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台湾后,驻军规模一直是一个备受讨论的话题。如今,香港和澳门的驻军人数差距颇大

大黄鼠聊热点 2025-05-23 15:33:36

统一台湾后,驻军规模一直是一个备受讨论的话题。如今,香港和澳门的驻军人数差距颇大,香港的753万人中驻军约6000人,而澳门68万人中驻军不到千人,显然这两地的军事配置有着很大的不同。面对台湾这个面积是香港32倍的地区,军事专家保守估计,所需驻军人数将远超香港和澳门的数字。 有分析认为,若台湾统一后需要建立一个稳定的军事防线,驻军人数可能在6到8万人之间,这样的兵力可以确保防范潜在的安全威胁。 然而,如果考虑到长期的军事基地建设和岛屿防守,驻军数量很可能逼近9万,相当于香港驻军的15倍! 这个规模无疑意味着一个庞大的军事实力投放,不仅仅是兵力的投入,还涉及到基础设施、装备和后勤的全面建设。 台湾的地理和战略重要性决定了它的驻军需求与其他地区不同。如何平衡军事防守和地方稳定,也许将是未来长期考量的重点。

6 阅读:183459

评论列表

dxiyggihoh

dxiyggihoh

485
2025-05-23 22:31

驻军分南北两处陆军军级单位,加上海空军及武警部队,共计15万人,湾湾承担一半军费,审定!哈哈哈,如何?

宜美智丨凯码-夏成 回复 05-24 11:46
都梧桐了,不是应该重税吗

咕咕达 回复 05-24 09:51
不存在湾湾承担的问题了,直接收回,哪有啥独立财政,目前还是省级建制,目前这个态势延续的话,以后就是福建省下属区域了,福建省台北市,福建省台南市………

沈游心

沈游心

285
2025-05-24 05:29

直接组建第六大战区,名我都想好了,叫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平洋战区。驻防台湾!这可是真正的战略地区!必须重点防守

猎虎 回复 05-24 15:32
格局要打开一点,我们的领土疆域自古可不是现在的地图范围,还有很多地方没解放!所以继续叫解放军没毛病!以后上联合国带本山海经

山阳居士 回复 05-24 17:45
我们是要解放全人类的[滑稽笑]

hr

hr

134
2025-05-24 06:00

1个集团军+1个防空导弹旅+太平洋航队

用户12xxx46 回复 007 05-29 05:43
只可能有特警还军队别想了。

007 回复 05-27 17:46
台湾现有的部队改编为国防军!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113
2025-05-24 09:46

早说过,台湾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必然作为中国东南最重要的海空军基地,须具备北拒日韩;南镇三沙;东进大洋三大战略任务。建议北高两地驻扎一南一北两个航母战斗群,东边花莲周边部署高频预警雷达,派驻两栖舰、驱护舰负责日常巡航。再打造一个战略导弹基地。西岸台中附近再驻扎一个核潜艇基地,如此我华东的防卫可保百年太平。这样的部署完成后,还须提防敌国渗透,诱使台湾“节度使”叛国,所以还需派驻一支中央直属武警部队,用于维稳平叛,须在台岛各地维持至少十万装备精良的武警和特种兵。

山石 回复 05-26 06:42
正确。国防任务重,内卫任务更重。武警、消防必不可少。

用户10xxx32 回复 05-27 19:05
他可出任台湾省军分区参谋

捕风手

捕风手

80
2025-05-24 06:39

收台后,台湾就是前沿,东战移防一个集团军、一个陆战旅是基础配置,设台湾警备区,建武警台湾总队,武警机动第二总队调两个支队驻防南北两端,特战支队居中策应,完善高雄、基隆两大军港的防空、反潜、补给等基础设施,台岛西岸两个航空旅、东岸一个航空旅,重型战机部署粤闽浙支援,中央山脉建远程警戒雷达。

风平浪静 回复 05-27 19:31
按面积大小差不多

wangguokuaile 回复 05-28 14:42
准了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理性讨论问题不带嘛人的

52
2025-05-24 07:26

台湾肯定要设置单独的海军基地至少两个加海军陆战队,再加上部分陆军,七八万人肯定是要的。。。

LoVe

LoVe

47
2025-05-23 22:04

一个军就行了

宋海波 回复 05-24 14:17
军事至少也会和新疆和西藏平级

飄渺遊魂 回复 05-24 20:25
我国陆军现役员额不到一百万,100÷13≈7.69,何况,这现役员额不到100万的陆军可不止包括13个集团军,还包括陆军总部机关与总部直属单位、陆军院校与试验基地、战区陆军机关与战区陆军直属单位、边/海防旅、北京卫戍区、新疆军区、西藏军区等等其他陆军单位。所以1个集团军最多不会超过7万人。

