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我不明白,街亭失守,怎么是大势已去?一个小小的街亭,何足挂齿。好几次出岐山也

零零说史 2025-04-08 20:04:41

1,我不明白,街亭失守,怎么是大势已去?一个小小的街亭,何足挂齿。好几次出岐山也没提到过它,怎么提一次就这么重要。这么重要,在这里驻军建城不好吗?这么重要,怎么魏国连驻军都没有? 2,还有一次,火烧司马懿。明明都快烧死了,魏军也死伤大半,就下个雨,诸葛亮就哭起来。几十万蜀军站着不动,眼睁睁看着司马懿逃走。诸葛亮又说:天意如此。天意个啥,你打了吗? 3,其他几次北伐,也都是各种原因退兵,反正总有理由。 4,唯一的解释:诸葛亮总为退兵找理由,根本没想真正北伐。统一中原是刘备的遗志,诸葛亮就是装装样子,显得多努力,多鞠躬尽瘁……

街亭是防守天水,武威,安定三郡的路口,丢了陇西四面漏风,守住就可以占,也是前出长安大路的必经之处,一丢陇西的雍凉两州就没了,所以意义这么大。

蜀就那么点资源,等同于以少量胜多数,只能是奇兵。蜀山地形复杂移动慢。动一动人家就都知道,形成不了奇的形态,力量上不去。即使军队出到平原,对手富余有加,力量强大勇猛,怎么赢,天时地利人和都不占。

只能说诸葛亮军事能力实在不行,开始时战略目的都达到了,但战术上都失败了,没有战术支撑最后只能撤军了。

3 阅读:23399

评论列表

黄帝

黄帝

39
2025-04-13 13:56

诸葛亮行不行历史给出了评价,不用你这种奇葩bb,你呢,估计是个小学生都可以向你吐口水[得瑟],你只能无能狂怒

用户15xxx05

用户15xxx05

36
2025-04-14 23:22

真正的战略家,是要根据不同的形式对自己的方针做出调整,灵活处理的!!诸葛在原本的战略规划是用益州、荆州钳击中原,在失掉荆州后做出的战略调整就是用益州、陇西,经略关中,这已经是在当时的最优解了!!

6689

6689

34
2025-04-10 11:57

魏的地利强势刚好是蜀的最弱位置。蜀要刻服双重难关,一个是地理位置,一个是面对一直强于自己的对手。

yt小韦 回复 04-21 23:57
请问叙利亚政府军被反对派神速拿下,是阿萨德领导不行吗[抠鼻]

渔民调教师 回复 yt小韦 05-29 17:35
当然是,他这政权己大势己去,神仙难救了。

麒麟年代

麒麟年代

26
2025-04-10 20:01

你们没感觉吗?三国演义前期和中期的战争大多惨烈且真实,官渡、赤壁、夷陵、合肥、中原水淹七军。后期的战争就是所谓诸葛亮的战争,看起来跟唱戏一样,参杂各种玄学和神异事件,都假得不行。南蛮居然能控制大量猛兽,穿一身藤甲就没法破。还有空城计这种灵异事件。到后来什么七星阵都搞出来了。作者这样写,一方面为了把后汉写死,不是昭烈无德,不是诸葛无能,实在是天命到头。另一方面诸葛亮确实就没什么真实战例好吹的,就只能编。文人又没见过打战,史书上又没记载,那就只能瞎编。诸葛式出祁山,就跟恰恰舞一样,汉军进几步,魏军退几步,魏军进几步,汉军就回成都,打个毛线啊。原本历史上后期汉魏之间的战争主要是靠姜维和魏延在跟司马邓艾钟维曹真这些人打来打去,根本就没有诸葛啥事儿。小说就是瞎编的,但凡稍微编得靠谱点,都得把魏国写灭国

用户53xxx85 回复 04-11 22:43
罗贯中做过张士诚的谋士,是见过战争的!

