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死,原来昏君是我们对隋炀帝最大的误解。2013年,杨广墓被挖掘,颠覆了整个考古

小钻聊历史 2024-11-24 18:44:09

哭死,原来昏君是我们对隋炀帝最大的误解。2013年,杨广墓被挖掘,颠覆了整个考古界。史书说他骄奢淫逸,可他的墓室却只有15平,连一口像样的棺材也没有,就连给他陪葬的,也只有萧皇后一人。事实上,隋炀帝在位期间不仅提高女性地位,让女性可以自由逛街、骑马、旅行,他还建造亿万斤的大粮仓,让全国上下能吃五六十年。他开创科举,让寒门百姓也能通过读书实现阶级跨越。他兴修运河,造福后世上千年。他还三征高句丽,也只是为了勿以子孙忧。他还是唯一一个亲临西北的皇帝,首次将青藏高原划入版图。翻开《历史不忍细看》,你会发现历史深处的细节才最为动人。世人只知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却不知他故意将煮熟的种子出口吴国,造成百姓大面积死亡。世人只知昭君出塞带来和平,却不知她侍奉匈奴三代,最终含辱而亡。为了挖掘历史真相,这本书的作者漓玉用尽半生心血和时间走遍全国各地,并将了解到的历史真相编撰成书,书中共计368个历史真相,包括曹操不受帝号的原因、吕后为何变成“毒妇”,以及历代皇帝选妃内幕等。随手翻开一页,都会收获不一样的认知。 历史不忍细看

1 阅读:18807

评论列表

说两句

说两句

198
2024-11-27 08:11

杨广是被弑杀的。死于乱军,哪可能厚葬。从他往秃树上挂彩条充门面看,他不是个节俭的人。

蔚然上苍 回复 12-01 16:44
布衣指的是没有官身,跟是否平民有个屁关系

6013960 回复 蔚然上苍 12-19 04:24
以前衣着是分等级的,士农工商

Jill and Jack

Jill and Jack

170
2024-11-26 20:37

杨广是暴君,但绝对不是昏君,他精通书画、擅于骑射,20岁领兵灭陈,在位期间多次亲征,开疆拓土,就才华来说绝对不亚于李世民。唐朝修订的«隋书»或多或少都会添油加醋,以彰显李家顺应天命,拨乱反正。

无钱对面不相识 回复 11-28 11:23
真像是他想动门阀,门阀起兵反叛,后面李唐还是继续走门阀的老路,顺便黑黑杨广

天行健 回复 11-27 23:50
开疆拓土,指的是百万大军没打过高句丽,巡视北方被突厥围在城里吓哭了[滑稽笑]

青萍

青萍

106
2024-11-27 21:54

杨广是被宇文化及派人勒死的,能给他个墓地埋了就不错了,怎么着,还想按照帝王之礼风光大葬么

水落 回复 12-19 20:18
他们就是偷换概念。

用户18xxx17 回复 12-21 17:12
把电视剧剧情当历史 佩服!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72
2024-11-28 09:11

所谓杨广是暴君昏君的都是窃国者说的,胜者为王,败者为寇。

天增岁月人增肉 回复 11-29 17:59
那他为什么会败?别人为什么能胜?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但能获胜不是没有原因的。

用户10xxx53 回复 11-29 11:37
对对对,胡亥也是明君,只是赵高太狡诈。 徽钦二宗也是明君,都怪赵匡胤重文轻武。 赵构也是明君,都怪岳飞不知进退。 明英宗也是明君,都怪王振误国。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59
2024-11-26 19:49

这种奇葩真不少,上一篇刚翻到纣王墓没有陪葬证明纣王怎么怎么好,这一篇就来了个隋炀帝。不愧网庙十哲!

用户15xxx01 回复 11-29 10:31
你挺有自知之明的!

