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美国人,不是中国的科学家。2008年诺贝尔化学奖颁奖典礼上,钱永健举起奖

小斌斌说科技 2025-06-30 14:13:44

我是美国人,不是中国的科学家。 2008 年诺贝尔化学奖颁奖典礼上,钱永健举起奖杯时用英语致辞!这句宣言让台下华人学者哗然 —— 他的伯父,正是放弃美国绿卡、用五年软禁换得归国路的钱学森。同样流淌着吴越钱氏的血脉,却在时代的岔路口走向了截然不同的精神疆域。   2008年,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冬夜寒风凛冽,诺贝尔颁奖典礼却热闹非凡。化学奖得主钱永健手握奖杯,走上讲台,用流利的英语发表获奖感言。就在众人期待这位华裔科学家提及故土时,他却掷地有声地说:“我是美国科学家。”台下华人学者一片哗然,惊讶之余不禁疑惑:他可是钱学森的侄子,吴越钱氏的血脉为何流向如此不同的命运?   钱永健出生于纽约,父母是中国移民,父亲钱学榘是麻省理工学院的工程师,母亲李怡颖做过护士。他从小就对科学着迷,16岁时在自家地下室捣鼓化学实验,拿下西屋科学天才奖,后来进入哈佛大学,攻读化学和物理,再到剑桥大学拿到博士学位。他的科研之路在美国扎根,1990年代开始研究绿色荧光蛋白(GFP),最终开发出多种荧光探针。这项成果让科学家能更清楚地观察细胞内部的变化,对癌症研究和神经科学贡献巨大。2008年,他因这项工作获诺贝尔化学奖,实至名归。   钱永健在颁奖后的记者会上明确说,自己的成就是美国的成果。这话让不少人心里不是滋味,毕竟他有中国血统,家族里还有钱学森这样的传奇人物。可细想之下,他在美国出生长大,接受西方教育,中文只会点皮毛,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都更像美国人。他的选择其实不难理解,第二代移民往往更融入新环境,把自己定义为“美国科学家”也没毛病。可这事儿传到国内,有人觉得他不认祖,有人则说他有权选择自己的身份。   说到钱永健,就不得不提他的伯父钱学森。钱学森1911年出生于上海,1930年代赴美留学,在加州理工学院成了火箭领域的顶尖专家。可到了1950年代,冷战阴影笼罩美国,麦卡锡主义盛行,他被怀疑有共产主义倾向,遭到五年软禁。那时候,他放弃了美国的绿卡和优渥生活,毅然回国。1955年,他回到中国,投身航天事业,领导导弹和火箭研发,被称为“中国航天之父”。   钱永健和钱学森虽然是一家人,走的路却完全不一样。钱永健的父亲钱学榘在美国安家,没响应钱学森回国的号召。钱永健自己也从没到过中国,对中国文化了解不多。他在美国的实验室里埋头科研,成果惠及全球。而钱学森那一代,赶上国家危难,他选择回国报效祖国。两人的选择跟时代背景分不开:钱学森面对的是政治压迫和民族需要,钱永健则生活在开放的美国,学术环境宽松,个人追求占了上风。   钱永健的GFP技术,让全世界的科学家都能更好地研究生命科学,他的实验室在美国加州,成果属于全人类。钱学森的航天技术,则是中国崛起的基石之一。他们一个留在国外,一个回到国内,但都用科学改变了世界。   其实,钱永健和钱学森的选择,在华人科学家群体里不算少见。现在全球化时代,很多人在海外求学工作,面临类似的抉择。有人像钱学森一样,带着技术回国建功立业;有人像钱永健这样,在国外扎根,为人类知识添砖加瓦。科学本来就没国界,关键看你怎么用它为社会做贡献。   我们国家这些年发展快,科技水平突飞猛进,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海外华人科学家的动向。钱永健的宣言,放到现在可能还会被讨论,但他和钱学森的故事告诉我们,科学家的价值不在于他自称哪国人,而在于他的工作带来了什么。钱永健的荧光探针救了无数病人,钱学森的火箭技术护住了国家安全,这才是硬道理。

0 阅读:80809

评论列表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百分百神圣一击率

686
2025-06-30 20:30

他本身就是美国人!难道你要他说自己是中国人?你们这么虚伪做什么?