真的是我 回复 04-11 13:29
演义是演义,历史是历史。经过荆州和夷陵之战,诸葛亮手里能有几个兵?到头都是几万兵牵制整个曹魏,还得压制南中。像街亭这种破局点襄阳级别,都只能分五千兵守五万。就算他自己守,都不见得好使,后面能不败,还能发起北伐,那都是奇迹了。东吴的北伐次数比诸葛亮和姜维加起来还多,但你估计除了濡须口,其他一个都讲不出来,更没存在感。

15xxx92

15xxx92

25
2025-04-10 11:40

预计鞠躬尽瘁是真的,但是对北伐成功并不抱希望,但是需要北伐凝聚人心

15xxx92 回复 04-18 17:38
他是战略家,是政治家,善于治军,但是打仗好像只是中上,没听说他在三国志里打仗,有什么奇谋妙计

用户12xxx05 回复 05-28 14:33
有个屁可能,一点希望没有。正面推这点国力开玩笑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24
2025-04-11 22:07

你会有这种想法是因为你不是军事迷,用通俗易懂的话讲,诸葛亮要取凉州,凉州在左边,曹魏援军在右边,要经过街亭增援凉州,街亭可以守不住,甚至是不可能一直守住,但一定要守到诸葛亮打下凉州,不然诸葛亮就会被凉州守军+魏国援军左右夹攻,后面街亭不重要了,是因为魏军已经增援了凉州,诸葛亮再也没可能打下凉州了

六月飞雪 回复 04-12 16:12
是的,战机已经失去了,下一次人家已经有准备了,街亭已经不是重要点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04-24 18:37
从长安到凉州有两条路,一条是近路走街亭,另一条路远一点是走上邽,上邽一直都在郭淮控制下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23
2025-04-11 19:53

这个你看看地图就明白了,岐山在西,中间有好几条路,诸葛亮出岐山,魏国在当中出兵就断了蜀国后路,诸葛亮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为了啥只有他自己知道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3
2025-04-09 07:03

军事菜鸟,每一次大军北伐,都被魏国以少量兵力击败或守住了。

吉星高照 回复 06-01 17:24
不要黄看地图上三国的地盘都很大,要看人口,

吉星高照 回复 06-01 17:20
兄弟,蜀国丢了荆州就少了大量的人口和最佳的北伐路线,外加上刘备给关羽报仇大败把蜀国的大军败光。诸葛亮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北伐已经是很牛逼了,其实就是以攻代守而已。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21
2025-04-09 20:17

粮道被切断了,虽然兵将没损失什么,但几十万大军人吃马嚼的一天就得几万斤粮食,随身携带的撑不了几天,不撤就得饿死。

乐天

乐天

21
2025-04-15 03:09

诸葛亮有这本事早自己创业去了,他只是高管

nullein

nullein

20
2025-04-12 09:24

街亭只是天水郡的东大门,但天水郡是武威安定与蜀国的连接地,街亭一败,天水不保,天水不保武威、安定也不保。。。武威安定本来就不在第一次北伐的战略目标内,是三郡世家大族造反,诸葛亮临时扩大的战略目标,导致兵力分散,这也是第一次北伐失败的根本原因!马谡就是个背锅的!舍车保帅而已!

一梦千年

一梦千年

19
2025-04-11 00:59

阁下这么聪明,比中国一千多年人杰都聪明,居然能看出来诸葛亮是伪君子👍👍👍

旺仔牛奶

旺仔牛奶

19
2025-04-11 18:17

谁敢说蜀汉有几十万大军就是不懂装懂。蜀汉在诸葛时代,能征战的大军就不超过十万。

老军 回复 04-30 15:43
北伐的时候也就一两万人可以用

1986 回复 04-14 12:26
全国总兵力有10万就不错了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17
2025-04-13 18:10

诸葛亮没有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绩,这个是真的。从古至今统一天下的基本上都是从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开始,真正的统帅韩信李世民李靖等等,更是多次以弱胜强,而诸葛亮明显不属于这一程次

段

15
2025-04-12 14:04

小说而已,结局不变,过程随便编而已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14
2025-04-09 12:27

不读书的小编,想明理,难啊!

清嘉

清嘉

14
2025-04-11 00:19

文武双庙,谥忠武,数度北伐,以少胜多,一直按着司马懿打的丞相无能?