用户15xxx01 回复 11-29 08:28
你的网文更是谁都可以写的,史书最起码比你的网文强。有点脑子都知道分辨真假。我把话放这了,没有任何一个智商正常的人会信你那种网文。

Long

Long

51
2024-11-28 03:09

杨广那些所谓的“雄才大略”就是建立在完全没把百姓当人看的基础上的。他建洛阳城、修长城、挖运河……这些超级大工程用时都短得非常惊人,都在一年内完工了……代价是无数百姓丧命。就算侥幸能存活下来的人,大部分也濒临破产。因为这种劳役不仅费时还没有工资。所以这一系列“宏图伟业”搞下来隋朝至今从盛世变乱世!

落英香如故 回复 11-28 20:49
他是罪在当代,功在千秋。

Eric 回复 落英香如故 11-29 12:05
把你抓去修运河看你还这么说吗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44
2024-11-26 21:55

巩固皇权的步子迈大了,自己的军队势力又没有发展起来,世家、门阀的反扑之下,亡国就不可避免。

用户10xxx22 回复 11-29 18:24
别扯先把老百姓安顿好,没有农民起义,李渊怎么摘桃子?

啦啦啦啦 回复 12-05 21:35
隋炀帝其实是现代人穿越过去的,他的死亡是因为世界在修复他这个bug

鳥聖魚湯

鳥聖魚湯

43
2024-11-28 03:10

杨广也是形势严峻不得已步子走的快了,隋朝周边形势并不安全,必须征战高句丽,国内民生也要解决大运河工程确实让百姓负担过重,科举制度直接得罪了门阀世家,实在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天不许他他只有败亡

啦啦啦啦 回复 12-05 21:35
隋炀帝其实是现代人穿越过去的,他的死亡是因为世界在修复他这个bug

摸摸 回复 12-03 10:28
三次征高句丽,很多败兵逃兵不敢回去怕连累家人族人,只能落草为寇。这就是为什么后来出现了几十路反王。杨广就是自己把自己折腾死的。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9
2024-11-27 21:06

都是被李唐和既得利益集团黑的,说他昏君你看他开挖的运河到现在都发挥着经济效益。

用户10xxx53 回复 11-29 11:44
不昏庸怎么亡国的?国家都保不住,还不叫昏庸?那叫啥?

天行健 回复 11-28 13:58
况且挖运河从春秋时期就有了,吴国开凿了胥溪、邗沟、黄沟三条运河,其中的邗沟是在长江与淮河之间开凿一条运河,这也是后来大运河在江苏境内的一段。 根据《越绝书》记,秦始皇从嘉兴“治陵水道,到钱塘越地,通浙江”,成为了奠定运河走向的人, 汉武帝在吴江南北沼泽地带开河,基本接通了苏州至嘉兴的运道。 三国时期,孙权开凿了破岗渎,西连淮水,东接云阳,成为了沟通南京以东的水运网。 东晋桓温为了运兵北伐前燕,开凿从巨野泽北出济水的桓公渎,船只能从济水进入黄河。 隋炀帝他爹隋文帝他于开皇四年,下令从大兴城到潼关开凿一条运河,命名为广通渠,引入渭水,有效地解决了关中粮食供应问。杨广充其量就是自古至今做出了一部分贡献,而且人家也没像他一样亡国[滑稽笑]

浩月当空

浩月当空

38
2024-11-26 17:04

亡国之君没有被五马分尸就不错了,

老马迷途

老马迷途

36
2024-11-26 18:08

杨广不是昏君人所皆知!小编此文并没有任何意义!杨广是被人杀死的,死亡后大隋即亡,能有墓室己属不易,还奢求墓室豪奢?望小编今后谨慎发言!