雨一直下

雨一直下

47
2025-05-24 08:33

解放台岛后,保留台湾兵役制度,把符合年龄的青壮年全部服役到解放军基层连队,接受部队教育,几年就让他们老老实实,服服帖帖

天晓得 回复 05-24 11:43
和香港一样,50年内不会接受他们服军役。

游侠 回复 05-27 20:11
教材,从小学改了,等这批人成长了再招人

青春已逝只有回忆

青春已逝只有回忆

47
2025-05-24 10:27

把东南沿海驻军移至湾湾!现在东南沿海驻军是收拾湾湾而设的!所以整体上不增不减!

十九 回复 05-25 06:28
东海舰队改名太平洋舰队,司令部搬到台北。

用户80xxx60

用户80xxx60

47
2025-05-23 22:10

台湾东岸山上面对大洋可建监护雷达,驻军不能少

花丛里的少侠

花丛里的少侠

35
2025-05-24 09:56

东海舰队大部分主力迁移,改编太平洋舰队,配3核动力航母,在派2个重装加强旅就可以了

镇倭大将军

镇倭大将军

32
2025-05-24 08:25

个人认为驻军应该是副战区级规模,即:一个集团军➕一个海军基地(可设太平洋舰队规模)➕一个空军基地(三个旅规模)。陆军指挥部驻台北,海军指挥部驻花莲,空军指挥部驻台南。

飄渺遊魂 回复 05-27 10:33
解放台湾后,在台湾驻军的意义就不只是“保卫台湾”,更大的作用是屏障东南沿海(拦截自东面攻击东南沿海的敌导弹、敌机、敌舰艇——可惜琉球群岛了,如果琉球群岛在我国手里,琉球群岛和台湾就能构成我国东部一条完整的前沿防御线,在琉球群岛与台湾部署的海空军及反导预警系统就能有效拒止从东面而来的对于我国的海、空、导弹攻击了!),威慑🇯🇵🇰🇷(可随时截断🇯🇵🇰🇷与澳洲、东南亚、南亚、西亚、欧洲、非洲之间最便捷的海上通道——特别是与中东的海上通道是它们这些对外能源依赖极高的国家最重要的能源通道),同时作为东进太平洋的重要前进基地。

镇倭大将军 回复 飄渺遊魂 05-27 16:39
说的很对,台湾回归以后就是前沿战略基地。可以随时掐断日韩南下的咽喉[点赞][点赞][点赞]

逍遥人间五百年

逍遥人间五百年

30
2025-05-24 10:20

台湾还用说吗,这么重要的地理位置!陆海空火箭军基地都要有,而且规模肯定不小,毕竟是我们东出太平洋的重要战略位置,也是东南沿海的第一道防线,把整个台湾东部打造成军事禁区都不过分!

十九 回复 05-25 06:37
没必要整那么多有的没的,收台美国出兵就打残它,把它赶回北美老家,到时候随便放点武警部队维持秩序就行,没人敢动我们。

大伟

大伟

30
2025-05-24 20:16

台湾统一,东面驻军就前移,台湾海峡为内峡,不对外或有偿对外开放

画你

画你

27
2025-05-24 10:17

很有必要正确认识解读和平统一的含义,缴枪不杀就是最好的和平统一,咱想和平,人家非要死磕,就怨不得咱了,和平给你了,可你不要啊!

从头再来

从头再来

24
2025-05-24 20:11

先把台湾收复了再说吧

zheng

zheng

22
2025-05-24 09:57

2个重装合成旅

firefox110

firefox110

20
2025-05-24 13:26

参考新疆

擦肩而过

擦肩而过

18
2025-05-24 20:28

把城管放过去就可以了

誓与赌毒不共戴天 回复 05-26 11:57
此计甚妙!他们还不用后勤补给,所需物资皆可就地取材。

gavinshen

gavinshen

18
2025-05-24 12:43

将来台湾是要作为东海舰队母港建设的,至少要驻军15万起!