用户10xxx07 回复 05-14 14:22
的确无能,但也的确忠心,而忠心比什么都重要,作者太崇拜诸葛亮,前期疯狂给他加戏,什么借东风,草船借箭,既然怎么牛逼的人打丈又怎么会输,而历史又的确是输了,作者只能写天意让他输,不是他赢不了,

万里长鸿

万里长鸿

13
2025-04-09 12:39

街亭失守不重要。重要的是马谡弃军而逃,整个先锋营大溃败。后军都没有了补救的机会。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13
2025-04-09 22:13

街亭就是辽沈战役的塔山。

庸人自扰 回复 04-27 10:48
葛亮让马谡是守街亭,让魏军急切不得过,给他能从容拿下凉州布置防守兵力,等魏军从远路陇山北边绕过来,黄花菜都凉了,结果马谡不守路,直接上山,张郃前军骑兵直进,打乱葛亮部署,后军马懿步兵直接围山,消灭马谡部。

用户17xxx36 回复 04-13 14:50
这句说到点子上了,单看街亭不重要,要放到整个战役里面去看。

6689

6689

12
2025-04-10 11:50

蜀地也是研制了很多激进的进攻武器,但是上不了量,体现不出优势。成功在于他们的不断进攻的意志。失败是没有统一思想,内部核心思想分离,没有形成聚合能量。

cz

cz

12
2025-04-11 23:21

刘禅被黑成“扶不起的阿斗”,其实不然。诸葛亮以弱小的蜀汉以进攻的姿态攻打曹魏。结果“六出祁山”皆无功而返。倒是把仅有家底拆腾得差不多了。最后还逼死魏延,刘阿斗在“相父”离去尚坚持了29年。若不穷兵黩武,造成蜀民怨声载道、人心思定。若按魏延防守策略。钟会偷渡阴平岂会得逞?蜀国可能还可延续一定时间。

落花吹雪

落花吹雪

10
2025-04-13 19:22

曹操肥水之战?史盲不要出来丢脸了。

大河

大河

10
2025-05-04 20:25

就一村夫,三国演义神话而已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9
2025-04-11 10:29

街亭并没那么重要,只是问题出在街亭上,所以让世人误解街亭很重要,如果街亭防守顺利,世人连街亭这个名字都不知道。试问哪个环节不重要?赵云疑兵拖住曹真主力,如果不能拖延时间,导致曹真主力过早北上增援,同样失败。陇左还有几座城没打下来,如果不进早打下来导致魏主力增援,那将会腹背受敌失败。

贝壳 回复 04-18 15:03
街亭之战说穿了诸葛亮不知道马谡打不过来援的魏军么,自然知道,但是让马谡以逸待劳做防御,拖住等自己这边搞定而已,谁知道第一张郃来得很快,第二马谡光速丢了街亭

平静~开开开 回复 贝壳 04-24 18:33
问题是诸葛亮自己一点都不急,从诸葛亮派马谡出战到街亭兵败消息,诸葛亮好歹都有个5天左右的时间,但诸葛亮的主力部队一直驻扎在离上邽40公里远的西县,所以马谡兵败的消息传来后他能从容撤退

体育老师

体育老师

9
2025-04-14 10:51

不要乱看演义,演义是为了神话诸葛亮才给北伐失败找了一堆借口,实际上北伐失败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实力不够

伍亮艺术陶瓷

伍亮艺术陶瓷

9
2025-04-15 10:29

街亭失守,陇西就没有了,马场也就没有了,还打个鬼

哥哥乐

哥哥乐

9
2025-04-18 16:24

诸葛亮唯一能翻盘的办法就是诈降。进入魏国内部高层瓦解他们。

倦鸮 回复 哥哥乐 04-21 15:00
自己查百度吧

哥哥乐 回复 04-20 09:15
你说啥。都被司马懿灭三族了还能翻身?

6689

6689

8
2025-04-10 11:46

蜀地与外部相对隔离,开放的几个口没有什么交流,对方发展成效明显,资源优势明显。不利于对攻。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8
2025-04-11 10:38

说白了,就是这次北伐被张合彻底打败了,之所以说了那么多,都是维护诸葛亮面子,做为神一样的人物,怎能败给一个小小的张合呢?

