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为啥多次指责华为?有道理吗?最近网上有一个信息:一个中国科学院院士多次指责华

司马南 2024-10-03 20:25:11

院士为啥多次指责华为?

有道理吗?

最近网上有一个信息:一个中国科学院院士多次指责华为。一边是院士,一个无比崇高的称呼;另一边是华为,中国民营高科技企业的一面代表旗帜。那我们来看看这位院士指责华为指责的有没有道理。

这位院士究竟是谁?他叫孙凝晖院士。他怎么指责华为?他宣称“华为大搞封闭,搞垄断,华为像军阀,不给竞争者出路”,上述共四项指责。

不瞒各位说,我喜欢华为,特别是华为精神,任正非的大局观,有着天大的能耐和爱国的热情。所以我喜欢华为人这种作为民高科技企业在美国的重压之下顽强不屈,像弹痕累累的一架飞机,又像芭蕾舞演员变形的脚却依然顽强拼搏、绝处逢生、不畏艰险、一往无前的精神,因此我平时用的电子设备都是华为。

但现在是院士提到了华为,可能有一定的专业性。咱是个小老百姓,是个普通的消费者,可能院士说得太多东西我不懂。

有人问我,司马南你懂吗?你不懂不要讲。那这有点为难我,难道我什么都不懂,就不能讲吗?只有专家、院士懂,可是院士指责华为就一定是对的吗?咱们老百姓不懂就要被取消发言权吗?

另外,孙院士可不是第一次说华为了。2023年的时候他就暗讽华为的所谓基础研究,只是技术,并非科学。他还表示,华为嘴里的数学家,只是把数学当作工具,用来解决工程问题,这与自然科学里面的数学,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聊到这儿,肯定不少人好奇了,一位学者为啥老和华为过不去? 我查了下孙院士的背景,作为计算机系统结构专家的孙院士是柳传志先生曾经工作过的中科院计算机研究所的所长,曾牵头研制曙光2000、曙光4000、曙光6000三代高性能计算机。没错,这里的“曙光”,便是大名鼎鼎的“中科曙光”。现在我们在中科曙光的官网上,仍然能查到曙光6000系列高性能计算机。

大家明白了吧,“中科曙光”,背靠中科院计算所成立的企业,从事高端计算机服务器开发,给客户提供各种解决方案。所以这咱也不敢乱讲,就试探着问一问,有没有可能孙院士研究的领域和华为的业务领域有某种竞争性?

有人说了一段比较刻薄的话,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反映了基本事实——有网友说孙院士是之前拿着英特尔的芯片,组装最强的服务器,参与全球竞争排名。现在因为被美国制裁了,但院士热爱计算机事业,只能游走各大会场,只剩抱怨了。

“中科曙光”对外出售的高性能计算机,既用过美系的处理器,又用过美系的操作系统。但现在转向国产,其处理器和操作系统均由国内供应商提供。

但是对比之下,大家都知道华为在美国重压之下研发了鲲鹏CPU、昇腾NPU、欧拉操作系统,技术突破和应用可以说进入了更高的阶段。很多企业更愿意用华为,华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在发展过程当中克服了巨大的困难,变成中国通信业界的头部企业。

另外,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标题为《华为芯片突破,原来走了一个偏门》。讲了华为Mate 60刚发布的时候,德国人、日本人都测算过其上传速度,发现比最先进的纳米技术制成的芯片的上传速度更快。所以华为的速度已经不是5G的概念了,而是超5G的概念。日本人测来测去,很气愤,不知道华为怎么实现突破的。

华为的数据传输能力提高了100万倍,这是怎么实现突破的?道理很简单,成熟的14纳米芯片可以达到或者超过英伟达最新一代AI芯片的功能。关键是华为拒绝为相关技术申请专利。我听到这儿只想拍案叫绝。华为不申请专利,那么美国人也罢,德国人也罢,都不会知道其技术路径在哪儿。这么一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制裁中国企业的行为,就沦为了一个笑话。

我想,华为是有理由、有胸怀、有气量接受人家专业院士的批评的,并且我是愿意看到我们院士同志对于华为的批评出示具体证据。

只是对于这四条“戴着帽子”的指责,我想即使华为想改进,也不知道从何改起,毕竟这些批评更像是“莫须有”的指责。

华为现在已经成长成了一个巨人,不仅跟清华大学合作搞量子研究;跟瑞典查尔莫斯大学(理工)合作搞生物医学研究;在巴黎设立数学计算中心,招聘世界顶级数学家洛朗·拉福格进行拓扑斯理论研究,这些东西都是人工智能的重要科学基础。有些人说这些不算数学,算不算无所谓,反正中国极其需要这些研究。

