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跟闺女说浙江有个学霸考了722分,清北招生组连夜堵门抢人。本想激励她好好学习,结果被00后逻辑暴击

琪琪又饿了 2025-06-27 09:44:48

最近,我跟闺女说浙江有个学霸考了722分,清北招生组都连夜堵门抢人,本想激励她好好学习。结果,00后的逻辑直接把我给怼懵了!她反问:“要是老师教的,老师能考700+吗?”“要是学校培养的,其他学生为啥考不到?”我有点懵,反问道:“那他怎么考722的,不是努力学习得来的吗?”女儿却说:“这种人都是生来就聪明!根本不是教出来的!是生出来的!”最后还补刀:“把我你们生成这样,还想要我怎样?”这届孩子太会怼了!

但仔细想想,好像也有几分道理。天赋和努力到底哪个更重要呢?这一直是个有争议的话题。有人引用爱迪生的名言,说天才都是1%灵感加99%汗水,可那1%的灵感,也就是天赋,似乎才是关键啊!如果一个人没有一点天赋,再努力也很难达到顶尖水平。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很多有天赋的人,因为不努力而荒废了才华。比如方仲永,天资聪慧,却因后天缺乏教育和努力,最终泯然众人矣。

所以,天赋和努力并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而是相辅相成的。天赋可以为一个人提供更好的起点,但努力才是通往成功的阶梯。没有努力,天赋也难以发挥出应有的价值。而努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天赋的不足。就像那些学习不太聪明,但通过勤奋学习,也能取得好成绩的学生。

面对孩子的这种“怼”,我们家长其实可以借此机会,和孩子好好聊聊天赋与努力的话题。让孩子明白,天赋是上天的馈赠,但努力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天赋,关键是要发现并发挥它,同时也要通过努力去弥补不足。这样,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大部分家长觉得勤奋能弥补天赋,也不想想勤奋本身就是一种天赋。勤奋需要超强的身体和超强的注意力,这不是天赋是什么?

高考天赋中至少一半是记忆力,记忆力越强,越容易考高分。同样一篇文章,记忆力好的看一遍就记住,记忆力差的反复看很久都记不住。

1 阅读:100290

评论列表

用户97xxx86

用户97xxx86

102
2025-06-27 17:34

总结了一些言论:普通智商的孩子通过“努力”的极限就是600分(750满),超过600分往上基本得“生出来”的。但700分以上就是生的好+个人努力了。

传达不到的爱恋 回复 06-28 09:31
为了让后辈也考179上985,也要先考700啊。

用户10xxx53 回复 06-27 19:13
努力的极限是660分左右吧,600分不是努力的极限

youyide

youyide

90
2025-06-27 21:00

是的,自律和勤勉这种东西本来也是天赋。有些小孩从小就知道要什么,有些你再培养再重压,他就是不愿意学。能学是天赋,愿学也是天赋,两个同样重要。只是一个提高上限,一个提高下限。

乘风

乘风

66
2025-06-28 00:34

不止记忆力,是逻辑思维能力。小孩记忆力都不差,尤其是女孩。但是数学你记忆力再好也没用

滴水

滴水

55
2025-06-27 15:47

现实生活很多东西需要几十年后才慢慢开始明白其中的道理,才有点悟性,家长现说的话,孩子会在20年后,他会在自己的孩子面前重复你的说过话,但他的孩子不一定听懂,又继续下一代,不过有一代可能会很牛

滴水 回复 06-27 20:40
这样做,你会更加珍惜健康,也是一件大好事

二八大杠 回复 06-27 17:46
那你真的错了,学习本身就是一种天赋,努力肯定有用,但占比不大,还开悟,如果开悟为什么自己不努力,而是教育下一代努力,这叫开悟?

FEI

FEI

49
2025-06-27 20:37

普通人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某些人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但不管三分七分,努力还是需要的。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48
2025-06-27 21:48

学霸记忆力和逻辑思维能力都是怪物级别的。懂?

