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北平解放,韩复榘老婆欲带儿子逃往台湾,儿子:蒋介石杀了我爹! 韩复榘的老婆收

北平解放,韩复榘老婆欲带儿子逃往台湾,儿子:蒋介石杀了我爹!

韩复榘的老婆收拾行李要跟着国民党逃台湾,亲儿子却红着眼拦在门口,一句“杀父之仇不共戴天”,把一家人的去路彻底堵死。

这儿子不是旁人,是韩复榘的二儿子韩子华,那会儿早不是懵懂孩童,父亲被杀的细节他记了整整十一年 。他娘高艺珍手里攥着国民党给的通行证,院里堆着刚打包的箱子,邻居家的军官家属正一车车往南苑机场赶,可韩子华站在门口没挪步。

“1938年1月24号晚上七点,武昌,蒋介石把我爹骗去开封开会抓了,十三天就枪毙了!”韩子华红着眼眶戳破母亲的侥幸,这话不是瞎猜,是当年刘湘手下的范绍增传出来的,那人被戴笠收买,连抓捕细节都说得明明白白 。

韩复榘当年的死,表面看是丢了济南,实则早埋了祸根。他在山东当八年“土皇帝”,截留税款养兵,把山东打造成独立王国,蒋介石早看不顺眼。西安事变时他更敢发电报赞张学良“壮举”,密报被截后,蒋就动了杀心。1938年开封会议上,蒋骂他弃城而逃,他顶了句“你先丢了南京”,当场就被刘峙诱捕,押到武昌后连完整审判都没有,直接枪决 。

高艺珍不是不清楚,可北平一解放,她满脑子都是“逃兵家属”的帽子,觉得跟着国民党去台湾才算安全。她翻出家里的金银首饰往箱子里塞,手都在抖,却没敢看儿子的眼睛——大儿子韩嗣燮当年听说父亲死讯,当场精神崩溃,死在了精神病院,这成了全家不敢碰的痛 。

“蒋介石杀了我爹,咱们凭什么跟他走?”韩子华一把拽住箱子,这话戳中了高艺珍的软肋。她愣在原地,箱子“啪”地掉在地上,眼泪跟着砸下来。其实她也知道,国民党撤退时乱象丛生,连美军都嫌他们狼狈,用牲口除虫剂往士兵身上喷,去了台湾未必有好下场。

最后娘俩没走,韩子华做了个更硬气的决定:报名共产党办的华北大学。填表时“家庭出身”一栏,他一笔一划写“军阀”,没藏着掖着 。后来学校号召参军,他怕出身不好被拒,班主任一句话点醒他:“正因为你是军阀家庭出身,才更该去打蒋介石。”

韩子华真就去了,编入19兵团64军,后来跟着部队成了志愿军赴朝参战。朝鲜战场上,他负责对敌宣传,晚上摸去前线挂宣传手册,炸弹在头顶炸响时,他趴在弹坑里想父亲——父亲选错了路,跟着蒋介石丢了命,他选对了路,在战场上立了三等功 。

1950年,董必武批示下来,说韩复榘不算奸逆也不是战犯,把张学良当年送的宅院还给了高家。高艺珍拿着钥匙哭了,十二年了,“逃兵家属”的帽子总算摘了 。后来韩子华转业到兰州当教导主任,高艺珍跟着他过了几年安稳日子,1957年临终前还念叨:“幸亏咱们留下了。”

现在回头看,韩复榘弃守济南确实有错,该受罚,但蒋介石杀他,更多是借抗战立威、剪除异己——嫡系胡宗南违抗命令撤退没事,杂牌军韩复榘却成了替罪羊,这就是民国的派系猫腻 。而韩子华没被仇恨蒙住眼,更没靠逃避过日子,反倒在战场上挣回了尊严,这才是真的有骨气。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蚂蚁
蚂蚁 169
2025-10-29 08:39
九一八之后,蒋在投降,按这个标准,拉出来鞭尸吧。

用户10xxx60 回复 10-29 10:21
东三省的税收,军队蒋介石指挥的动吗,东三省的大军阀是张学良

释怀 回复 10-29 11:54
无知

左派
左派 126
2025-10-29 11:34
韩复榘对山东人民暴行累累,全面抗战他为了一己私利不顾国家大义和全局安排,弃济南仓皇逃窜,不枪毙他留着干嘛!让全国将领都学他不抵抗了?

用户15xxx23 回复 10-29 13:48
按这个标准,国军该杀的头一个就是蒋介石吧!

