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一定要建,不建中国将落后30年!”2016年,杨振宁曾顶着骂名,极力反对花20

“一定要建,不建中国将落后30年!”2016年,杨振宁曾顶着骂名,极力反对花2000亿建大型粒子对撞机,杨振宁指出:“就算建成,也是给外国人做“嫁衣”,不如把这2000亿元用在基础教育上,才是真正的‘钱花在刀刃上’!”中科院院士王贻芳却说:“一定要建,不建中国将落后30年。”

2016年,杨振宁与王贻芳那场关于2000亿元对撞机的大辩论,绝对算得上中国科学圈历史上的大场面。八年过去,当年争论的余音还在中国科研圈里震荡。

2023年,一份加速器技术设计报告发布,外界目光一时间全聚在那份厚重的文档上。

又到2025年,探测器技术报告国际评审过关,大伙儿一阵鼓掌,但现实却有些尴尬。

由于未能顺利进入“十五五”规划,项目没能直接启动,中科院院士王贻芳面对媒体,只能直白地给了个现实选项——要么等机会,要么考虑未来跟海外合作,毕竟,科技不是单打独斗。

回过头看,其实有没有批下来,2016年那场关于大科学装置的争论早就留下一笔。

两位顶尖科学家观点针尖对麦芒,一个主张慢下来、看清楚再投巨资,另一个觉得再犹豫,中国就真跟不上趟了。

那年夏天,杨振宁在会场的反对,不只是心疼钱,更是对整个科学路径有自己的判断。

他说,那笔两千亿不是小数目,中国老百姓的饭碗、孩子们上学还不宽裕的时候,投入科研要看清在哪刀口上。

杨振宁的思路又绕到粒子物理的“终点线”上。

他不是一味否定高能对撞机,但他看中了科学正“转弯”的节点。

他那一套唯象理论的思考,意思是,有些问题靠加大能级去撞,已经撞不出来新的惊喜。

他反倒劝大伙儿可以琢磨琢磨,“新思路”或更经济的加速方式,比如等离子体加速,或者干脆研究你看不见的数学结构,这些不用大把撒钱,还能有点突破。

讲道理,他不是光图名气或者省钱,他想让中国人既能看到希望,也能避免憋屈。

桌子对面,王贻芳一点都不甘示弱,王贻芳认定,科学这台机器,不能走到半路就发怵。

一听杨振宁建议“别跟土豪瞎折腾”,他把椅子往后一靠,说得干脆,不下赛道就永远学不会真正的配速和转换。

他说,希格斯粒子被发现那会儿,全世界一片兴奋,可发现是起点,不是句号。

王贻芳嘴里“希格斯工厂”,要是真造出来,精度能提升十倍。

没有这些精确数据,谁都别指望通往更新的宇宙秘密。

王贻芳咬定,科学发展没有折中的路,从来就是“跳过去”的一道坎,绕不过。

再说钱,王贻芳反击得挺有底气。他随手就能扒出一沓过去项目的账单。高能所几十年大装置,没一回预算失控。

分步来,先核对一半再说,等CEPC真建起来,医用加速器、雷达、半导体通通要跟着升级,大家一荣俱荣,绝不成“无底洞”。

2025年的新消息更让王贻芳眉头一挑,中国团队那套55纳米芯片终于亮了家底,这可是全世界能排进第一梯队的技术。

争论愈演愈烈,谁也没法说服谁。杨振宁的担心句句在理,王贻芳的豪气自带下面团队的信心。

表面看是科研预算与民生的拉扯,核心是“该不该赌个大未来”。

到2012年,项目小组筹划的时候还只是想先摸摸底,看能不能跟上欧洲和日本的节奏。

欧洲FCC计划正在酝酿,要是中国搭上一班车,2035年研制出来,不光能拿“本地第一”,还能在全球科学界露脸。

如果错过这拨节奏,等人家FCC建成,中国又成了追赶的角色。

拖到2026年,现实与理想桥还是没搭上。项目连着两届五年计划空缺,王贻芳也只能接受,可能要等下拨政策或者在国际合作上找突破。

欧洲FCC那边也不全是顺风路,西方科学圈内部对“是不是烧钱玩具”也争得面红耳赤。

即使中国不独立建,一样能通过国际参与,成本低风险小,但话语权就没那么大。体验升级和自己引领还是两回事。

这事没啥完美答案。但争论真的有意义,哪怕项目迟迟悬而未决,起码中国科学界的气氛变了。

不再单纯盲从“国际惯例”,各路科学家能公开拉锯、碰撞,不再怕被“冷嘲”质疑。

要不要投人民币,怎么投,投哪儿,大家都学会甄别和思考。