蚂蚁 回复 07-01 08:46
所谓的科学无国界和汪精卫曲线救国一个套路

凡而不泛 回复 07-01 07:28
香蕉人的通病就是自身身份焦虑,恨不得生而为白皮成为100%的纯正美国人,所以刻意划清与母国的一切关系,这是它们的普遍现像[哭笑不得]

于涛

于涛

182
2025-06-30 23:30

道不同不相为谋。江湖不见吧。

行云 回复 07-02 13:40
这不是母国没给他机会,而是他爹妈没给他机会[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7xxx63 回复 07-02 12:56
像这种高端人才只要他肯回来立马发身份证。关键是他回来了吗?

灵心归一

灵心归一

132
2025-07-01 00:12

只要他记住自己说的话就行了,永远不要有需要中国的时候,背叛比陌生人更不能原谅

山湖 回复 用户10xxx44 07-01 09:40
至少背叛了他祖宗

用户10xxx44 回复 07-01 07:36
人家生在纽约,长在美国,背叛了谁?

仿若清茗

仿若清茗

101
2025-07-01 01:16

“众人”是谁?一群高知识蠢货。他本来就是美国人,为啥要期待他提及“故土”,即使“提及了”又能有什么收获?与有荣焉?什么心理,自卑。

松轩书狼 回复 07-01 19:40
他是华裔,当然会有点期许,又没逼着让他回来

恒言无忌 回复 07-02 17:08
没道德绑架非让接受外国教育的他说自己是中国人,但也无须过分强调外国身份做出切割。华人跟外籍并不冲突,而且皮肤、血液也是改不了的。

喵喵呜哒

喵喵呜哒

89
2025-07-01 05:36

没问题啊!人家就是一个美国人。这个有错吗?

松轩书狼 回复 07-01 19:41
没错,但没必要强调这个事

用户10xxx91 回复 松轩书狼 07-02 22:13
切割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80
2025-07-01 05:31

话没毛病,但希望他永远心口如一,等老了没价值了改口想落叶归根

过客 回复 07-01 07:09
人家根就在美国,他父母都没想过落叶归根。你着急啥[滑稽笑]

空即是色 回复 07-01 06:06
回不来了,死美国了

溜溜

溜溜

70
2025-07-01 05:06

没错啊,他生在美国长在美国,所有的知识储备也是于美国积累,换句话说就是美国培养了他。

azhongii 回复 07-01 13:47
屁话[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中国人还没堕落到拿热脸贴它冷屁股[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它自己被排挤才需要强调[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楚楚家的公寓

楚楚家的公寓

45
2025-07-01 01:01

这家伙早都挂了,上天还是很公平的

臻依 回复 07-02 11:23
他的心已不是中国心,谁在意他是哪国人

信阳山水

信阳山水

41
2025-07-01 08:28

科学无国界是胡扯的一句话

知了

知了

40
2025-07-01 09:42

很大一部分华人,出国后就急于摆脱中国人的身份,可笑的是国内的人还寄予厚望一厢情愿的以为他们还有一颗中国心

用户10xxx77 回复 07-02 03:50
中国人的血统身份是改不了的。

松轩书狼 回复 07-01 19:42
有点期许,怎么了?又不是求他回来

永不言弃

永不言弃

35
2025-07-01 08:09

一娘生九子,九子各不同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34
2025-07-01 04:44

科学无界,科学家有界!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3
2025-07-01 09:20

所以说我们不要看见长着华人面孔就自作多情!人家骨子里就是美国人了,爱人家的国家无可厚非!

azhongii 回复 07-01 13:50
没人自作多情[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AHW妹子 回复 azhongii 07-02 09:05
是金钱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9
2025-07-01 09:00

钱老关监狱,晚舟戴脚镣。科学无国界,脑子进水了。

用户10xxx38 回复 07-01 11:20
老兄你不能这样说,孟晚舟本身确无多少价值,但他老爸任正非创立的华为,科技含量有目共睹,据说北斗相关技术由华为提供,许多高层和各界大佬名流的手机也由华为定制。这就意味着如果得到华为技术就能评估中国通讯领域和军事信息领域的水平,甚至可以获取个人隐私和国家机密。外国人限制孟晚舟行动自由是想胁迫陈正非出卖核心技术。任何企业没有利润就无法生存。“唯利是图”是资本家的本性,只要他不违法或明知道他违法,但找不到足够有用的证据来惩罚他,任何的不择手段,都是他的本事。

用户69xxx36 回复 07-01 12:54
不是一个时代和维度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3
2025-07-01 05:15

美国佬

延河波浪

延河波浪

23
2025-07-01 08:55

人个有志,何必强求!美国生美国长,就是美国人。

azhongii 回复 07-01 13:49
没人强求[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滑石

