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医改可以说是医疗系统的“拨乱反正”,也可以说是医保患者的“消费降级”。 原

爱讲故事的小春 2024-11-11 21:23:15

三明医改可以说是医疗系统的“拨乱反正”,也可以说是医保患者的“消费降级”。 原本50元7片/盒的进口降压药被踢出医保目录,换成5元14片/盒的国产药。 原本患者每月买药需要花费200元,现在20元就能搞定。 疗效即便差一些,也不会差太多。 假设医保报销比例是50%,那么原本需要医保支付100元,现在只需要支付10元。 医保节省了资金,患者降低了花费,双赢。 如果患者质疑国产药的疗效,要求服用进口药,那么可以自费去医院门口的药店购买。 我们国家还有6亿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10亿人月收入不足5000元。 公立医院承担了绝大多数人口的医疗支持,就应该提供绝大多数人消费得起的服务。 医保设立之初,就只能“保基本”。过去10几年对医保患者宽容,造成医保基金的过度滥用。 患者以后必须丢掉幻想,接受事实,就是公立医院只能提供最最基础的医疗保障。 什么是最最基础的医疗保障? 活着。 所以临床上有些药物使用的条件越来越严格,就是倒逼医生不能随意使用,只有在符合医保要求的情况下使用,才能正常报销。 除了对药物的限制,对化验检查的限制也越来越多,住院病人可以多做点检查的时代,应该一去不复返了。 不能“以药养医”,不能“以化验检查养医”,很多医院一定会出现亏损,这是必然的。 也许中医中药、健康查体、口腔、医美等等收入可以聊以慰藉,但远水解不了近渴,近一两年,公立医院也许会迎来黎明前的“至暗时刻”。 倒闭的倒闭,改制的改制。 以后公立医院会不会沦为脏乱差的“穷人救济站”,好医生都被虹吸到有钱人才住得起的私立医院? 这个观点是非常偏激,但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我认为国家会允许这种现象存在,但不会鼓励社会大规模出现这种现象。 因为医疗健康是民生所依,动摇民生就是动摇民心,动摇民心就是动摇国本。 相信公立医院的困境只是一时的,只是医改不得不经历的转型期,未来15-20年,医改真正落实后,住院、主治的待遇会有保障,主任专家会有合法创收的渠道,不同财富等级的患者能对接相匹配的治疗体系,医院靠医疗技术和服务创收而不是靠卖货维生…… 那时候,医疗系统里的每个人,都有光明的未来。#如何评价三明医改# 同时,每个医生,从现在开始,都应该考虑规划一份副业收入。

0 阅读:21054

评论列表

CRY

CRY

121
2024-11-12 07:45

病人得到实惠,医生收入增加,医院盈利,政府投入减少,这种四赢改革赶紧全国推广。

独木 回复 无名 11-29 15:18
药企赚个好名声[开怀大笑]

无名 回复 11-16 23:55
药企呢?直接发个印钞机吗

诗雨梧桐

诗雨梧桐

79
2024-11-12 08:48

医生全部规划副业收入,医疗技术水平慢慢越来越差,医生副业赚钱后,大批离职。病人有福了。

摘星拿月 回复 12-04 09:25
我们单位好几个跑顺风车,收药材,收猪鬃的了。

Jiangsir-杨 回复 12-03 18:54
以后晚上估计不用加夜班了,乘着身体还行,买辆电瓶车去跑美团,收入还比医院的多

管泽元

管泽元

75
2024-11-12 11:00

《疗效即使差一点,也不会差太多》真以为医药公司吃斋念佛了是吧搁这自欺欺人

用户72xxx59 回复 11-23 12:13
基本无效!

用户16xxx58 回复 12-02 18:23
只是名字一样,根本不是一回事[滑稽笑]

独木

独木

53
2024-11-12 11:53

把医生全换成赤脚医生,每月工资5千即可,又可以节省大笔费用。[开怀大笑]

不吃回头草 回复 12-06 00:44
还五千,现在好多二甲以下医院的医生工资都拿不到五千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48
2024-11-12 11:03

但凡你家里有人吃药,估计都不买吧,你一杯奶茶都比你一个月的药费贵

用户10xxx93 回复 12-13 15:49
为什么中成药不纳入集采,还是那么高。为什么加兰他敏注射液,罌粟碱注射药集采后价格高,该照样给大夫提成?

