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把中科院逼疯了        中国科研界要搞'末位淘汰'了!五年不出成果直

啊健说科技 2025-02-11 20:04:53

马斯克把中科院逼疯了        中国科研界要搞'末位淘汰'了!五年不出成果直接卷铺盖走人。        中科院这次真下狠手了!最近放出风声说五年内要大洗牌,那些光拿经费不产成果的科研人员统统要被清退。说白了就是"科研铁饭碗变瓷饭碗",管你博士教授,做不出成绩照样下岗!        这招被网友戏称为"马斯克刺激法"。看看人家特斯拉老板天天搞火箭发卫星,咱科学家也不能躺平啊!现在中科院直接把科研变成闯关游戏,五年一轮"生死大考",逼着大伙儿把实验室里的数据变成真金白银的技术。        而且以后科研经费不再广撒网,专砸那些能搞出颠覆性成果的"潜力股"。        消息一出,有人慌得连夜改PPT,也有年轻科学家摩拳擦掌:"早该这么干了!混日子的走开,让能打的来。保不齐还真能逼出几个中国版SpaceX。你们觉得呢?

1 阅读:15628

评论列表

寒江独钓客

寒江独钓客

184
2025-02-12 01:37

中科院不是养老院,改得好!

花年漫谈 回复 02-12 07:34
已经当了二十多年的养老院了

王哲七排

王哲七排

86
2025-02-12 04:00

呵呵,搞关系的哪有时间搞科研!

奋斗

奋斗

67
2025-02-12 04:47

蓝于充数,得过且过,有大量的经费,高额的工资拿,谁还想呕心沥血动脑肋渴尽全力搞科研。打破铁饭碗,拿科研成果拿奖金,奖罚分明,留住有用的,淘汰没用的。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46
2025-02-12 05:47

大力支持,给有为者让路,为国家培育英才!

彭总

彭总

24
2025-02-12 05:59

中科院早就是养老院,现在要拆了。好呀。

树桩 回复 02-12 07:26
小便等的就是你的这句话。

大水水 回复 02-12 11:21
人云亦云,幼稚!

zcw475816

zcw475816

12
2025-02-12 06:16

请记住一点,美国国际开发署的钱没有不带'血'的 。不要问月英的心是不是红的,只需问月英'同志''任务'完成的怎么样,还差多少?需要全国人民怎么配合你?武汉新冠起源数据给谭德赛了没有?你研究的疫苗是能变性还是能绝育?

用户35xxx99

用户35xxx99

10
2025-02-12 07:52

搞科学不能一刀切,尤其是搞基础科学的,40年不出成果的都正常

用户83xxx56 回复 02-12 10:44
民企科研能力?别以为民企都是华为

owen 回复 02-12 11:19
而且中科院有很多基础性的成果一直在造福社会,谁有成果奖励谁,而不是搞惩罚。要是这样,中国将进入极度恐慌和内卷的时刻。

秋山春雨

秋山春雨

8
2025-02-12 03:54

鲶鱼效应!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7
2025-02-12 06:15

下三滥的境外敌对势力的小作文又来了

红尘仙 回复 02-12 07:01
[点赞]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6
2025-02-12 08:01

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就是要建立在能者就上的机制上。

用一辈子来忘记

用一辈子来忘记

6
2025-02-12 08:27

但有些研究十年都不一定能出成果呢,青蒿素的研究就用了十几年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6
2025-02-12 07:03

必须与绩效挂钩,不以论文取胜

平凡

平凡

6
2025-02-12 08:12

成果都偷偷的给超级大国了吧[滑稽笑]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5
2025-02-12 07:51

真应该末尾淘汰。那些所谓老专家,不干事情还污蔑华为、发表不利于中国科技言论。只给他们养老金养老。其它待遇取消。

千里冰封

千里冰封

5
2025-02-12 09:24

科研这个东西,也不能太急功近利,尤其在确定新的发展方向上,也许十年八年也见不到效果,如果我们三五年不见效果就砍就停,很可能我们将一事无成。风险投资也是必须的,比如我们搞隐身飞机,比如我们搞芯片研究,我们能寄希望三五年就搞成吗?因此我们必须全面考虑,多条腿走路!

