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连技术都没有研发好,凭啥要用户接受空调“以铝代铜”? 近几日,有个专家在202

科技小龙龙 2025-05-29 20:21:21

你连技术都没有研发好,凭啥要用户接受空调“以铝代铜”? 近几日,有个专家在2025中国制冷学会会员大会上发言,说国家铜资源匮乏,要大力推进空调“以铝代铜”,但是她又说铝还有易腐蚀强度不够的缺点,目前正在大力研究铝代铜强化技术,要解决用户接受度不高的问题。 我想问问这专家,你先把技术完善了成熟了再推广行吗?家用电器本来是耐用消费品,近年来向快消品转变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什么是快消品?说白了就是快用、快坏、快换,一个家电用二十年的时代结束了,究其原因,就是一条——偷工减料,本该二十年不漏的铜管,十年不到就漏了,修又没法修,只能淘汰买新的。说实话,老百姓也愿意为国节约,也愿意接受“铝代铜”,但是你没有彻底解决铝强度不够易腐蚀的问题就大力推广使用,看似是节约了铜,但是让老百姓浪费了钱,这是图啥?把偷工减料包装的这么冠冕堂皇,这不是耍流氓吗?

格力空调用了才五年一样蒸发器被冷凝水腐蚀了。所以格力强调的加厚铜管也是一个笑话。

0 阅读:11651

评论列表

长空牧云

长空牧云

163
2025-06-16 06:48

空调不像别的电器,安装维修需要高空作业,危险性高。把空调定义为快消品,毫无人性。[捂脸哭]

没脚雀仔 回复 06-24 11:05
你可以卖一百万啊。汽车卖上亿。你能做到这种生意才说呗!大聪明!

一一 回复 06-27 16:41
价格便宜无所谓。安装关用户叼事。还是你觉得这工作干脆砸了[滑稽笑]

angel8775

angel8775

35
2025-06-06 08:23

用铝管的坚决不买

迷失岁月 回复 06-17 07:56
垃圾小米再便宜,也不买小米东西偷工减料,技术全靠吹,聘水军全网吹

㒰㚎 回复 06-17 08:54
现在就格力不是铝的了,其他的连海尔都是

美心情缘

美心情缘

20
2025-06-16 19:33

日本的,不香吗

平平安安 回复 06-26 20:57
日本最次的产品才卖给中国,你要买,记得一定要去日本买,日本本土的,才是最好的。

粤EQ420 回复 06-24 08:02
日本的吉野彩花,仓老师……那是香。电器算了。都是鬼吹。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17
2025-06-18 09:15

康佳冰箱就是用的铝管,,五年不到坏了两次,,只能报废。。。不讲质量,迟早倒闭

Acan 回复 06-28 07:07
冰箱所有品牌都是铝的,不要秀你的智商。

自由翱翔

自由翱翔

14
2025-05-31 09:59

现在市场上铜包铝不要太多,而且贵的会强调全铜,去调查下,空调里特别价格低的有没有铜包铝?

蓝桔 回复 06-17 10:53
用铁管,铜管,铝管,铜包铝管,甚至胶管都没问题,但生产厂家在材料清单中需注明材料规格和性质,让用户去选。不要出了铜管的价钱买回的是铝管的空调就行。

没脚雀仔 回复 蓝桔 06-24 06:29
你真奇怪!你不对比价钱买,同档次相差那么多的机子贪便宜买干嘛?

握南果

握南果

13
2025-06-18 01:54

现在砖家简直是社会毒瘤

你大爷突然

你大爷突然

10
2025-06-18 10:25

以前做过一段时间空调安装和回收。收到的最好的空调还是最早一批的春兰空调,外机又大又重,双层蒸发器,铜管非常柔软而且壁厚也比后来的要厚一点。后来再没见过用料这么扎实的空调了,包括鬼子货

穷则我独善其身

穷则我独善其身

9
2025-06-15 07:32

看性价比,能用三年的跟用五年的,价格相差一倍,那我宁愿用三年的[呲牙笑],况且还有些租房的问题。

油条 回复 06-18 14:25
用三年和用五年的价格差不多的,根本不可能差一倍,最多差百分之五的价格,

法雷尔 回复 06-27 14:51
你如果是自己家,花钱装修的漂漂亮亮的,还愿意三年拆装一回不?!