滑石

20
2025-07-01 08:30

人家本来户口本就是美国人,人家这样说从逻辑上没有问题呀,这样说有什么可悲伤愤怒的,人家又没有否定是华人。把范围缩小一点,难道你的亲戚朋友都是有才华有能力的人,难道你不高兴,除非是与你有深仇大恨。

王志强

王志强

15
2025-07-01 03:43

不是每个在外华侨都要显摆自己有一颗中国心才对吧,这是抨击钱永键的想过没,像这一代华侨,吃着洋面包,接受的是西方式的教育,所有成果都在国外完成的,你去指责他,不如指责他的父亲,人家没有受过你半分恩惠,却非要求人有颗中国心,换谁能做到,这不有点政治正确的味道了吗?对他自己来说,人生在美国,长在美国,接受外国教育,甚至都不是绿卡人士,就一土生土长的老美,美国本来就一移民国家,全国除了印弟安人都是移民,要照某些人的话说,那老美就没本国人了。你可以骂他爹不爱国,他本人,我倒是觉得没半点毛病的。该骂的应该是那些移一代,还从国内偷技术,转移财产的移一代。

用户10xxx24 回复 07-01 07:28
奥巴马就任总统莫非也要用肯尼亚话表明自己爱肯尼亚?

丫美量子

丫美量子

14
2025-07-01 08:35

这样的垃圾水文没法看

LZLSIR

LZLSIR

12
2025-07-01 03:56

可以理解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11
2025-07-01 18:16

不要扯上中国,中国人对你不感兴趣

我们

我们

9
2025-06-30 22:21

让他回来认祖归宗!不然就家谱除名。

嘟嘟熊 回复 07-01 07:01
黑人都成汉族,何时以血统论了。

三德 回复 07-01 22:20
成孤魂野鬼了!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7
2025-07-01 11:55

放在钱家来说:格局打开,中美不管哪个倒下,钱家都有血脉生活的很好并很有影响力

陆贝东风

陆贝东风

6
2025-07-01 19:07

中国并不稀罕你钱永健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5
2025-07-01 20:16

有人说有中国国籍的是中国人,这是一种误导,属台独言论。有中国国籍的是中国公民,有中华民族血统的是中国人。中国公民不一定是中国人,比如男足的归化球员和猎德黑女婿。中国人不一定是中国公民。这是因为中国国籍法第九条的奇特规定。按法理中国人理应自动取得中国国籍。因为中国人天生具有在中国的居住权利,不应用人为的法律规定取消。

帅帅的兽类

帅帅的兽类

5
2025-07-01 08:41

生于斯长于斯,无可厚非。中国民族从来不是靠血缘聚拢,而是靠文化认同,黄皮白心的异族多了去了,高鼻深目的国人自古也数不胜数,没必要把一切海外华人都当中国人来看待,拉郎配不见得有好结果。

用户16xxx29

用户16xxx29

5
2025-07-02 14:19

美国出生长大 说的没毛病

nnaa2002

nnaa2002

5
2025-07-01 15:11

虽然是美国人 但是老祖宗的遗传基因给美国做了贡献!你们不觉得一个人想成功,光有努力不够吗?还得有好的智商,这个智商和遗传和家族的家风传承有很大关系!

严冬

严冬

5
2025-07-01 15:47

老钱家出了这个败类……怕是家里的祖宗牌位都在摇晃!

用户54xxx12

用户54xxx12

5
2025-07-01 21:29

所以才能看出钱老的了不起。不是所有人都能像钱老一样,在祖国最危难关头义无反顾的回来的

华哥外传

华哥外传

4
2025-07-01 08:28

钱老虽然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在中国有很高的地位。但看他儿子的成就,不免一声叹息!

用户14xxx03

用户14xxx03

4
2025-07-01 22:27

好无聊啊!乔丹不是美国人吗?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4
2025-07-01 07:20

叛国者虽远必诛,,,

行人

行人

4
2025-07-01 10:20

大家族都是到处押宝的

墨_

墨_

4
2025-07-01 12:02

钱老人人都知道!他再大的成就,谁知道他是哪个吊毛?

北窗下

北窗下

3
2025-07-01 07:37

没事,人各有志。我们中国现在也不需要这些虚头巴脑的奖来充门面。美西方那是几百几千的大奖获得者,也不过如此! 钱老千秋!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3
2025-07-01 07:25

伯父是伯父,他爱国不等于侄儿也爱国!这个人讲的话也没错,他真的已成为一个美国人了,你还耍求他爱中国?所谓人各有志,橘生淮北则为枳是也!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3
2025-07-01 07:14

这些所谓“华裔”确实不如隔壁三哥。出人头地的印裔霉国人,它们尚能因自己来自印度而感到自豪,而绝大多数所谓“华裔”绝无这种情怀。

金卯刀

金卯刀

3
2025-07-02 14:26

他是美国人,跟我们中国没有一点点关系!