岁月无情 回复 11-28 10:31
杨广不是昏君?还人所皆知?但凡智商正常人都说不出这个话,几千年来唯一一个直接把盛世皇朝败完的垃圾还有人吹捧,妄图颠覆历史,其心可诛

猪油拌饭献给你

猪油拌饭献给你

26
2024-11-28 10:19

修东都,开运河这都是福泽后世的大功绩,滥用民力搞得民不聊生加上易破的玻璃心才是最后败亡的原因。

雷探长 回复 脸谱 01-05 21:32
三打高句丽用了千万人次,修洛阳,修长城,修运河,你说呢

脸谱 回复 12-29 22:31
我不知道这个滥用民力从何说起,通济渠只用了四年永济渠是通济渠完工以后才开的工。长江到淮海段是春秋时期吴王夫差搞的。永济渠是曹操的白渠改的。曹操是为了打乌丸运粮,杨广是为了打高句丽的粮道。所谓的运河其实就是把相近的河道挖通。当时每丁都需要服役,隋朝应该是每年15天,杨广鼓励大家多服役,如果每年役到50天就免除这一家这一年的税收,这也是租庸调的原型。

9唔搭8

9唔搭8

24
2024-11-27 03:59

杨广和李建成都被李二黑成翔

牛牛 回复 岁月无情 11-30 06:15
但凡你看一下史书,看看那血淋淋的万数、百万、十之六七、十之八九这些数字,你还能吹杨广?

岁月无情 回复 11-28 20:32
蠢成你这样也是难得一见

颜君

颜君

23
2024-11-27 22:08

扬广其实真不算得上坏,只是过于急功表现

岁月无情 回复 11-30 12:48
你真的算不上蠢,只是智商不太够[捂脸哭]

啦啦啦啦 回复 12-05 21:35
隋炀帝其实是现代人穿越过去的,他的死亡是因为世界在修复他这个bug

逆我者 天下共诛之

逆我者 天下共诛之

20
2024-11-28 11:01

隋炀帝是历史上被黑的最惨的帝王,

用户10xxx22 回复 11-29 18:47
被黑?最扯淡的帝二代,比胡亥还脑残,直接把一个起步即巅峰的隋帝国玩没了,开凿运河、营建东都、征伐高句丽,哪一件是在急事儿?飙车开翻了,是不是傻缺?

心无牵挂 回复 11-29 14:25
如果不同意您说的是不是要天下共诛之?[哭笑不得]

亮启辰

亮启辰

17
2024-11-27 10:34

这种瞎说的 居然也在发,还能过审,误导不看书的人。 他是死于士兵哗变,。又不是正常的下葬 。 后来才被下一朝代 唐 又象征性的礼葬了一下

摸摸

摸摸

16
2024-11-28 18:38

一开始就瞎说,杨广怎么死的都不清楚,还有萧皇后怎么可能殉葬,她都流落到匈奴去了吧,还是李世民接回来的

追梦人 回复 12-01 23:18
是李世民在萧皇后死后,把她和杨广合葬一起的

Long

Long

15
2024-11-28 02:59

其实皇帝都很亲民的,你看溥仪还去当园丁,可见皇帝不是高高在上的[滑稽笑]

浔阳舰 回复 12-05 17:56
溥仪亲民,宣统不亲民

羽寒 回复 12-20 16:58
只要不尊儒家儒学为遵的,不是暴君就是昏君

不和智障争论

不和智障争论

15
2024-11-28 02:37

[抠鼻]看着这帮沙雕洗白我就想笑,你们凭什么觉得君王强行征调几十上百万民夫免费劳动是对的。不管功盖多少代,受苦的那两代人能看多远呢?让你免费苦力累死修个千秋万代的大工程,你看你的幼子那代人长大后走出的史官会不会好评大赞。纵然某某千古一帝二三帝,能掩盖暴君的事实?

飞翔的松鼠 回复 11-29 01:50
对,把这些隋吹拉去往死里干,看看它们还嘴硬不

土星

土星

14
2024-11-26 20:59

听说杨广的墓被一个叫杨勇的开发商挖的,是不是有点玄

但愿人长久

但愿人长久

14
2024-11-28 08:42

这种自媒体想怎么瞎逼逼就怎么瞎逼逼

刑天

刑天

13
2024-11-28 08:22

开科举、修运河、征高句丽、大搞基建你认为他是昏君?

