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为什么吃亏的总是我们? 印尼有失损吗?没有。中国有损失吗?有,而且代价很大。

为什么吃亏的总是我们?
印尼有失损吗?没有。中国有损失吗?有,而且代价很大。

印尼的资源仍然在,没有开发利用而已,他损失的是我们撤走后的税收等收益。看上去损失了,但我们没去的时候,这部分收益本来就没有。

我们呢?损失大了。设备拉回来了,但建厂、前期投入等损失应是以亿计。沉没成本更是无法计算。
对外投资我们这些吃亏不少,非洲、印度、美国等,遇到的全是这些问题,厂建好了,别人政策变了,逼着我们低价收购,强要技术、股份等。
为什么这样的事情接二连三的发生?我们是吃了堑却没长智慧,仍然一当接一当的上?

这种近乎一边倒的损失格局,本质上戳中了很多对外投资项目的共性短板——重落地扩张,轻风险兜底。不少项目立项时只算资源账、收益账,把东道国的短期合作承诺当成长期保障,对政策波动、法律风险的预判严重不足。

站在资源国的角度,这笔账本来就算得很轻松。资源埋在地下不会凭空消失,早开发晚开发无非是早晚变现的区别。项目建到一半临时变卦,抬门槛、要股份、改规则,他们几乎不用承担沉没成本,损失的大头永远落在投资方身上。

很多企业走出去时,很容易带着国内的项目思维惯性。国内建厂投产的流程相对稳定,政策连贯性强,变数大多可控。但海外环境完全不同,换届选举、地方利益博弈、本土舆论转向,任何一个变量都可能让项目中途卡壳。

不得不说,类似的教训这些年其实没少经历。从矿产开发到制造工厂,从基建项目到科技投资,不同地区、不同领域都出现过近乎雷同的剧情。可很多复盘只停留在单个项目层面,没有沉淀出可复制的风险对冲机制。

更深层的问题在于,不少项目没有和当地形成深度的利益绑定。如果项目带来的就业、产业链红利、民生改善没有覆盖足够多的本土群体,一旦政策风向转变,很少有本地力量会站出来维护项目的存续。

这当然不是说对外投资不该做,而是要把风险前置到决策的第一步。比如分阶段投入,不一次性砸下重资产,达到约定节点再逐步追加;比如提前用好国际商事仲裁规则,把争议解决的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

走出去的路从来都不会平坦,可同样的坑反复踩、同样的亏反复吃,到底是外部风险太隐蔽,还是我们的功课始终没做到位呢?

评论列表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598
2026-07-08 17:33
学欧美啊,别绑定啥的,跟我们军队绑定就行。我们的损失可以事后清算它们找补回来。

大灰狼 回复 07-09 11:30
有道理,他们都觉得撕毁没代价,以后条例得加上军方直驱!

用户82xxx78 回复 07-10 00:30
海外佣兵公司主要是应对投资地的一些恐怖分子和反政府军,而不是胁迫当地政府的政策制定。美国公司在印度被收割,美国政府也没什么好办法……

用户12xxx12
用户12xxx12 228
2026-07-09 05:19
其实也很简单,建厂派我们自己人武装护卫,如果你强行武力接收,那你就是开第一枪,那就对不起了

大海 回复 07-09 05:44
幼稚

foping 回复 07-09 10:26
强龙不压地头蛇!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99
2026-07-08 22:38
清醒的作者。

老徐xwy 回复 紫羽铭枫 07-11 13:05
你懂你说该怎么做?只知道喷别人

紫羽铭枫 回复 07-10 23:14
拉倒吧,作者啥都不懂就发的文章,你们9年义务教育真是浪费了

用户39xxx90
用户39xxx90 156
2026-07-09 08:47
不要轻信任何一个外国人

用户10xxx15 回复 07-12 07:16
鉴定合同要求以对方的港口和海岛主权作为抵押,只要对方悔约的,无论对方什么政党上台,港口和海主权我们收回并驻军!

