给人感觉是北方

用户13xxx53
用户13xxx53 9
2026-05-09 10:21
应该按纬度分南北
江南看客
江南看客 9
2026-05-23 09:46
中国地理上南北以秦岭一淮河为分界线,有几个指标:一月平均气温0℃线、年降水800毫米线、亚热带与北温带线等,主要指河西走廊、青藏高原以东地区,这是初中时学过的基本知识。
omxz
omxz 7
2026-05-10 00:32
解放后很长时间里人口第一大省都是四川

天天打牙祭 回复 05-10 17:57
川渝不分家人口还是不少

一路上有
一路上有 7
2026-05-10 13:45
两广以北的都是北方吧
蓝天
蓝天 6
2026-05-11 09:17
上查三代广东人大多北方的

用户10xxx31 回复 05-26 08:02
广东人口大多数是百越人后代多,南汉人占四成,北汉人占一成左右,没有你想象这么多。

远风
远风 6
2026-05-10 20:03
华南f3预计有2亿,广东大哥拨经费我们南下开荒吧[???]

凌晨四点睡不着 回复 05-22 22:42
海南只有1055万人,三省加起来 1亿8848万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6
2026-05-11 19:31
蛇毒蚊子!…用高度酒精…高度白酒…高温处理伤口![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五花肉大叔
五花肉大叔 6
2026-05-11 11:36
北方受气候影响太大了,你看俄罗斯远东地区,无论是经济,还是人口都只是满足最低程度的存在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6
2026-05-13 06:49
在新疆,青海,黑龙江等北方省办几个大的国营农场,兵工厂,落地跨国企业,每省新增建1一2所211,985大学,世界性的体育赛事国际会议由北方省承办,部分在华领事馆迁居北省。不出十年,北方也会慢慢赶上来。

路过的老年人 回复 05-14 16:47
振兴东北花的钱超乎你想像,结果全往诲南跑了,起码东北已经不可能再起来了,除非南方连年战争动荡

杨柳
杨柳 6
2026-05-15 18:10
我有一计:把分界线往南画
老狼
老狼 5
2026-05-16 10:10
北方大多是平原,南方是山地,未来的发展前景不一样。
用户94xxx85
用户94xxx85 4
2026-05-09 12:37
南北分界线应该以南岭为界,南岭以南为南方!

猫哆哩 回复 05-10 05:27
你咋不以赤道为界呢?南半球是南方,北半球市北方,岂不是更有道理?

喜喜喜喜
喜喜喜喜 4
2026-05-19 19:55
两广己外均是北方
守望幸福
守望幸福 4
2026-05-24 22:15
世界变成什么样人不过是过客,操不完家里的心,还操多少年后的心。
赶小绵羊
赶小绵羊 3
2026-05-08 18:33
下一个崛起的北方省份是新疆

陈默似针 回复 05-10 16:05
现在新疆都在抢人了,某音刷到迁户籍就得房子

用户10xxx44 回复 05-10 22:43
新疆比不了长三角和珠三角,发达的内陆水运是工业发展的根基

毛头
毛头 3
2026-05-10 20:24
人多也不一定就强,看天时地利人和,
yu
yu 3
2026-05-10 21:07
什么时候把“”河南、山东”归北方了?你小编地理成绩应该不及格!
愚人自愈
愚人自愈 3
2026-05-10 12:54
赤道以南算南方,赤道以北算北方吧
用户13xxx49
用户13xxx49 3
2026-05-10 17:02
小便随便划条线,就把你们分化了?管他什么南方北方,只要符合你生活习惯,你都可以去。都是中国的
白水
白水 3
2026-05-11 20:03
根源是:冰天雪地不利于搞经济生产。
随风
随风 3
2026-05-11 08:02
秦岭长江分南北比较合理
喜喜喜喜
喜喜喜喜 3
2026-05-10 10:58
喜欢看春晚,喜欢吃饺子的是北方,不看春晚!不喜欢吃饺子的是南方
惹我咬你
惹我咬你 3
2026-05-15 15:49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谁都知道将来啥情况,没发现,雨带北移吗
邓旺斌
邓旺斌 2
2026-05-10 17:44
南无阿弥陀佛
焚心以火   温暖岁月
焚心以火 温暖岁月 2
2026-05-10 22:22
地域黑无意义!天时地利而已,往上数三代以上,指不定谁那里是凭出租老婆活着呢。
红红火火
红红火火 2
2026-05-10 11:43
安徽,江苏,是这种不是真正的南方

红尘仙 回复 05-10 22:34
安徽江苏在古代有个称号,江南行省!