用户33xxx58

用户33xxx58

47
2025-06-27 21:22

超过700分基本都是天生聪明加和普通人一样努力,普通人加倍努力上限可能也就670分[并不简单]

用户10xxx90 回复 06-29 13:22
普通人上限600差不多了,再往上就需要天赋了,而700往上,那就是天才了,再往上,那种人天才都没见过几个

诚者有信 回复 06-29 13:51
复读几次的有可能混进去一些

打发时间

打发时间

38
2025-06-27 23:10

普通人努力的上限是211,而天才只要不荒废学习,他的下限就是211。能考700+的人天生智商就比一般人高,这是不争的事实。

打发时间 回复 06-29 15:55
我理解的普通人智商,应该是去掉前20%和后20%,中间的60%才算普通人。而985的录取比例才约1%,起码智商要在前10%才有比较有机会。除非普通人能付出5倍10倍的努力,但能做到这样的本身也是一种天赋。

用户13xxx05 回复 06-30 20:15
没错,努力刷题,211还是可以的,但是985,没有天赋,真的没希望!!!当然,有人硬犟,那也是垫底的985或者是垫底的专业!!

用户17xxx91

用户17xxx91

36
2025-06-28 00:09

能坚持不是一种能进吗?这个能力在工作中也有用,当然,底子不能太差,否则事倍功半也没啥意义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29
2025-06-27 20:10

天才是1%的天赋加上99%的汗水,但那1%的天赋更重要[得瑟]

♡冷ん 回复 06-29 11:47
但同样艺术生,有天赋跟没天赋差太多了,没天赋只会画老师教的,有天赋的能创新,艺术领域非常明显

yueyue_3865 回复 ♡冷ん 06-30 22:39
我赞同你,天赋很重要。爱迪生和那个高分考生一样,都是在“何不食肉糜”。但我们不能编造话,就像某些话,它不是鲁迅说的,就不能放在鲁迅名下。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28
2025-06-27 22:58

怎么现在网上到处有那种跨越人种的天赋:要么天天玩游戏,考试前一天随意看看书就满分,要么过目不忘(不是形容词,是真的,图片记忆),难道这几十年人类变异了?我是一辈子没见过那么夸张的天赋,也没见过晚辈有这种人,学生时代也没有其他人说他见过这种人。

有人 回复 06-28 12:39
你要上过名校尖子班就知道了,否则过一辈子还是井底之蛙。

蜗牛 回复 06-29 10:08
有没有可能是真的,因为人家本身天赋就强,玩的时候全身心玩,学习的时候全身心学习,不是整天看书做题才叫努力,一般这种这种反而大多数时候都是在做无用功

T-800

T-800

25
2025-06-27 21:52

这种人只会胡搅蛮缠、瞎抬杠,一辈子没啥出息。

打发时间 回复 06-27 23:15
你这话说的一点都不尊重科学,能考700+的人智商就是比一般人高,个体的智商差距是事实存在的。普通人的成绩上限到不了700+,作为当事人这样去比较当然会反感。应该要找一个努力跳一步能够得着的目标才能鼓励进步。

T-800 回复 打发时间 06-28 08:40
你看清楚我说的是什么再评论……

墨者

墨者

22
2025-06-27 22:13

天赋决定上限,努力决定下限

顶天立地 回复 06-29 22:33
对头,有些人随便学学都是600+,有些人每天早起贪黑的也没靠多少

干净的像风

干净的像风

19
2025-06-28 19:01

该努力的是父母,父母强大的,你的小孩100多分一样可以上985211大学,出国留学也不在话下。

用户19xxx36 回复 06-29 23:30
哪个父母不是做儿女的!

血色残阳

血色残阳

19
2025-06-28 07:10

能考722分绝不是靠天赋的,少一分努力都不行,有天赋的多了,但为什么世界冠军只有一个,因为冠军是有天赋的人里面训练最努力的那个。

以德服人 回复 06-28 23:02
这个举例不恰当,有那么多比世界冠军还努力的人,为什么当不了世界冠军?参考田径里面的博尔特,轻轻松松统治短跑十来年。越顶尖的那些人物和事情,越是靠天赋才能达到,努力只是成功的条件之一,仅此而已。

血色残阳 回复 以德服人 06-29 10:45
因为他们还不够努力,苏炳添就告诉我们天赋不如很多黑人,但只要足够努力也能站到奥运会的赛场上

hu138112

hu138112

18
2025-06-28 13:41

高考就是自律和努力,你得做到极致。当然最关键的还是会做笔记,毕竟大量的知识不会梳理分数也提不上去。而要做到这些智商反而不是最重要的。要的只是那颗坚定的意识和决心。

