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学院中文系张教授,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一篇证明“杜甫

纸短情长啊 2025-08-02 15:20:21

[太阳]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文学院中文系张教授,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一篇证明“杜甫能写出《咏鹅》是因为受了西方影响”的论文,就这么水灵灵地从论文库里被抬了出来...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教授论文谈"基督精神对杜甫影响" 方舟子:这很搞笑) 这篇论文甫一亮相,便引爆网络,也在学术界激起不小的涟漪。相隔千年的杜甫与基督精神,就这样被一条看似严谨的学术锁链强行捆绑,这究竟是一次大胆的学术探索,还是一场荒腔走板的玩笑剧? 这位张教授教授并非无名之辈,他曾是武汉大学中外文学比较研究中心主任,学术履历横跨中西,也曾到哈佛、剑桥等顶尖学府访学。然而他退休后的这篇论文,他自己的学生看了都认为论证不够严谨,更像是“信手涂鸦”。 作者张教授教授认为,杜甫之所以能写出世界级的诗歌,不只因为身处大唐盛世,更因为巨大的生存压力让他的思维异常敏感,从而无意识地接纳了当时作为唐朝国教之一的基督教精神,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生命个体。 这并非张教授的一时兴起,有人发现,他此前已发表多篇类似主题的论文,致力于在《诗经》、白居易、李商隐等中华文化瑰宝中,寻找其与《圣经》和基督教精神的内在关联。 那么这篇出自名家之手的论文,其论证逻辑究竟能否站住脚? 一些批评者尖锐指出的,论文用以支撑“杜甫受基督教影响”的唯一历史依据,仅仅是“景教(基督教的一派)曾在唐代流行”这一宏观事实。可作者既没能提供杜甫曾接触基督教的任何史料,也未能构建起一条杜甫受基督教影响的基本链条。 有学者甚至反问,如果基督教精神对杜甫影响如此深远,怎么可能只在少数几首诗中留下些许若有若无的痕迹? 不过,相比史实考证上的硬伤,这篇论文背后折射出的文化立场更值得警惕。当一些学者急于用西方的理论框架和价值体系,来为中华文明的代表人物“加冕”时,问题的本质便不再是单纯的学术探讨了。 将“诗圣”杜甫的思想原创性,附会在外来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何尝不是一种深刻的文化自卑?倘若我们理解自身文明的顶峰成就,都需要借助西方理论来背书,那对自身文化的敬意又从何谈起? 真正的文明对话,应当是立足于自身,清醒地交流互鉴,如那块静静矗立在汉文典籍之林中的唐代景教碑,既保持着自我身份,也记录着文化往来。学术研究需要的是能真正连通东西方文化血脉的通衢大道,而非生搬硬套的理论移植。 真正的学术尊严永远始于对历史真实的谦卑。杜甫之所以成为杜甫,他那“忧端齐终南”的沉郁,他那“安得广厦千万间”的胸襟,其力量深深植根于他脚下的东方大地与华夏文明的深厚土壤。 唐诗的光芒,如同长安城里的月光,曾照亮无数异域旅人的前路,但这光的本源,始终在东方。当我们仰望这份纯粹的华夏诗魂时,需要的不是外来的加冕,而是发自内心的敬畏与守护。 中西交流的文化学者,与其更多的目光放在将中国文化附会在西方文化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之下,不如更好地将中国自身的文化瑰宝,以准确的方式传递给外国友人,让他国更多地感受到中国文化本身的散发出的魅力。

0 阅读:6720

评论列表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257
2025-08-02 16:17

崇洋媚外的都是这些所谓的文化人

半首诗 回复 08-07 12:17
阿门。

人生如逆旅 回复 08-09 06:00
出生在中亚就是胡人吗,首先他出生的地方是唐王朝的领土,而且他家族是之前迁徙过去的。如果这都能是胡人那没话说了

不如归去

不如归去

163
2025-08-02 16:25

如此奇文!想问几件事:国家社科基金,究竟是如何审定的?这样的奇人这样的熊文,是谁审核又如何通过审核的?!国家社科基金设立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大连某校的校刊,是如何选定这篇奇文的?