一起去吹风
一起去吹风 104
2026-07-09 09:16
总算看了一篇好文章。

大牛 回复 07-09 10:00
你样样都说我们吃亏?怎么做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哪些你说赚的国家?现在经济发达了吗?小聪明……中国有一万种制衡手段?中国为什么还没有撕票?我只能说尽管有些地方吃亏,但是总体是赚的?何必掀桌子?……这些野蛮国家不收守规矩时早被资本抛弃永远穷困潦倒……[抠鼻][抠鼻][抠鼻][抠鼻][抠鼻]

用户61xxx48 回复 07-09 12:58
老美也是纸

青城
青城 90
2026-07-08 22:59
谁来买单?

用户52xxx70 回复 用户10xxx71 07-09 12:23
穷庙富和尚 企业是虚的 人才是实的

用户10xxx71 回复 07-09 05:11
企业

光荣与梦想
光荣与梦想 81
2026-07-09 07:53
很简单啊,收他们保证金10个亿美元,等收回双倍成本后在返还保证金,如果不交保证金我们就放弃不做就是了,看看谁急

风清扬 回复 07-09 12:14
收美元没用,那就是废纸。真撕破脸皮,你要多少人家帮你印多少。

小恒星 回复 07-10 07:00
他们有10美元保证金还要你来做?

周波
周波 80
2026-07-09 12:14
要学西方人,不建厂,不提供技术支持,卖设备,不包维修

用户10xxx26 回复 07-11 10:46
那对西方技术产品还有啥竞争力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69
2026-07-09 15:24
投资非洲,东南亚,美国德国,还不如投资新疆

奶奶个熊 回复 07-10 18:23
好好的把我们自己的边陲地区建设好,比什么都强

无名小卒
无名小卒 63
2026-07-09 16:54
国外投资,只能组装,核心技术必须留在国内。国外即使变了,也能减少损失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62
2026-07-09 08:41
这就需要中国的武装力量保卫我们的利益。甚至雇佣兵一样的武力铲平这些毒瘤。
张伟利
张伟利 56
2026-07-09 12:30
我们要用拳头服人,这些小人都是畏威不畏德!!!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52
2026-07-09 09:44
权益也在大炮射程之内
张兆义
张兆义 48
2026-07-09 11:52
投资到哪里,驻军就到哪里。
自然杨子
自然杨子 41
2026-07-09 17:12
所以,现在即使国外特别是印度有再好的利益诱惑,都不要去帮他们搞基础设施开发
书斋
书斋 40
2026-07-09 13:21
建议以后把厂子建在货轮上,哪里有资源就开到那里去工作,一旦外部环境不利随时撤离

泊茗888 回复 07-10 09:14
在货轮上建个厂的成本可能10倍于在陆地上建厂并拆走的成本!

悠悠
悠悠 40
2026-07-09 12:42
“更深层的问题在于,不少项目没有和当地形成深度的利益绑定。如果项目带来的就业、产业链红利、民生改善没有覆盖足够多的本土群体。” 怎么可能当地没有受益,澳大利亚等资源出口国赚得盆满钵满。我们当年也是资源出口国,核心技术都是这些年我们自己突破的,印尼这些国家现在是想痴心妄想,不费吹灰之力想得到这些技术,怎么可能?你答应他们了,下一步要求更高,所以不可能退让的。肉让他们烂在锅里,随着科技的发展,任何资源都有可替代性。
无花
无花 35
2026-07-09 12:47
撕毁合同, 叫他赔偿 ,不赔偿就拳头上
兔八哥
兔八哥 33
2026-07-09 06:50
在这种政党轮流执政的国家这很正常,每任总统都有自己的政策,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很差,再加上其它势力的威逼拉拢,对外投资风险非常高。
Lu King
Lu King 29
2026-07-09 00:52
赚了这么多年,投资早收回去了
辰逸飞
辰逸飞 28
2026-07-09 11:10
驻外企业和机构必须配备军事力量,
lqt1983
lqt1983 24
2026-07-09 20:03
绑定军队,利益受损就打
关注xskankan
关注xskankan 20
2026-07-09 14:19
我觉得应该这样做:前期小量轻量投产,赚到一定利润了,再慢慢扩大,确保利润大于投资后再加大力度但投入不超过已得利润。这样才能随时抽身