杀猪的汉子

杀猪的汉子

8
2025-04-16 09:33

老鹰

老鹰

7
2025-04-09 19:02

真能扯,后几次北伐都没到街亭,怎么提

雨打风吹去

雨打风吹去

6
2025-04-13 08:33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不要拿自己的业余爱好质疑别人的专业实力。

灯塔

灯塔

6
2025-04-12 19:36

魏国蜀国实力悬殊 北伐就是自取灭亡,防守才是上策,进攻就是消耗自己

用户10xxx72 回复 黄帝 05-06 08:45
前期抓紧时间尝试北伐是应该的,不试试怎么知道呢?连续失败几次后就该转变思路了

黄帝 回复 04-13 14:08
你这种思想是最搞笑的,汉军不北伐蜀汉能苟活吗?自己人都得散了,那点人那点地你跟魏吴拼发育?你真有脑子哦?你不知道蜀汉的凝聚力是根据什么吗?不就是打着汉家正统吗,不继续统一天下的思想不去北伐,自己人窝里斗都早早毁了还想长存,你这种人是最搞笑的

乙丑牛

乙丑牛

6
2025-05-22 17:38

看刘秀征隗嚣就知道多重要了,这年头二狗子随便发一发就能带节奏么

6689

6689

5
2025-04-10 11:52

打出去还要站得住。略没有成形。

萌娃

萌娃

5
2025-04-11 20:43

主要是没有粮食

上帝也疯狂

上帝也疯狂

5
2025-04-12 21:57

说实话,出祁山的目的就是雍凉,并非长安,先下雍凉,再图关中。

浅唱曾经 回复 04-12 23:49
对头

从河流到海洋

从河流到海洋

5
2025-04-14 13:25

1矿打9矿,打得对面只敢龟缩防守。这就是唐宋元武庙3连十哲的原因。[捂脸哭]

騰飛

騰飛

5
2025-05-05 10:15

666

桶量级选手

桶量级选手

5
2025-05-07 14:01

打不过,实力不济才是真相。

cz

cz

5
2025-04-11 23:19

刘禅被黑成“扶不起的阿斗”,其实不然。若不是诸葛亮以弱小的蜀汉以进攻的姿态攻打曹魏。“六出祁山”皆无功而返。倒是把仅有家底拆腾得差不多了。最后还逼死魏延,刘阿斗在“相父”离去尚坚持了29年。若不穷兵黩武,造成蜀民怨声载道、人心思定。若按魏延防守策略。钟会偷渡阴平岂会得逞?蜀国可能还可延续一定时间。

可可(Z Y)

可可(Z Y)

5
2025-04-13 11:28

问题是就算占领长安就凭蜀汉的实力也守不住 除非是游戏机的玩法

王者荣耀

王者荣耀

5
2025-04-13 17:55

诸葛亮只是有点萧何的才能罢了,搞搞后勤凑合,

王者荣耀 回复 05-21 18:47
你只是喜欢三国演义罢了

用户10xxx27 回复 王者荣耀 05-21 23:08
就事论事而已 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 诸葛都当得上是一个合格的军事统帅 非要拿街亭来说事 其他先不论 胜败兵家常事 那么卤城之战又怎么说 曹操不也有赤壁之败么 那么曹操也不会带兵打仗了

大楚

大楚

5
2025-04-14 18:37

罗贯中在指挥

罗哥

罗哥

4
2025-04-11 20:18

三国演义,是小说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4
2025-04-11 16:44

几十万蜀军?三国演义吗?

5232129

5232129

4
2025-04-11 17:37

哪有几十万,你太看得起蜀国了,估计一直就没超过 10 万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本以为豁达如鲁达

4
2025-04-13 15:56

相当于被人顶着腰子了

开耳田石见

开耳田石见

4
2025-04-13 15:27

勇气可嘉,实力不济。 就跟打王者一样,十分钟对方领先六七千经济。对方残血没兵线,选择撤退。这时候,要不要去秀一把,队友都有人点投降了。诸葛亮当时就是那种情况,甚至更糟糕,游戏有经济上限,现实只会越拉越大。不打,等死,打还有一线生机。

用户10xxx28 回复 04-15 12:43
应该说三路全破,队友全在读秒,投降都点了两票了,你不上去操作一波就没了

风生水起的时候

风生水起的时候

4
2025-04-15 08:13

还把三国演义当真了,这本书说来说去就是一切皆是命数!