2025年,杨振宁谢世,103岁高寿,却没能亲眼看到大对撞机在中国动工。

他留下的警示还在大家心里发酵。王贻芳没停歇,依旧为新一轮大科学装置奔走。

两个人,头脑风暴了八年,把巨额投资对科研、对民生、对未来国家竞争力的价值反复掂量。

未来还不明朗,项目还在等政策打头阵,可这场关于“刀刃”的讨论,已经让科研圈的思维悄然转变。

中国有没有独立建成大对撞机也许没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中国在巨变的世界格局里,能否用自己的方式,沉住气走下去,随时做好再起跑的准备。

信息来源:【知识分子】杨振宁:中国今天不宜建造超大对撞机——2016-09-04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评论列表

j1313522
j1313522 573
2026-03-19 16:08
对撞机,国外三十年来,也没对撞出什么科技成果,就凭这一点杨振宁对中国是有贡献的!!

天高云淡 回复 时间之钟 03-23 11:32
放屁吧,没高铁你四川能发展起来,靠什么,飞机,还是轮船

时间之钟 回复 03-23 10:01
当年上原子弹项目的时候,也有很多所谓有识之士反对!上科学基础项目,比建更多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更有意义![抠鼻][作揖]

黑鹰
黑鹰 346
2026-03-19 21:45
就凭杨-米尔斯规范场方程和宇称不守恒原理两次获诺贝尔奖,王贻芳院士根本比不了,杨几乎培养了整个中国当代高能物理人才梯队,暂缓建设高能粒子加速器,把2000亿元建在最要紧的高精尖应用科学上是当务之急,基础物理研究没有重要指向发现之前暂缓研究方向投入是明智之举!非王贻芳沽名钓誉之辈所为所行。

用户14xxx00 回复 03-23 14:10
当时的对撞机都是国外的零件进口的,没法自己完全自产,出了成果就是别人的,你不给人家人家进行进行断功,人家说现在不能建,最好等上十年,二十年国家有能力了再建不晚

二爷 回复 03-23 11:43
很清醒,天文现象观察好了,什么粒子都有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211
2026-03-19 20:11
现在不要建了,多给军工投入,导弹无人机激光电磁炮,早晚美帝要开战!保卫我们的成果是第一!武器强大了,震慑敌人才能更好地发展,成有未来。

凡尘 回复 03-30 13:09
不错,现阶段把2千亿投入研究比核武更强武器才是正道例如:飞碟飞行器,空间穿越技术,传送阵,空气爆炸武器等!

神猪999
神猪999 153
2026-03-19 13:51
如果当时真上马了,现在不可想象。能被他拖死。

神猪999 回复 6789278 03-20 20:11
你抬杠也没用,不能上就是不能上。

6789278 回复 03-20 18:38
照你们的逻辑,核聚变也不用试?

叶子
叶子 119
2026-03-22 13:09
2000亿,就为了个人发几篇文章。这一次,站队杨振宁。人家的诺奖也不花国家那么多钱。
打鱼不如先耕田
打鱼不如先耕田 80
2026-03-18 12:26
100%国产的电脑还没做出来

啊啦 回复 03-19 14:19
别走进死胡同,好像中国以外全是敌人,中国也不是要以全球为敌,百分百国产只是表示有这个能力,不代表一定要这么做,只要能被限制和制裁的关键技术能实现国产或者替代就行,现在全球经济时代,没有哪个国家都是全国产,美国都做不到

蓬莱小道祖0哥不看回复 回复 03-19 07:48
哪个国家的电脑100% 都是一个国家产的?

风儿吹过山岗
风儿吹过山岗 80
2026-03-19 21:42
没啥用的玩意千万别建

黯然销魂者 回复 枭龙 03-26 12:59
美国人建了吗?它自己都没有,那空气卡中国脖子???