埃拉西亚 回复 08-03 03:32
大争之世 不论是否成心 把中华文脉 民族气运往西方世界引导 国之大贼

用户12xxx35 回复 08-08 07:41
都是生意上的事,谁会和钱过不去?只要钱到位,审核就是那么回事儿,所以出现这些情况不足为奇。

未休矣

未休矣

119
2025-08-02 21:23

文人一旦无耻起来,地狱将没有下限。

用户10xxx54 回复 08-07 07:06
现在有些人物就是喜欢把胡说八道作为标新立异来炫耀

xanjshjt

xanjshjt

109
2025-08-02 16:22

狗都不如的东西

春夏秋冬

春夏秋冬

77
2025-08-02 21:48

一些所谓的专家学者为了标新立异已经到了走火入魔的境界了[哭笑不得]

缘来有你 回复 08-03 10:45
这和书法界有得一比

大炮

大炮

69
2025-08-02 19:43

特么读书这么多年到现在才知道杜甫原来是基督教徒……

无语 回复 08-04 11:21
杜甫不是啊

用户10xxx75 回复 08-09 09:23
人家论证杜甫是神甫,不然为什么叫杜甫。[裂开]

德行饮茶

德行饮茶

62
2025-08-03 00:05

什么傻逼都能当博士生导师教授了吗?武汉大学看来也就那么回事了

君子如玉

君子如玉

55
2025-08-02 19:44

必须追,张学者流批。你继续深挖狠挖,看看老子庄子列子和基督教的关系。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53
2025-08-02 22:07

《咏鹅》是骆宾王写的,杜甫的诗与鹅有关的是《得房公池鹅》,学识不够,也没体会出基督精神来。

木其石马 回复 08-04 22:40
文人的无耻是一脉相承的。臭老九叫得有理。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50
2025-08-02 21:47

被西方洗脑渗透的舔狗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40
2025-08-02 23:07

上赶着当奴才的所谓学者充斥学术界,这被认为是一种荣光,可以得利甚至加官进爵。

用户12xxx43

用户12xxx43

35
2025-08-02 21:10

尸位素餐

太鲁阁

太鲁阁

25
2025-08-03 10:19

这些伪史的知识是写进了我们的历史教科书,而且在我们国内有一大批致力研究西方伪史和完善西方伪史的人,他们靠这个吃饭,从100多年前开始,这些人就一直在给西方的伪史补漏洞,让原本荒唐可笑,不值一驳的西方伪史,能够登堂入室,谎言说1千遍,一万遍就能够掩盖真理,我们在面对西方的伪史的时候,千万不要有怜悯之心,因为你不消灭西方的伪史,西方的伪史就消灭华夏的真文明,我们中国人在面对西方伪史的时候,千万不要用华夏的礼义廉耻来进行衡量,因为,他们不配。

图书gly

图书gly

24
2025-08-03 10:43

武汉大学最近很出名啊,特别是文科,说不定展现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

用户18xxx93

用户18xxx93

18
2025-08-02 21:36

每天去研究这些鬼东西

用户17xxx24

用户17xxx24

16
2025-08-02 16:21

咏鹅不是骆宾王写的吗?

虫子

虫子

16
2025-08-02 22:48

这种文科有什么用

荼糜

荼糜

16
2025-08-03 01:39

颠倒黑白,无病呻吟

梁山伯拐走朱丽叶

梁山伯拐走朱丽叶

15
2025-08-02 23:17

汉奸走狗卖国贼!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15
2025-08-06 22:32

百无一用是书生指的就是这样的人吧,华为任总手下的那些学霸是冲锋陷阵的战士,这个宽容的社会让前者吃的太饱了。

平凡人

平凡人

14
2025-08-06 08:47

挖中华文明根基,筑西方文明之路,恶毒无耻没底线,居心叵测大恶魔!

庭院深深

庭院深深

14
2025-08-07 08:34

论文讲究论据准确,名人效应还是互相吹捧,造就了这样论文的发表!

真心汉子

真心汉子

12
2025-08-07 12:30

这种教授已拜倒在西方文化里,硬要把中国文化受西方影响当成真理,完全是汉奸思维,否定中国自身文化优势,强行嫁接西方基督教对中国文化启蒙,他的论文就是彻头彻尾的拉圾,毫无任何研究价值,一个滥竽充数的教授

武寒旭

武寒旭

12
2025-08-07 16:06

杜甫的诗,很多描写百姓疾苦。中国古诗中,的确与众不同。至于是否受景阳教影响,无法证明或证伪。不过,为什么要证明或证伪?

用户12xxx07

用户12xxx07

11
2025-08-03 12:02

从头到尾都烂了,咏鹅跟杜甫有什么关系吗?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11
2025-08-06 19:25

学府出文人,文人多汉奸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11
2025-08-07 06:00

骆宾王哭晕在马路边,他的《咏鹅》啊[哭着笑]

棚友

棚友

10
2025-08-03 09:27

强行找爹啊 那时候西方有什么?好像正在被伊斯兰教暴打吧 中世纪的黑暗他们自己都洗不白 结果这有个便宜儿子在摇旗呐喊 哈哈哈

azhongii

azhongii

9
2025-08-03 12:04

和孙海英吕丽萍一个赛道[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西北风

西北风

9
2025-08-03 16:12

文化人呐,贱到无底线!