镖客

镖客

4
2025-04-15 10:22

你看看你说的是人话吗

龙行龘龘

龙行龘龘

4
2025-04-15 16:52

丞相第一次出祁山就吃了败仗,还是自己培养的得意门生统领担任主将,不管那事什么地方,没守住那就该畏罪自杀, 立军威,不能区别对待,否则后面几次北伐还有谁信服。 街亭丢了, 丞相又会因为粮草不济只能退居汉中,

地瓜

地瓜

4
2025-04-16 23:00

[抠鼻]再读10年书,混5年社会大概就知道了

snake

snake

4
2025-04-22 13:15

过去的因为历史小说不能违背真实历史结果!所以只好强行加戏结尾!看三国志之类就明白了!

好多多

好多多

4
2025-04-24 22:59

街亭失守是诸葛亮战略失误,诸葛亮先洋功兰州,在智取街亭…

万林哥1989

万林哥1989

4
2025-05-04 08:33

诸葛亮是为了以战养权,根本不想彻底完成北伐

用户97xxx75

用户97xxx75

4
2025-05-07 17:16

后勤更不上

nightmare

nightmare

4
2025-06-01 01:32

天天胡吊扯,一个连一页历史都可能没翻过的文盲说了一个瞎猜的真相,一群吃瓜群众扯得更是毫无根据

川坝坝的龙门阵

川坝坝的龙门阵

4
2025-04-11 21:03

拿小说当正史

信长

信长

4
2025-04-23 06:35

小说而已,你较真就输了。很多都是虚构剧情

追忆成殇

追忆成殇

3
2025-04-13 11:39

名垂千古的人物还比不上各位的纸上谈兵吗?

包纳尔多

包纳尔多

3
2025-04-13 17:34

小说那能现实化地分析。那么说三国演义大部分战斗,俩武将阵前打仗80回合,两边士兵都在看电视。怎么解释[滑稽笑]

是的很好

是的很好

3
2025-04-13 14:20

天意是真的,非人力可改,诸葛亮拼到最后一口气肯定是明白这个道理了,能做的只能是善后,维持一定的局面不至于马上垮掉

大黄蜂ak47

大黄蜂ak47

3
2025-04-13 11:10

北伐就是送,蜀地守好,伺机吞吴。诸葛就是急功近利,怕死之前实现不了愿望,没把蜀国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黄帝 回复 04-20 20:28
出师表都说的清清楚楚为什么要北伐。没有根基的地方又没了刘备,不抓着这些旧部赶紧打北伐,还想着跟魏吴拼发育。别人魏国吴国经营多久了?你个外来户,就靠着复兴汉室才凝聚起来的一点军心民心。你想窝在蜀地搞内斗?没几年就得自己垮了。你这种思想真是最搞笑的,根本就是自己臆想、妄想。你这种人能管理五个人不被骂就算顶天了。还做起军事家来了?无论是当时还是从现在的后来人眼中诸葛亮都做到了最优选择。

黄帝 回复 04-15 01:07
小学生,快去吃鸡蛋吧。一丁点知识都没有就学人当喷子[得瑟]

中华小能人

中华小能人

3
2025-04-14 16:48

不能拿小说当历史。[哭笑不得]

冷凌

冷凌

3
2025-04-12 23:27

你拿电视剧来揣度? 跟我家二哈拜把子吧,三餐不愁!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3
2025-04-13 09:36

东汉时期汉中地区发生大地震,经蜀地到汉中的河流发生改道断流,四塞地区不仅堵住别人也堵死自己出去的路,所以看诸葛经常性退兵就是运输很不上没粮

8号讲解

8号讲解

3
2025-04-14 10:39

无知者无畏,可以多读书,多了解历史和地理军事知识。

大铎土

大铎土

3
2025-04-15 02:10

孔明北伐,只为掌握兵权!!!