枭龙 回复 03-24 09:14
你是美国人吧?我们不建,以后再让你们卡脖子吗?

918
918 69
2026-03-20 17:53
建造没错,错的是建造的时机,等中国彻底领先世界人才开始流入中国时才可以,不然就是花钱给人做嫁衣

枭龙 回复 03-24 20:22
给别人做嫁衣?这本身就是杨振宁的荒谬理论!如果遍地人才,还是科学的巅峰吗?外国人能不能使用,是有外国人说了算吗?我们的量子通讯、尖端武器,是给别人用的吗?

枭龙 回复 03-24 09:20
关键是,你不建,永远也领先不了世界!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65
2026-03-19 07:32
用2000亿搞芯片,现在是什么情况

用户10xxx75 回复 03-19 18:08
当年其实国家就是投资了芯片。

80后的老男孩 回复 用户10xxx75 03-23 00:08
现在芯片实现了国产化,量子芯片知道吧,在合肥实现量产

风尘滚滚
风尘滚滚 63
2026-03-19 17:04
要在基础材料上多砸点钱!还有工业软件!
一只小鸟
一只小鸟 62
2026-03-21 08:46
赞成扬振宁先生的观点。2000亿弄这个碰碰机,其实就是想碰点火花以达到个人能获个什么奖。还说得那么冠冕堂皇!

用户10xxx95 回复 03-30 19:04
2000亿算个屁,有本事让银行公布近五年明星海外转移的资产

王大爷 回复 用户10xxx95 04-04 08:00
你有钱!你知道上海一年的财政收入才多少钱?

喷子
喷子 57
2026-03-20 08:20
这玩意没有实质意义,但能出很多论文

二八大杠 回复 04-10 02:49
这玩意很有意义,但短期内,最少接近百年内,用不上,而且想出论文,前提是你得有一大堆顶尖的物理学家,最少要接近杨振宁那个级别的。

海绵体宝宝 回复 04-13 22:41
怎么会没意义,推动科技发展

李奕
李奕 33
2026-03-20 01:58
基本粒子里面的秘密应该不会被观测到,只能去想去猜,这么多钱不如去研究一下DNA,早日把癌症攻克,让大家都能颐养天年不好吗?或者研究一下CPU、CUDA、还有贵得要死的内存颗粒,让咱用上纯中国造的电脑去黑悟空里面敲上两棒不香么?
一往无前
一往无前 32
2026-03-26 06:24
王某是对国家挖坑,
追梦人
追梦人 26
2026-03-20 12:01
这个有什么卵用,不如大力发展芯片和核聚变发电。

江海寄余生 回复 03-20 15:19
也不能说没用,这个是用于物理前沿理论的研究,着眼于长远的未来。我估计杨振宁的意思是目前就花大价钱搞这玩意,不是没用,而是性价比不高。

背负青天 回复 04-09 22:28
但是,核聚变反应堆发电厂,目前为止,只能持续100秒左右的时间~想要继续研究,就得建设这个装置

特约评论仂叻
特约评论仂叻 25
2026-03-20 16:31
2000亿砸出来一个结论,应该也需要不少钱才能实际应用,那谁用的起呢?

用户17xxx49 回复 03-24 15:27
爱因斯坦的相对论刚出来时也碰到过这个问题。

暗夜 回复 用户17xxx49 03-31 09:08
问题是相对论是完全实验验证的吗?现在一个应该也是先做小型的,再用AI算力看能得出个什么模型吧,要AI就的先把自己芯片做好吧,所以说还是没到那个时机。未知的,还是高能碰撞,不怕撞出来个潘多拉魔盒吗?最好是到了火星,在火星上建个吧😀😀😀

sojan2015
sojan2015 25
2026-03-23 22:49
就这点杨教授就为国家省了2000亿。而且可以看出杨教授没有私心!杨教授是国内外最顶尖的物理学家,建成这个对撞机杨教授是很有可能出成果的。然而即便出了些成果,转化率太低,对民生国防实力提升有限。

一叶知秋 回复 03-24 12:44
这和芯片有什么关系?

