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逃税23.67亿?看到这个信息,是不是有一种认知被颠覆的感觉。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作为六大国有商行之一的中国银行,那可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公家单位,不管是在银行的账户上,还是税务的国库里,都左口袋进右口袋出,是一个锅里摸勺子的自家人,怎么会干这种吃里扒外的龌龊事呢?
但它就是这么明目张胆的干了,时间跨度两年,一偷就是23.67亿元。偷税就是偷国家的钱,如果偷来的税最后进了国库,那么也就不能称之为偷税,而且也没有偷的必要,既然要偷税,那么这些钱的用途和去向,不得不让人怀疑,到底是让个人拿走了,还是被集体分了?
那么,中国银行是通过什么方式偷的呢?审计署报告中提及,中国银行在过去两年间,借助两家下属金融机构通道,组织大量本行员工以1元至100元小额出资“凑人头”,将11只私募基金违规包装为公募基金,利用公募基金免征所得税的政策红利,累计逃避缴纳税款23.67亿元。
用一句话来概括中国银行的动机和行为,就是“以公募之名行私募之实”。是啊,私募要求严格,而且还要足额交税,但公募就不一样了,不但入门的门槛低,而且还享受诸多优惠,比私募运营的成本要降很多。对于国有大行的体量而言,一个不起眼的小优惠,都是不菲的数字。
作为国有银行,本应主动带头守法经营,妥善经营积极纳税,给行业起到一个带头示范作用,可中国银行倒好,不但没带好头,而且还监守自盗,其行为比普通企业偷税更为可恶。
另外还有一点值得我们思考,类似中国银行这样的操作模式,在其它国有行有没有这种现象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