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给的房子,千万不要直接要,自家人过户房产,不能选择直接买买,或者直接赠与

甜腻腻的糖精 2025-02-07 08:10:42

爸爸妈妈给的房子,千万不要直接要,自家人过户房产,不能选择直接买买,或者直接赠与,更加不能继承,我来告诉一个最省钱的依法纳税的方法,那就是直接去当地的房管局,走直系亲属自由定价,

请记住,是“直系亲属自由定价”这一栏,不能选择其它选项所迷惑,这样的话几百块就能搞定,房管局的工作人员是不会告诉你的,懂得都懂。

你可能不知道,父母给子女房子,可不能稀里糊涂就办过户。一般人以为自家人过户房产就那几种办法,要么直接买卖,要么直接赠与,再不然就是等继承,其实都不是最划算的。我跟你说,这里面有个省钱的妙招,还合法纳税。

你就直接去当地的房管局,到了办手续那儿,得专门选“直系亲属自由定价”这个选项。这可太关键了,千万别被其他的弄晕头转向。为啥呢?要是走买卖,契税、增值税、个人所得税这些七七八八加起来,那得花不少钱。

就说契税,根据房子大小和你家有几套房子来算,少则房价的 1%,多则 3%,要是房子贵,这可不是小数目。赠与呢,契税就得交房价的 3%,还有公证费,虽说有些地方可能没有了,但以前也是房价的 1% - 2%呢,算下来也不低。继承的话,虽然没有契税,但也有其他限制和后续可能产生的费用。

可走直系亲属自由定价就不一样了。主要就一个契税,按你定的价格交 3%。比如说你家房子值 300 万,你要是定个 10 万,那契税就只要 3000 块,再加上点手续费,总共也就几百块就能把事儿办了。

不过这事儿房管局的工作人员一般不会主动跟你讲,也不知道为啥,反正你知道了这个办法,就能省大钱了,懂的人自然明白这其中的门道

放屁,不懂装懂,无论是继承还是买卖,房价都是房管局有专门的单位做评估定价的,这个税是省不了的,差别只有相关法律继承于买卖的区别,买卖要多一个所得税的区别,其他那些小的费用根本没多少。最重要的是评估价才是大问题。

别说你自由定价了,我19年正常买了套二手110万,但是房管局那里这套房子的最低标准算下来是143万,最后还是按143万缴税

我是去年过户的,先以买卖的方式过户50%,然后再以析产的方式过户另50%,这样只需缴第一次过户的税,析产不用税。

9 阅读:83489

评论列表

用户

用户

64
2025-02-16 14:21

自由定价是不能低于市场价的,300万的房子你定10万,税务局直接让你蹬缝纫机

玄剑书生 回复 03-17 18:27
你可以定1毛钱,没问题。但是税是核出来的,不是按成交价。也用不着缝纫机

,,, 回复 03-19 21:55
房产征税在房管局有一个评估价,收税时会比较成交价和评估价,那个收税多就按那个来。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52
2025-03-17 22:54

直接卖给房管局,在给房管局降五万,有理有据,。

托尔大人欧派好大

托尔大人欧派好大

48
2025-03-17 15:54

别听他的,选择继承,不要各种税

Angel 回复 03-18 22:31
赠予过户是没有税费,但是以后出售要全额交20%所得税

无计 回复 03-18 22:23
继承只能是死后才有的。

霸谈天下

霸谈天下

47
2025-03-17 20:12

他说对了一半,我是去年年初按照这种方式办的,定价一万元,缴了两百多的税,顺利完成;他说的不对的是,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告诉我不要填太高,我是想填5万的,就怕离市场价差得太远,毕竟市场价要200万以上。

霸谈天下 回复 03-18 21:57
如果父母是唯一住房,你自己家庭也只有一套住房或者没有,就可以享受这个福利。你先去当地的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前台咨询,有几张纸质的表格要填写,然后在指定网站进行网上申报,当前台确认所有资料都通过了(一般要跑个几回,真是一个字和一个选项都不能错),进行预约,然后在预约的时间内带父母去现场办理就好了。如果是商品房,房产证上有谁的名字就带谁,如果是房改房,无论是谁的名字,父母双方都要去。