开开心心

开开心心

3
2025-04-14 18:05

演义而已,导演安排[滑稽笑]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3
2025-04-13 22:04

诸葛北伐,只不过是为了转嫁蜀国内部矛盾而已。同时还能巩固并提升诸葛在蜀国的政治地位。

飞沙

飞沙

3
2025-04-13 21:50

街亭行军打仗时当时战略位置才突出出来,不是什么时候都是重要战略地方,魏军始终强于蜀军战术一旦失败死战损失太大所以司马懿跑了。

他朋友的爸爸

他朋友的爸爸

3
2025-04-13 22:57

堂堂武侯,竟被你们这些断脊之犬评头论足

那年的海风

那年的海风

3
2025-04-14 11:33

你是看三国演义吗?那是小说唉,小说你知道呀?

黑色地球

黑色地球

3
2025-04-22 21:42

诸葛亮那时没有键盘,要不然……都像那些键盘侠一样,连嘴都不用张……统一全世界

动漫专属

动漫专属

3
2025-05-01 16:30

家南边有一条小河,小河上有一根独木桥,我如果需要往南边去,必过这根独木桥。现在我要到南边去,那么这根独木桥对于我来说就非常重要。我如果不到南边去,这个东西对我来说一点用处都没有。

用户61xxx72

用户61xxx72

3
2025-05-03 19:28

三国最弱的一次又一次打最强的,别说战略战术用兵能力了,以卵击石本就是愚蠢的,必败无疑

实为贵

实为贵

3
2025-05-28 10:05

那是三国演义,戏说人生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3
2025-05-30 20:09

把一个地方的战略地位按地盘大小来分的,非傻即坏。

叶开

叶开

3
2025-06-01 23:15

有没有可能川蜀最厉害的还是刘备,诸葛亮并没有传说的这么厉害[害羞]

阿黄

阿黄

3
2025-06-03 18:45

诸葛亮比起韩信差太远了,难怪老刘死不瞑目!

洛北一粟

洛北一粟

3
2025-06-04 11:43

演义是逗乐的,不要当历史

林晓东

林晓东

3
2025-04-12 20:20

曹真后来也走子午谷了,连续下雨折腾40多天也没走完,就你魏延是欧皇,一点问题遇不到?

流白

流白

3
2025-04-11 20:04

我要是刘备,早早带着关羽张飞五虎上将向曹操投降,天命不可违,大汉气数已尽,何不助曹操一统天下,气死孙权小儿!

大道无名

大道无名

3
2025-04-13 13:32

糜芳开城投降,把关羽质押在城中的将士家属全部落入孙权之手,士兵得到消息后,全部走散,使得关羽无兵可用,无粮可食,无城可栖。糜芳等荆州地方官员都不是关羽的下属,全部直属刘备。这就是刘备的格局,决定了刘备的高度。

unzerg

unzerg

3
2025-04-15 17:47

第一次北伐,凉州大面积望风而降,只要守住凉州,再整合力量就能西出祁山,重走一次西周灭商路。守住凉州就要先拔除凉州曹魏的残余势力。派军再街亭驻守,主力先扫荡完凉州,然后返回和曹魏对峙。可惜街亭没撑住,主力不退回汉中甚至可能会被封死在凉州。从此曹魏加大了长安的驻军力量,后面的北伐多数都是小打小闹,再也没有这么好的机会了。

我们

我们

3
2025-05-04 16:43

人家左宗裳将军在建汉中武侯祠时还捐俸1000两纹银。不要不懂装懂是贬低他,三国志陈寿对诸葛亮的评价是很高的。

任我意行

任我意行

3
2025-05-07 21:42

诸葛亮内政能力一流,但短于识人用人,弱于军事!军事,是需要冒险的,连最保守的林彪,最多也只有7分胜机就要打。识人用人,就更成问题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赵括就是例子,一个没有承担过责任只当过参谋的人,没有赌过命,性命攸关的主将,没有实践过,怎能不败?

铁头钙

铁头钙

3
2025-04-15 01:36

错就错在没有核弹

我的名字有个王

我的名字有个王

2
2025-05-16 05:46

几十万蜀军看着司马懿跑了,写这个之前看看三国再来,有几十万蜀军,诸葛亮早就北伐成功了!

