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武汉大学的教授喻丰, 在学术圈里掀起波澜,他直言不讳:现在不少研究,说白了就是在

武汉大学的教授喻丰,
在学术圈里掀起波澜,他直言不讳:现在不少研究,说白了就是在生产学术垃圾。

他掀开流程给大家看:不用创新,直接拿市面上成熟的量表;然后玩命找人,学生、路人,越多越好,数据量一大,文章看着就“厚实”。

镜头扫过堆积如山的“研究成果”,不少内容大同小异,换汤不换药,不过是把现成的量表换个群体套用,数据堆得再高,也难见真见解。

学术本该是探求真知的旅程,可有些研究却成了流水线作业,量表是模板,数据是填充物,凑够篇幅就成了“成果”。看似严谨的论文里,难寻思想的火花,不见对问题的深层追问。

真正的学术,该是像在迷雾中探路,带着对未知的好奇,对真理的渴望,一步步拨开迷雾。而不是拿着现成的工具,在重复的路径上打转,制造一堆看似光鲜却无实质的文字堆砌。

学术圈需要这样的声音,刺破浮躁,让大家重新审视:研究的初心是什么?是为了职称晋升的“成果”,还是为了破解难题的探索?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黑白雄雌
黑白雄雌 12
2026-06-08 12:42
说的好.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8
2026-06-04 22:19
就这还是编的呢!
全球通
全球通 5
2026-05-27 20:44
好,好大的胆子!
敌敌畏
敌敌畏 5
2026-06-06 07:47
当初看见有人一年几百篇论文,觉得就算一年泡图书馆抄资料也没这么快吧?后来才知道有人只管签字。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4
2026-06-01 17:30
你说的那不是统计吗?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6-05-29 14:07
数量出质量,永远不会错
汉武大帝
汉武大帝 2
2026-05-31 18:29
工科出生的看到有人拿调查问卷做分析就想笑。这踏马算研究?
日月潭
日月潭 2
2026-06-08 07:39
1雷总是武汉大学的 2小米几乎没招武汉大学的3雷总一直捐款武汉大学 4武汉大学输送大把人才给友商5友商齐刷刷爆了 6责任人都是武汉大学的 雷总:我还能不知道母校什么牛鬼蛇神吗? 小米这招太损了
孙大圣
孙大圣 1
2026-06-06 15:32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要有资本,然后就是一批学术垃圾诞生。其实哪里有那么多的新东西。就好比如何研究熟鸡蛋怎么孵化出小鸡一样,胡说八道一大堆
tb092411_00
tb092411_00 1
2026-06-08 07:48
你最该批评的是你学校发生的一些乱象,在刷存在感吗?
空心菜
空心菜
2026-06-08 19:01
武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