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会算了!谁能想到,中国商飞团队把C919几乎95%的机体零部件都实现了国产化,

疯狂小芯片 2025-08-09 22:10:46

太会算了!谁能想到,中国商飞团队把C919几乎95%的机体零部件都实现了国产化,唯独那颗“心脏”——发动机,还是用的CFM的进口货。不少人看了直嘬牙花子:“都造飞机了,发动机还靠别人,这不是偷懒是什么?”可要真这么想,你就低估了中国工程师的算盘。     C919一出来,全世界的目光就盯着它。

  飞机外壳、机翼结构、航电系统,能国产的全都国产了,发动机却选了CFM的LEAP。     很多网友直接就开喷:“咱自己就造不出飞机发动机?”     但你要真懂这行,就知道民航发动机不是“拍脑袋”能上的,认证一个零件、过一项指标,都是用亿为单位烧钱、十年二十年为单位熬人。     如果啥都自己来,C919十年八年都别想卖一架,国际适航证压根批不下来,航空公司也不敢买单。     你以为商飞不想全套国产?其实人家算盘打得贼精:     先用CFM发动机,拿到全球市场“入场券”,有了订单、有了现金流,再慢慢把心脏也换成中国芯。     就像新餐馆刚开业,先买现成调料,等生意有了再自己琢磨秘方。     而且C919的发动机舱,比空客A320还大上一圈,就是专门为以后“插拔式换心”设计的。     等国产CJ-1000A成熟,直接无缝对接,维护还省事,航空公司也乐意。     外界老觉得C919航电还是美国货,其实大部分都是在中国工厂装的。     一个个国产工程师在流水线边上学真本事,就像炒菜,先跟着师傅学手艺,熬几年,自己调料配方慢慢上手。     其实这套路,高铁、芯片早就用过:     高铁最早全是西门子、阿尔斯通的“拼装货”,短短十年就能出口全世界。     芯片这两年被卡脖子,一转头,华为麒麟芯片又杀回来了。     现在,CJ-1000A发动机已经进入测试阶段,新闻里说,2027-2030年就能上天服役。     到那时候,C919就能真正“身心合一”,彻底甩掉进口发动机的“紧箍咒”。     为啥不一步到位?发动机这玩意,安全、寿命、效率,都是靠几十万小时的测试、成百上千次的失败堆起来的。     急不得,全世界能批量造发动机的也就那么几家,搞砸了,后果比手机芯片断供还惨。     有些人天天喊“自主可控”,可真到生死存亡的时候,你才发现——     先得活下去,再谈活得漂亮。     如果一味拔苗助长,只会把自己玩死。     中国制造这些年,靠的就是“先求有,再求好”,一步步啃下来,高铁、造船、5G哪个不是这么走出来的?     现在C919也是同样的路数,只是“换心”这步棋,商飞早就给你安排明白了。     有网友说,“高铁当年被喷‘拼装货’,现在全世界都得买中国车头。”     还有人吐槽,“芯片刚被卡脖子,结果国产手机又卷回来了,真香定律!”     “日本上世纪搞新干线,发动机、电子系统全靠进口,五十年才磨出自己的。”     有业内人士留言:“造飞机发动机,没个二三十年打底,别指望一步到位。”     大家都明白,“既要活下去,又要活得体面,谁都想,但总得一步步来。”     中国工程师图的不是一时痛快,而是能站得住、走得远。     用别人的发动机不是“丢脸”,而是“会算账、懂进退”。     像修房子,地基没打牢就往上盖,最后只会一地鸡毛。     C919现在顶住压力、走稳每一步,等哪天国产发动机一飞冲天,那才是真正的里程碑。     别着急,大国制造的路,本来就没捷径。     你怎么看中国大飞机这个“先飞后换心”的策略?你觉得CJ-1000A啥时候能“上天”?