擎苍

擎苍

2
2025-05-21 17:58

那是和当时的战况有关,并不是这个地方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你去兵推一下就知道了,还不知道你就别问了,你根本不懂军事,说了也是对牛弹琴。

(¨冥狱゛判官

(¨冥狱゛判官

2
2025-05-27 00:24

无知当个性还当得那么理直气壮[并不简单]

周健

周健

2
2025-05-27 14:00

对,都不如你

小张

小张

2
2025-05-31 21:59

不懂历史也不知当时局势怎么样,但是看地图 街亭位置进可攻退可守 这么重要位置为何不重视!!!

随遇而安

随遇而安

2
2025-06-02 07:57

错过了这次机会,几乎就看不到还于旧都的希望了[哭哭]

庸人自扰

庸人自扰

2
2025-06-02 23:39

街亭是陇山中路出口,如果不丢,魏军急切过不来,陇西几郡太守就能安心投降,待魏军绕陇山北面过来,黄花菜都凉了。

小米她爹

小米她爹

2
2025-06-06 01:32

别用现在的交通便捷衡量古代,你要考虑辎重,情报,天气诸多问题

用户13xxx44

用户13xxx44

2
2025-06-06 11:06

就是围点阻援

悟心

悟心

2
2025-04-11 22:27

好好的蜀地不经营,想想办法让吴国硬刚魏国,非要亲自上阵。屁大点地方,人口又少资源匮乏还六出祁山,劳民伤财。

黄帝 回复 04-13 14:09
你这种思想是最搞笑的,汉军不北伐蜀汉能苟活吗?自己人都得散了,那点人那点地你跟魏吴拼发育?你真有脑子哦?你不知道蜀汉的凝聚力是根据什么吗?不就是打着汉家正统吗,不继续统一天下的思想不去北伐,自己人窝里斗都早早毁了还想长存,你这种人是最搞笑的

用户10xxx28 回复 04-15 12:42
吴国就不想让你去硬刚魏国?不背刺你就算不错了

而已也

而已也

2
2025-05-16 21:36

能提出这个问题的人说明根本就不了解当时的情况。诸葛亮6次北伐最有成功的就是第1次,因为魏国当时根本没有防备,而且在天水等郡有内应,这些条件在第1次北伐以后就不存在了。因此这是唯一有可能成功的一次。但是这一次是否有这些有利条件就能很轻易成功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敌强我弱。而诸葛亮要达到的战略目标太大。为了达到这个战略目标,诸葛亮自己去迎战曹军的主力,让赵云领疑兵来牵制另一方主力。最后实在无人可用了,于是用小马来守街亭。这三条线哪一方都是以弱击强,而且每一条线都不能崩。这就相当于是在走钢丝。从当时的结果看,诸葛亮顶住了正面。赵云牵制了另一路。但是街亭失守了。于是他永远的失去了进军中原的机会。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05-18 12:36

魏延建议自己带两万人跨越大山直击洛阳迂回包抄长安实现两面夹击,诸葛亮不准,这两万人死了事小,旷世之功给你,不行

一贱戳死你

一贱戳死你

2
2025-05-30 23:03

刘备死后底下能有几个忠心的?都盼着降魏吴,之前是迫于武力屈服刘备集团,夷陵之后老年的青壮的都死的死降的降,益州氏族本身对他们怨气就重,只能开疆拓土做大蛋糕让人人收益才能继续维持下去,现在街亭一丢魏国反应过来了派重兵把守就没有这个机会了,加上连年北伐蜀汉内部怨声载道,不就是大势已去咯

用户13xxx06

用户13xxx06

2
2025-05-31 19:20

按说聊演义不该提正史,但演义毕竟遵从了正史的进程。正史能称为刘备军师的只有法正。得法正前战术都是刘备自己的,比如赤壁之战火烧曹操。得法正后蜀汉军机变百出大破曹军。可惜法正命短。到演义中直接把正史诸葛亮和法正能力都集中到诸葛亮身上,那法正死后蜀军战术拉胯怎么解释呢?只好再抬出个司马懿来平衡。这段当然不好自圆其说。但比其他名著,《三国演义》已经算逻辑最自洽的了。鲁智深能拔10+米高的柳树,起码50吨的力气,用60斤禅杖是学东方不败用绣花针当兵器吗?西游记梅山兄弟管孙悟空叫二哥打哪论的?

猜你喜欢

零零说史

零零说史

欢乐是带给大家的,大家开心我就开心,欢迎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