用户16xxx13

用户16xxx13

9
2025-06-17 14:34

小编得说清楚,不是铝合金不好毕竟飞机外面就是铝合金,而是以次充好的铝制品不好

战争2013

战争2013

9
2025-06-18 08:12

用钛代铜可行,钛金属数量够多,钛金属的抗腐蚀性够强。

用户10xxx88 回复 06-22 03:24
钛金属太贵了,比铜贵多了

龙歌 回复 06-21 10:46
钛太贵了,短时间降不下来,而且加工太难了。

立志

立志

8
2025-06-16 14:33

人渣!人又是你鬼又是你,和电车一样,中国人油车没技术,专利都在外国人手,电车技术基本在中国,特别是电力技术,你以为国家都是傻吗……

12345

12345

8
2025-06-18 04:50

一分价一分货,但现在是一分价要吃十分货还美名环保。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8
2025-06-18 08:37

以前家里买了一台风扇用了20几年还能用,现在的只能用两三年差不多就要扔掉。顾客问我为什么现在电器这么容易坏,我说不容易坏厂家不都倒闭了。

油条 回复 06-18 14:33
我家一台89年的风扇还正常用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8
2025-06-18 04:16

这跟LED灯一样的套路,一个LED灯少刚十元、多则几十上百元,能是节了但钱则多花了,老百姓买单。

壹葫芦就岛

壹葫芦就岛

8
2025-06-18 23:05

人间地薄,样样抽条!

雪月

雪月

8
2025-06-18 01:29

又他妈一个间谍。专门坑老百姓的

雾雾

雾雾

7
2025-06-11 21:19

卷价格,偷工减料,如中国搞铝代铜,我买进口的,别说我不爱国,我用过铝管三星冰箱,老漏氟!

用户10xxx90 回复 06-18 07:28
早就代了,现在的空调,纯铜线管成了最大的卖点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9527952277

9527952277

7
2025-06-15 21:02

空调的话,用10来年就差不多了,到时候技术更新了,没坏的话,鸡肋也麻烦

油条 回复 06-18 14:27
要看用的地方,有些地方基本上不关门,变频也是满功率运转,只会比定频的更耗电。

东东 回复 06-18 09:17
现在空调很便宜了,我劝你快去换台新的吧,先不说噪音和制冷效果,效能这一块无解,一年多用的电费买一台新机轻轻松松,你要是一年只开机一两个月,当我没说。

者三水

者三水

7
2025-06-18 17:45

这不是什么技术替代,是典型的偷工减料。伤害的不仅仅是用户的利益,更是中国家电行业的大退步。

最靓的猩吃果果

最靓的猩吃果果

7
2025-06-18 05:21

空调铝代铜的问题是焊接技术而已。

最靓的猩吃果果 回复 06-24 15:25
你说的折弯是指安装时弯管,铝比铜的次数少,只要不是多次移机就没问题,何况现在很少移机的。铝管的问题是焊接后管内助焊剂清除难,成本高,铜管焊接用银铜焊条,不需助焊剂。

无聊 回复 最靓的猩吃果果 06-24 16:35
折弯是指厂家生产换热蒸发器铝排的折弯工艺,安装空调的那点弧度不算折弯,现在铝代铜冰箱和空调漏冷媒就是在折弯处

我的意大利炮呢

我的意大利炮呢

6
2025-06-18 10:05

空调这东西只要用料足焊接装配用心 用个十年二十年根本不会坏 你要是谈省电科技感什么的当我没说

对酒当歌

对酒当歌

6
2025-06-21 08:46

这些专家应该是鬼子竞争不过中国货,让他们出来糊弄国人,自己把自己搞坏名声,他们就活过来了。

用户46xxx93

用户46xxx93

5
2025-06-16 15:15

用塑料的吧,不是报道了,子弹可以用塑料的。也在笑外国人落后,还是用铜。

孤舟浩海

孤舟浩海

5
2025-06-17 17:14

继汽车之后又一个风口[微笑]

用户55xxx61

用户55xxx61

5
2025-06-18 16:46

汽车空调都是铝管,原因就是不包保温棉让其表面氧化,表面氧化后就不往深处氧化了,但是做家用空调不行。

寒江孤雪

寒江孤雪

5
2025-06-18 08:03

当铜紧缺的时候还真不能给你用,别问为啥,轮不到你

奇怪的时光

奇怪的时光

4
2025-06-16 12:20

铜的导电率虽然是铝的1.6倍,但价格是铝的3.5倍哦[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大国崛起 回复 06-16 23:04
导电是次要的,重点是腐蚀

