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到这样的新闻,感觉很无语。
四川成都地铁2号线,一个女孩坐在爱心专座上,上来个红衣老人,二话不说态度很差地让小女孩让开。
女孩妈妈说可以让,但要好好说话,不是谁就该让着你。结果这老人直接上手,一把拽起女孩的胳膊往外拖!后面可想而知,双方扭打在一起,互扇耳光、脚踢。
成都地铁的回应倒是干脆:倡导文明出行、倡导尊老爱幼,但没有强制要求,只是倡导。
我就想问一句:为了一个座位打成这样,值吗?
你有拽人家小姑娘的力气,没有站回家的力气?你有跟人互扇耳光的劲头,没有多站几站路的体力?这逻辑说不通啊。
再说了,小女孩和她妈妈早一站就坐那儿了,人家好好坐着没招谁没惹谁。上来就命令式的口气,还直接动手拽人,换谁家孩子被这么对待,当妈的能忍?
尊老爱幼没错,但尊老和爱幼是相互的。老人要别人尊重你,你得先尊重别人吧?爱心专座是“倡导”让座,不是“强制”让座。让是人情,不让是本分。动手抢座,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说到底,地铁上让个座能有多大事?好好说一句“小姑娘方便让一下吗”,多数人都会让。非得摆出一副“你就该让我”的架势,最后闹到动手,丢人现眼不说,图啥呢?
有打架的力气,就站着回家吧。
(文章素材来自荔枝新闻,侵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