凡人的诸神之战

凡人的诸神之战

18
2025-06-27 20:29

北大清华的分数线就是告诉你们,他们只要智商达到这个程度的学生,清北靠努力是没有用的。努力可以达到的天花板就是211。

用户19xxx36 回复 06-29 23:30
你要说光靠努力是没用的我赞成!但说靠努力是没用的就是错的,清华北大每年招生名额是有限的,那你说没考上的都是没天赋的吗?有天赋还要努力才能在一群有天赋的人里出类拔萃!

用户10xxx84 回复 06-29 20:02
清北每年会往回退一部分学生,因为跟不上[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赵洪浩

赵洪浩

18
2025-06-27 16:39

你让他不去学校,在家自学几年试试。

二八大杠 回复 NO1 06-28 21:04
我说过纯自学和纯靠自己吗?兄弟,聊天是有记录的。

NO1 回复 06-28 13:02
再怎么聪明开始也是要人教的,没人教会基础知识逻辑,光自学能学得懂?所以说什么都是靠自己纯粹是诡辨

专业怒怼女泰森

专业怒怼女泰森

16
2025-06-27 16:37

没有99的努力,你就算天赋是99也只是浪费

专业怒怼女泰森 回复 06-27 17:08
这句话对也不对,看怎么理解了,完全不努力,上课不听,下课不看,也不能无师自通吧

二八大杠 回复 06-27 17:49
说明你太小看天赋了。

我不是天使

我不是天使

15
2025-06-27 22:02

努力在天赋面前一文不值[滑稽笑]

该读书时别放猪 回复 06-29 17:42
狗的天赋决定了它永远成不了人,但是训练拉开了职业犬和流浪狗的价值区别~~天赋是用来讨论考700分那波人的,努力是让你在剩下那堆和你天赋差不多的人里尽量搏个好位置~~你一个凡夫俗子天天说神仙不用干活所以我干活也没用。?谁给你的勇气?!

lzg421332941

lzg421332941

13
2025-06-28 23:02

努力其实就是能吃学习的苦,这本身就是一种天生的能力,天赋更多是指理解思维能力,所以两者同样重要。两者兼具的,那就是成功人士了。

广潮馨

广潮馨

12
2025-06-28 14:54

你发现儿子学会狡辩了。机智+1

广潮馨 回复 06-28 14:56
你可以回怼他,那是不是要生多几个提高700分几率,再择优录取700分那个

charliewaffles

charliewaffles

11
2025-06-28 11:39

勤能补拙,这是真的,不要怀疑!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1
2025-06-29 00:37

闺女说得对也不对,对的是试卷本身设置要有天赋才能拿700分档。不对的是有天赋只是学得快,只要肯努力你肯定是能追得上的。当然博士之后全靠天赋,所以你看博士之后学术环境很混乱的,终其原因有些没天赋的博士为了出成果耍手段。

^ω^

^ω^

10
2025-06-27 19:56

你自己想的吧

不动如山

不动如山

10
2025-06-29 04:53

老师能考700+吗?能啊,要是所有课程都是一个老师教的,这老师必能考700+[得瑟][得瑟]

用户17xxx34

用户17xxx34

9
2025-06-28 01:58

努力决定下限,天赋决定上限

荣亚松

荣亚松

9
2025-06-28 09:43

只要努力学习了,考好考坏都是好孩子,人均清北也不现实啊

中国一老愤青

中国一老愤青

9
2025-06-28 06:55

天赋不是人人都有的,但努力却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不要抱怨自己没有天赋,你我皆凡人唯有去努力!

回到过去

回到过去

9
2025-06-28 11:01

天赋是基石,努力能让普通人分高一点,天赋是不用努力就能学的和普通人努力的一样甚至更好,要是努力一下直接天花板,生了娃以后才发现天赋真的是天生的[哭笑不得]

用户16xxx73

用户16xxx73

9
2025-06-28 13:57

什么是天赋?动物园的老虎和野生的哪个强?区别就在于学习和锻炼。

大红豆 回复 06-28 20:03
老虎吃肉牛吃草,这就是天赋

用户16xxx73 回复 大红豆 06-29 22:03
这里说的是天赋高低,而不是天赋的特性。

无              0

无 0

9
2025-06-28 23:30

只有笨人才知道天赋的重要性,我就是理解能力差,记忆非常差的人,曾经学习非常努力,复读一年还考了最差的大专!羡慕那些一点就通的人。所以那些成绩优异的人应该珍惜自己的高智商再加上努力,人生会跃层的!