油条 回复 06-18 14:29
空调用铝是导热和腐蚀,和导电无关。还有你认为铝线划算,那就把你家的电线都换成铝线试试。

用户21xxx73

用户21xxx73

4
2025-06-18 08:54

国家标准太垃圾了。买家电就选达到欧美标准的准没错。

伊利丹·大இ

伊利丹·大இ

4
2025-06-19 14:41

不知道电池包上面的制冷铝板时间长了会不会漏冷媒?

用户50xxx37

用户50xxx37

3
2025-06-08 12:49

其实什么专家都是专家,专门搞人的专家!

冷酷

冷酷

3
2025-06-17 06:04

日本的都是铜的

只信今生   不问来世

只信今生 不问来世

3
2025-06-18 07:34

你这三快,就是砖家眼里的内需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记起你了也好一一信息

3
2025-06-18 00:20

为什么不用不锈钢,陶瓷

披荆斩棘……

披荆斩棘……

2
2025-05-31 09:29

说的不错

用户50xxx06

用户50xxx06

2
2025-06-18 08:41

砖家。

随波逐流的路人乙

随波逐流的路人乙

2
2025-06-17 13:18

人手一台装脑袋上,走哪儿都凉快

哈啦啦贡多

哈啦啦贡多

2
2025-06-18 01:13

汽车空调不都是铝的?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2
2025-06-17 10:06

关键是铜包铝有哪些缺点?

用户55xxx61 回复 06-18 16:42
电子腐蚀

油条 回复 06-18 14:38
不耐压,易腐蚀。就电机来说,处理不好的一年都用不了,厂家技术好点有点责任的,用四五年还是可以的,很负责任的厂家,就算铜包铝,线用大两号,然如接头也焊的保满,免强用十来年。。负责任的厂家,铜线能用几十年,不负责任的厂家偷工减料,也能用几年,铝线不负责任的可能用几天就坏。

纷扰

纷扰

2
2025-06-18 08:28

还是去看看冰箱吧!不是铁管就是铝管,后面压缩机哪里看到一点铜管,背板拆开全部不是铁就是铝管,家电行业已经不要脸了

南窗

南窗

2
2025-06-17 22:13

只想快速收割韭菜!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5-06-18 11:44

快消应该只收快消的价格

小胸弟

小胸弟

2
2025-06-18 12:06

现在空调压缩机,有几个不是铝芯?

昵称

昵称

2
2025-06-21 10:35

10年买了台二手新飞空调,据说用了一年左右。自己拆的,回来自己安上,直到现在。制冷、制热都没有问题,面板都老化黄了。

neckydu

neckydu

2
2025-06-21 10:19

17年吧买了一台东芝空调,用了20多年,效果还是更好!后来因为主板损坏,无法修理!卖给收废品的还多给150!说里外全是铜做的!

绯色手术刀是谁

绯色手术刀是谁

2
2025-06-20 21:26

只是个更高利润,扯什么缺铜、科进。但是,哪个不想来多钱?盖楼的不想?卖菜的不想?一斤都等于八两了,海鲜贵按理讲点良心吧,TNND更甚,半斤!。所以总终机1000安装1000,那高层外机小电容坏,换还是修?盖楼要暴利所以越快销越价高,普通人会用不起的。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6-22 15:17

铁不是比铝更便宜吗

君子

君子

2
2025-06-26 22:36

铝强度不够,易腐蚀。难解决。

七月

七月

2
2025-06-27 17:07

十多年前买的美的冰箱就是铝管的了

上善药水

上善药水

1
2025-06-28 10:46

我家2012年买的格力到现在依然正常工作,制冷效果如初,从来没修过,每年过年前我只用清水冲洗灰尘,用刷子顺着翅片清理。说被腐蚀穿了的你家每天用氯气消毒还是用硫磺熏蒸?哪来那么大的腐蚀性。不要请外面的清洗服务来洗空调,他们直接倒腐蚀性清洗剂,金属都被腐蚀的起泡了,几分钟就洗好,问题是金属会越洗越薄,多洗几次会有什问题想想都知道

筑梦将来

筑梦将来

1
2025-06-16 12:48

拿起手机是你,放下手机又是一个你!你要是有骨气,可以不用这些家用电器嘛!驴不喝水能摁了河里?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
2025-06-16 22:55

全部回收循环利用资源何来浪费

祥子

祥子

1
2025-06-16 18:05

二十多年前就有某某品牌用铝代替铜了😁

用户83xxx33

用户83xxx33

1
2025-06-18 06:41

那就买进口的

鹏哥

鹏哥

1
2025-06-18 07:05

哪个砖家?