我心依然

我心依然

4
2025-02-12 10:50

对的!

光华

光华

4
2025-02-12 06:26

不对,逼人出国,有些东西倾尽毕生,好东西五年搞出,鸡下蛋吗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3
2025-02-12 09:17

果真是这样,我举双脚赞成。不要让人精占着茅坑不拉屎[赞][赞]

木辛

木辛

3
2025-02-12 07:49

也不应该说全都这样。有的科学家一辈子都只做一件事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3
2025-02-12 10:07

也不能太激进,毕竟做学问,需要厚积薄发。带动积极性,把那些只会钻营的清理出来,也是一大进步

利哥

利哥

3
2025-02-12 10:29

早该改了

蓑笠翁

蓑笠翁

3
2025-02-12 07:32

用不了考核,先盲拿何祚庥、孙凝晖两个准没错!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
2025-02-12 11:18

早就该改了

扛旗者

扛旗者

3
2025-02-12 07:09

早该如此了

如意小满胜万全

如意小满胜万全

3
2025-02-12 09:11

太特么支持了,高新养了一帮混子是不可以的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02-12 11:12

联想就是从中科院出来的买办企业

天下有我

天下有我

2
2025-02-12 09:04

放出风声被你知道了?五年出成果,那得看是啥项目。有些研究项目别说五年,十年也不定能出来。

井蛙

井蛙

2
2025-02-12 09:33

好!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来自星星的大橘喵

2
2025-02-12 09:42

清理那些占着茅厕不拉屎的学阀

用户13xxx62

用户13xxx62

2
2025-02-12 08:57

对,能打的上,要养老的回家。中国科学院被名所累了,不配中国了

小章鱼

小章鱼

2
2025-02-12 07:18

基础研究真不是五年能出成果的,美国也没这样弄

赵本禹

赵本禹

2
2025-02-12 09:47

这个做法是必须得

天龙八部

天龙八部

2
2025-02-12 09:03

比如姓孙的

心境平和

心境平和

2
2025-02-12 08:37

大家擦亮眼睛,这是国外间谍的小作文

惠源商贸

惠源商贸

2
2025-02-12 08:59

劳有所得 能者居之,道无先后 得而师之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2
2025-02-12 09:16

好,早应该这样,这样我们的进步一定更快些!

阴谋阳谋

阴谋阳谋

2
2025-02-12 09:12

好,国外就是教授不出成绩也有睡大街的流浪汉,我们不能把国家最高科研机构搞成养老中心,这些人起码还能去做教书匠。

+飞越时空

+飞越时空

2
2025-02-12 09:35

都什么年代了,东郭先生还在混饭吃,早该下手了

国联马铃薯产业

国联马铃薯产业

2
2025-02-12 08:31

民营的取得了成果,算是遮羞布了。但爷说婆婆烂烂丢人;也不是啥好东东,入不了法眼。

追梦

追梦

2
2025-02-12 11:09

写几篇文章就是科研了,那管成果

c136831

c136831

2
2025-02-12 07:11

要成果还不简单?Ai随便写。反正那玩意也是糊弄鬼的。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2
2025-02-12 09:42

等有成果再说,雷声大雨点小的办事是国有企事业单位的专利。

gq

gq

1
2025-02-12 08:54

早改这样了,现在中科院就是养老院

为了什么

为了什么

1
2025-02-12 11:14

一个赞成!尤其是要清除孙院士之流!