暗夜 回复 03-25 19:25
芯片那是柳传志想吞国家钱不肯做。另外。芯片是实用型。对撞机撞的是理论。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4
2026-03-23 15:13
科学无专利,技术有专利。杨是对的,既便建成对撞机出了成果,也不过是发几篇文章全世界共享。

zzz5176 回复 枭龙 04-01 17:10
没利益你会这么激动

枭龙 回复 03-24 09:25
你怎么会这样认为?而我认为,建成以后,外国想用每年都得连几十亿元的租用费!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3
2026-03-19 18:46
对撞机是什么东东?这么重要吗

折桃 回复 二八大杠 03-19 20:41
杨振宁先生的意思的富裕了再玩这个东西,一时半会儿这玩意儿出不了什么大的成果,都是土豪拿钱搏一个大力出奇迹。事实证明他的判断没错,这玩意儿是可能创造物理的新领域,可是一时半会儿根本对人民群众没有实际好处

二八大杠 回复 03-19 19:55
普通人---天才都用不上的东西,物理学巅峰大佬手上的玩具,于现今科技而言,几乎毫无作用,纯属烧钱的大玩具,而且还是特别,特别,特别烧钱的那种。

摩罗帝明
摩罗帝明 22
2026-03-22 10:29
这玩意就是吞金兽 欧洲的对撞机启动一次 消耗日内瓦全市用电量三分之一 每年单电费要一亿美元
代理师
代理师 18
2026-03-21 08:01
王教授要是自费建设的话,我是举手赞成的
陈耀区
陈耀区 16
2026-03-20 11:30
把二千万用在军工上,才能保护百姓安定
gg
gg 16
2026-03-22 15:16
用2000亿去博一个不可预料的结果,下注太大了!
用户95xxx03
用户95xxx03 14
2026-03-25 18:55
王沽名钓誉,杨老实事求是,为国为民,打好国家科技地基,这个没有争议,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3
2026-03-25 22:12
王院士应去印度搞这个东西!
杨晓林
杨晓林 13
2026-03-26 09:11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丁肇中就主持了北京正负离子对撞机项目,到现在也没有听说出来什么成果。东莞的中子加速器建成也有点时间了,大亚湾核电站也有个几百个亿投入的大项目也是王贻芳主持的,花了几百亿了,做出什么来了?老子深度怀疑你的动机是什么
用户20xxx04
用户20xxx04 13
2026-03-25 22:41
王院士有什么重大发现和成果吗?水份太足了!
ZD
ZD 12
2026-03-21 05:24
股市一天随便就几万亿
秦北汉
秦北汉 12
2026-04-04 09:55
杨振宁先生千古!他为中国培养了大量顶尖科学家队伍!功不可没![点赞][点赞][点赞][玫瑰][玫瑰][玫瑰]
用户37xxx27
用户37xxx27 11
2026-03-19 21:57
建造的对的,要不然前沿科学我们会严重落后

核桃与土豆 回复 03-20 05:52
说对的根本就没有上过大学,多了也不解释了!就一句,中国有对撞机操作人员吗?

用户10xxx03 回复 03-20 20:29
钱要花在刀刃上,资金不是无限的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10
2026-03-30 21:38
粒子对撞属于基础物理研究,即便出成果,短期内也难以形成应用科技,这个周期可能非常长,一百年二百年后再形成生产力都难说。所以杨的看法非常务实的,先把握眼前,如果咱们眼前的关口过不去,即便粒子对撞出了什么成果,也和咱们无关了,最多历史给王教授个人留个名。但基础科学是未来,经济能力容许了,不影响眼下的重要发展,就应该抓起来作长期投资而不是赌博式的投资

贝贝 回复 04-13 09:22
物理学有些东西其实永远派不上用场,人类跟地球在宇宙里太渺小了。你就算能掌握手搓黑洞的技术,但是地球上所有物质和能量加一起也不够搓个黑洞。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回复 贝贝 04-13 09:58
基础科学的研究决定了人类发展的高度,当然也决定了国家的发展未来,这是必须投入的。只是事分轻重缓急,先解决眼下必须解决的问题,才能考虑将来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10
2026-04-03 04:29
杨教授大义,王包藏私心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8
2026-03-20 18:23
用2000亿搞出来对撞机,在基本粒子领域就能研证某个论点,就有可能像杨振宁一样得个诺贝尔物理奖。
202413yu
202413yu 8
2026-04-06 18:20
王贻芳专家有什么世界级成就呢?