老百姓

老百姓

1
2025-06-18 11:42

大力进口呀,以后废铜也留在这块了。

顾哥

顾哥

1
2025-06-18 19:40

以铝代铜开国的时候就用了,现在国家电网的很多线路都是铝的,电线以铝代铜只要线路粗点一点问题没有的,很多企业一直在用,现在炒这个问题的很多都是美国利益代言人。美国这次垄断铜矿,中国一点没要,美国准备烂在手里了。

偶遇

偶遇

1
2025-06-19 15:56

全国专家处死一半,留着浪费米

日日好心情

日日好心情

1
2025-06-18 10:43

从专家的家开始啊还有他们九族先用!

鞭长莫急

鞭长莫急

1
2025-06-18 09:07

全世界每年一半多的铜都让你给用了,然而自己却连硬币和子弹都不用铜,用铜的还到处都是偷工减料伪劣产品,那这些巨量的铜都哪儿去了呢?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1
2025-06-17 21:42

为什么不能铝包铜?用铜皮做成的管子在里面,外面嵌套铝管。

zhlz54321

zhlz54321

1
2025-06-18 14:31

只要国家强制要标注铜空调和非铜空调就好,市场自然会选择。 目前的情况是国家允许厂家欺骗百姓,并提供伪劣产品。

杨生

杨生

1
2025-06-21 09:25

不好意思。我老妈房间那一台格力空调。02年买到现在还能正常使用。18年建好房子,新搬进去的时候叫人过来帮换个房间而已。中途只加过一次雪种。用了20多年了,所以格力你说他差真的不差。一台电器能用20多年了。啥毛病都没有,20多年里面就加过一次雪种。而我现在外面租房这种空调一年加一次雪种。我都不敢吭声。

恭诚标志

恭诚标志

1
2025-06-21 21:12

铜又不会消失,旧空调回收就好了:

心术

心术

1
2025-06-20 06:45

不怕告诉你们,冰箱铝代铜在14年年就有了,我进过冰箱厂就看到了,特别是2000以的冰箱基本上都是

空气

空气

1
2025-06-21 06:46

09年格力空调现在依然稳定

tb09191398

tb09191398

1
2025-06-21 13:43

早就好多用邦迪管了,哪那么多铜?

askkill

askkill

1
2025-06-23 07:37

2010买的格力空调到现在15年了一点事都没有

位盼

位盼

1
2025-06-22 23:04

电线更多铜包铝

亮晶晶

亮晶晶

1
2025-06-23 14:45

不是,污水形成的腐蚀气体倒灌,需要加装防倒灌装置,免费的。这家的小区应该是空调排水管设计时候,直接插入污水管之中

kevin

kevin

1
2025-06-23 00:07

简单啊,你把这块问题直接终身保修,大家都会认可和接受的

盖伦

盖伦

1
2025-06-25 23:17

偷工减料,换来廉价产品

仙家奇缘6

仙家奇缘6

1
2025-06-25 17:03

内行人告诉你,一米铜管和一米铝管拿货的价格,相差不会超过10元!!!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1
2025-06-25 19:51

昨天热水器那个铝角阀断掉了,早上起来家里面都是水,就是因为生铝容易腐蚀的问题,结果换掉两个角阀花了160元,铝是真不行,如呆是铜的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宝贝

宝贝

1
2025-06-27 15:11

最后不要卖到铝管的空调比铜管的贵

一一

一一

1
2025-06-27 16:40

不同规格不用价。莫非几百块你还想要个金的~只要价格合适,寿命无所谓。更别说还要海量外来人口,完全不在乎啥寿命~

清风盆景工具

清风盆景工具

1
2025-06-17 18:15

壕无人性,其实就是偷工减料

科技小龙龙

科技小龙龙

科技的事,我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