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连斯基:俄将迎艰难冬季
6月22日,泽连斯基说,在冬季之前,克宫应该举行谈判,否则俄罗斯将经历一个“艰难的冬天”。“我们曾经经历过的非常艰难的冬季,他们也要身受,尤其是莫斯科”。
这话说得够直白。他6月16日就在法国表态,赞成冬季前搞一场和平谈判。到了22日,直接把话挑明了——乌克兰过去几年冬天怎么熬过来的,俄罗斯也该尝尝那滋味。距离俄罗斯供暖季满打满算也就剩三四个月了。
为什么死盯着冬天说事?过去几个冬天乌克兰能源设施被反复打击,老百姓零下十几度断电断供暖,那种日子确实难熬。泽连斯基把这话撂给俄罗斯,意思就是你们也别想好过。
巧的是,俄罗斯这边的供暖系统麻烦还真不小。乌克兰情报部门今年1月发报告说,俄罗斯供暖管网年久失修,全国平均老化率超过60%,有的地方到了80%。钱都砸战场上去了,联邦预算往军工那边流,公用事业这块长期资金不足。
外贝加尔地区有个叫阿塔马诺夫卡的地方,五千多口人,去年12月30号供暖管道爆了,断暖超过一个星期。零下25度,屋里都快结冰了。1月份全国至少12个地区出了事——喀山、鄂木斯克、摩尔曼斯克州都跑不掉。光1月份公开报告的断电、停暖、停水事故就有1778起,比去年同期的983起翻了快一倍。
泽连斯基说莫斯科也会“身受”,不是没根据的——供暖系统老化是全国性的。
谈判这块,泽连斯基一边喊着要谈,一边条件没松——安全保障、入欧盟这些核心诉求不能少。普京那边呢,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22日说,普京即将跟卢卡申科讨论泽连斯基对白俄罗斯的威胁。两边要价差太大,一个要保障要入欧,一个连基本沟通渠道都还没恢复。
打了四年多的仗,谁都知道继续耗下去对谁都没好处。但谈判这事,光靠一方喊话没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