无 0 回复 06-28 23:34
但是我也是能认清自己的现状,占了笨鸟先飞的优势,通过自己不成功就成仁的努力逼迫,每天复习几个小时,三个多月参加了三次考试,顺利入编,开启了幸福人生,虽然我还是很笨,记忆力也不怎么样,烂泥有点扶不上墙,但是领导的岗位很快就要落到我身上了,我对自己的能力充满怀疑,正在犹豫要不要接下组织的重担。

缘来揍死你

缘来揍死你

8
2025-06-28 10:54

勤能补拙不假,但在努力也追不上天赋选手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网上发言纯瞎扯淡

8
2025-06-28 11:42

天赋没得培养,但能培养自律。自律的人,同样的天赋能取得更高的成就。但是,我只是和同等天赋的人比较而已。你把二哈,藏獒调教的再好,也不如随便训练训练的边牧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8
2025-06-28 11:57

但凡你和这些天赋人群有竞争性的共学共事,你会体会到绝望是什么感觉[笑着哭]

昵称不可用

昵称不可用

8
2025-06-29 11:33

中国家长最大的错误就是高估了自己孩子,你上学时成绩啥样心里没点逼数?你高考300分,指望孩子过600?除非他不是你生的[开怀大笑]

大网

大网

8
2025-06-28 13:26

温馨提示,最大的00后都已经大学毕业好几年了,不用再这样激励

独狼世界观 回复 06-29 05:51
是的最大的00后也25了 该硕士毕业了

有话就说

有话就说

8
2025-06-29 02:25

问题在于天才有天赋,你一个普通人,有什么资格不努力?努力对标的是天才吗,对标的是同样的普通人。

尘埃落定

尘埃落定

7
2025-06-28 02:43

真心比不过学霸同样的作业题同学在学校就能完成。放学就是玩,各种课外兴趣活动,考试稳拿年级前三。而我家闺女放学后要3到4小时才能完成作业,还要补习班的辅助才能跟上。年级排名100多。同班同学差距就很大了。勤奋的作用真的很有限!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7
2025-06-28 08:58

这种反洗脑还真洗得漂亮

骑着蜗牛去旅行

骑着蜗牛去旅行

7
2025-06-28 20:32

去头去尾,剩余的差距不算大,努力当然是有用的。

烟火

烟火

7
2025-06-28 20:58

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常常发现身边一些人做什么事都顺利成功,有些人做什么事都是失败的

沉睡森林

沉睡森林

7
2025-06-29 19:02

一般高考超过650分以上,就不是靠老师教或者单纯靠聪明了,除非天才的很顶或者天赋努力加教学缺一不可

方天画戟

方天画戟

7
2025-06-28 22:28

浙江最高分660分。哪来的700多分?

瑞霸 回复 06-29 18:08
浙江总分750

天刀落花

天刀落花

6
2025-06-28 12:00

勤奋可以提高底线,天赋决定天花板

时间去那了

时间去那了

6
2025-06-28 07:34

可以溺毙在马桶了,三观不正

悠岚

悠岚

6
2025-06-27 17:46

额,可是,你别管他是天生的还是后天的,不学没饭吃这后果是小孩自己承担啊。孩子不值得投资,在学历贬值的背景下,大人更倾向于缩减投资吧?资源少了还这么有恃无恐啊?