雨过天晴

雨过天晴

3
2025-07-01 07:46

人各有志,路桥各殊。各为其主,陌生人而己

幸福他如随影形

幸福他如随影形

3
2025-07-01 07:12

他是美籍华裔,是美国人,美国人为美国这很正常。就像艾森豪威尔,虽然是德裔,但他是美籍,为美国服务,制定了对德国的作战计划,还成为了美国总统。这都是摆在桌面上的事情。不过,你还别说,有些中国人还真不为中国的。

moononriver

moononriver

3
2025-07-01 16:35

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是有国家的

士气

士气

3
2025-07-02 10:00

无数艰难险阻,甚至血的教训,都证明了一个事实,科学是有国界的!

永无止境

永无止境

3
2025-07-02 14:12

没毛病,别人没受中国教育,不在中国出生,可以这样说。

追梦者

追梦者

2
2025-07-01 17:08

老了肯定回国养老,这种见怪不怪

松轩书狼 回复 07-01 19:46
已经挂了,还没退休呢

按察使

按察使

2
2025-07-01 09:20

我只能算是假美国人,除非你换上白种人的血

如来神掌 回复 07-01 11:28
美国又不是白人的。美国是黄种人印第安人的。

平实

平实

2
2025-07-01 09:23

zl屁话连篇!

一个老头

一个老头

2
2025-07-01 11:00

它不是中国人,它是一头美国人。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2
2025-07-01 20:48

科学到底有没有国界???

nemo

nemo

2
2025-07-01 11:35

老钱家很大,出个把败类也可以理解!

品味人生

品味人生

2
2025-07-01 15:43

虽然他说自己是美国人,但真正的美国人是不屑于他的,西方的傲慢和偏见,注定你只能成为可利用的人而已!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07-01 18:08

具体是没毛病,但给钱家丢了脸而已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07-02 10:57

没啥奇怪的 移民出去的 后代都不是中国人了 希望国家多进行一些爱国教育吧

按察使

按察使

2
2025-07-01 09:25

管你是哪国人,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你毕竟不是你伯父,充其量你也只能算个假美国人,除非你换成白种人的血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2
2025-07-01 20:23

土生土长的美国人,你想让他对中国有多热爱是不可能的,所以说生活环境决定的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
2025-07-02 22:09

这个可以也应当接受,美国是他的生养之地,当有所报。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7-01 14:38

如果属实的的话,英雄的后代不一定就是英雄,我们尊重英雄,但是…

南郭清游

南郭清游

2
2025-07-01 20:09

他是美国人,他没有说错!不必因为是华裔而强求其对中国的归属感。今时不同往日,我们不强求他回来中国,毕竟他来会挡我们年轻人的路!所以,各自安好便可![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
2025-07-02 00:16

🍌香蕉人。优秀的真正的美国人。但比起很多真正优秀健全的的人,还是少了点儿血。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07-02 05:26

没毛病

用户16xxx32

用户16xxx32

2
2025-07-01 17:05

他唯一可以被聊起的话题就是钱学森的侄子,其他的都不值得老百姓关注!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
2025-07-02 09:19

卑鄙的国人

乃些年

乃些年

2
2025-07-01 16:28

不要道德绑架 只点赞

灵儿

灵儿

2
2025-07-01 17:43

理解侄子的选择,但更尊敬他伯父的选择,因为钱老的家国情怀

飞天

飞天

2
2025-07-01 22:27

只要国家给出的待遇够好,一切都不是问题!中国人排资论辈的传统留传深远,争权夺利屡见不鲜,可能他觉得留在国内没出头之日,他本人也缺少前辈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毕竟老一辈革命家、科学家奋不顾身投身革命、报效祖国真的是民族的大义,他们从不计较个人得失,这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国家越来越强大,我相信中国的科学家、每个有志之士的待遇也会越来越高,那些崇洋媚外的留在西方国家的各个专业的为他国做科研做军工的留学者终究会自食苦果!

心安即是归处

心安即是归处

2
2025-07-01 09:33

没有他也不影响到我们的进步。

1120737271

1120737271

2
2025-07-01 13:59

人各有“志”,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他去吧!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5-07-01 15:17

这样/

Small whispers.

Small whispers.

2
2025-07-01 11:47

一个外国人浪费老子流量

未央

未央

2
2025-07-01 19:59

忘祖的家伙!

