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白崇禧是什么情况下见到孙中山的? 白崇禧首次见到孙中山先生主要发生在1923年5

白崇禧是什么情况下见到孙中山的?
白崇禧首次见到孙中山先生主要发生在1923年5月,地点是在广东石龙车站的孙中山大元帅专列上。当时的具体情况如下:
1. 背景:负伤滞留广州。1922年底至1923年初,白崇禧在广西统一战争中指挥作战时跌伤左腿骨折,被送往广州治疗休养。此时正值孙中山第三次在广州建立大元帅府,驻节韶关、石龙一带督师讨伐陈炯明。白崇禧作为广西新兴军事力量的代表与李宗仁、黄绍竑并称新桂系,借养伤之机承担了联络广东革命政府的重要使命。
2. 当时黄绍竑(白崇禧的搭档)已决定脱离旧桂系陆荣廷,希望归附孙中山。白崇禧在广州期间,通过大本营军长朱培德、财政部长廖仲恺等人的引荐和疏通,获得了晋见孙中山的机会。
3. 会面。由于当时孙中山常在前线指挥,行踪不定,会面最终安排在石龙火车站的大元帅专车上。白崇禧作为广西方面全权代表前往拜谒。在会面中,白崇禧向孙中山汇报了广西的军事形势及归附革命的决心,请求给予正式番号。孙中山当时坦言:“我无枪、无粮、无饷,只有三民主义”,白崇禧则表示只需要革命旗帜和名义,不需物质援助。孙中山对此大为赞赏,当场正式委任黄绍竑为广西讨贼军总指挥,白崇禧为参谋长。
这次会面是广西新桂系正式加入广州革命政府序列的标志性事件,为后来两广统一及北伐战争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