浪淘沙

浪淘沙

18
2025-05-24 15:30

海军,陆军,空军!海军既有航母,又有核潜艇。空军必须要南压菲律宾,土澳,北压脚盆鸡及驻日莓菌,东控西太平洋,西镇台湾海峡!陆军要求随时可以北上登陆琉球群岛!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7
2025-05-24 10:11

要统一就彻底,决不允许台湾保留军队留下后泛打内战

大地

大地

17
2025-05-24 20:57

一个个跟自己在军委工作似的。能说出个管用的收复方案算你能。

用户14xxx34

用户14xxx34

16
2025-05-24 09:59

湾湾回家后堂堂正正做人,不会受到任何地方和人的欺辱。

逆袭 回复 05-25 12:57
很多鬼子后裔

叫什么名字啊

叫什么名字啊

16
2025-05-24 10:00

最少陆军2个集团军,海军2个驱逐舰大队,一个潜艇大队,两个海军防空兵师,4个海军陆战旅,2个航空兵师,1/2个远程轰炸机师,4个武装警察内卫师

比碗坦点 回复 05-25 20:30
加一个城管支队

用户99xxx76

用户99xxx76

15
2025-05-24 15:15

不多,毕竟是对美对日的前线

开心一刻

开心一刻

15
2025-05-24 14:36

接受现有的基地,能用的直接用,不能用的改扩建,台湾出钱,驻军费用台湾承担,它本来就有防务开支的,而且还不低

风行天下

风行天下

14
2025-05-24 14:56

我就想知道何时收回?

网有洞

网有洞

14
2025-05-24 13:14

驻台肯定是以海空火箭军为主

美哥已经注销

美哥已经注销

14
2025-05-24 14:09

驻守两个队就行了,一个海军陆战队,一个东海舰队。

雪山飞狐

雪山飞狐

14
2025-05-24 13:03

还要驻上一个航母舰队!

兴哥的爸爸

兴哥的爸爸

13
2025-05-24 09:38

驻港部队不是在龙华有个基地吗?应该明面上放6000个在九龙。实际上有大事发生,龙华基地只需一两个小时就能赶过去吧。

刺客 回复 05-24 19:57
龙华那边是老野的快反部队

用户88xxx84

用户88xxx84

12
2025-05-24 12:07

去统呀

用户84xxx96

用户84xxx96

12
2025-05-24 13:44

初期对付台独分子和日裔台湾人必须要坚决执行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12
2025-05-24 12:35

台湾回归后,那就是太平洋战区的所在地

第五元素

第五元素

11
2025-05-24 11:40

台湾要一个集团军

heweibk

heweibk

11
2025-05-24 16:03

解放了台湾再说!

豫南小伟

豫南小伟

11
2025-05-24 11:45

增设台湾省军区,下设北中南三个军分区,海陆空以及武警部队人员相应配置。 海军方面,新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平洋舰队,驻地左营。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10
2025-05-24 13:49

前面十年驻军十万➕全台改造(国家认同,身份认同,文化同轨,制度统一)驻军是改造稳定的基石……等逐步完善后方可适当调整驻军规模。

奔腾年代 回复 05-24 20:23
对,这是个合理的方案。前期维持比较大一点规模的陆军和武警规模,后期再增大海军和空军的规模,前期十年可以驻扎一个重装合成旅,数个陆军常规野战军,维持八万人左右的规模,一万左右的武警,分别重点驻扎在台北、台中和高雄,空军适当部署,海军可以逐步推进基地建设,重点以高雄和基隆为基地建设太平洋舰队,高雄未来可以作为舰队的母港。

论肌肉重要性

论肌肉重要性

10
2025-05-24 19:17

收复台湾省后[抠鼻]我们是先收袋鼠省还是高丽省[抠鼻]枫叶省我觉得可以先放一放[得瑟]

仰望苍穹

仰望苍穹

10
2025-05-24 14:06

开始台湾兵10%,10年以后20%!

流浪者

流浪者

10
2025-05-24 20:13

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太平洋舰队,总部台湾,总兵力二十万,以海空军为主加武警部队

用户15xxx39

用户15xxx39

10
2025-05-24 19:14

南海已经被把控,香港澳门就是个孩子,台湾回归,台湾以东被解放军彻底把控,有必要驻军那么多吗??自己家里搞事情那不就是家长教育孩子,关起门来一顿打,什么牛鬼蛇神治不过来?家里孩子想纹身,直接对孩子说,你要怎么纹,我拿刀怎么给你割下来,试问一下,管孩子不得下死手?轻易不打孩子,但是打就打一顿一辈子忘不了的。不建议打孩子,但是这也是为了孩子好!

