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曹德旺办学一年,就开始发牢骚,李嘉诚办汕头大学几十年,投了上百亿,也没说一句难听

曹德旺办学一年,就开始发牢骚,李嘉诚办汕头大学几十年,投了上百亿,也没说一句难听话,两位都是真金白银,都是满腔热情,不能说谁比谁更好,但遗憾的是,前者名利双收,后者诽满天下。

这事儿说起来真让人心里不是滋味。

曹德旺的福耀科技大学,去年才招了首批50个本科生,616分的投档线,8年拿博士学位,这开局够漂亮了吧。学校说自己对标斯坦福,首年8亿预算就教50个学生,平均每个孩子身上砸了1600万。

可李嘉诚呢?汕大办了四十多年,掏了上百亿,校名里连个“李”字都没有。2018年就有说法,他对汕大的支持累计超过80亿港元。最新的消息是,2026年基金会又给了2.6亿元人民币,一分没少,反倒多了。

凭什么一个被捧上天,一个被骂成筛子?

有人算过一笔账,曹德旺这100亿是“一次性掏出来”,看得见摸得着,大家看得热血沸腾。李嘉诚那是“细水长流”,从1981年第一次捐3000万港元开始,一年年往里砸,砸到大家都麻木了。

更扎心的是,不少人觉得李嘉诚在內地赚了那么多,捐钱是天经地义。你看福耀科技大学,建在福州,是企业家的“增量贡献”。汕大建在潮汕,那是李嘉诚的老家,有人就觉得是“还债”了。

曹德旺发了句牢骚,有人说他真性情。李嘉诚扛了几十年,稍微有点风吹草动,“撤资”的帽子就扣过来了。

这世道,老实人吃亏,哑巴亏吃得尤其多。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评论列表

网络乞丐的天黑了
网络乞丐的天黑了 32
2026-06-22 11:23
曹第一年就找水军吹,对标清北,纯粹就是把办大学当短线投资。

天晗水昀 回复 06-22 16:18
什么清北?吹的是中国的斯坦福,结果才一年就露出尾巴来了

咕咕达 回复 06-25 10:12
清北一年运行费就几百亿,曹老板现实点,像吉利一样,搞个高职院校,这点钱还勉强够,对标清北,准备10000亿,前期硬件2000亿,后面每年几百亿,持续20-30年,也许一个新清北能出来,工科大学实验室有多贵,他清楚吗,100亿对于顶级大学来讲,一年都不够用

ang
ang 26
2026-06-22 13:04
那个年代的💰顶现在几倍了。没有李嘉诚的实力却想干李嘉诚的事情,可能吗。
画中画
画中画 21
2026-06-23 05:19
李和曹实力不在一个档次,李是真有钱,曾经亚洲首富

LJP 回复 06-23 06:01
李纯奉献,曹纯利己

用户15xxx96
用户15xxx96 13
2026-06-22 07:14
曹老头能跟李老比?曹就是作秀,李老是真心为学

用户10xxx70 回复 06-23 10:32
曹就是沽名钓誉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7
2026-06-22 20:06
老曹,李嘉诚的钱公摊面积赚的,同骗钱一样。你的钱是靠玩沙子赚来的,属于血汗钱,心痛理解。

LJP 回复 06-23 06:00
就这脑回路,被曹小人忽悠一百遍都不清醒

吴先亮
吴先亮 7
2026-06-23 09:44
曹德旺就是秀,他儿子按班做董事长说过一句话,你们看不起他,但是他姓曹。农民思维怎么可能办好大学,汕头大学李先生默默无闻几十年奉献,人家从没说过头话!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4
2026-06-24 02:24
看官,您也做个秀投上一百亿办所大学呗[大笑]
用户48xxx16
用户48xxx16 2
2026-06-23 14:53
发个牢骚就毁了50个高分学子的前途,本来可以选985,211,现在让他们尴尬吗
阿甘
阿甘 2
2026-06-22 14:06
应该拿一半的钱成立教育基金,为教育事业源源不断提供资金支持!!!并管理好钱用到实处!!!
立桓
立桓 2
2026-06-23 16:52
汕头大学
得失随风
得失随风 2
2026-06-24 02:18
很多东西是不能功过相抵的[滑稽笑]
雄鹰展翅飞翔
雄鹰展翅飞翔 1
2026-06-23 14:06
李嘉诚先生,是真正的大善人慈善家。
地山扬
地山扬 1
2026-06-24 03:09
有了钱,就想教育人,还是没搞懂自己在这个世界的位置。什么时候中国的富人才懂得需要尊重理解每个个体的不同。
用户70xxx03
用户70xxx03 1
2026-06-22 12:40
两人财富不在一条线上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6-06-23 10:32
发什么牢骚,办不起就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