用户68xxx89

用户68xxx89

1
2025-02-12 08:40

做基础研究的应该除外

PANDA

PANDA

1
2025-02-12 07:53

中科院不能论资排辈,贤者进庸者出,多招揽像梁文锋之类的人才。

田野

田野

1
2025-02-12 07:03

赞赞赞!!![点赞][点赞][点赞]

 ⃢━⃢  …

 ⃢━⃢ …

1
2025-02-12 09:40

之前网民天天说的可是国内科研急功近利,咋地这又反过来了?[打脸]

宝马

宝马

1
2025-02-12 11:13

中科院,养老机构。

张sir

张sir

1
2025-02-12 06:20

虽然这消息不一定是真的,但是,海啸影响~迟早回来的

用户10xxx46

用户10xxx46

1
2025-02-12 07:55

高级养老院罢了

owen

owen

1
2025-02-12 11:20

而且中科院有很多基础性的成果一直在造福社会,谁有成果奖励谁,而不是搞惩罚。要是这样,中国将进入极度恐慌和内卷的时刻,代表普通人没有创新就的死。

用户18xxx90

用户18xxx90

1
2025-02-12 09:47

鼓励创新

Boshidong

Boshidong

1
2025-02-12 05:34

这不是逼着人弄虚作假吗?往死里逼啊?

青山绿水

青山绿水

2025-02-12 11:11

没有成果还嘴炮别人。

从众

从众

2025-02-12 11:20

关键是谁来考核这些人,没有一个实行能力强的人来做,效果也不会好

龙三哥哥

龙三哥哥

2025-02-12 11:30

茅台院士死了没有?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2025-02-12 07:33

其实那些院士不是没有研究新项目,目的就是那些资金如何使用,其科研项目有成果大家好,出不了成果也好,又可以重开另一个项目,反正国家有的是资金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025-02-12 07:14

据说他们都是些二流人才,对中国发展做出了贡献。反正国家发展不需人才,大家一起混混也就罢了。有什么可以吆呵的。

zzyh

zzyh

2025-02-12 11:14

假的吧?我觉得不可能。。。首先,中科院很多都是前沿理论方面的科学家,他们一辈子都很难出一个成绩,而他们一旦出一个成绩,就可能是撼动世界的成果。。。这个很难的。第二,科技研究的周期不是固定的,也许某人这五年内出来了个大成果,却是之前几十年的积累,下一个成果搞不好也要几十年,那么五年后他就该落选了?然后一刀把经费团队全砍了?最后,科研不是工业生产,可以做计划,这东西纯粹看运气和天赋。。。中科院应该不会这么搞,工程院倒是有可能。。。

大牛

大牛

2025-02-12 07:29

中科院院士可以成为研究有成的激励头衔,但是经费只给限时出新的人。

幽魂

幽魂

2025-02-12 11:25

真的还是假的,真的自然会有效果的,假的话就是个笑话!

瑞安

瑞安

2025-02-12 06:58

什么老教授,博导,院士,五年不出成绩,下去努力,能者上。把资源让出来

用户16xxx78

用户16xxx78

2025-02-12 07:27

马斯克是个好同志。

大水水

大水水

2025-02-12 11:20

拼命吹马斯克的不一定是好人,这个要警惕,尤其是借机贬低中国科研人员的。

金老板

金老板

2025-02-12 11:12

但也需要注意,有些成果客观上的确需要慢工出细活,所以也不用过于急功近利,搞一些虚无缥缈的所谓成果,跟国企每年搞的创新成果评审一样,由于有指标压力,有些成果不成熟也得上去参评,搞得箭在弦上不得不发。

菜叶

菜叶

2025-02-12 11:30

科学院没企业有研究

国联马铃薯产业

国联马铃薯产业

2025-02-12 08:28

国字号是国之栋梁,人民拿钱养活着,自然而然,有何质疑的。这世道被养着的才叫爷!

A小萨的家

A小萨的家

2025-02-12 07:35

有理由相信中科院院士存在很多的敌特

啊健说科技

啊健说科技

科技资讯,每天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