简单快乐
简单快乐 2
2026-05-10 18:35
所以现在争南北方划分有意义吗?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2
2026-05-11 05:59
南方再怎么富裕,如果有战事北方依然是最理想的战略保障!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2
2026-05-14 10:04
原来人口过亿的省份南北各一个呀
简单快乐
简单快乐 2
2026-05-10 18:35
地球气温在升高,不知若干年后现在的南方还是否适合人类居住?那时是不是北方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的机会??????

tb2892193989 回复 05-10 19:45
对,为了子孙后代,你赶紧去东北、西伯利亚占块地,据说黑龙江有些地方几万块就可以买一套房。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2
2026-05-12 08:09
没有收入哪里有钱,没钱哪来的消费
12588
12588 2
2026-05-11 06:59
什么较低,遥遥领先
外边好热
外边好热 2
2026-05-10 18:13
崛起个屁
朵蜜吖
朵蜜吖 2
2026-05-20 11:12
1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6-05-21 18:54
胡说八道,南方就只有广东广西海南这三个省,南方永远也赶不上北方,南方才多大点地方。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2
2026-05-23 10:39
这个话题很邪恶的,想制造南北分离
专治国际脸
专治国际脸 2
2026-05-22 12:05
盐和糖是有区别的,权和利也是有区别的,国家发改委和国资委是干什么的?北方关键是资源配制,南方是产业和市场经济配制,南北谁也离不开谁。
逆水
逆水 2
2026-05-25 17:04
中国其实吧是三个圈,一是钱袋子圈,二是耕战圈,三个是屏障圈。人最多的就是一二圈,分别出钱出粮出人,然后到第三圈打仗。
青龙之殇
青龙之殇 2
2026-05-26 07:24
湖北是南方吗,应该不北也不南吧!
小白蛇
小白蛇 2
2026-05-25 17:16
不一定,沙漠治理好了,愿意进内陆的人大把
用户56xxx15
用户56xxx15 2
2026-05-25 17:19
北方缺水,黄河无法航运加上冬季太冷结冰三样debuff下来,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竞争得过南方了。
泰山石敢当
泰山石敢当 2
2026-05-26 10:59
小便,江苏 安徽 湖北,什么时候成了南方省份了?[开怀大笑][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一民
一民 1
2026-05-10 10:06
又一个唱衰北方的人
W
W 1
2026-05-10 11:23
经济允许人都想,儿孙满堂啊[祈祷]
用户17xxx02
用户17xxx02 1
2026-05-13 16:00
北方赶紧生呀[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devil
devil 1
2026-05-12 09:29
图片上看,南方只有2个过5000万啊…北方那么多都过5000万的
恐高的鸟
恐高的鸟 1
2026-05-10 23:17
除非气候发生大变化,比如全球变暖到南方不适合生存
最美今朝
最美今朝 1
2026-05-15 05:33
北方几个省,南方多少省
用户74xxx42
用户74xxx42 1
2026-05-16 16:40
去年冬天第一次去东北,这种气候发展轻工业成本不可能。
烟斗茶客
烟斗茶客 1
2026-05-18 03:52
没有北方的粮食产量、南方吃啥?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1
2026-05-21 12:59
南方主要是得到了水运的便利,生产成本较低,抢占了市场。北方也不含糊,资源丰富。
し☆νЁ程程
し☆νЁ程程 1
2026-05-21 17:52
安徽和江苏也应该算北方
し☆νЁ程程
し☆νЁ程程 1
2026-05-21 17:52
安徽和江苏也应该算北方
爱吃面
爱吃面 1
2026-05-25 14:15
按江苏自己的分法,长江以南叫南方,长江以北叫北方。
小悬疯
小悬疯 1
2026-05-10 20:24
北方几乎永远也没有可能赶上南方了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2026-05-14 10:09
中国够大,不是必须均匀分布,自古以来从来也不是,世界面积前六大国的人口没有一个是均匀分布的,所以不要搞什么地域骄傲那一套,那点可怜的骄傲太肤浅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026-05-21 09:25
如果人工智能取代了工人,那生产的东西卖给谁,最大的消费群体是普通人,大家都没工作没收入拿什么消费?
pehy
pehy
2026-05-21 13:23
那是相对来说,山东河南两个省单独拿出来一个人口都赶得上世界排名十几的国家了吧
傅国义
傅国义
2026-05-25 15:13
主题是在说北方人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