慢慢都会换成我们自己的! 我们也有自己的长江发动机,可是为了拿到国际适航证,才不得暂时的妥协! 毕竟新飞机让大家坐的安全,体验好,用成熟的欧美发动机! 更容易获得市场认可! 不过时间长了! 我们国产发动机我就会自然而然的用上!

4 阅读:71204

评论列表

化神奇为腐朽

化神奇为腐朽

95
2025-08-10 06:16

狗屁逻辑

校小笑 回复 08-27 12:50
中国商用发动机实飞数据不够这是硬伤,这个急不来的,只能靠足够多的飞机投入运营后慢慢累积。现在的情况是只能先在国内航线飞,积累了足够的安全飞行数据,才能得到其它国家的认可,就算欧美不发适航证,也可以飞其他国家航线

把酒醉清风 回复 校小笑 08-28 07:03
即使用外国人发动机取得了适航证,以后发动机改了,适航证同样要重新申请。

书同文车同轨

书同文车同轨

75
2025-08-10 09:16

买了它们的发动机给了适航证吗?? 纯属一箱情原,,

用户15xxx52 回复 08-14 01:46
战斗机发动机就别和民用比拉,战斗机发动机不计成本,民用既要好用,还要成本低,还要噪音小,全面市场化,竞争激烈,要不然民用早用上啦

乘风破浪 回复 08-27 10:28
为什么造不出发动机才是重点,偷换概念。

夏日芒果

夏日芒果

50
2025-08-10 07:39

别吹牛了,航电没用国产的

不曾许诺 回复 08-12 17:20
二货,中国电科代替了霍尼韦尔的航电系统。

不曾许诺 回复 08-12 17:20
航电用的中国电科

用户94xxx04

用户94xxx04

42
2025-08-10 15:11

除了发动机,飞控软件,关键设备都是国外的,我们只是做了外壳及集成。应该一步一脚印,踏踏实实完成国产化,而不是吹牛!

不曾许诺 回复 08-12 17:21
别尼玛胡扯在这

用户12xxx23 回复 08-12 16:19
大飞机生产全球有几个国家几家公司可以造的?那个国家说全部可以国产华的?

湖水倒映

湖水倒映

35
2025-08-10 12:07

就是为了早日拿到适航证

星耀神州 回复 08-10 16:10
拿到了吗?[笑着哭][笑着哭]

沧海一粟 回复 星耀神州 08-10 20:14
发动机不可靠,你敢坐吗?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7
2025-08-10 14:39

95%是按体积说的吧?

封之岁月 回复 08-10 22:10
机体。

阿庆

阿庆

27
2025-08-10 15:05

长江 1000 可以用了,你当你有就直接能用?国家考的和个人考虑的完全不是一回事。为了减少顺差,为了适航证等等原因。有了也不能马上用

阳光你和我

阳光你和我

22
2025-08-10 18:52

把最重要的心脏给别人掌控 ,何来自主。

lemon_bee 回复 08-11 23:26
运20都能全球投送了,真要单干又不是玩不转。但也确实没必要,该合作还是得合作,利益绑定才是最长远的国际关系。

地点太久了 回复 08-11 18:59
赏饭吃都来了,靠!

用户36xxx07

用户36xxx07

21
2025-08-10 17:59

919全国产化才能做预警机,反潜机[滑稽笑]经济性好性价比高[抠鼻]

billgao007 回复 08-11 22:31
确实,就功能定位上看,军用运输机不适合做预警机巡逻机等特种机机体平台。

水东流

水东流

19
2025-08-10 16:27

国产发动机不是不可以用,从口碑角度来说,还是先从货机开始吧,N年安全航行数据出来后再装客机,既让乘客放心,也为打破西方适航证卡脖子打下坚实的基础。

呵呵 回复 08-11 13:53
装人和装货能一样啊?智商

夏日之仲 回复 呵呵 08-11 16:56
看来还是你懂得多[点赞]聪明。新闻都说了,由于我国的发动机在国内飞,进口的才能在国外飞,解释一下

江东游

江东游

18
2025-08-10 08:09

波音飞机也是拼装货

云之鹤

云之鹤

17
2025-08-26 22:26

马航那趟你知道为什么吗?不是飞机自身问题,而是里面有一整个中国科学家团队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15
2025-08-10 22:11

没有国产发动机主体,自淫国产百分之九十五???