忍冬

忍冬

6
2025-06-28 20:25

家长也是参加过高考的人,家长你们当时为什么考不上呢?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6
2025-06-29 18:52

一个人的成就围绕天赋上下波动,波动幅度取决于努力程度和机遇

笨笨

笨笨

6
2025-06-29 05:03

用这个逻辑,你上大学干什么咧,自学不就完了

不啦不啦猫猫咪

不啦不啦猫猫咪

6
2025-06-29 08:11

农业社会才是勤能补拙的时代。现在这个时代就算你一天只睡4小时靠刷题进了985,你也完全无法匹敌那些随便学学进985的学生。现代社会比的是效率和结果

Yun

Yun

6
2025-06-29 21:02

把别人的努力归功于天赋,把天赋当成自己懒惰的挡箭牌,

林笑笑

林笑笑

6
2025-06-28 21:44

以前的老师讲究的是因材施教,而不是填鸭式教育,发现孩子的爱好天赋,优点加以引导,就算不上大学也会有一番作为,现在的教育只能说让人看不懂[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飞鹰部落

飞鹰部落

6
2025-06-29 17:36

天赋是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机率。而勤奋可以人人拥有。既然99%的靠不了天赋,那还不拥抱勤奋?做个普罗大众中的强者。

gq

gq

5
2025-06-27 21:15

万物皆有其代价,你觉得自己天赋异禀,但总有一方面会不如意。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5
2025-06-27 18:29

怎么说呢,我高中三年,上课看小说漫画,下课上网打游戏,作业基本不做,都是抄同学的,晚上躲在房间不开灯,靠着窗户用小区路灯看武侠小说,就这样,高考前一天夜里还在看《升龙道》到1点多,就这样我高考成绩还超了江苏一本线,然后上了一所211,但是,就这样,我跟那些真正有天赋的人比差距还是大的让人绝望,努力,真的只对中等生起作用,真正的天赋怪,靠的真不是努力,当然,又有天赋又努力那种,肯定是值得让人佩服的

用户16xxx45

用户16xxx45

5
2025-06-28 23:49

天赋真的很重要,以前练体育跳远,有个家伙从来都没认真练习过,大多数时候人都找不到,别人拼死拼活的练习,结果在校运会的他轻松的破学校的跳远记录夺冠,他要是认真的练习的话应该也是个人才[doge]

以德服人

以德服人

5
2025-06-28 22:54

有些家长很无知,都谈到考清华北大的层面了,这些学生绝对不是光勤奋就能早就的,最最重要的就是天赋。所谓天赋,就是上苍赋予的,与生俱来,如果后天努力能达到,那就不叫天赋了。当然,有人说有天赋不努力也没有用,这个是自然,参考千里马,但是有天赋的人,正常努力就能甩普通人一大截,达到平常人之所不能,这些人才是真正的天才!很幸运,本人读书时期就碰到过一个,我们参加奥数赛前培训,本来就是一群所谓“精英”的集合了,可是有一位“异类”鹤立鸡群,指导老师讲的题一遍就懂,老师说不清楚的细节,他来补充,读书时代各种跳级加保送,然后消失在我们同龄人的世界,不知道飞升去哪了,这就是真正的天赋[哭笑不得]

~ 雷炎 

~ 雷炎 

5
2025-06-30 03:22

@

现世安稳

现世安稳

5
2025-06-30 16:25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5
2025-06-28 22:01

努力,达到99%就行了。

风若水

风若水

4
2025-06-28 19:54

天赋是什么,得其神!努力是什么,得其形!

挺好的青春就快消费完了

挺好的青春就快消费完了

4
2025-06-27 22:54

深究起来,孩子说得没错。天赋决定了天花板的高度,努力只不过能做到无限接近自己的天花板。 想当年,我们班有四个同学分别是15、16、16、17参加高考,他们小,一天到晚调皮,都是全班前五,现3个在欧美名校做终身教授、另一位买了支英国球队玩。我们那个年代,没有补课、没有题海、家长从不过问学习,每个学期一般就问两次:学费多少?期末考多少?高考那年,含高中专、高中技、专科本来、军事院校的总录取率17%。

願望猴哥

願望猴哥

4
2025-06-29 08:29

很有道理,看过一个国产剧,好朋友要转校,他跟着去,朋友怕耽搁学习,学霸豪言壮语:随便到哪里,我都是第一。所以更多的是天赋,后天的努力,效果非常有限,好的学校首先是营造氛围,而不是灌输。

散仙

散仙

4
2025-06-29 06:15

722绝对比你努力的多,这分不仅是生出来的。

rl

rl

4
2025-06-29 12:46

百分之99的天分,和百分之1的努力!