牛牛 回复 11-30 06:22
大业只有13年,刨去最后在江都当缩头乌龟的几年,只剩下10年。这10年间杨广四处建粮仓、宫殿、开凿大运河、造游船、下江南游玩、建洛阳、西征吐谷浑、北打突厥、百万三征高句丽,逆天虐民

用户10xxx22 回复 11-29 18:50
好大喜功,败光了帝业,何止是昏君?

骑着纲子逛一逛牵着纲子去打猎

骑着纲子逛一逛牵着纲子去打猎

12
2024-11-28 16:43

李唐说杨广好色荒淫,可杨广的子女都是他和正宫皇后生的。“明君”李二,他的子女可是五花八门,嫔妃来源更是多姿多彩,连弟媳妇都纳入后宫[得瑟]

半如流水 回复 12-10 07:59
所以说杨广。分不清大小王(那个时候他实力确实最强)但是其他人联合起来就弄的赢他了啊。。。你看李家那些就厉害的多。。。一个娶几个家族的女子(关陇,山东那一批大部分都有女儿嫁给李家[捂脸哭])所以说杨广。分不清大小王(那个时候他实力确实最强)但是其他人联合起来就弄的赢他了啊。。。你看李家那些就厉害的多。。。一个娶几个家族的女子(关陇,山东那一批大部分都有女儿嫁给李家[捂脸哭])后来李世民把哥哥砍了弟弟也杀了。嫁给他们两个的家族也得安抚啊。。。是不是。。。都说曹老板爱人妻。你看曹老板找了那些二婚的几乎都代表一个势力来的。

用户51xxx90 回复 半如流水 12-10 10:09
又瞎哔哔了[得瑟]

雪尘

雪尘

11
2024-11-28 00:01

小骗认为一个亡国之君是应该千金陪葬呢,还是能万银垫棺呢?

无语问天

无语问天

11
2024-11-29 00:27

这就扯淡了,杨广又不是正常死亡,他能去哪弄陪葬?找个别的理由行不

用户52xxx09

用户52xxx09

10
2024-11-26 22:37

秦始皇和隋炀帝都是背锅侠,没有秦隋的制度革命哪来的汉唐盛世。

沈和景 回复 11-29 00:48
对对对,隋朝的粮食可是让唐朝吃了五十多年

哎 曾龙

哎 曾龙

9
2024-11-27 10:35

史书都是胜利者写的。

非老猫

非老猫

9
2024-11-28 11:57

看看和坤墓,和坤贪污一定是冤枉他了[得瑟]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9
2024-11-28 16:43

你不看看他死在什么时候,谁杀的!有个墓算好了!

长江水

长江水

9
2024-11-28 20:52

普及一下,皇陵是从皇帝继位就开始建的,与皇帝怎么死无关

算灬什么 回复 11-30 05:31
是无关。 你看看秦始皇死的时候咋样。 在秦始皇陵是不是祖龙都不一定。没办法正面是不是

金戈铁马

金戈铁马

9
2024-11-28 17:45

隋史是李唐写的,能把隋炀帝也得多好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8
2024-11-26 19:15

隋炀帝是最差的亡国皇帝,一把好牌打得稀烂

曌明月

曌明月

8
2024-11-29 08:56

其实秦桧是大大的忠臣,叫岳父再打下去老百姓就没吃的了,所以不如把国家给别人好了[哭笑不得]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坚决不与蠢货争辩

8
2024-12-07 01:30

杨广墓离我家不远,葬的地方是古时候扬州的繁华地段,不错了

用户10xxx09

用户10xxx09

7
2024-11-28 11:23

一把王炸直接打成亡国,杨广志大才疏,利令智昏,妥妥的昏君,而且名列前茅

JYYX

JYYX

7
2024-11-28 11:32

隋炀帝有才华也有能力,在皇帝里面也绝对是一流的,至少也是十个里面精选一个的级别。但是他的志向太大了。大到想超越秦皇汉武的地步。试想他如果能把:修大运河,开科举,经营东都,消灭关陇权贵,灭高丽,征服西域 都能做到,那觉得是千古一帝的成绩。这需要的能力比本身能力的还高上两档……结果把国家搞灭亡了。

用户14xxx76 回复 11-29 12:52
志大才疏

飞翔的松鼠

飞翔的松鼠

7
2024-11-29 01:41

现在把这些隋吹赶去往死里挖运河,它们还吹不吹了?