凡星伴月

凡星伴月

14
2025-08-10 17:07

商飞 ……人家当初为了出口,用了外国的配套。否则美、欧不给牌子。

加加1027

加加1027

13
2025-08-10 18:43

不管你买不买西方的航发,人家照样不发你的适航证。不过先买过渡再研发換装的路子是对的

于凡芝

于凡芝

12
2025-08-10 19:43

发动机都都不是国产的,有没有脸说95都是国产!落后不可怕,别吹牛逼

不曾许诺 回复 08-12 17:23
你去咬它

老黄

老黄

12
2025-08-10 13:05

95%?你说的算?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1
2025-08-10 15:42

用人家的发动机就能拿到人家的适航证别做梦了,照样卡你拿不到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10
2025-08-10 17:38

cj-1000还没完全过关。大体上能用,装货机上验证蛮久了,产业化生产标准及生产线还要调试蛮久。

用户35xxx72

用户35xxx72

10
2025-08-10 11:26

一旦卡脖子被逼推上去用就成功了?

张家三爷

张家三爷

9
2025-08-10 17:19

你搞大飞机不用其他国家的零部件,谁会给你颁发适航证?

56565656

56565656

8
2025-08-11 08:03

可惜,用了外国货还是拿不到,真不如用国产的,就在国内用,国市场够大能养活下来,

过客匆匆 回复 08-19 09:12
如果只在国内飞,那航空公司没必要大规模购置大飞机啊,人口密集区在东南沿海,国内航班大部分都是短程,长途航班班次少买个两三架轮着飞就够用了。国际航班才有大飞机的用武之地,但是飞国际航班就需要国际适航证

石不时看看

石不时看看

8
2025-08-11 11:55

事实是民用航空的标准是白皮建立的,你不符合白皮的标准,你就别想在它们地盘上飞行,如果只是在中国境内飞,装啥发动机不行!

ucz

ucz

8
2025-08-10 20:45

形势逼人!!!发动机没有真正装机!!说什么也没用!!!

镜子

镜子

7
2025-08-11 07:28

你用了国外航发,现在适航证照样不给你

用户17xxx03

用户17xxx03

7
2025-08-11 10:10

别想忽悠自已,也别想忽悠别人,先全用自已的东西,把自已的市场做起来,再用低价去炸别人的市场,别人卖1亿,我们卖5千万,才是正途,让别人无路可走,才是正途。

用户89xxx32

用户89xxx32

7
2025-08-10 14:04

思路写的对。

SEA KING

SEA KING

7
2025-08-11 12:13

先把国内那批737换了

旺旺先生

旺旺先生

6
2025-08-10 18:29

国外随便禁这禁那的,我们不能在国内航线上飞不需要他们的认证?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6
2025-08-11 00:24

吹牛逼自己造大飞机,发动机都是进囗人家的,人家不供,所谓的95%就是垃圾一堆。说是组装的不行吗?

津门

津门

6
2025-08-11 09:47

小骗航母买了雅格良就造出国产航母了,简单一个飞机发动机造不出来。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6
2025-08-11 00:35

我们中国五千年的智慧博大精深,不要以自己狭隘的眼光看国产看发展,相信我们的决策者有足够的智慧一个一个克服困难,最终实现伟大的强国梦[点赞]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5
2025-08-10 16:34

你这么一说,美国人都知道中国的算盘了,人家还让你玩?

缘木求鱼

缘木求鱼

5
2025-08-11 13:24

油电混合可以?