聚散离合皆是缘

聚散离合皆是缘

4
2025-06-30 09:32

爱迪生原话是:天才是99%的汗水加1%的灵感,但是很多时候,1%的灵感比99%的汗水更重要。

七嘴八舌来八卦

七嘴八舌来八卦

4
2025-06-29 16:43

资质一般,靠勤奋考到600多就很不错了。想考650以上,确实是需要天资的。

耶鲁科技

耶鲁科技

3
2025-06-28 08:31

数学最后一题就是挑天才滴,高考那个考的20年的人就告诉我们了,勤奋985211服从调剂可以考上,清华北大要考投胎你生下来聪明就行,不聪明就不行。

柳暗花明

柳暗花明

3
2025-06-28 09:38

激励孩子我们从来不用状元来说,实在差距太大!!![哭笑不得]

db

db

3
2025-06-28 02:19

1%的天赋远远>99%的努力

阳光不锈

阳光不锈

3
2025-06-28 10:03

这家长自己没努力过,她压根就不知道什么叫天赋。一样上课,人家课上完,就会做习题了,可是有些孩子,需要老师再讲解后才能学会,这就是天赋,真的和努力无关。

我是人

我是人

3
2025-06-28 09:39

还需要一点点的机遇,1%天赋➕99%汗水再有一点点机遇就能成功,那一点点机遇才是最难遇到的

张驰有度

张驰有度

3
2025-06-28 11:37

努力在天赋面前不堪一击,能力在颜值手里一文不值!

游泳的鱼

游泳的鱼

3
2025-06-29 08:54

要知道这种学霸上的补习班每节课1000多,偶尔能和镇海中学的学霸家长聚餐的。

qifan331369

qifan331369

3
2025-06-27 22:05

650+就得看天赋了

不改变形状的云

不改变形状的云

3
2025-06-28 22:54

630分是人靠自己努力的极限,没有过人的天赋,再努力也不能突破这条线。

sunye

sunye

3
2025-06-29 09:29

高中以前学的内容少,大部分靠背,可以多练,变熟练了分数就能上去,看起来勤能补拙,大学以后,内容多而深,如果真的拙,再补也不行

喽布悠抖

喽布悠抖

3
2025-06-28 09:25

超过700都是人中龙凤,天赋型选手

海

3
2025-06-28 18:22

考得好是因为自己努力,考得不好是因为老师没教好,所以老师们别把自己想得多高大了。

十四画生

十四画生

3
2025-06-29 12:13

天赋这个东西,好比毛主席,天神下凡,没有上过清华北大,也没有出过国,留过洋,也没有读过军校,不影响他成为政治家,军事家,诗人!!

人生何处不相逢

人生何处不相逢

3
2025-06-29 09:17

说是自己学的也对,因为同样的老师下不是所有学生都卓越;说是老师教的也对,因为名师能带给你更广阔的视野,让你知道站得更高、想得更深、更远,科学界顶级大师大多是有传承的。

angela

angela

3
2025-06-29 00:48

确实不是老师教出来的,这样的学生在哪个学校都差不多,纯天赋碾压

sydmer

sydmer

3
2025-06-29 23:26

勤奋是不能让你考700多,但勤奋能让你考600多考一个好的大学,有机会选择一个你喜欢的专业,让你以后的路更宽,让你能选择的更多,天赋差不是躺平的原因,懒才是

小春

小春

3
2025-06-29 01:41

我操,能考700分以上的,都不是正常人

sesina2008

sesina2008

3
2025-06-29 08:24

大多数普通人一辈子都兑现不了天赋上限。勤能补拙从来都不是说勤奋能让你改变天赋,而是勤奋能让你触摸到自己天赋的顶点。天赋是与生俱来的,但勤奋是人人都能做到的,只要克服本能。大多数人不是天才但也不是蠢才,谁能有能力更多时候不是比谁的天赋更强,而是谁兑现的天赋更多。

你家的墙脚我来挖

你家的墙脚我来挖

3
2025-07-01 14:55

努力肯定有用的,本人初高中生时,在自己学校也算学霸,奥数也拿过省级奖,同样是拿奖,我知道身边其他几个同学,他们就是真的天赋比我强,理解和学习能力比我好,他们学习相对比较轻松,而我是实打实靠时间磨出来的,最后大家考的大学也是差不多。所以说,普通人不努力,连接近别人的机会都没有