摸摸小猪

摸摸小猪

2
2025-07-01 09:46

香蕉人,没什么好说的。

奥云达来

奥云达来

2
2025-07-01 16:46

香蕉人

没事人666

没事人666

2
2025-07-02 07:58

钱家基因强大,几代出人才

158

158

2
2025-07-02 09:13

被西方洗脑的科技精英。

用户14xxx78

用户14xxx78

2
2025-07-01 20:48

诺贝尔奖!为什么中国不能在国际班发鲁班奖,钱学森奖呢???

一襟晚照

一襟晚照

2
2025-07-01 22:04

他说的没错啊,他就是美国人,只不过是中国的种而已。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2
2025-07-01 09:56

所以这家伙娶的也欧洲女人,短命,可能不到七十就一命呜呼了!

zyfzhang

zyfzhang

2
2025-07-01 10:38

人各有志,人家是地道美国籍,跟中国有什么关系?

叶落归根

叶落归根

2
2025-07-01 17:19

数典忘祖的败类让人不耻

金果果

金果果

2
2025-07-02 08:04

美国夲来就是移民国家。早期的英国植民,西方囚犯,海盗,冒险家(昂撒人居多,还有德国人一德克萨斯州,非洲移民黑奴,中南美洲移民,亚州移民不多)把夲土印第安人几乎杀绝抢窃财富和土地)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07-01 08:58

这是中国人的适应能力,外国人入侵中国最后被中国融化,中国人到外国生活,也会自然融入当地文化,而且很多都是全身心的融入。像钱学森这样有拳拳之心的人都是刚出国的润一代。但外国能不能全身心的拥抱中国移民却是另说。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2
2025-07-01 11:33

你不是中国人,中国也不缺你,真的没什么,大家也不用介意,只要不做间谍,不特意针对中国,爱是哪国人随便。

咿呀嘛也

咿呀嘛也

2
2025-07-02 10:30

人家说的没错啊,他确实美国人!

漂泊流浪风

漂泊流浪风

2
2025-07-01 11:16

吴越钱氏本来名声也不咋地,出了三钱已经很不得了了,还指望人家个个都爱国?有一说一,三钱令人敬佩,人家家族脑子也真是厉害

用户17xxx27

用户17xxx27

2
2025-07-02 12:51

美国是移民国家,国籍在美国,是美国人没错,凭什么要让他背叛国家说不是美国人呢?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07-02 13:39

是美国人也是中国人。中国人指的是种族不是国籍。刻意的说自己不是中国人,这个人人品也就是很差的了

用户86xxx04

用户86xxx04

2
2025-07-02 12:22

正常的人正常的思维。事实上是美国的环境中成长的优秀人物,就像奥巴马也是美国人一样,别大轻小怪。

老庄

老庄

2
2025-07-02 17:43

对一个自称是美国人的人根本不值得评论,不管他获得过什么奖,最起码的一点是他连最起码的做人底线都没有了,是个彻彻底底的数典忘祖之人!

用户70xxx74

用户70xxx74

2
2025-07-02 19:12

人以类聚物以群分!

大地

大地

2
2025-07-02 19:33

国人自卑心里做怪,是我鸟都不鸟他[滑稽笑]

晨风

晨风

2
2025-07-02 14:01

他的确是美国人

刘胖子

刘胖子

2
2025-07-02 21:36

所以这货最后遭天谴了,无缘无故的骑自行车突然就摔死了。活该

wsw

wsw

2
2025-07-02 14:07

人家说了实话而己

用户10xxx59

用户10xxx59

2
2025-07-02 13:45

别道德绑架,人家有言论自由,是哪国人和我们没半毛钱关系。

俊哥

俊哥

2
2025-07-02 21:12

父母都已经叛国了,儿子跟着而已

小桥流水oig9

小桥流水oig9

2
2025-07-02 16:15

出身在美国,当然是美国人了,有什么不对?

霞姐

霞姐

2
2025-07-02 21:08

再怎么样装也黄皮肤黑头发黑眼。呸!

密林

密林

2
2025-07-02 18:31

不伦是什么卡,在街上他们就是不当你是当地人,另眼。

网评人生

网评人生

2
2025-07-01 11:03

我不相信别人没有前因后果主动强调自己是美国科学家,因为别人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美国培养,完全就是美国人,没有必要强调美国身份!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1
2025-07-01 18:14

要知道他是美国人不是中国人,你能要求他爱中国。平常心看待吧。

松轩书狼 回复 07-01 19:44
没人强求他,但他刻意强调一个事是怎么回事?你会刻意强调是中国人吗?

小斌斌说科技

小斌斌说科技

欢迎大家给我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