所谓的华为搞垄断,可能是因为华为在各个环节上都能自给自足,形成了一个闭环,这让别人产生了一个垄断的印象。也许华为不是要垄断,而是在美国的逼迫和重压之下,不得不自己走出一条道路。

针对院士对华为的指责,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详细事实依据。我认为华为有肚量接受院士的批评,但是华为应该怎么改正错误,也请您说得具体一点。

(本文根据司马南老师视频节目整理,内容有删改)

参考文章|龙科多

责任编辑|贝塔 胡言

部分图片|网络

1 阅读:486

评论列表

wsp

wsp

23
2024-10-04 13:10

再看看我们最尊敬的钱学森先生毅然放弃老M的实验室科学研究工作,回到祖国隐姓埋名,粗茶淡饭,甘愿干起了技术活。

wsp

wsp

21
2024-10-04 13:35

老M对中国发动科技战,实行技术封所,卡脖子,幸好有一批像华为这样的科技公司不畏艰难,奋发图强,硬是从科技战的劣势中走了出来,试想想如果华为在这次打压中败下阵来,后果是什么?老M会变本加厉进一步对我们进行封锁,国内再不会出现与M较劲的企业,当然在这次科技战的硝烟中,你因依赖美芯美系统与国家国产替代方向不符,利益受损。但作为国家顶级科研机构责任人理应把国家利益放在高于个人利之上,如果这点格局还不如我们普通老百姓,留着这顶院士帽有何用。

wsp

wsp

20
2024-10-04 12:48

歧视技术这本身有问题,在中国缺的正是技术而不是科学,再说作为企业不正是更需要技术吗?华为是企业不是研究院,你研究院就应好好研究科学啊,干吗去评论人家技术,全世界没见过懂科学的人,把科学与技术割裂开来,还贬低技术,孙院士除外。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19
2024-10-04 08:21

请问孙大院屎:华为的鸿蒙系统、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等,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了,有几个友商敢用?睁大眼睛说傻话的东西,闭嘴滚蛋吧!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16
2024-10-04 12:39

孙院士相当于北洋军阀,华为相当于北伐军。理解这一点就理解孙的立场了

闲心散人 回复 10-05 22:26
也不是。中科院某些货就是骗取经费,项目使用外国的硬件产品和技术,贴上他们自己的标签。说白了就是垄断买办!

原点

原点

15
2024-10-04 13:02

这是个伪院士真孙子,里通外国,吃里扒外,汉奸内奸,中国人的败类渣渣,狗胆包天敢抹黑中囯华为,绝对是个拿狗粮的狗腿子。

枫叶

枫叶

14
2024-10-04 13:53

16亿美金拿了多少从实招来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3
2024-10-04 17:48

指责宗教有什么错?

wsp

wsp

11
2024-10-04 13:00

比如我们能造55纳米光刻机,目前还造不出高端光刻机,难道我们不懂其中的科学原理吗,缺的不正是零配件工艺技术吗?再说你孙院士难道不懂计算芯片,操作系统的科学原理吗?你缺的不就是把这些科学变成芯片,变成系统的应用产品吗?

鸿运

鸿运

10
2024-10-04 14:34

这种卖国贼留着干嘛,杀杀杀杀杀杀

天做地切

天做地切

9
2024-10-04 22:12

这些屁院猪就是闲得蛋疼,没事找事,华为比人制裁了几年那些手机厂家怎么做的,升级充电,电池容量差不多升到天顶了啥都没搞到什么技术出来,天天骗鬼。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9
2024-10-04 20:51

华为的股权分布与老板持股比例,与其他民营企业有本质不同,还是直接称呼“华为”为好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7
2024-10-04 13:23

这种人该取消退休金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6
2024-10-04 20:49

华为的股权分布与老板持股比例,与其他民营企业有本质不同

该死的起名

该死的起名

5
2024-10-06 17:38

很简单,华为成功了,它们院士要钱有钱人要人有人,还是毫无建树

司马南

司马南

主持人、学者、知名自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