大飞 回复 03-20 11:21
恭喜你掉进坑里了。等你要卖这套房的时候你就知道了。

去伪存真

去伪存真

41
2025-03-17 20:30

300万的房子,你直系定个10万,然后如果过几年你要卖给其他人卖了300万,那对方如果要的发票是300万的发票。那中间这290万还交不交税?个人所得税?还是说实际亲属你10万块钱办完了在手里持有5年以后又是名下唯一一套房之后你卖了300万这290万满五唯一不交个税了[滑稽笑]

w7408

w7408

38
2025-03-03 09:31

又瞎扯,自由定价也要以市场成交价为参考,不能明显低于市场均价,而且不能低于房管所指导成交价的。绝对不是你说的想定什么价就什么价的,否则你为什么不定价1元?那样税更少。

磊子 回复 03-17 19:05
上次有个视频,继承房产的兄弟要按房管局定的定价卖给房管局!然后工作人员甩锅给程序,又是打电话又是请示上级,最后又说可以不接受这个定价,提报申请人工定价!

回不去的o年代o

回不去的o年代o

36
2025-03-17 22:59

没地方说理去,自己父母给孩子留下的房子还要各种税,简直是啊。

用户10xxx00 回复 03-19 09:14
要比就跟世界第一比!

松牧弓 回复 03-19 00:45
美国的好大儿

平凡兔

平凡兔

33
2025-03-17 21:38

你说的才是正解!!有最低评估额的。

阿理

阿理

32
2025-03-17 19:18

自家的东西都要给你刮层皮

呵呵了 回复 03-19 12:17
所有的东西都是国家的,你只拥有小部分东西的使用权和处置权[捂脸哭]

木偶 回复 03-18 19:42
你没睡醒?还是槟榔吃多了?

随风而逝的记忆

随风而逝的记忆

31
2025-03-17 18:45

还有不懂的,再说几句,譬如你一个房子100万卖给别人,但房管局的评估单位评估了150万,那么各种契税就要按照150万交的,懂吗?还自由定价,笑死了,没交你交遗产税就偷着乐了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0
2025-03-17 19:14

瞎说。我去年继承我父亲的,在政务中心办的,只要80元工本费

执迷不悟 回复 03-18 14:04
不转卖,一直持有继承好,。如果是要转卖还是走买卖合算,不然继承后卖房收的所得税有点吓人。

jimmy 回复 03-18 21:32
没有发票的,按1%收税。

关心晓

关心晓

30
2025-03-22 12:26

[思考]以前看过报道,貌似是上海的实操。

yyf

yyf

26
2025-03-19 00:53

离婚析产

小乙哥

小乙哥

25
2025-03-18 23:45

请问析产是什么意思?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23
2025-03-17 21:56

如果不是刚过完户,就真的信你的话了。房价可以自由说,交税那是税务局参考房龄和地段定的,捏造什么亲属自由定价,骗别人没见过世面呢。

与人玫瑰手有留香

与人玫瑰手有留香

23
2025-03-17 18:48

满皮胡搅

tsl

tsl

21
2025-03-17 22:35

我爸11年买的时候缴税1万3.去年孩子读初中过给我们缴税9500.

洋洋得意洋洋 回复 03-18 11:30
网友说以后你再买卖交税高

热带风暴47177

热带风暴47177

18
2025-03-18 22:01

我自己的东西送给子女国家还要收钱?这是哪个法律规定的?

呵呵了 回复 03-19 12:27
你确定是你的?建房子的地是不属于私人的,只有使用权,房子的产权是你的,居住权也是你的,但处置权不完全是你的,不是你说拆就拆,想建就建,建多高都有限制的。

诚者有信

诚者有信

14
2025-03-17 23:36

自己的东西自己不能做主,毁了是最好的。是魔是仙自己说了算

JOADOL

JOADOL

13
2025-03-17 15:23

300万能定10万?干嘛不定1元呢?