琪琪又饿了 回复 07-01 18:25
普通人更要付出努力

KeCo

KeCo

3
2025-06-27 23:22

所以这是摆烂的借口? 普通人是有顶点的 真认真学努努力普通一本还是可以的

六翼

六翼

2
2025-06-28 07:48

学习本身是个苦差事,要学好首先得有个志向,知道为什么努力读书,从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到脱离山村都可以。要是父母说你随便玩,那孩子基本就废了。

烟山影

烟山影

2
2025-06-27 16:53

所以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哭笑不得]

何楼巍 回复 06-27 19:07
那你说错了 生孩子就是抽卡 有些欧皇从小靠小孩子读书都能赚钱

_亲爱的凡夫俗子

_亲爱的凡夫俗子

2
2025-06-29 10:23

现在网上这种论调就是纯粹为自己不想努力开脱而已,按他们的理论是不是以后应该混得一代不如一代才正常?!老话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看个人。把自己学习不好的一切原因都归结到自己天赋不够,怪自己父母不行,都只是不想努力的借口而已,谁不是从小长大过来的,还不了解自己小时候的想法吗?!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真的是越来越感觉古人的很多话总结的的非常到位,但是很多事情就像一个轮回,小时候父母的一些话现在轮到自己对自己的孩子说了,真是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啊。。

♡冷ん 回复 06-29 11:53
我梦中情身高是158,我想当小萝莉,但可能吗,现实我身高175,穿鞋180,还是个壮汉选手。你说天赋不重要?我这种只能扔铅球,人家小萝莉能撒娇穿可爱小裙裙好吗

_亲爱的凡夫俗子 回复 ♡冷ん 06-29 20:17
你回错了吧。。我说的和你说的根本不在一个频道。。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2
2025-06-30 11:58

天赋决定上限,努力决定下限。努力可以帮你击败95%的人,其实一般也就够了。普通人没必要追求全班第一,那个需要天赋的,但第四第五是可以做到的

春困秋乏夏打盹 回复 07-01 05:03
用对努力方法才决定下限,否则只会让学生厌学。那些乡镇高中一天军事化管理,只准学生睡五个小时,上厕所都得跑步,不停做题不休息,做完却不给时间让学生搞懂为什么做错了,折腾几年450都考不了。实际上只要真正搞懂课本也能考过450,教材的编写标准就是学会了高考能及格。我中学班主任大凉山出来的,他当年根本就找不到辅导资料,数学书上的题做了二十多遍,一不留神连定理公式在哪页都记得了,后来500多考上西南师大,扩招前的大学生。

永远不要相信

永远不要相信

2
2025-06-29 08:38

你让语文老师考语文,数学老师考数学,物理老师考物理这种组合,一般重点高中的差不多都能上700吧,不过是让一个孩子身兼数职确实是很难很难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2
2025-06-30 09:03

假消息,浙1号是736,杭二中的

钮大师

钮大师

2
2025-06-29 19:47

高考历史上的700+的都在干嘛?

用户15xxx22

用户15xxx22

2
2025-06-30 13:15

回答没毛病呢😄😄

用户51xxx70

用户51xxx70

2
2025-07-02 00:04

孩子说的没错,天资和父母的影响不可忽视

曾峰

曾峰

2
2025-07-01 00:49

600分不需要太多智商

熱血青年

熱血青年

2
2025-07-01 14:35

智商是遗传的。我一个初中同学,哥哥北大,他清华,这就是天赋。我另一个高中同学,英语不好,用半个学期时间,把高考必备背了一遍,期末考试英语一百三十多,那段时间课间他都在教室背英语,最后考的湖南大学,这就是努力。

任飞扬

任飞扬

2
2025-07-01 09:25

985以上靠天赋,985以下靠努力

wangjyyh

wangjyyh

2
2025-07-01 08:14

智商决定了

凉山鹰

凉山鹰

2
2025-07-02 18:31

650分(满分750)是普通人拼命的上限,再往上就是努力+天赋了。不信?你看看高考十三郎,十五次高考,他最高分640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