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莫荣新(1853—1930),广西桂平县人,民国时期军阀。 18岁投效军旅,在贵

莫荣新(1853—1930),广西桂平县人,民国时期军阀。
18岁投效军旅,在贵州镇压当地的苗民起义,手段残忍。1884年参加中法战争,因功升为哨官(连长),驻守龙州。因凶狠残暴、嗜杀成性,在浔州新圩一日之间屠杀数十人,被浔州人称为“莫屠户”。1917年陆荣廷提拔莫荣新升任广东督军。1920年10月被孙中山领导的粤军驱逐,其后蛰居上海。1922年2月被北洋政府授为腾威将军。1928年秋离开上海回到桂平。

出身农家只读过一年半私塾,少年时受委屈负气出走,走投无路才踏入军营,杀伐之路就此铺开。镇南关一战他敢冲敢拼拿到升迁机会,可这份战功没能磨平骨子里的暴戾,反倒让清廷与陆荣廷看中他镇压百姓的狠劲,不断委以清剿地方反抗的重任。浔州新圩那场杀戮,他斩杀二十余人后,还让人把人头挑去圩场巡回示众,当地百姓提起他的名号只剩恐惧,“莫屠户”的称呼不是凭空扣上的标签,是无数受难民众实打实的血泪印记。

手握广东督军大权的三年,是旧桂系压榨岭南百姓最黑暗的一段日子。孙中山在广州建立护法军政府,意图联合各方力量对抗北洋,莫荣新表面敷衍,背地里处处下绊子。军政府招募新兵的人员,他随便扣上匪寇罪名就地枪决;坚持进步立场的滇军将领张开儒、报馆编辑陈耿夫,都死在他的屠刀下。广州城内烟赌公开放开,苛捐杂税层层加码,桂军士兵随意滋扰商户百姓,民间到处流传“粤地财帛被搜刮一空”的怨言。孙中山忍无可忍,一度下令海军炮击观音山督军署,两人彻底撕破脸面,也埋下后来粤军驱桂的伏笔。

靠着武力霸占的地盘,从来留不住。1920年,孙中山命陈炯明率领援闽粤军回师广东,各地民军纷纷响应,广州本地将领魏邦平、李福林也宣布倒戈。莫荣新调兵阻拦,麾下沈鸿英心怀不满故意放任防线缺口,桂军全线溃败。眼看败局已定,他还狮子大开口索要两百万开拔费,钱款没凑齐,粤军已经兵临城下。仓皇出逃前,他下令炸毁广州兵工厂,不愿给广东留下半点可用军备,自私狭隘的军阀本性暴露无遗。

丢掉广东地盘后,他躲去上海避祸,北洋政府给的“腾威将军”只是没有实权的空名头,算是旧势力给他的一点安慰。旅居上海八年,远离战场与权力纷争,当年杀伐决断的狠劲慢慢消磨殆尽,晚年思乡心切才折返桂平老家。回乡后的他再无往日权势,安安静静度过两年余生,1930年在故土病逝。

回看莫荣新完整一生,很难找到值得称道的闪光点。中法战场上的勇武,没能转化成守护百姓的家国担当,反倒全部用来镇压底层反抗、巩固派系私利。乱世里不少军人会随时代转变立场,唯独他始终站在民众与革命的对立面,嗜杀、敛财、割据,所有军阀的弊病在他身上尽数体现。他的起落也能看清一段历史真相:依靠屠戮百姓换来的权势,终究会被民心彻底推翻。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