用户17xxx02 回复 10-29 19:36
蒋家有一个算一个都该死

用户15xxx23
用户15xxx23 94
2025-10-29 13:49
韩复渠死的冤也不冤,不冤是他该杀,冤是他不是最该杀的。

心如磐石 回复 10-29 19:46
他要抵抗一下,日本在1937年就回家看樱花了!看看淞沪会战这货在干嘛

用户11xxx44 回复 10-30 05:07
对,

平平淡淡
平平淡淡 82
2025-10-29 12:03
韩复榘该杀,但下命令撤走防守黄河天险重炮团的更该杀,因为是想借日寇之手消灭杂牌军!

霸谈天下 回复 10-29 20:36
这个重炮团事件确实坚定了韩不抵抗的决心,本来还在纠结,这件事一发生,马上就下了撤退的命令。

悟心
悟心 64
2025-10-29 14:23
韩复渠被蒋坑死了,说有援兵,鬼也没有。韩当时不服说,我韩复渠丢了山东判死刑,委员长丢了国都南京该当何罪?评论区里很多不知道这些还说什么。

用户11xxx44 回复 10-30 05:07
那也应该血战到底

悟心 回复 用户11xxx44 10-30 13:42
这话说的,淞沪会战50万都没有打赢,韩复渠会认为自己区区20万人能顶住日军。蒋介石自己开了一个坏头,下面的人会有什么想法。韩复渠首先是一个军阀,没有投降都算不错了。

drizzle
drizzle 51
2025-10-29 18:35
韩被杀真不冤枉

drizzle 回复 司徒有虚名 10-31 12:44
没抵抗就跑了,而且还是占黄河天险的情况下,最关键的是不服指挥,擅自跑的,这样都不杀那岂不是没人打仗了。

司徒有虚名 回复 10-31 11:22
是不冤,但丢城失地的将领多了,为什么就他被杀,他肯定不服!

九天之上
九天之上 44
2025-10-29 13:07
这里面有蒋介石的不抵抗作怪。军阀们一窝疯地撤退,没有主心骨,没有信仰,一个混乱的战乱时代。不过要判死还是必须经过军事法庭审判,给一个时代真相的辩解,不过老蒋应该是不敢的,他才是源头。
三防牛老大
三防牛老大 38
2025-10-29 11:26
韩丟济南该杀,不然,何以面对死去的百姓。

三防牛老大 回复 司徒有虚名 11-01 23:18
南京不一样,是挡了挡不住。不必要硬碰。济南可是弃城逃跑。

司徒有虚名 回复 10-31 11:23
韩复渠:那丢南京的该不该杀?

唐国强
唐国强 35
2025-10-29 12:15
韩复渠不冤枉;李服膺,廖龄奇,张德能是真冤枉。
用户91xxx77
用户91xxx77 31
2025-10-29 22:13
犬父虎子!
小伙爱读书
小伙爱读书 31
2025-10-29 16:03
韩复榘身边没有能人,被空袭警报骗上火车!带的警卫团,团,营,连指挥官被叫上火车,全部勒死!
金龙旭阳
金龙旭阳 28
2025-10-30 16:00
韩复榘死的不冤,在抗战的紧要关头,一个不顾民族大义的逃跑将军,不杀怎么去激励在前线英勇抗战的将士。
淮河渔翁
淮河渔翁 26
2025-10-30 06:31
蒋杀韩没错。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4
2025-10-30 10:15
必杀,以一儆百!否则那会儿那些守土将士有样学样都弃土逃跑了,老百姓怎么办?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2
2025-10-30 09:11
当时的省军阀多了去了,但被老蒋杀掉的只有韩复渠一个,像广西的李宗仁,云南的龙云,四川的刘文辉,山西的阎西山,他一个都不敢动!

杖剑天涯 回复 11-01 17:19
那都是在抗日的,杀个毛啊。李宗仁的部队在湖北都快打光了。四川更不用说。

用户17xxx87
用户17xxx87 20
2025-10-29 12:22
死不足惜!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0
2025-10-29 22:22
韩该杀蒋贼更该死
用户17xxx13
用户17xxx13 20
2025-11-03 19:42
韩复渠的死,震慑了不少有悲观情绪且思想摇摆的军阀,对于统一抗战是有一定作用的。
落点
落点 17
2025-10-30 12:34
老蒋把黄河重炮团调走就是想借日本人灭了韩 老蒋更该杀
经纬
经纬 16
2025-11-04 13:42
韩复矩不抵抗丢失山东被处决没有毛病,不能说蒋光头不抵抗他就也可以不抵抗,蒋光头应该受到历史的审判,韩复矩这样的人不能洗白。
不会飞的云
不会飞的云 14
2025-10-31 21:11
韩复榘现在都不是奸孽了? 再过几年怕是说汪精卫是卧底的都有吧?