fvfg 回复 04-08 06:09
对撞机搞成了不就有了

fvfg 回复 04-08 06:10
所以他坚持要搞对撞机,成了就有了

Crazy莫言
Crazy莫言 8
2026-04-04 20:41
碰碰车,巅峰物理大佬的玩具。真不赞成上马。
西格玛
西格玛 7
2026-03-26 00:09
这是做基础物理研究的一个方向的工具,非应用物理(实用工程科技),使用对撞机可能得出的研究成果几乎不可能藏私,还需要全球顶尖物理学家共同探讨和论证。其实就目前来说对于我们到目前为止以及可预见的未来国力的增长,作用微乎其微,可以忽略。但是就当时而言花费和持续消耗真是非常巨大的。杨老的建议从当时到现在来看都是正确的。
用户12xxx40
用户12xxx40 7
2026-03-24 17:19
支持杨老,钱要花在刀刃上
暗影熊
暗影熊 7
2026-03-27 18:18
有些人就别拿原子弹来比较了,原子弹是已经存在的东西,砸钱真能造出来。而对撞机是什么,说白了就是研究微观世界的工具,能搞出什么都是未知,啥时候人民币霸权建立了,让全世界掏钱倒是可以搞。

姚胖胖 回复 04-08 22:29
你说的对,并且核武器是技术应用,不是科学理论研究,并且核武器是国家安全,维护和平的国之利器。

铍钽
铍钽 7
2026-03-28 10:46
杨是对的,王是偏挚狂,不考虑性价比只考虑写文章。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7
2026-03-28 21:52
站在中国现实立场,王贻芳看的比杨振宁眼光强和远得多啦! 建立对撞机实验平台①一是对技术研发的支持类同于当年我党中央决定搞两弹一星的决策!②实验平台,自己做总比找别人强太多了!求人不如求己啊!③先进技术,核心技术,其实验平台是核心关键。只能自己解决,自己说了算才行!④新技术实验平台,对促进新技术研究和验证推广,其作用远远超过金钱的作用和效益!⑤数学,是基础科学,肯定要搞,而且要搞好搞定!但是,绝对不能因为要搞数学,就忽视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学与派生科学!如果耽误了配套同步研究与发展,肯定会永远抬不起头和永远缺胳膊少腿,乃至长期受制于人的!

温柔的狼 回复 如果若白 03-31 09:10
光考虑以后了,那时候的中国要是建这个,负担太大了,国力不足,并且在可预见的几十年里应用不到现实中,只能出几篇学术论文,如果真这么重要,美国为什么不建?杨是世界上物理界的顶尖科学家,比王起码要高一个等级,难道杨的眼光和见识就不如王吗?

如果若白 回复 03-29 11:55
看评论,终于找到个少有清醒的,我也是赞同建的

用户72xxx65
用户72xxx65 6
2026-03-22 17:49
无聊的AI文,炒现饭,博流量
可以滴
可以滴 6
2026-03-23 10:30
当年反对制造核武器的出来走两步呗!!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6
2026-04-05 17:34
支持杨教授。砍掉一切面子工程!
用户14xxx11
用户14xxx11 5
2026-04-04 08:11
粒子对撞机是理论物理领域,研究结果就是出几篇论文,然后看过的科学家也就都学会了。现在不搞,科技能落后个写论文时间吧,没有专利、没有转化,完全可以称之为嫁衣神功。适合科技全面领先世界的领头羊国家,拿富余资金和精力来搞。现在搞,不亚于还没学会走的婴儿,在凭空想象怎样才能跑的更快。不说能不能想出来,就算想出来了,也是服务了已经会跑的人。更可怕的是,这个项目严重浪费,严重到影响你从地上爬到站起来的时间。作为世界最顶尖的理论物理学家,没有人比杨振宁更明白如何选择。[笑着哭]
江涛
江涛 5
2026-04-08 05:57
应该建,那要带动中国多少科技与材料的发展。人类要有这个东西,那就是在中国人手中.美国和西方最不愿看到一个科技先进的中国
平常心
平常心 4
2026-03-23 07:09
基础研究要量力而行确实是务实的选择
用户12xxx20
用户12xxx20 4
2026-03-23 09:18
对撞机的核心逻辑有可能是错的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4
2026-03-22 20:31
好在华夏有阴阳太极的理论
除零
除零 4
2026-03-24 11:37
欧洲对撞机这几十年来,并没搞出什么大成果