一入江湖岁月催

一入江湖岁月催

12
2025-03-17 20:38

来来来,给你说说这房价和税是怎么回事,房价在早以前是走的“自由价”,你自己说多少钱就多少钱,只有明显不合理才介入,后来房价由房管局按市场行情走了,这块你根本不可能差太多。第二税,有两大类型一种商业交易,一种其他(包括析产,赠予,转让)这个税率是一,不交增值税,但是你转卖的时候全部要。别以为你自己弄个东西就糊弄过去,现在欠的都得以后补

用户61xxx57

用户61xxx57

11
2025-03-17 23:40

这些自毒体为了流量是亳无底线的。

倔强的穷人

倔强的穷人

11
2025-03-18 00:39

自家房过个毛线的户,钱多撑的

心海oppa

心海oppa

10
2025-03-03 18:58

你这不是自由定价,是自由飞翔了

堂堂正正做人

堂堂正正做人

10
2025-03-17 19:08

可以自己定进去踩缝纫机的时间😁真心不错[滑稽笑]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10
2025-03-17 19:34

税是按照电脑自动计算出来的价格为基数计算的。

问道昆仑

问道昆仑

9
2025-03-18 06:55

我们四线城市,现在三千左右开发商还送装修。给子女买新房不比给他住了一二十年的老房子香吗?老房子留着就为了个学位

黎明之前

黎明之前

9
2025-03-18 06:46

出示原始发票,没有的话就要查册,该补就补,做直系亲属买卖,很便宜的!

老草吃嫩牛

老草吃嫩牛

8
2025-03-18 22:58

什么样的过户都逃不过评估公司的打价,你可以尽量和评估公司谈到该路段最低价,但不可能来个同路段房子100万评估而你的是10万,毕竟评估公司也是按房子的评估值拿钱的。

东哥

东哥

7
2025-03-17 21:05

直系亲属要开个证明,哪怕你一千块钱买也行,我就是这样办的,税30大洋[滑稽笑]

将心比心 回复 03-18 16:49
户口本[开怀大笑]

可乐 回复 将心比心 03-21 23:39
成年已分户,咋行?

喷你一脸无罪

喷你一脸无罪

7
2025-03-19 01:31

过什么直接换成现金,我爸就是,从银行贷款出来,他直接用了一年多全部搞成现金,没多久死了,反正我们不认账,不继承,现金我们分

涩郎

涩郎

7
2025-03-19 08:11

有没有提篮桥毕业的?来讲一下怎么样个人利益最大化,缴税最小化?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6
2025-03-18 00:30

自由定价个毛线!城市房产交易过户,住建房管局早就编制测算好了每个区块的最低交易价格!

果粒

果粒

5
2025-03-03 10:48

直接买卖就行,值3000我卖给孩子10,我愿意

凉山鹰

凉山鹰

5
2025-03-18 10:02

你当然可以随便定价,白送都可以,只是税务局按他们核定的最低控制价收税。比如100万元的房子,控制价为60万元,只要低于60万元成交,他们就按60万元收税。

蓝雄专业装贴

蓝雄专业装贴

5
2025-03-19 09:10

什么都不办最省。

事实求是不装逼

事实求是不装逼

5
2025-03-21 01:03

卖了直接给钱

大飞

大飞

5
2025-03-20 11:28

一看就是不懂装懂的在这里瞎BB祸祸人。你以为你钻到空子了?可以遗产,可以继承,可以赠与,当然也可以用你说的这个自由定价,这些做法都很便宜,那些乱七八糟的税都不需要你去交。但是,前提是,你只持有不转卖。等你要卖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什么叫现实。

爱美丽摄影

爱美丽摄影

5
2025-03-06 07:15

直接卖了给现金不香吗

用户88xxx51

用户88xxx51

4
2025-03-20 07:53

税是按评估价的,不是按销售价格的

土地的沉默

土地的沉默

4
2025-03-19 08:10

农村没有转让这一个说法吧

紫衫云裳

紫衫云裳

3
2025-03-17 21:28

按房管局指导价走,自己定价没用,23年为孩子上学办过

用户10xxx05 回复 03-18 15:11
办完了这个过户,再以后买卖房屋要加20%的税吗

用户16xxx72

用户16xxx72

3
2025-03-18 08:39

这智商你房子白送都没有人敢要,怕住进去后代也像你这智商咋搞。

用户11xxx06

用户11xxx06

3
2025-03-18 08:35

如果人去世了怎么办?房子国家收回吗?