笑傲江湖

笑傲江湖

5
2025-08-10 22:17

为什么都要按西方国家的规矩来办事?只要我们的产品经得起考验他们不给我们发所谓的适航证那我们就先和其他发展中国家通航,用时间和事实来证明我们的大飞机质量可靠

keyrest 回复 08-11 07:24
想多了,现在国际上承认c919的有多少?没有欧美适航证 别的国家都不敢买。

海胆

海胆

5
2025-08-11 15:52

发动机只占整机5%?

Godcrazy

Godcrazy

5
2025-08-12 01:51

一付打哪指哪的嘴脸

大美秦川

大美秦川

5
2025-08-11 10:16

现在唯一能吐槽的就是919的行李箱,真不敢恭维!

用户50xxx01

用户50xxx01

5
2025-08-13 06:44

几乎95%?具体到底是多少?

陶坤辉

陶坤辉

5
2025-08-27 19:32

小人之心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5
2025-08-27 22:47

飞机不懂 高铁也不懂,大概听说过一两个外国供应商的名字,就敢乱写 一通

贺兰山

贺兰山

4
2025-08-10 14:56

就是跪地上乞求别人给个适航证

封之岁月 回复 贺兰山 08-11 12:33
买几个设备就来喊跪的你才是杠头妖精。以前买那么多的飞机,那不叫人给埋了吗。这都什么想法,简直不可理喻。就波音现在还有中国配件,空客直接在天津设配件采购中心。那都跪了吗?

贺兰山 回复 08-11 10:51
杠精一个

tb87378474

tb87378474

4
2025-08-10 22:46

你行你上!

用户15xxx98

用户15xxx98

4
2025-08-11 01:39

大飞机项目不可理喻的是飞控都在用美国的,民航飞机飞控再复杂也复杂不过歼击机吧!我国现在六代没垂直尾翼飞机的飞控都没问题了,难道搞不定民航飞机?大飞机项目搞了这么多年进度极其缓慢,感觉当初项目给西飞会好得多,说不定当初哪怕给铁道部去弄,也许比给上海这班人搞要好。

地点太久了

地点太久了

4
2025-08-11 18:56

C919现在顶住压力、走稳每一步,等哪天国产发动机一飞冲天,那才是真正的里程碑。这句话是真的,其他都是没多大用

用户29xxx83

用户29xxx83

4
2025-08-10 17:20

你是不懂还是装?还是造谣?飞控等精密都是外国的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4
2025-08-11 15:31

张口就来胡言乱语。

晓辉

晓辉

4
2025-08-10 20:19

那是无奈!别成了我们的大智慧?

戴维营

戴维营

4
2025-08-11 14:01

觉得国家工程师理科男美感差些。可以设计得更好看些!细节也可调整的!机头的更漂亮些!尤其雨刮器比较丑!可以做更看些!

星际探路者

星际探路者

4
2025-08-10 16:31

即使这样又有几个国家能造得出来呢!一些人就看不得我们国家的发展进步,一天天在那里意淫摸黑,甚至攻击。

杀蚊如麻

杀蚊如麻

4
2025-08-11 14:01

把6代机的发动机弄过来用

梦醒人散

梦醒人散

4
2025-08-12 18:17

就特么你聪明,等你换了国产的发动机人家照样判你不合格!

雪山飞狐

雪山飞狐

4
2025-08-13 09:44

c919心脏都是进口美国的发动机,这算什的中国知识产权的制造产品?!

雨夜星空

雨夜星空

3
2025-08-10 18:14

本来就应该做两手准备,完全国产化和用欧美发动机和飞控系统拿适航证,现在不给适航证,就应该能马上换上国产的,结果是国产发动机严重滞后

布衣

布衣

3
2025-08-10 20:03

波音的飞机美国自产的超过50%没有?