用户17xxx49 回复 03-24 15:28
那是他们。

有钱人
有钱人 4
2026-03-27 08:20
人才跟不上,建了也是为他人做嫁衣
岛主
岛主 4
2026-03-28 18:55
杨老是对的,2016年我们好些东西和世界差距很大,那个粒子对撞机好比我们建了一栋世界第一高楼,证明我们有能力建造,得个虚名。有人得到荣誉,有人充实了荷包,远不如现在我们基础设施完备,军工军备精良,芯片也有了起色,大量的风电水电光电项目,使我们能抵抗这次石油危机,如果我们建成了粒子对撞机,没了上述的基础设施,我们会怎样?
熊大爷
熊大爷 4
2026-04-01 04:19
没有那么高的紧迫性,没有,可以慢
看客
看客 4
2026-04-04 21:55
怎么我记得当年人家杨先生说的是我们没有独立建造的实力。人家会以零件供应为要挟要求成果共享不划算。所以还是不要上马这个项目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
2026-03-21 20:49
万一真的碰出个黑洞出来,那大家通通完蛋,他是这个意思。
呦鸣2012
呦鸣2012 3
2026-03-25 10:17
被许家印,融创,碧桂园贷款出去收不回来的钱,可以造100个对撞机
福田心耕
福田心耕 3
2026-03-28 13:13
不是这项目能不能搞,而是性价比的问题,但随着时间推移,性价比是会发生变化的
老胡
老胡 3
2026-03-30 13:36
如果中国建不起来,以欧美的尿性,五十年内也不会有实质的建设计划。只是高端物理我辈实在不懂,无法评价。
sam
sam 3
2026-03-27 22:29
王某某何时人也。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3
2026-03-28 15:34
杨当时主张好像不是基础教育,而是要搞半导体,实践证明他还是有眼光的
用户18xxx01
用户18xxx01 3
2026-04-06 11:48
要是全听杨,把重心放到半导体那国家就不怕美国卡脖子了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3
2026-04-03 09:58
不要瞎折腾,口袋的米用项多了去了,用在刀刃上才是!
实名上网
实名上网 3
2026-04-05 09:28
明星一律不准移民
谭德生qq
谭德生qq 3
2026-04-06 02:09
杨的观点在我看来就先铺已经探明的路,好让大部队跟上。王的观点就是争做开路者,及时掌握开路时的发现。这种战略的对错确实是我这种人无法评估的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6-04-08 14:02
原子弹做成了,效果立竿见影!这个对撞做成了,说不定是为他人作嫁衣裳。
半月方塘
半月方塘 3
2026-03-20 12:32
物理领域可以缓缓,化学可以改变世界,未来是材料学的天下
道可道非常道
道可道非常道 2
2026-03-20 18:37
两个都没有错,只是角度不同。也许是时候未到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2
2026-03-21 13:23
这个大型粒子对撞机最主要的功能就是验证科学家们靠理性推演出的假设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6-03-23 16:03
主要看有没有什么用?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6-03-25 18:20
理论物理上的发现,也许上万年人类也无法应用,而把有限的资金花在基础科研和应用科技是非常明智的!杨老作为全球顶尖的理论物理学家,对此认识非常深刻!
怕瓦落地
怕瓦落地 2
2026-03-23 18:12
人类科技已经被三体锁死了,对撞实验不会有任何结果!!!
黄生
黄生 2
2026-03-25 14:12
物理理论研究与工程技术研究之争,根据经济条件,还是优先工程技术吧,
华山论剑
华山论剑 2
2026-03-25 15:07
先把核聚变发电站建起来再搞这个。先把爱因斯坦的遗产用起来再去寻找新能量理论也不迟。
风吹柳
风吹柳 2
2026-03-26 19:35
那么问题来了,现在有钱了吧,为什么不建?
凡尘
凡尘 2
2026-03-30 12:28
对撞机,这东西到底有什么作用?能研究出“虫洞”“曲率”“时空穿越空间传送”技术吗?