WZG 回复 07-14 16:02
更多的一点是,国外投资必须跟当地资本合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最好是本地不仅出资源,还得出少部分资本。不要把自己想得高大上,我们就是去挣钱的。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8
2026-07-09 10:15
企业应大力支持国防建设提高军队战力,军队应保护海外中国企业的投资安全,必要时对损害中国利益的肇事方动用武力。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18
2026-07-09 11:41
不要去建厂有本事自己建,建不了就卖资源,你不卖有人卖!
用户15xxx99
用户15xxx99 17
2026-07-09 16:21
老家有个湖南桃江锰矿,在一个偏僻的山沟沟里,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建矿,探明储量六百万吨,可开采三百多万吨,强制规定每年开采12万吨,不能少采也严禁多采。山沟沟里有职工三千人,有家属楼有学校有医院有商店,所有配套都按三十年设计。我不知道为什么上世纪就懂的道理,在投资国外矿时为何没在合同上明确年开采量?

用户60xxx69 回复 07-14 23:10
你真当合同万能,那不是国内,没有军队和警察来保证合同的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5
2026-07-09 11:49
还是要持剑经商,好话行不通,那就换个频道
随风
随风 15
2026-07-09 19:06
出海企业要考虑政治风险!
黑鹰
黑鹰 15
2026-07-09 12:21
军队就是来保驾护航的,投资合同签订后怕对方反水,尤其是建成后落实执行,要20-30年长期合同,印尼违反要有相当保证金,如何保证,只有我军提前在当地租赁30-50年乃至99年的军事基地,宜以特混舰队(1艘076、4艘052D、2艘054A、1艘901、平时长驻2艘最新元级AIP潜艇,局势紧张时加驻1艘055大驱和1艘093B/095核潜艇、1艘887电战船),基地长驻1个陆战旅,1个航空旅,076舰载战机另计(12架歼35、24架攻击11/12无人机,2~3架舰载预警机、12架武直10、12架直20通用型,战时可加挂武器挂架变身武装直升机,3~4架搜救直升机),舰载无入机和直升机平时大部分放机库,战时分批放飞。对印尼大规模建设时以保护为名,防止西方干涉,印尼政府大概率会通过驻军议案,局势紧张,驻军开展演习,一为印尼外力干涉减压,二为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建设保驾护航,这样谁敢赖账,擅自更改合约。
vvshopfeixue
vvshopfeixue 14
2026-07-09 10:35
从经贸关系 找 回来 尤其是对 印尼 有利的 商品 直接制裁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4
2026-07-09 15:28
不要到国外盲目投资,少投资,只投资确保不反悔的国家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13
2026-07-09 19:03
1998年的账先算算
大猫
大猫 12
2026-07-09 12:10
炸掉厂房,摧毁与矿上所有的基础设施
短笛无腔信口吹
短笛无腔信口吹 12
2026-07-11 22:33
这是要用炮舰来说话的!只须一次!
计划
计划 12
2026-07-11 18:33
印尼失去了资本投资的信任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0
2026-07-10 09:43
所以美国在中国投资都是在中国贷款,要是政策变化,他们可以耐账,咱们要吸取这个教训,采用相同的投资风险管控措施。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9
2026-07-09 19:20
吃一堑长一智
大雨还在下
大雨还在下 9
2026-07-10 18:12
与外国人做生意,各种保障条款都要考虑细致、落实到位才可以做,要能做到随时都可以全身而退才可以做,否则,绝不轻易去投资!
用户72xxx41
用户72xxx41 9
2026-07-11 19:10
航母开过去走一下试试
用户11xxx14
用户11xxx14 8
2026-07-10 16:20
去外国投资只能是轻资产的,重资产一项也别投,这世界全是白眼狼!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8