王平

王平

3
2025-08-11 11:33

自己要有发动机,象男人没有老婆一样,去偷人永远不会长久,人家高兴的让你舒服不说,人家不高兴,连毛不给你碰,真的窝囊,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08-10 15:44

斗争才能拿到适航证,如果不给适航证,你们的飞机也别到我们这里飞了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3
2025-08-10 13:27

现在不管什么人,什么垃圾都可以做自媒体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3
2025-08-10 18:21

飞机发动机这么难造吗?比原子弹还难吗

封之岁月 回复 08-10 22:15
2025年,原子弹的结构已经是高中知识范畴,所以难度就剩铀浓缩。但高端的航空发动机,只有美,俄,欧,中四家。日本也只能算半家。

小风微微地吹

小风微微地吹

3
2025-08-10 21:19

没发动机c919用嘴吹上去的?c919是商用要卖出去就要考虑到维护成本,如果用国产发动机那么外国航空公司要另外一组人重头学习发动.机的维护保美,而使用外国成熟的发动机则可以和现有维修人员对接,成本小多了,不懂装懂叭叭一堆废话。

季末无忧

季末无忧

3
2025-08-11 09:24

造飞机容易,造航发难,飞机外形设计我们自己有风洞测试,航电技术军转民也容易,只有发动机是最难的,战斗机航空发动机一两千小时寿命,民用客机却不行,事关几百人的生命安全,航空发动机的设计,零配件组装,使用寿命,都要做到精益求精做到极致。欧美俄上世纪80年代研发的发动机,现在还在制造使用。一台成熟可靠的航空发动机,其技术可以使用数十上百年,所以好饭不怕晚,先用美国发动机获取适航证,后面再慢慢换国产发动机,两条腿走路更快

默默默默说

默默默默说

3
2025-08-11 15:52

弯道超车啊,不是很牛逼吗,用新能源啊

wenmc263

wenmc263

3
2025-08-11 14:19

国际适航证说白了就是欧美适航证,先不说有没有那个技术,全国产想卖出去?这世界还不是中国说了算的时候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5-08-10 18:20

算是明白了原因!

分享快乐

分享快乐

3
2025-08-11 09:27

这几年为什么牛肉多都叫这些货对着牛逼吹死了

天火

天火

3
2025-08-11 10:50

民用跟军用不一样,军用是军方先提技术要求,然后设计出来等发动机,以为设计和论证会费时费力,哪知道发动机才是技术难点,买成品是不可能买到最先进的,还会被卡脖子等技术封锁。民用却相反,发动机可以买,设计却一直犹豫,因为可以买到先进的成品民航飞机,在买和造之间争论了多少年,结果耽误了研发进程。

Sheg

Sheg

3
2025-08-11 10:15

多国采购为了好拿他们国家的适航证,这是战略!自己再造一些替代的零件,国产多的内销,国产少的外贸用更好

林辕沐隅

林辕沐隅

3
2025-08-11 19:36

先拿到适航证,换新款发电机适航证就无效了,还得重新认证。

龍飛凤舞

龍飛凤舞

3
2025-08-12 14:01

难道自产的飞机没有取得外国的适航证,难道国内就不能飞吗?看看国内飞的飞机都是什么飞机?是跪的太久了吧!还是国外回扣太多了舍不得放下,国内的飞机制造商喂不饱那帮蛀虫。

沧浪客

沧浪客

3
2025-08-17 18:09

融合全球产业链,成本最优化是正解,随时可以国产替代是守底线。看看日本的氢能源,等离子是怎么死的就知道了。

用户10xxx60

用户10xxx60

3
2025-08-27 20:32

现在长江c1000难产 被迫去买500亿美元波音飞机 以后c919越来越差被人遗忘

卫来

卫来

3
2025-08-27 20:18

中国搞商用飞机的制造应该走和欧美日韩不同的路径。而且中国制造的商城客机的成本应该是欧美国家的1/3,同时安全和质量要比他们相当于他们的两倍。

清风

清风

3
2025-08-27 08:09

狗屁逻辑,丢人现眼!

