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出中国,去建设你自己的国家。”
宁波大学那帮外籍硕士刚说完想留在中国工作,屏幕上的评论就甩过来了。你看,这时候没人在乎他们成绩好不好,技术强不强,是不是老实人。他们只有一个身份——外人。
这种双重标准其实特别矛盾,之前不少人批判出国深造后定居海外的学子,指责他们不愿回国奉献,如今外籍人才想来发展,又引来诸多排斥。单纯以身份划分好坏,根本算不上客观理性,只是带着偏见区别对待。
一个人的价值不该被一本护照定义,不管是本国学子还是外籍留学生,能踏实做事、遵守法规,就该拥有公平发展的机会。仅凭标签否定他人全部付出,本身就是狭隘的想法。
谁都有可能某天因地域、外貌等标签被片面评判,与其执着划分内外,不如抛开固有偏见,以品行和实力评判一个人,这才是更成熟的看待事物的方式。


评论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