夏紫衣 回复 11-02 22:36
汪精卫是在南京沦陷后回国的,他要是没有为国为民的想法,在国外呆着就好了。不洗,历史记住他是汉奸就是汉奸。

金之鑫 回复 11-04 11:27
韩复榘被评为奸孽,如果战后被抓起来审判杀头也不冤,唯一冤枉且荒唐的是,未经审判直接决定杀他的人是更大的奸孽。按照同样的故事逻辑假设一下,基本可以类比为汪精卫因汉奸罪枪毙了黄金荣。

用户12xxx71
用户12xxx71 13
2025-11-01 15:56
不顾民族生死存亡的自私自利军人。人人得而诛之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10
2025-11-01 13:59
韩为保存实📻力,丢了济南,蒋杀他是正军纪,韩的儿子为父鸣不平是不明事理。
9378620
9378620 10
2025-10-30 17:07
西北军里出来的军阀政治上聪明点的全倒霉了,本职工作好的(能打能苦),还有个下场。想想打光了再做汉奸的庞炳勋他们,老蒋后来也认了,杀韩真不冤。
观世界
观世界 9
2025-11-30 19:56
识时务者为俊杰
用户60xxx15
用户60xxx15 9
2025-11-13 10:28
总的来说蒋介石是个草莽,不识大局。齐心协力抵抗小鬼子,南京会陷吗?民心会失吗?历史罪人蒋介石
蝈蝈
蝈蝈 8
2025-10-30 17:26
怎么现在连韩复渠这种也开始洗白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8
2025-11-03 13:20
韩复渠的被杀不在冤不冤,就是不冤杀了他而引起的战略性错误是事实,杀韩之后非蒋嫡系的地方部队很多都成为了伪军。严重影响了中国的抗战。

神就是爱 回复 11-04 19:26
太坏了

用户14xxx08
用户14xxx08 7
2025-10-30 18:15
好汉子,是个英雄!
普通人
普通人 7
2025-11-03 09:29
韩该杀,但那时国民党中还有该死却未杀之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7
2025-11-02 12:17
韩该杀,那蒋就该分尸
大雪满弓刀
大雪满弓刀 6
2025-11-06 15:12
蒋光头用人亲疏有别,是他的责任,所以他跑到孤岛,终老一生;韩复渠死有余辜:渔肉山东百姓那么多年,曰寇入侵却弃城而逃,无论哪个年代都罪该万死!
Mxlszj
Mxlszj 6
2025-11-10 15:41
1950年,董必武批示下来,说韩复榘不算奸逆也不是战犯,把张学良当年送的宅院还给了高家。
小郭
小郭 5
2025-11-02 13:43
老子好汉儿混蛋。这句话应该反过来说:老子混蛋儿好汉!
人到中年
人到中年 5
2025-11-02 18:21
韩该杀,但他不应该是第一个,如果没有蒋和汤,何来韩。
蜗牛
蜗牛 5
2025-11-17 09:27
如果不是汪精卫先一步投降,老蒋最后会不会投降?两人是政敌,不可能在一个锅里吃饭的。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4
2025-10-30 14:55
韩有错,蒋更甚!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4
2025-11-02 09:50
老蒋这事没错。不要美化。
平一张
平一张 4
2025-11-03 09:39
但他的儿子为新中国建功立业了!
南旺村民
南旺村民 4
2025-11-03 08:58
老韩的罪该死,和小韩无关。
顽石
顽石 4
2025-11-03 08:31
南京在蒋介石手上丢了两次,一次比一次跑得快。
糊涂
糊涂 4
2025-11-09 20:36
老蒋没杀错,不抵抗就丢了泰山天险
用户31xxx19
用户31xxx19 4
2025-10-30 16:00
杀韩复榘有错吗?
漂泊
漂泊 3
2025-11-12 15:30
丢上海、南京是没打过倭寇,丢济南是一枪未放、临阵脱逃,怎么洗也洗不白。
思念
思念 3
2025-11-29 20:19
而且一筒简化字就是民国启用的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11-23 03:20
阎锡山二刘他们那个不是土大王
颜维
颜维 1
2025-11-11 11:31
干自媒体的个体户,成天到晚的自己瞎编!韩复渠跟老蒋的对话是他写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