拾玖柒刘乾毅

拾玖柒刘乾毅

3
2025-08-28 21:04

国外高端航发的产品表现为高可靠性,高时长应用,高燃油效率。我们为什么在技术和材料达不到国外顶尖技术的情况下,采用两点:高可靠性和高效率。我们这边的优势是成本,完全做的到,经过多年积累,高时长就会突破

天涯漫步

天涯漫步

2
2025-08-10 22:57

问题是波音空客也不会造发动机啊。

用户12xxx72

用户12xxx72

2
2025-08-11 20:48

说的有道理[点赞]

姷缺口

姷缺口

2
2025-08-10 19:02

919国产率只有60%多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2
2025-08-12 11:17

不管文主想表达什么意思,核心技术一定要自己拥有才行,发动机就是核心中的核心

改变一点点

改变一点点

2
2025-08-11 17:13

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

Ormido

Ormido

2
2025-08-11 20:33

中国加油

无心过河

无心过河

2
2025-08-11 17:18

还是军用的好,不用这个证那个证,能把对面打下来就行

天鹰 回复 08-12 17:48
军用的不用考虑运营成本,民用的不行

低级地球修理者

低级地球修理者

2
2025-08-13 16:47

造大飞机还不是为了战时运兵,波音卖给中国的只适合于商用,美国自己的都设计成战时可以军用的

小弟

小弟

2
2025-08-13 10:14

质量

用户52xxx29

用户52xxx29

2
2025-08-11 22:55

飞机主要就是发动机,是心脏,其他是皮肤

华仔

华仔

2
2025-08-12 08:26

一方面学,一方面说卡脖子

Dgujvf45582

Dgujvf45582

2
2025-08-12 13:21

两台发动机才5%

壹嘉壹

壹嘉壹

2
2025-08-12 12:40

有道理

aaa

aaa

2
2025-08-12 19:53

可惜雷布斯不去研发发动机,要不然三五年之后就能测自主制造了

快乐的小老虎

快乐的小老虎

2
2025-08-12 22:06

人嘴两张皮,各说各有理!

东不郎

东不郎

2
2025-08-13 08:39

说白了,还是落后落下的伤。发达国家地先进技术都申请了专利保护,在国内用用或小范围内使用可以,可走出国门,就得入各种框框圈圈。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2
2025-08-16 12:53

发动机的所有零部件都没问题,可以生产,主要是材料,材料,材料……这个弯道超不了车……

叶少

叶少

2
2025-08-15 16:30

一句讲晒~[滑稽笑]扮猪食老虎~

1998

1998

2
2025-08-17 11:34

1949~2025,日本德国作为战败国已成为发达国家,恩,你说这东西难造?!呵呵…

陶坤辉 回复 08-27 19:37
蛙儿子分分钟手搓一个发动机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5-08-26 21:25

发动机占比至少算百分之五十

蜂鸟一号

蜂鸟一号

2
2025-08-26 21:53

说白了就只会造个壳子,和精密机床一样只会造个机座,其它都是别人的,说出去都笑掉大牙!

用户13xxx07

用户13xxx07

2
2025-08-27 20:23

全球化时代,全国产化成本会很高。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2
2025-08-26 20:50

不要脸

卫来

卫来

2
2025-08-27 20:17

这么大的市场。几十万亿的。采购成本中国能不能向上突破中等收入陷阱?在这里面也是重要的一环。

拾玖柒刘乾毅

拾玖柒刘乾毅

2
2025-08-28 20:58

自己能造世界第一的航发,还愁适航证不发?光国内需求都满足不了,物流多需要?

勇猛直前

勇猛直前

2
2025-08-31 10:26

缺什么我们就大力买什么,然后对比性能超越

门外看热闹

门外看热闹

2
2025-08-28 06:55

不给你适航证的地区,是怕你进入市场竞争,不会因为一台发动机就给你证。给你发证的地区,不会在意你用的哪里的发动机,更在意安全与利益。不给你证的永远不会给你。

疯狂小芯片

疯狂小芯片

感谢大家给我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