木头人_一海

木头人_一海

47
2024-11-12 08:39

实事求是,什么药效差一点,不会差太多?从科学的严禁看问题吧

一蓑烟雨任平生

一蓑烟雨任平生

43
2024-11-12 16:00

三明医改到底好不好,三明市民才有发言权。有三明的出来说说呗。

兩苼 回复 12-25 00:02
为什么只能听到学习三明模式的报道,听不到三明医生的现身说法?是不让?还是三明的医生跑光了?

北山 回复 12-26 08:33
无理取闹。中国模式,是不是14亿中国人都得出来说一遍。三明模式又不是三明医生发明的,他们也没有资格评估综合效果

用户51xxx97

用户51xxx97

31
2024-11-21 05:37

该倒闭的一定会倒闭,如果没有了合作医疗保险,倒闭的医院会更多,有很多医院都是在钻医疗保险监管不力的空子,靠骗保、诈保、虚开检查、增大医疗费用来套取医疗保险金生存着。

不能没有你 回复 12-21 16:10
医院倒闭了,医生绝对不会失业!那些在医院里滥竽充数领国家工资的人可能要回家带孩子了!

一画开天 回复 12-17 12:45
没有医保 那看病就是纯自费,假设能看得起病,那医院会越来越多,医院最喜欢自费的,只不过有多少人能纯自费看病,医保不是保医院是保民生。

流年

流年

30
2024-11-12 08:51

看到最后一句,我都笑了

OpenGoal 回复 11-12 14:59
笑啥啊。说的很中肯。

秦淮河

秦淮河

27
2024-11-12 21:23

灵魂砍价砍的都是疗效

老狗过街 回复 12-24 22:27
尽瞎扯,灵魂砍价砍的就是灵魂,只留下躯壳

【踏雪】

【踏雪】

25
2024-11-12 12:16

降压药是1.5元28片的,吃一段时间突然就不管用了,太坑人了

热干面加汤 回复 11-18 16:08
本来降压药血压控制稳定,好歹还可以报销一部分,结果医院换成这个便宜药,血压忽高忽低,迫不得已到药房就得全部自费,真是造孽哦!

LZZ 回复 01-27 08:05
便宜管饱不管好

顶针

顶针

24
2024-11-12 12:02

考虑副业收入?有副业了肯定就辞职了

jackitliu_2001

jackitliu_2001

21
2024-11-13 08:37

这一切都要建立在病人不要对医疗效果有太大期望的基础上,使用国产药不要嫌弃效果差,少做检查不要说医生漏诊

淡泊星空

淡泊星空

18
2024-11-12 18:53

关健是法院别瞎判

小桐 回复 11-21 17:39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我是你的master

我是你的master

15
2024-11-12 11:52

进口药和国产药差蛮多的

无心恋战 回复 11-26 03:40
今天给丈母娘买药,国产20进口200,我自己就是医生,我选择了自费200,其实很好理解,因为我个人觉得200的才真正有好的疗效,同理以后公立20,私立200,如果我有200我会选择私立,我只20只能选择公立,三明早就介入到医疗了,只是大多数人并没有感到切肤之痛。

用户16xxx58 回复 无心恋战 12-02 18:24
20的是安慰剂,只起心理作用

阿丁

阿丁

13
2024-11-12 07:58

医院不能一盈利为目的的改革

中年野狗 回复 01-27 08:49
医疗,教育,住房,养老,这种和民生息息相关的,都不应该搞市场化,资本化,盈利化。

吃饱饱睡饱饱

吃饱饱睡饱饱

12
2024-11-12 08:38

进口药马上降价。

【踏雪】 回复 11-12 12:18
揍梦

无求

无求

12
2024-12-22 07:43

国产头孢输一星期屁用没有,用进口的三天搞定!钱是少花了,罪是没少受!开始在医院输头孢七八天,c反一直居高不下,天天低烧,没办法把病人接回家,出院前查c反还是130多,回家后输了三天进口头孢,症状就消失了,也不低烧了,查c反也正常了。所以说便宜没好货,都要挣钱,药厂不是慈善机构。同样是豆浆,一碗也可以加水变十碗,就是味道淡了点。

雾里看云 回复 12-24 18:19
我是呼吸科医生,这个你说错了,比如舒普深,就是进口的头孢哌酮舒巴坦,一支五六十,其实生产成本也就几块钱,人家挣的就是暴力钱,医保局是真想把价格打下去,奈何人家不吃你这套,为什么,因为国产没那疗效

无求 回复 雾里看云 12-25 12:07
你说我那里说错了?我就是说国产的疗效差,我没说生产成本,进口的就算人家几块钱的成本,但是人家有效!没效的白给都不要。再说成本几块钱,进口到国内,到患者手里鬼知道经过多少手了!