秋浅雨轻寒

秋浅雨轻寒

7
2024-11-30 06:12

杨广肯定不好色,因为他在位十四年只有四个孩子,两个女儿,开运河也没问题,但是他好大喜功多次发动失败的战争就是他最失败的地方,把国力消耗殆尽,激起受害最深几个省的反抗,不知兵非要御驾亲征,选择几个大将一人率领一两万军队打蚕食策略就可以了,几万军队的后勤还是没有什么负担的,可以打持久战,以国力消耗死对面

竺俸箐冢

竺俸箐冢

6
2024-11-29 18:21

你是真蠢还是假傻?

黑仔

黑仔

6
2024-11-29 12:17

这么说吧,杨广短短几年要做的事,李二用了一生来做(包括杀人),结果呢,一个暴君亡国,一个明君贞观之治

用户10xxx22 回复 11-29 18:58
大聪明,你一天享受一次美食很开心,如果一次吃下一个月的量会不会撑死?

MJl李 回复 12-01 01:08
那是李二骨头软,好好了解一下那个时代的世家门阀就懂,那个时代的世家门阀很可怕

JoJo

JoJo

6
2024-12-03 00:18

杨广是不是昏君,这已是历史悬案了。个人认为,不太可能。杨广是一名能征善战的勇将,隋朝的天下,一大半是他打下来的。他和李世民的经历其实差不多,大家都不是皇位的第一继承人,但却又是劳苦功高之人,都是通过手段得到皇位的。隋文帝实行科举制度,其实是动了当时贵族门阀的奶酪,当时最出名就是那班关陇贵族,包括李家,但天下刚统一,隋文帝名声正隆,那些人不敢做出头鸟。而杨广通过不正当手段窃国后,为了转移国内矛盾,就找借口三征高丽,而所谓开发大运河是为了游玩,更是无稽之谈,当时就是战略需要,将南方的粮食兵马能快速运往北方。杨广错就错在,当时才结束分裂战乱不久,应该继续修养生息的,却发动战争,弄得民不聊生,怨声载道,李家才趁机崛起。其实,李世民和杨广在很多方面简直就是一模一样,只是李世民比杨广聪明,懂得收放自如。而唐朝能有盛世,其实也得益于隋朝为其打好基础,隋朝时已将一部分旧士族打压下去,而唐朝时一部分新的贵族产生了,后来延续实行的科举制度,遇到阻力也就少了。

Soul 回复 JoJo 12-04 17:28
像个屁。秦那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大一统,版图刚打下来还没时间统一思想而已。南北朝的时候南北汉人,甚至汉化的鲜卑贵族思想上都是统一的,就是纯粹的政权更迭而已。至于世家问题,杨坚要面对,李渊要面对,李世民要面对,武曌要面对,其他人面对世家问题都能妥善处理,就杨广一个人搞不定,而且往前扯有他爹,往后扯有李唐几代皇帝,除非你非要说世家问题只在他这代人爆发,不然怎么洗都洗不掉他的问题啊。另外,谁告诉你隋朝世家问题发展得很严重的?历史上世家问题最严重的是两晋尤其东晋,可人家东晋也没因此亡国啊

JoJo 回复 12-04 10:35
隋朝和秦朝其实很相像,都是刚刚一统天下,看似强大,其实是外强中干,秦朝是要面对六国旧贵族的反抗,而隋朝要面对阀门士族的对抗,同样也是20多年的命,但却为接下来的盛世打下坚实的基础。