小钱钱来找我阿

小钱钱来找我阿

9
2025-08-03 07:07

武汉啊,没捂住,在扒拉下,要出汗了。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9
2025-08-07 10:41

这梦游般的东西也称作论文怕是连街上的疯子也不信但社科院就说是论文社会的悲哀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9
2025-08-06 11:16

接受了西方NGO的资助能不为主子呐喊几声吗,中国教授和高校怎么就这么贱这么没骨头这就是中国高级知识分子的风骨吗连街市上的贩夫走卒都不如

秋枫

秋枫

8
2025-08-07 12:07

怎么又是武汉大学

常叹此身非我有

常叹此身非我有

8
2025-08-03 18:12

所谓的景教,到现在都不能确认是否在唐代流行过?——那块唯一的证据景教碑不但是孤证,而且是明朝 出现的,由当时的传教士认定的!疑点重重!

风狂

风狂

8
2025-08-06 19:50

这种货也能当教授?呸

星期三西葫芦

星期三西葫芦

7
2025-08-02 16:26

马的这些文人真是

孟婆来碗汤13140

孟婆来碗汤13140

7
2025-08-03 08:00

没喝二两猫尿都写不出这么牛逼的东西,就这还指望他能教书育人给国家培养人才呢?

蜘蛛居沼

蜘蛛居沼

7
2025-08-07 12:52

文科都是这个吊样

都市猎鹿人

都市猎鹿人

7
2025-08-07 12:48

一个坑害我们的学术骗子!

烟火

烟火

6
2025-08-03 13:15

文人多骚气

红河谷

红河谷

6
2025-08-03 19:39

砖家和狗一个档次

雪花

雪花

6
2025-08-03 14:30

咏鹅是杜甫写的?难道我小学学的咏鹅是假的?

174000g

174000g

6
2025-08-07 08:38

这么乱盖也能成博士,果然文科要想得利必须跪舔西方。

用户16xxx51

用户16xxx51

6
2025-08-07 13:46

这是没鸟影舔呀,还是教授舔的好

总有砖家想害朕

总有砖家想害朕

5
2025-08-04 20:13

这些文人误国,

路桥轉桷

路桥轉桷

5
2025-08-04 09:08

人模狗样的,实际上就彼着西方人的皮,写出了一堆精神鸦片。

唯一20180501

唯一20180501

5
2025-08-04 14:09

武汉大学叫兽都是这种水平?难怪.生产出杨金莲来毒死武大!!!

Vinson

Vinson

5
2025-08-03 18:00

妖孽横生

木其石马

木其石马

5
2025-08-04 22:38

文人的无耻又被抬高

用户33xxx54

用户33xxx54

5
2025-08-03 18:45

我小学学过骆宾王《咏鹅》!如此权威专家文章说杜甫写《咏鹅》,我怀疑我没文化是不是记错了!

短笛无腔信口吹

短笛无腔信口吹

5
2025-08-06 15:28

这TM成了一个什么世界?魔幻吗?都像那诺狗莫一样,可以凭空硬造一个世界却硬说这就是我们的世界吗?

6689

6689

5
2025-08-07 15:59

把自己垃圾化。表现不错。

拖肥

拖肥

5
2025-08-06 06:49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大帅

大帅

5
2025-08-08 01:12

今天上午我看到一个大爷,上身没穿衣服,他搓胸挠背,于是我拿手机跟踪拍了他一上午接近3个小时,我感觉被他性骚扰三小时,而且他绝对没皮肤病,请问我上法院告他我是不是能赢。

晚照对晴空

晚照对晴空

5
2025-08-07 16:08

杜甫写《咏鹅》,那骆宾王写什么?[狗头]

期来期往

期来期往

5
2025-08-07 09:35

这个叫兽真能胡编乱造。这种货色是怎么当上的大学教授啊。

sun

sun

5
2025-08-07 14:22

杜甫能够写咏鹅,李白为什么不行?李白不服

绿色森林

绿色森林

5
2025-08-07 08:28

真无耻,居然把遥遥领先的中国古文化硬往西方靠,这得多贱、多反动、多无耻的人才做得出?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5
2025-08-08 08:44

大家都要理解,写论文,能写题目,好写题目,就是那么多,还不能重复,前面人把坑都占完了,后来的人就只能挖奇形怪状的坑了。与唐朝人把诗写完,宋朝的人就只能写词了,到明朝,就只能写论写散文了

那位哥哥

那位哥哥

4
2025-08-03 08:16

建议枪毙

用户91xxx09

用户91xxx09

4
2025-08-06 20:54

文科容易出这些玩意儿

越野车

越野车

4
2025-08-06 18:07

哎!这样的教授,真的可悲!