2026-07-11 02:21
立下一条铁规,绝对不要帮当地修基建修铁路,只有一直穷着,才会无力反杀。风险必须永远放在第一条。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7
2026-07-11 11:28
学一下西方人。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7
2026-07-11 07:15
国外合作要收回成本,有了效益,赚到钱了,然后再加大投资。不要一开始就狠命的投资。这样我们就有风险可控,亏钱也不会太多,甚至有可能只是赚了点小钱。
Been
Been 7
2026-07-09 23:03
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之内,这句话永远都不会过时
曾经沧海
曾经沧海 7
2026-07-11 05:37
就没有合同吗?天价违约金呢?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7
2026-07-12 12:25
我也见过一对合伙人,技术股小股东,占40%,大股东钱有的是,后来小股闹情绪不听话,大股东直接停掉,损失两百万就当听个响,无所谓
用户11xxx21
用户11xxx21 7
2026-07-10 22:38
不要整天想着改变世界,应该好好建设祖国提高国民待遇完善社会福利。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7
2026-07-10 04:44
所有外国人都是外人!!!切记!!!切记!!!切记!!!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7
2026-07-09 19:58
绑定军事即可
云卷云舒
云卷云舒 7
2026-07-09 19:33
欠揍
罗家大院
罗家大院 7
2026-07-10 19:31
把这些国家叫做高风险地区!
用户72xxx30
用户72xxx30 7
2026-07-12 23:13
外国人欠账都记在账本上,一个都不会少[抠鼻][抠鼻]等着瞧吧
齐振曦
齐振曦 6
2026-07-09 20:14
所以,中国还是早点开发月球吧。哪国都不靠谱。
周Da鼎
周Da鼎 6
2026-07-09 08:17
我们前期也赚了,不亏。干脆全部罢工
用户40xxx61
用户40xxx61 6
2026-07-11 22:51
让印尼赔偿
用户93xxx37
用户93xxx37 6
2026-07-10 07:04
一针见血,说到点子上了!
wyxuan5161
wyxuan5161 6
2026-07-10 09:13
我们就收拾收拾欧美就好,哪怕日本的企业一样无条件没收,别国能做,为啥自己不能做
盛世铮言
盛世铮言 6
2026-07-10 15:00
把自己国家的事情搞好就行了!
用户13xxx55
用户13xxx55 6
2026-07-11 11:56
建好边疆提高人民福利
用户37xxx80
用户37xxx80 6
2026-07-13 16:31
搞个雇佣军…武装公司化,保护海外资产专用!
用户37xxx26
用户37xxx26 6
2026-07-14 17:40
拉矿石不好嘛,要去建厂?
三叶草
三叶草 5
2026-07-10 06:47
就不能找各种办法收拾印尼,非洲,印度吗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5
2026-07-11 17:52
个人没损失就不算损失,你以为企业老总没你们聪明
用户17xxx51
用户17xxx51 5
2026-07-11 19:27
投资建厂等合同中第一条应为投资年份连续政策不变,违约有违约金。
用户54xxx63
用户54xxx63 5
2026-07-11 13:55
立法:外国投资归类国家安全,军队保证其安全责任。
莫老大
莫老大 5
2026-07-09 22:00
老口说的好,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谁捡了我的梦
谁捡了我的梦 5
2026-07-09 11:26
国家要出对应的措施 挽回投资损失
阿赖耶识
阿赖耶识 5
2026-07-10 15:25
有些国家把国家信誉当草纸用,账面上是没损失,赔上了国家信用,把资本得罪了,资本是逐利的,以后不跟你玩就是了,怎么印字打头的,都喜欢耍这种小聪明。
大牛
大牛 5
2026-07-10 09:34
仗剑经商,共赢有我。
Zzz
Zzz 5
2026-07-09 12:37
说得太深刻了[点赞][点赞][点赞]
青云直上
青云直上 5
2026-07-10 00:02
印尼这总统去年都还不错的,怎么今年就变了一个人似的!