刘半仙

刘半仙

6
2024-12-03 00:38

华夏大地历史上有三个伟大的人物,秦始皇,隋炀帝,还有袁世凯,这三人对华夏的稳定做出大贡献,前两位太还不讲,就袁大总统的五族共和就令华夏各民族的争斗停止下来。但是这三人都让人黑,可能是后人不够这三人伟大,只能黑他们来提高自己的伟大

用户38xxx99

用户38xxx99

6
2025-01-06 04:29

昏君暴君不过是政敌给扣的帽子!造反就很烂了,给他多泼点脏水看起来似乎就没那么烂了!有同样待遇的还有纣王和祖龙始皇帝!他不过是看不惯想动门阀世家,步子迈太大扯了蛋!

老李家是真强

老李家是真强

5
2024-11-28 13:21

杨广开科举建运河,功莫大焉,史上真正的昏君是崇祯皇帝。

智慧的鱼 回复 11-28 17:09
非要比的话,杨广还不如崇祯。崇祯虽有骚操作,但他继承的是千疮百孔的江山国灭身死,杨广是从老爹手里接过开皇治世直接玩崩。再者,崇祯还比杨广死的有骨气

无言

无言

5
2024-11-28 01:32

为了卖书胡说八道

fc_bayern

fc_bayern

5
2024-12-01 13:29

隋的大粮仓都是百姓那边收刮的,后面隋末大乱都不缺粮就是有这些大仓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5
2024-11-29 09:25

三征高丽是赌上了一切,输了之后不回洛阳跑杨洲是无颜见江东父老。三征失败回洛阳收拾人心大随还有一线希望。但杨广输不起!这种人很多,一帆风顺后一个跟斗就再也爬不起来了。聪明睿智又刚愎自用,大随需要的是守成之主,不是随心所欲的皇帝。

像我这样的朋友

像我这样的朋友

5
2024-12-01 00:38

杨广其实应该算是千古一帝了,只是因为步子太大得罪了世家门阀,而舆论就是世家门阀最大的武器,所以他就被黑了。就拿运河来说吧,说是为了游扬州可是为什么修到了杭州。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5
2024-11-30 22:44

所以他错了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5
2024-12-01 13:35

这么多瞎编历史的,为了流量坑人

阿拖拉司机

阿拖拉司机

5
2024-12-02 21:18

一个隋炀帝,一个商纣王,是被黑的最惨的。[大哭]

Soul 回复 12-04 09:45
杨广还用黑?

落雨听禅

落雨听禅

5
2024-12-03 07:34

步子跨的太大扯到蛋了。

余志刚

余志刚

5
2024-12-08 03:33

萧皇后陪葬?那号称“六位帝皇玩”的是谁?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5
2024-12-21 14:45

杨广雄才大略,只不过玩不过小人,被小人下单忽悠瘸了,历史无记载谁谁给杨广出的馊主意,在位几年干了那么多大事。小人研究人心术,出手必成功,汉武帝都被忽悠去杀自己亲儿子

sunfirelv

sunfirelv

5
2024-11-28 09:18

隋朝大力削除地方门阀,仇家太多了,被李家摘了桃子

牛牛

牛牛

5
2024-11-30 06:26

杨广是兵变被杀,谁会给他建陵墓,草草埋了了事!萧后殉葬?拿李唐从吉利可汗那里俘虏的是谁?青藏高原纳入版图?吐谷浑就是青藏高原? 杨广是个什么玩意儿,历史已经给了很清晰的定论了,就你们这些个九漏鱼在吹!

。。。。

。。。。

5
2024-12-15 13:16

杨广谥号是“炀”,确实有失公平,但是历史哪来那么多公平?他的确文韬武略,的确有不世之功,的确有远大报复,看他的年号“大业”就知道,但是,他却不知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啊!无视民力,最终覆于民力!

烟火人间

烟火人间

4
2024-11-28 12:20

从这个角度来看大宋的皇帝其实都是出于一片爱民之心,不想大宋子民经历战乱,让他们有安稳的生活环境,大宋全是明君贤臣啊,我悟了......[哭笑不得]

裤子

裤子

4
2024-11-29 10:03

六位帝王玩陪葬杨广?作者开玩笑呢!

