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北京人第一次去广东,才懂什么叫“无边无际”的城市。 北京待了十年,自以为见惯了

北京人第一次去广东,才懂什么叫“无边无际”的城市。

北京待了十年,自以为见惯了大国首都的恢弘。直到车驶出白云机场,导航显示还有四十多公里到珠江新城,我却一路无言。窗外没有想象中的城郊结合部,没有荒凉的缓冲带,只有望不到头的厂房、商圈和楼宇,像潮水一样漫过地平线。那一刻我才明白,北京的大是规整的棋盘,而广东的大,是融在空气里的无边无际。
这种震撼不止于视觉。看看数字吧,一点二七亿常住人口,相当于六个北京。这片土地用全国第一的经济总量,养活了每十个中国人中的一个。更可怕的是它的速度,从广州到深圳见客户,高铁只要二十九分钟。这在我的北京经验里,甚至不够我从海淀堵到通州。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这些超级工程把千山万水揉碎成了咫尺之间,让整个珠三角变成了一座没有围墙的超级城市。
但广东最迷人的不是大,而是它大而不散的魂。在老城区的骑楼下,你能听到粤语、客家话和潮汕话交织。早上茶楼里,一笼虾饺一壶普洱,穿西装的白领和穿人字拖的阿伯坐在一桌。这种包容刻在骨子里,不管你来自哪里,说什么方言,只要肯努力,这里就有你的位置。
有网友感慨,广东是把搞钱和享受生活平衡得最好的地方。老板和打工仔可以在同一个大排档碰杯,为了少辣多酱的肠粉相视一笑。这种热气腾腾的人情味,比冷冰冰的GDP更戳人心窝。
看着正在建设的黄金内湾和智慧物流网,我知道这座超级城市还在生长。它的伟大不在于面积有多辽阔,而在于它给了每个普通人向上的可能。这趟旅程,我看到的不仅是体量,更是一种海纳百川的格局。如果你也迷茫,不妨来广东走走,这里的风,会告诉你梦想的形状。广东 广东城市知名度 广东第三大城市 广州上海对比 北上广是城市 北上广生存现状 北京刻板印象

评论列表

飞云
飞云 96
2026-05-13 14:50
广佛深莞连成一片了,说是一个城市都不为过。

红旗下的蛋 回复 05-13 23:47
已经连中山珠海,那边也没有什么分界线

大兔 回复 05-13 17:34
自从107国道东莞交界那个收费口拆了,感觉没什么阻隔了

风魂
风魂 73
2026-05-13 18:53
现在哪哪都是普通话了,一点也不比以前亲切!

泡泡 回复 05-14 11:02
这说明你们那儿发展了,没有局限性了

渡了 回复 05-14 22:17
不是吧?我们这边一样大把人讲白话。

用户15xxx04
用户15xxx04 41
2026-05-13 17:20
这就是为什么城市化后,也要保留村名、社公、祠堂的原因!!!!
502
502 35
2026-05-14 10:39
一点二七亿是整个广东,你拿整个广东跟北京比!你怎么不打个车去韶关跑个来回再来说这话!

楚天龙吟 回复 05-14 15:16
在珠三角讨生活的人可不止一个亿,粤西粤北等其他的广东人在珠三角的也很多,更不要说外省的人。

该死的起名 回复 05-14 18:50
北京是省级,广东也是省级

sam
sam 30
2026-05-14 01:28
广东强,中国强!

momo 回复 05-21 14:06
国家给的

不偷菜了
不偷菜了 24
2026-05-14 04:02
北京是我见到中国最穷的地方。

不偷菜了 回复 用户80xxx60 05-14 12:28
五环内中国最富,五环外中国最穷,看看怀柔区、延庆区,城区建设不如五六线城市。

用户80xxx60 回复 05-14 11:20
怎么觉得北京是中国富人最多的地方

麟记
麟记 22
2026-05-14 13:56
主要原因广东人从来都是脚踏实地,没有高低之分,坐下来可以随便畅享。这就是现实的广东。

山中松 回复 05-24 10:09
就像黄家驹写的歌词:愿这土地里,不分你我高低。缤纷色彩闪出的美丽,是因它没有分开每种色彩。这才是我们所要的公平社会。

飞云之下
飞云之下 20
2026-05-14 10:20
珠三角核心城市圈基本是连在一起的
阳光灿烂
阳光灿烂 18
2026-05-14 15:19
我们这边的富人基本都不会觉得自己很有优越感,都很好相处的。
特困队队长
特困队队长 15
2026-05-14 23:03
听闻超级工程深中通道堵车堵到你怀疑人生

梦幻枫 回复 05-15 08:54
我试过了

用户10xxx76 回复 05-15 16:46
节假日才堵,平时不堵

用户16xxx90
用户16xxx90 15
2026-05-17 02:58
15年四月和老伴等几个朋友去北京游了六天,食物贵,酒店贵,吃个全聚德太麻烦了,穷讲究