征途

征途

10
2024-11-12 15:16

一块五28片,这种药你们敢吃吗

独木 回复 11-29 15:23
医生为什么只给你开几片激素?那是有医学原则的。看了你的发言,你真是医盲。

不吃回头草 回复 12-06 00:48
医生要是没良心的话挣钱真容易,用点激素就胆子大了,你知不知道外面的诊所激素用量有多大,抗生素用的有多豪华,前几天看朋友圈看见利奈唑胺厂家在酒店给开诊所的做宣传,输液让用利奈唑胺,开眼了吧[抠鼻]

中雨

中雨

10
2024-11-17 10:13

现在三明的公立医院只会看感冒,严重一点的都得往福州跑,好的的医生走得差不多了,没剩几个

雨润无声

雨润无声

10
2024-12-11 23:57

“疗效即便差一些,也不会差太多。”你踏马真敢讲。大夫给你家属做手术,然后跟你说,手术效果嘛,也没差太多,差一点就活了。你认?

壹裑ぁ尘埃

壹裑ぁ尘埃

9
2024-11-12 06:47

感觉你说的很有道理,分析比较客观通透。

何必在意我是谁

何必在意我是谁

9
2024-11-30 08:06

你说好问问三明老百姓在哪看病不就知道了嘛

阿坤

阿坤

9
2024-12-14 18:08

把不肯投入还说的这么清新脱俗的也没谁了吗?

Try  Harder

Try Harder

8
2024-11-12 18:55

其他不知道,我在肺病科,跟的医生一般做雾化吸入是不会用国产

用户10xxx36 回复 11-13 14:30
太晚间谍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8
2024-11-12 21:10

私人医院更加发财了

书中自有颜如玉

书中自有颜如玉

8
2024-11-12 22:10

什么15到20年转型好,人生有多少个

用户18xxx07

用户18xxx07

8
2024-11-17 09:16

有些集采药基本没疗效,质量堪忧没人负责。

独木

独木

8
2024-11-29 15:18

很赞同作者的观点,家乡卫生院的护士已经开始在医院门口卖早餐了[开怀大笑]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8
2024-12-02 23:02

然后呢,公立医院以后和香港一样,做个b超排队3个月,好医生离职,看大病都去私立医院,花的钱更多,医保倒是很开心

AK--47

AK--47

7
2024-11-17 17:10

我觉得唯一的好处就是,国家开始承担医护人员的工资了。

难得糊涂 回复 11-17 19:21
国家可不承担医务人员工资,大部分三明的公立医院都发不出工资了[哭哭]

啊翁 回复 12-04 15:26
三明大部分都是医保穿底了,为啥?转外的多了,看看新闻三明看病快,为啥快?不用排队了。

清风明月

清风明月

7
2024-11-27 00:01

什么样的教育,会让你认为20块钱的东西会跟200块东西是一样的?

驿路胡杨 回复 12-17 09:34
几十年的物美价廉教育啊!!!

用户18xxx18

用户18xxx18

7
2024-12-11 08:07

一个靠技术的职业!连养家糊口都不能 还需要副业!那么这个职业就可以忽略了[哭笑不得]

中年野狗 回复 01-27 08:56
估计和当年东北那边差不多,会有相当大一批医护被迫离职。。。[哭笑不得]

HTZ

HTZ

6
2024-12-18 22:53

许多国采药的药效奇差……药企也是要利润的,价格打下来了,药效成分也降低了……一分价钱一分货!临床一线大夫最有发言权,三明医改最大的好处是国家的医保帐户有保障了……[滑稽笑]

用户16xxx30

用户16xxx30

5
2024-12-04 12:47

据说三明市的人看个稍微大点病都要去外市

陌上~云

陌上~云

5
2024-12-06 08:13

胡说八道

Se 7en

Se 7en

5
2024-12-18 18:00

人为增加临床的治疗难度。

纯情小火鸡

纯情小火鸡

5
2024-12-18 18:34

所以啊,不要老是要求医院搞什么优质护理,优质医疗,也不要吹什么医德医风了,政策的宗旨就是最低保障,也就是文章说的活着,希望广大患者要有觉悟,去医院只是为保命,而不是去享受服务,享受人文关怀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说

5
2025-01-24 06:19

但愿如此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5
2025-01-23 19:38

仿制药降低价格不能降低疗效,引进降低质量和疗效的仿制药,再让病人自己花钱买原研药,妥妥的耍流氓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5
2025-01-24 07:57