㊣TOCKY

㊣TOCKY

4
2024-11-30 10:15

他是属于死于非命好吧?

十三不靠

十三不靠

4
2024-11-30 22:59

农民起义没有的,都是些大酒大肉的绿林豪强,真正没饱饭吃的也就陈胜吴广吧。

dannip

dannip

4
2024-11-29 21:19

大粮仓假的,另外他的墓不是他作主的,不能代表他节俭

用户54xxx63

用户54xxx63

4
2024-11-30 12:08

终唐一生,都没打达到隋的高度,这是有历史定论的。

遇见

遇见

4
2024-11-28 18:25

他的改革太急了,步子迈得太大,扯到蛋了

老狼

老狼

4
2024-11-29 02:34

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你还指望李二公正的评价杨广。

用户10xxx22 回复 11-29 19:00
杨广的急功近利导致多少无辜死亡,哪些冤魂会给杨广公正的评价!

身未动心已远

身未动心已远

4
2024-11-28 18:33

失败者是没有资格说屎的

Hardness

Hardness

4
2024-11-28 17:48

亡国之君,有个墓地都算不错了,跟他骄不骄奢没有关系。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4
2024-11-30 10:23

秦始皇搞了长城、隋炀帝开了运河,都是超级大工程,昏君绝对干不出来。

Bin 回复 12-01 19:44
凡是懂点历史的都知道长城怎么来的,始皇帝只不过是把长城连起来罢了

大海

大海

4
2024-11-30 05:42

大运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一个君王应该对他在世对老百姓有多少福利来衡量他的贡献能力。

老家的猫

老家的猫

4
2024-12-01 03:07

炀帝雄才大略,到底未干过关陇贵族,急了点

O(∩_∩)O

O(∩_∩)O

4
2024-11-30 17:10

杨广唯一没看透的就是世家门阀了。科举虽然设立但是推行绝对受到很打阻力,这些传承世家怎么可能让他撬动门阀世家的地位?

期待伊人来

期待伊人来

4
2024-11-29 14:10

寿终正寝才能通过墓葬推测其人生平,被谋朝篡位的,就连陪葬的人都可能是别人杀了后埋进去的,不代表他本人的意志!

天行健

天行健

4
2024-11-30 13:32

你是有多蠢?

大气层其实非常薄

大气层其实非常薄

4
2024-11-30 10:26

只是没把真经取回东土大隋

资深杠精

资深杠精

4
2024-11-30 22:49

成王败寇,事实如何已无从考证。但大运河的做用是实实在在的。

人在江湖

人在江湖

4
2024-12-01 21:40

历史都是后朝编纂,很多摸黑。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4
2024-12-03 12:32

李渊存在感低的原因是他的前任和后任都太牛逼了。

竹林听雨

竹林听雨

4
2024-12-02 18:25

是不是暴君不清楚,兴许都是李世民的唐王朝栽赃陷害,摸黑杨广,往杨广头上扣死盆子。好表白自己。给自己歌功颂德。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4
2024-12-05 18:53

杨广是一位雄才大略的君王,只是他太急功近利,把几代人的事情压缩到一代完成,结果老百姓不堪重负,最后亡国。

集雨轩主人

集雨轩主人

4
2024-12-17 20:52

杨广的谥号是“明帝”,至于“炀帝”这个谥号是谁给的知道的都知道……

小典

小典

4
2024-12-21 17:06

历史,是成功者书写的

飞语

飞语

4
2024-12-21 14:09

他有个屁雄才大略,他就是好大喜功,开运河是为了自己的统治效率,开科举是为了打压士族。只不过他野心是有,才能却不够,玩砸了。

云飞扬

云飞扬

4
2025-01-01 18:30

历史上帝辛、秦始皇、杨广三位被黑得最惨!但秦始皇已经平反为千古一帝,帝辛和杨广先生的平反还需大家共同努力!