用户16xxx90 回复 06-09 02:46
京城无美食,只有穷讲究

得丙
得丙 14
2026-05-13 20:50
污染的水吃了太多吧
心甘情愿
心甘情愿 13
2026-05-15 18:20
小编,你如果第一次到韶关或是河源、梅州下飞机就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玖乆玖 回复 05-17 15:07
人家闭眼吹的,这么说吧,你一直在234线城市跑,你会觉得哪个都不错,都挺大,等真到巨型都市,规模区别还是很大的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12
2026-05-15 18:19
请你到粤东,粤西,粤北走一趟,广东牺牲太多啦!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12
2026-05-27 18:01
广东一定要提倡讲粤语,这样才能体现广东的特色文化魅力
龙行新视界
龙行新视界 12
2026-05-17 15:55
广东可不是养10个中国人中的一个,想想国家转移支付中的钱有多少是来自包括广东在内的发达省份,特别是广东,上缴国家财政数额占净贡献值的38%,养老基金贡献占全国的一半。所以,你说广东只是养活10个人中的一个是不正确的。
泓諭
泓諭 11
2026-05-14 05:10
我的小学老师说过在北京街道吐口水抓到要罚款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11
2026-05-15 00:08
整个珠三角就是一片城市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半导体新能源科技观察 11
2026-05-14 06:42
广东的社会治安没有江浙沪好,这是客观现实!但是比20几年前已经有很大的好转!我2005-2008年在惠州工作,经常遇到飞车党抢东西,同事被抢新买的手机,我在街上拍照,相机差点被抢!前两年去深圳,感知的治安环境比以前好很多了!

迎着风 回复 05-15 12:47
你确实很久没来广东了,现在小偷都很少,我屋后面小巷有辆电动自行车,放了两年了都没有人偷,也不知道是谁放在这里的,我都怕自燃烧到我房子,

用户10xxx86 回复 05-15 16:15
你很久没来广州了。在广州电动自行车的锁匙好多人都没有抽出来就走开一样没有人偷。

陈勃
陈勃 9
2026-05-15 17:39
广东穷啊
蹲在墙头等红花
蹲在墙头等红花 9
2026-05-15 09:32
全部连成一片了,如果重新叫做一个城市,它是地球上最大的城市
兔子
兔子 8
2026-05-16 05:31
更可怕的是它的速度 … … 什么叫可怕?应该说厉害!现在的自媒体连用词都不会就出来丢人现眼!最后那小段更是像梦游!不知所谓!
心灵月亮
心灵月亮 7
2026-05-14 05:21
广州1.27亿,北京14亿小编不知道吗?
用戶1391349
用戶1391349 5
2026-05-16 23:56
假如你從香港一路開車到肇慶四會,那幾百公里,全都是房屋 工廠 開發地,你會更震驚

bruce 回复 05-18 06:09
有啥震惊,沿海哪个省不是一样

ddjj20160806
ddjj20160806 5
2026-05-22 19:00
白云机场更大,飞机降落后还要滑行二十分钟才到停机位,然后坐上摆渡车还要二十分钟才到航站楼,然后还要等行李三十分钟才能拿到,出来机场的时候已经距离飞机降落过去一个多小时了。

清馨 回复 05-24 18:55
一个多小时,可以在家跟亲爱的来个三四次了

一然
一然 5
2026-06-07 22:03
听说广东省的实际人口是1.67亿,如果是真的,那么广州的实际人口不会少于四千万。都说上海是第一人口大市,可以在上海街头逛过,人口好像没广州多,上海除了外滩等几处地方人比较多,其它地方的人流密度似乎不及广州。
用户15xxx79
用户15xxx79 5
2026-06-13 22:26
广东人工贸34千一个月,穷?
123456
123456 4
2026-06-19 14:54
全球来说长三角珠三角都是顶级之地。过去50年全球也就能培养出日韩两个发达国家,而现在长三角赶上日本珠三角赶上韩国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3
2026-05-13 23:11
ai文。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3
2026-05-15 16:50
你说从白云机场到珠江新城,还有四十多公里,人家就知道广州很大了
*冰河*
*冰河* 3
2026-05-16 00:57
想看广州郊区欢迎到花都,增城和从化看看
bruce
bruce 3
2026-05-18 06:10
工资低的可怜就是广州
ILNBA
ILNBA 2
2026-05-15 19:22
我的故乡-广东[红脸笑]
对方正在怼人
对方正在怼人 2
2026-05-17 10:27
何止养了十分之一呀,每年上交国库的你没算哦
永不停歇
永不停歇 2
2026-05-14 13:51
二十多年前我来时就这样了,也是从北京
松风入梦
松风入梦 2
2026-05-16 15:58
不只十个中一个,那些外省来打工做生意当老板那个不养着老家一大家子。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6-05-16 20:05
广东直辖市,下管21个区[滑稽笑]
愉快庚新
愉快庚新 2
2026-05-17 10:02
有两个县的图
天天开心
天天开心 2
2026-05-18 09:13
顺德超市的员工还拿着三千元的工资呢?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6-06-19 07:28
广东的工资也不占优势了
黑过墨豆
黑过墨豆 1
2026-05-14 22:26
北京去天津动车也就30分钟左右

头发乱了 回复 05-18 00:35
那是城际快车,以前的中国第一速度,十多年前第一次坐,惊叹国内居然有这么快的火车

车夫斯基
车夫斯基 1
2026-06-12 08:08
有人说,广州很少见肥佬。事实上就是。微观上看,广州天气热、人走路多消耗大。宏观上看,广州的工资低……
田甜火龙果
田甜火龙果 1
2026-05-16 13:35
广东的包容心态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