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觉得交易这行天赋重要吗?是不是90%的人都得交学费?我觉得天赋当然有用。有的人天生情绪稳定,有的人对行情节奏特别敏感,有的人执行力强,这些确实会让交易走得更顺一点。但我觉得在交易中表现很“聪明”的人,反而是那些善于调整自我的人。很多人做交易是很固执的,会非常坚持自己的看法,错了也要坚持到底,不会反思,不会优化自己,不听他人意见,坚持不改毛病,这种人其实很难成长,因为市场不会因为你坚持,就按你的想法走,只会反复摔打你。就像一个人左边脸挨了一拳,他不去想下次怎么躲,反而把右脸继续伸过去,这种就真的很难救。所以我越来越觉得,交易里真正的天赋,其实是“反思能力”。你能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能不能承认自己错了,能不能不断修正自己。这样的人,哪怕交了学费,最后也大概率能慢慢走出来。另外,我觉得做交易的人,100%都是要交学费的,我就没见过不交学费的,区别就是有的人交完学费之后,开始成长了,有的人交了很多年,还在重复同样的错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