叶树平

叶树平

4
2025-01-04 13:37

吃五六十年,大假了吧,放那么久不是坏?

用户10xxx65 回复 01-06 14:02
粮仓建得很巧,

八风

八风

4
2025-01-04 18:53

全国吃五六十年???

孤寂黄昏

孤寂黄昏

4
2024-11-28 16:50

纣王坏吗?杨广昏吗?商朝事难说,可隋朝不好说了,隋朝亡于陇西贵族,从这就能看出来杨广不是坏的,从古至今被贵族阶层反对的必然是对于平民阶层有好处

星空下

星空下

4
2024-11-28 10:28

隋朝是世家造反,能有好名声吗?

杺叶苑三角梅园艺

杺叶苑三角梅园艺

4
2024-11-30 22:43

现带人没有生活在秦始皇时代也不知道当时老百姓苦不苦,现在的人就说没有秦始皇怎么样怎么样

男儿当自强

男儿当自强

3
2024-12-01 22:59

亡国之君,有什么好东西

Soul 回复 12-04 09:51
话不是这样说的,金哀宗了解下[静静吃瓜]人家也是亡国之君,但不是没能力,也不是不想治理好国家,只是运气不好摊上奇葩祖先[静静吃瓜]

自强不息

自强不息

3
2024-12-01 13:53

李家抹黑

追梦人 回复 12-01 23:19
你猜有木有可能杨广和萧皇后的合葬墓就是唐朝李家为他们做的?

草生

草生

3
2024-12-08 07:06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最终都是胜利者说了算。

神评论

神评论

3
2024-12-07 21:44

杨广他爹是不最憋屈的皇帝,干掉那么多对手能把天下打下来,死的……叫天不应叫地不灵

林笑笑

林笑笑

3
2024-12-26 22:12

他被斩了有个墓就不错了,还想享受皇帝待遇不是不想多了。

阿克海姆疯人院它爹

阿克海姆疯人院它爹

3
2025-01-05 20:56

他太心急,自古没有一个皇帝能成功削藩的

琴师

琴师

3
2024-11-28 15:34

第一科举制他开创的?你读书了吗?第二,让寒门士子有上升途径……你查查他录取的人……先不说需要五品官举荐才能考试,就说房玄龄……孔颖达,孙伏伽……杨玄感的后代这几个录取的人有平民百姓?第三一句为了子孙后代高句丽那百万京观就成功劳了?你脑子不对劲吧!

MJl李 回复 琴师 12-01 10:24
效果是李二开始了真正的儒家治国,后果不用多说了吧,还有李二一生都在追赶杨广都追不上,你说气人不气人

琴师 回复 12-01 01:39
你直接看实际效果能不就行了?

tb8058868508

tb8058868508

3
2024-11-29 14:41

绝望的文盲。杨光被手下杀死的,有个墓就不错了。

tb8058868508 回复 12-02 08:19
广

留恋苍穹

留恋苍穹

3
2024-12-05 20:00

他野心大,也太想做个好皇帝,他做的事都是,都是造福后代子孙,国家死在打高句丽上。

柠檬爱朦胧

柠檬爱朦胧

3
2024-12-21 08:21

杨广不是正常驾崩,而是被宇文化及弑杀的,所以,他才没有豪华的墓室。

白丁

白丁

3
2024-12-28 12:23

一个强盛的隋朝在杨广的手中走向灭亡,如果这都不算昏君的话,那中国历史上就没有昏君了。

旋转的陀螺

旋转的陀螺

3
2024-12-08 23:50

杨广都还有人洗这人读历史都到狗身上吧?隋朝粮仓是杨坚和独孤伽罗皇后的功劳,杨广上位后杀兄又弑父好大又喜功为了一已之私把全国的老百姓不当人看隋朝活该被灭亡,杨广和秦二世扶亥一样同命相连注定是千古骂名。

小钻聊历史

小钻聊历史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