你卖我买nnn

你卖我买nnn

3
2025-03-18 20:53

税由评估定价算的,有点破房子评估高的离谱。

步步高升

步步高升

3
2025-03-19 08:02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星の咏唱者

星の咏唱者

3
2025-03-18 11:20

自由定价是在指导价这个框架里[抠鼻]就用普通的正常交易过户是最安全的。其他的你交易的时候看着是不多,等你再转手[滑稽笑]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5-03-18 10:24

你把房管局当傻子了,不动产中心办理会让你占便宜?,做梦呢

用户16xxx24

用户16xxx24

3
2025-03-18 00:16

不管你如何定价卖价高于评估价的按卖价,反之按评估价!如果能提供上一手的税票,只交两次交易的差价的增值税!继承的房子不交增值税,但是继承后你再卖,相当于你入手的价格是零!增值税按上款要求全额交增值税!如果你继续继承给你的孩子,还是不叫税!这也是现在专家提出收取继承税的原因!也是中国和西方国家继承的最大区别

小龙 回复 03-18 19:50
所得税怎么说?

王车易位

王车易位

3
2025-03-20 17:34

搞什么自由定价嘛,我房屋以一美元的价格卖给我儿子,请问犯法吗?如果不犯法,需要纳税多少?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3
2025-03-19 09:15

我选择直接卖了拿钱。

忆想当年那个时候

忆想当年那个时候

3
2025-03-20 17:46

房管局都有均价要求,你再定的低他也会按你房子片区均价收取税率

平淡一生

平淡一生

3
2025-03-21 00:55

卖的时候有增值税吗?!

用户12xxx23

用户12xxx23

3
2025-03-22 20:24

交税是按评估价来交的,我2006年买的房,真实价92万多,到交税那儿按100万的价格交税4万,一点都放过。

满级操机仔

满级操机仔

3
2025-03-17 22:37

前两天刚看到一个不花钱的,夫妻两离婚,父母离婚然后父亲和媳妇结婚,过户给媳妇后再离婚,小两口再结婚!麻烦了点但可以不花钱,还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保证媳妇不要拿着房子跑了[抠鼻]

k雨过听风 回复 萧国Y临时工 03-18 11:35
父媳不亏母子完败[大笑][大笑][大笑][大笑]

萧国Y临时工 回复 03-18 09:30
我们这边就有一个类似的 只是他们进行到第二步就结束的 后面母子起诉都没用 他们是自愿的[抠鼻][抠鼻][抠鼻]

三金

三金

2
2025-03-18 06:28

等你卖的时候,这个所得税够你喝一壶的

鸠经甘远

鸠经甘远

2
2025-03-18 10:34

咱这老百姓啊……

哥是文艺禽年

哥是文艺禽年

2
2025-03-18 08:31

有评估的,我家自建房,没有办手续,后来补办,他们会给你评估出一个费用。比我当时建毛胚费用高。

用户18xxx40

用户18xxx40

2
2025-03-17 22:27

KB订个合同租200年

星陨 回复 03-18 01:17
亲 租房合同最多只能20年[静静吃瓜]

美丽人生

美丽人生

2
2025-03-17 23:13

本子上增加人,然后减人呢?

用户14xxx52

用户14xxx52

2
2025-03-17 20:56

做梦吧!自己定价?

戈戈

戈戈

2
2025-03-18 07:17

误人子弟!