鲸落

鲸落

3
2025-08-03 20:38

这就是些牛鬼蛇神

我装死

我装死

3
2025-08-03 12:59

这些砖家叫兽,已经被策反了!没露头的不知道有多少!支持董明珠!

喵咪

喵咪

2
2025-08-04 09:43

真的假的??还有为什么是大连大学学报?

不惑_

不惑_

2
2025-08-03 17:59

这都是TMD什么叫兽,居然胡言乱语的如此地步。

凡星伴月

凡星伴月

2
2025-08-03 17:45

路上

路上

2
2025-08-03 09:40

应该是基督教背东方的文明吸引并深深的影响吧!当时的西方就是破落户啊!

游戏人间

游戏人间

2
2025-08-03 14:33

诗圣可是菩萨,能称圣的都是菩萨,菩萨投诗人胎渡众生。

帅得被人砍

帅得被人砍

2
2025-08-03 12:34

没文化,脾气还不小

默然

默然

2
2025-08-03 16:44

基督教精神是什么?排除异教徒吗?

用户13xxx61

用户13xxx61

2
2025-08-04 01:03

教兽还不如周杰伦,听听“本草纲目”找个治疗你媚外的偏方。

凡星伴月

凡星伴月

2
2025-08-03 17:47

凡星伴月

凡星伴月

2
2025-08-03 17:45

用户16xxx10

用户16xxx10

2
2025-08-03 10:53

最混的就在这帮所谓的文人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2
2025-08-04 19:01

叫兽

西凉董卓

西凉董卓

2
2025-08-04 07:51

这样的学术成果不是在浪费经费吗?

用户14xxx75

用户14xxx75

2
2025-08-03 05:28

刘涛表示不满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2
2025-08-03 01:43

文学就是长篇故事会,要啥研究院,要啥教授啊?文学要拿作品说话,,,一个低级AI写手电脑可以强过100个胡乱摘抄凑字数的混混教授!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5-08-03 16:39

和湖南大学那个人一样奇葩,一个证明受外国人影响,一个证明马克思和中国有关

YHL

YHL

2
2025-08-04 18:44

这样的人也能当导师?

用户13xxx31

用户13xxx31

2
2025-08-06 09:47

武大的老师屁股都坐歪了。一直都是这样的

用户16xxx94

用户16xxx94

2
2025-08-06 04:33

应该开除。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2
2025-08-07 12:18

不想再讨论武大,烂透气了。

用户88xxx92

用户88xxx92

2
2025-08-08 09:39

哎,文科尽出这种教授,你要文科生怎么不掉价?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
2025-08-08 11:29

有些叫兽年龄大了,蹦不出任何学术上的成就只能让竽充数了

追梦人

追梦人

2
2025-08-06 18:06

这叫兽曾经在德云社待过吗?比老郭还能说相声,怪不得被赶出来

pang胖华电计算机

pang胖华电计算机

2
2025-08-06 06:31

胡乱设想到胡说八道,精神病态到精神错乱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2
2025-08-07 08:21

武大香蕉人太多,原来根源在这里

大江东去

大江东去

2
2025-08-06 14:35

基督是什么狗屁玩意?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5-08-08 15:21

这种文章更像是专门用来投国外期刊的!

老北京

老北京

2
2025-08-07 19:17

这位智商达到80%了吗?武汉大学是弱智学院不成?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5-08-07 19:43

为什么中国越发展畜牲越多???

大漠狂客

大漠狂客

2
2025-08-08 11:03

杜甫写过咏鹅?[吃瓜]

我是一片尘土

我是一片尘土

2
2025-08-09 11:57

这么能干教授![点踩]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
2025-08-09 08:17

高校里很多这样的教授导师,还不如一个中学老师的能力。

小鱼小虾

小鱼小虾

2
2025-08-08 23:22

西史信徒:教授+官科=权威,谁能质疑?你们民科配吗?

浩月当空

浩月当空

2
2025-08-09 11:12

这种东西也能做教授?

莲城随之

莲城随之

2
2025-08-08 08:56

我方只需派出洪秀全,阁下该如何应对

猜你喜欢

纸短情长啊

纸短情长啊

纸短情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