穷生奸计,富长良心,手术只有私立,公立没有

高玉明

高玉明

5
2024-12-19 21:48

一个基层医改已经把乡镇医院改死了,另一个医改马上要把县级医院搞挎了。

黑暗的等待

黑暗的等待

4
2024-11-17 23:28

真是这样的?普通人没啥,重症患者100和99俄效果就是生与死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4
2024-11-17 16:51

我怎么感觉比以前更贵了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4
2024-11-25 12:35

直接取消了吧,

专业灭虫三十年

专业灭虫三十年

4
2024-12-07 06:40

国产药和进口药除了用的压片机不一样之外没有其他区别

独自流浪 回复 12-20 10:42
啥?国产大都是仿制药,进口基本都是原研药,这差别可大了

顺其自然1道法自然

顺其自然1道法自然

4
2024-12-14 20:25

别转嫁矛盾就好了

量化人生 回复 12-25 08:10
病人死了不找你麻烦

小城大事

小城大事

4
2024-12-13 10:02

每天几分钱的降压药,你敢吃吗?

用户49xxx05

用户49xxx05

4
2024-12-21 20:38

今后会越来越多医生不去提高业务水平,留出的时间做第二产业赚钱了。因为有好水平也赚不了多少钱。

用户71xxx59

用户71xxx59

4
2025-01-24 05:49

节省了资金,降低了花费,人会不会走快些呢?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4
2025-01-24 03:24

啥时开始

用户18xxx28

用户18xxx28

4
2024-11-29 03:28

管理好要交社保后免费医疗!用最基本的国产药!如果谈判不来,直接仿制!慈善人士捐款!补不足!但要打贪,公布所有善款的用处!

淡泊

淡泊

4
2024-11-30 18:49

现在已经感觉到了,好多药都不能走医保报销了,对比一下住个院费用是真的比以前多了呀!

我在

我在

4
2025-01-26 18:24

神奇的三明医改,三明的患者最有发言权

善良的文西

善良的文西

3
2024-11-13 10:51

卡着不发工资,怎么解决?据说有考试一年都没发工资的先例!

123azxy

123azxy

3
2024-12-01 09:02

仿制药吃多了你就知道你这辈子完了

心灵老鸭汤

心灵老鸭汤

3
2024-11-28 17:43

你对实际情况了解吗?

wdkbaby

wdkbaby

3
2024-11-30 07:43

反正我的高血压一换公费的国产药就控制不住!

用户13xxx94

用户13xxx94

3
2024-12-01 10:14

不管什么医院,都不该向患者伸黑手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3
2024-12-04 22:04

爱锅就吃锅产药用锅产器械,别用进口的

ALQ家柚脐橙ぇ刘昇旗

ALQ家柚脐橙ぇ刘昇旗

3
2024-12-08 22:31

挂号费在偷偷的涨价,难道你们不知道吗

用户10xxx52 回复 01-23 18:02
早该涨了,还用偷偷涨,从不准以药养医就该提高技术成本

阿坤

阿坤

3
2024-12-14 18:12

疗效即便差一些,也不会差太多?-你是没文化么?还是装傻充愣?

TomTim

TomTim

3
2024-12-15 22:25

太好了,终于找到一种方法打麻将4个人都可以赢钱了。

板心

板心

3
2024-12-01 19:20

生个病花费1万,检查费4千

tttyt

tttyt

2
2024-11-16 23:40

一线推广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2
2024-12-17 18:58

辉瑞、强生这些公司不需要了。

山君

山君

2
2024-12-18 10:07

彩电大降价,所以所有物价都是降的,

宏哥

宏哥

2
2024-12-22 11:32

百分之百报销的呢???

天天吃鱼

天天吃鱼

2
2025-01-24 08:53

怎么不是一部分药效太差,得自费买其它的。

荷塘青蛙

荷塘青蛙

2
2024-11-29 01:14

疗效不是说有疗效一致性评价才能进医保吗?

独木 回复 11-29 15:25
疗效一致,价格也得一致!

王小闫 回复 12-04 09:01
样品可以,实际生产的可是要考虑利润的,拼多多买的仿制说跟原厂质量一样,价格只有原厂的五分之一你信不信?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1
2025-01-23 20:01

我们这里如果是输液国产头孢就做过敏试验。如果是输进口的头孢就直接输,不做试验。谁能解释是什么原因。

glia

glia

1
2025-01-27 07:11

“专家会有合法创收渠道”。谁能明文指出来,这渠道是什么?副业吗?

爱讲故事的小春

爱讲故事的小春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