赵老大
赵老大 2
2026-03-30 22:32
有广西桂北那种斗牛对撞的猛劲吗,砰的一声天崩地裂,一头2.5万,两头5万,用什么2千亿搞个机械对撞机?。
小楼花雨
小楼花雨 2
2026-03-30 12:51
科学研究不能是只认死理一路死磕,还是要看看,没有加速器的情况下,有什么其他路子研究,不要别人说啥就要啥。
Mayqueen7
Mayqueen7 2
2026-04-03 09:53
没有拼劲,张雪机车能取得冠军
努力者
努力者 2
2026-04-05 20:28
马云那斯现在一直住在日本。把它的钱冻结了给国家搞研究用不行吗?
山村农夫
山村农夫 2
2026-04-04 16:14
2000亿是个大坑。微观的东西本来是模糊的,达到一定程度就是不可测的
用户95xxx40
用户95xxx40 2
2026-04-04 19:39
以前没有航母,没有隐身战机,按这逻辑也不该投入巨资研发了? 真是荒谬的逻辑判断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6-04-05 15:53
可以缓建。
七夜雪
七夜雪 2
2026-04-07 22:05
这东西就和原子弹一样,实际上没什么用,实际上又很有用。
actkaaa
actkaaa 2
2026-04-06 11:25
要保持领先,这投入是必须的
tb_525495
tb_525495 2
2026-04-07 13:22
上对撞机完全是给人做嫁衣,因为自己在这方面独立研究的人才很少。而这个对撞机不是必需品,还有一大堆其他紧急的事情做。假如某天我们有闲钱了,可以做一个~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2
2026-04-09 09:18
都是扯淡。
魄鬼
魄鬼 2
2026-04-11 08:09
不能武器化的东西,花巨款毫无必要
用户97xxx06
用户97xxx06 2
2026-04-09 17:12
杨先生的诺贝尔奖实至名归,莫言的奖出卖良心。
用户26xxx75
用户26xxx75 2
2026-04-12 21:07
没有如果,只有用时间来证明
名将之约
名将之约 2
2026-04-12 18:38
该建的国家当了裤子都搞了,远点的说二弹一星,近点的北斗导航,眼前的电磁炮和电磁弹射
u两天
u两天 2
2026-04-12 15:52
花2000亿只是去搞基础研究的一个项目大型粒子对撞机不值得,它并不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项目如两弹一星。国家还不富裕,应该把钱用在刀刃上,不是去搞华而不实的东西。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2
2026-04-12 23:41
哎,这些事情不要混为一谈,用简单类比的方法是不能妥善思考这件事该不该做的,别扯航母原子弹风洞探月,不是一回事。
sam
sam 2
2026-04-11 21:41
2100亿,把我们的金融市场整一整,更能为百姓创造收益。中美大战,金融战才是主战场。
用户12xxx89
用户12xxx89 2
2026-04-13 09:31
广东赢球是广夏放水的。
亢弦
亢弦 2
2026-04-13 23:00
他们的争论,不存在谁对谁错,只是站的角度不同而已。总的来说,投入巨资搞科研,是值得的,尤其是当今世界,科技领域日新月异,不下血本搞科研,是赢不了未来的,将会在错综复杂的世界之中难以生存。
阿斌哥
阿斌哥 1
2026-03-23 07:57
外部危机解除了,再来论证大科学

枭龙 回复 03-24 09:26
人类何时没有外部危机?美国没有吗?

田野
田野 1
2026-04-11 13:38
王只是在国内横,在国际上啥也不是
腾龙,
腾龙, 1
2026-04-09 10:54
两个顶尖科学家都定不了东西你们这些人谁懂(包括我)?不懂就别瞎b b
似水流云
似水流云 1
2026-04-09 06:09
当前还是把应用科技先领先再说,两千亿能做不少事 粒子加速器出成果纯粹堵运气,还不一定出成果,可以往后面等等再建,影响无非就是论文发布时间晚点,对实际生活没啥影响
春枫红叶
春枫红叶 1
2026-04-12 19:38
支持杨振宁
红尘漫步
红尘漫步 1
2026-04-13 10:02
古话说的好“打铁得需自身硬”,谁有也不如自己有,自给自足,自主可控才是硬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