Smile to life

Smile to life

2
2025-03-19 09:29

我们这直系亲属赠予,各种税款就几百块。

孔丘

孔丘

2
2025-03-17 18:37

你定1毛也是按评估价计税,弱智

我是谁

我是谁

2
2025-03-18 13:18

税是按评估价交的

XJ

XJ

2
2025-03-17 21:09

又一个揣着糊涂装明白的糊涂蛋。

WJH

WJH

2
2025-03-18 12:40

AB离婚,房子归B,CD离婚,BC结婚,房本加C名字,BC离婚,房子归C,CD结婚,房本加D名字。

叶无心

叶无心

2
2025-03-18 08:53

22年孩子上学要房产证,我和父母去过的户。当时是我和父母名下加一起只有这一套房子,才能免税。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2
2025-03-20 15:26

乱说八道。不是。自己能定什么价格的。那个片区小区。有评估指导价的。要买卖交易。按指导价。办交易税费。那怕。实际双方。买卖不到那价格。也按评估价交。组织的钱。会白白流失吗。你想多了。流失了他们吃什么[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
2025-03-19 09:44

没啥用,只要是政策漏洞,迟早会补上!

俗世微尘

俗世微尘

2
2025-03-20 08:50

要么你这样的话我直接定1块钱,是不是不用交税了

黑土

黑土

2
2025-03-20 22:55

胡说八道,你写一块,人家按房产局的估价算税,你写的比他们的贵按你写的价算税。

用户17xxx61

用户17xxx61

2
2025-03-19 09:43

这事真不敢相信。国家在房屋产权变更处置过程中,为什么要留这么多不同的路径呢,而且对当事人利益折损差别还这么大。

刘利江Rivers

刘利江Rivers

2
2025-03-20 12:22

税务局按市场价核定税收

波哥

波哥

2
2025-03-20 02:23

房本上加个名字就那么费劲吗?

闲看云卷云舒

闲看云卷云舒

2
2025-03-19 23:03

可以自由定价,再卖时必须补足市场价所得税和契税,除非一直不卖

CNCS

CNCS

1
2025-03-17 22:09

为啥定10万?定10块不行么?[狗头]

用户16xxx50

用户16xxx50

1
2025-03-17 22:31

想偷税,想得美!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1
2025-03-17 18:11

10万,以后卖出要缴纳更多的增值税。

被门缝夹的感觉真好

被门缝夹的感觉真好

1
2025-03-17 20:12

一块钱卖,行不行

用户87xxx79

用户87xxx79

1
2025-03-18 09:14

比如说你家房子值300万,你要是定个10万,那契税就只要3000块,再加上点手续费,总共也就几百块就能把事儿办了。你说的什么狗屎?

执迷不悟

执迷不悟

1
2025-03-18 13:29

交税还不是要估价。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
2025-03-18 07:19

都不好,还是在生前直接卖了,留下现金给下一代,这个才是最好的做法。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
2025-03-17 17:42

明显胡说八道嘛!就像购买燃油新车一样,发票价格你可以开低点,但车辆购置税及商业车险费用一分不能减少支付。

金色海豚

金色海豚

1
2025-03-18 08:29

我农村的就直接改名!把我父亲的名字改为我的。不用钱。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
2025-03-18 14:20

这能坑一个算一个…

人世如潮

人世如潮

1
2025-03-18 01:58

我虽然不是很懂法,但是你也别侮辱我的智商啊。

cwl7912

cwl7912

1
2025-03-17 20:14

你可以定个负价,税务局还得给你钱

阿含

阿含

1
2025-03-18 21:11

税务要评估的。

用户98xxx09

用户98xxx09

1
2025-03-19 01:46

就你太机灵,房管局只管胀干饭?

我大哥

我大哥

1
2025-03-17 16:53

价你说 赋税价我说

叮当猫

叮当猫

1
2025-03-18 09:26

扯犊子,老人房子给孩子买是最省钱的

俗世微尘

俗世微尘

1
2025-03-20 08:51

要是你这样能行的话我直接定1块钱,是不是不用交税了!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1
2025-03-22 12:24

一,你当房管局傻瓜呀?二,表上没有这一栏可选,自己杜撰出来的,!三要是自已写进去,递表给了,被扔出来!还扔一句话:你自已填的价钱,自已交易去!

飞天男孩979

飞天男孩979

2025-03-23 08:29

恩,儿媳妇跟别人结婚了

甜腻腻的糖精

甜腻腻的糖精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