动口不动手 回复 07-13 08:05
背后是美日英澳,这些强盗自己抢不到,或者见不得别人好,到处挑拨离间,坏别人的事!

alhuy
alhuy 5
2026-07-09 20:15
从现在起全面收紧对外投资,知道完善风险管控
梦想
梦想 5
2026-07-09 19:12
企业过去需要国家派兵保护!
clerk27
clerk27 5
2026-07-10 22:54
我哈哈,没事吧
蒙山沂水
蒙山沂水 5
2026-07-11 13:14
以后可以要求企业合作必须当地政府背书,没有政府背书一律不重资产投资,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5
2026-07-12 08:10
今后只收矿石不投资办厂
用户90xxx41
用户90xxx41 4
2026-07-12 01:38
跟当地银行贷款嘛,如果当地政府违约,我们也可以不还贷款嘛
天和
天和 4
2026-07-10 14:50
拆高铁!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4
2026-07-12 10:55
印尼要赔偿损失
今生无悔知命者不怨天黄建彬
今生无悔知命者不怨天黄建彬 4
2026-07-09 20:35
投资要把本钱扣八成以上。才可以分成。要写在合同里。要不连本钱都赚不回来。在分成。这样才有保障!
用户94xxx05
用户94xxx05 4
2026-07-11 07:46
等干趴了第一,收回来是迟早的事。
凡人
凡人 4
2026-07-11 19:42
搞利润高风险,你们以为现在企业老板都是白痴吗?投资时没有预估风险吗?你们在国内打工时,你们老板会傻吗?想想清楚!
马宏图
马宏图 4
2026-07-09 20:59
大资本家出海,出事了说几句,搏点流量而已[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别忘记梦想
别忘记梦想 4
2026-07-10 08:01
出国找资源矿产的第一条就是军队。这个地球就是丛林法则
山那边
山那边 4
2026-07-10 06:09
真理只在大炮射程以内
大牛
大牛 4
2026-07-10 09:37
仗剑经商,共赢有我。 雇佣军团,利益保障。
晓河
晓河 4
2026-07-10 13:58
好果是这样,对外投资就失去了意义
洛明
洛明 4
2026-07-12 09:30
当时签合同时候应加上条款,后期一但恶意修改合作框架,我方有权发动战争,直到得到应有赔付为止!

阳光成长 回复 07-13 01:23
没有必要,有的是方法折腾他们。你一个肌肉发达身怀绝世武功的成年人,面对一群幼儿园的小屁孩,一来就用武力,显得也太着急了点[开怀大笑]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4
2026-07-12 00:08
想多了,对印尼态度微妙变化外国公司对印尼谈判态度就强硬,总的来说印尼隐形损失也挺大。因为印尼没有第二条路可走了。附加条件再过分印尼只能接受
用户95xxx94
用户95xxx94 4
2026-07-11 11:06
国内太卷了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4
2026-07-11 19:14
印尼变不成好人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4
2026-07-09 21:50
中国往后一定要立下规矩:凡是故意毁侵吞中国人资产和财产都是战争行为,跟入侵中国领土没有什么区别,中国可以师出有名地展开特別军事行动。
用户69xxx97
用户69xxx97 3
2026-07-12 17:38
必须建立强大军队,必要时进行打击
六脉神剑aaaa
六脉神剑aaaa 3
2026-07-12 10:21
是学习学习欧美是怎么和非洲打交道的?和这些资源国是怎么打交道的?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3
2026-07-14 21:00
中国的经济利益到达什么地方,军事能力就应该跟着廷伸到什么地方,只有这样,中国的发展利益才能保证
我还以为你吃饱了
我还以为你吃饱了 3
2026-07-14 19:08
印尼损失也大,你以为矿在地里所以没损失啊?你都跟外蒙古一样的思维。
北风
北风 3
2026-07-13 16:42
真理在大炮射程之内,在世界上还是拳头硬是就是最硬的真理,揍他一顿,杀鸡儆猴还是能看懂的。⚔️⚔️⚔️
123456
123456 3
2026-07-14 17:49
还是得欧美那套才行,必须要绑定政治,别拿着中国投资转头就支持台D,还要有军队保护。不同意宁愿在家里休息消费,都不要去投资,在家里休息至少钱还在国内。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6-07-13 20:20
那些砖家叫兽出来解释一下吧!
回家看看
回家看看 3
2026-07-14 21:34
时代不同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