说啥信啥

说啥信啥

10
2025-05-24 10:50

东部战区驻一个集团军加成立太平洋舰队,够了

苏多多

苏多多

9
2025-05-24 07:27

84集团军

飄渺遊魂 回复 05-24 09:21
不用,统一后驻福建的73集团军应该会移驻台湾(统一前福建是前沿,统一后有台湾做屏障后福建就不是前沿了)。

Mr孙 回复 飄渺遊魂 05-24 10:35
错,解放后福建地位更重要,一是作为大后方,二是防止台湾返攻和暴乱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9
2025-05-24 16:14

台湾驻军福建就不用驻军了,福建驻军前移到台湾就行了,海峡就成内河了。

宅男

宅男

9
2025-05-24 09:38

将来的中国太平洋舰队司令部驻地,将台湾岛打造成中华向海图强的中心前进基地

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

9
2025-05-24 11:11

收回台湾好处可太多了,可以成立太平洋舰队了。

yly046885

yly046885

9
2025-05-24 19:38

派啥军队 国内120万城管 只需一个零头过去 都能拿捏弯弯死死的

乀冷不丁丨M1n9灬

乀冷不丁丨M1n9灬

9
2025-05-24 20:29

台湾只需派一千官员,三千城管去就行了!

YS

YS

9
2025-05-24 12:25

常规驻扎三个陆军旅加一个海军陆战旅,太平洋舰队母港,空军一百架战机足矣,战略导弹旅一个,防空导弹旅一个,台湾离大陆才一百多公里,即使有情况立马能进驻大军。

用户10xxx07 回复 05-24 12:48
还需要组建武警台湾总队!

李治伟

李治伟

9
2025-05-24 19:53

那样的话可能驻厦门的集团军移防台湾。

星际探路者

星际探路者

9
2025-05-24 22:03

要二十万驻军,这可是我国门户要冲。

画你

画你

9
2025-05-24 10:09

所以要支持俄罗斯拿下整个乌克兰,彻底打败西方列强的企图,支持俄罗斯西扩,摧毁美西的基石,否则难以破局!

华夏卫士

华夏卫士

9
2025-05-28 16:09

不要再提“驻”这个字,自己家里还驻什么?你听过驻山西驻四川吗?

 York 回复 05-28 20:37
香港澳门也是驻军

华夏卫士 回复  York 05-29 06:15
是啊,有点来气

圆圈圈

圆圈圈

9
2025-05-24 13:53

台湾是美西方封锁大陆的第一岛链的锁扣,驻军规模怎么能和港澳比?航母,核潜艇,两栖登陆舰,护卫舰等等,海军所有舰艇种类一个都不会少,其他军武装备除了核弹,统统上岛。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9
2025-05-24 14:38

台湾至少要驻军四个重装合成旅,东方31改,直接放在在台湾东北威慑小本子,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8
2025-05-24 10:42

一个实现不了的事情还在那分析的头头是道。

用户15xxx94

用户15xxx94

8
2025-05-24 13:24

将台独狗杀光了,驻军十万可以了

Dd

Dd

8
2025-05-24 07:34

邓公说过,台湾和平统一后可以保留军队。。

二营长 回复 05-24 09:08
此一时,彼一时,而且和平统一的机会越来越小了

上善若水 回复 05-24 09:20
前提是和平统一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8
2025-05-24 21:53

台湾将会变成一个最重要的军事基地,何止什么驻军,简直可以作为太平洋舰队的军区司令部。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8
2025-05-24 18:01

正常的边防部队驻军数就可以了

用户96xxx71

用户96xxx71

8
2025-05-24 12:00

建立太平洋军区编制,守护中国台湾省及南大门海岸线全部安全!

神弓双刀侠

神弓双刀侠

8
2025-05-24 12:18

凭着咱大国实力,直接将海峡两端建两大坝。坝上走车,坝中养殖!!将岛上长驻人口迁入内地,改为休闲观光基地!!

呵呵

呵呵

8
2025-05-24 17:34

最少一个集团军的规模

聆听过去

聆听过去

8
2025-05-24 09:12

驻军十万,互相迁徙百姓共 100 万。

开心

开心

8
2025-05-24 15:58

打底20万

漫步午后

漫步午后

8
2025-05-24 13:49

驻军5万,可以了。另外再加上个港口一万人就行了。

慎风乱

慎风乱

8
2025-05-24 13:51

台湾回归,只要不是特区,怎样安排都合适,只要能震慑美日菲澳就行!

纳兰刑天

纳兰刑天

8
2025-05-24 10:18

一个集团军,两个重装合成旅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8
2025-05-24 14:38

台湾至少要驻军四个重装合成旅,东方31改,直接放在在台湾东北威慑小本子,

用户49xxx81

用户49xxx81

8
2025-05-24 19:14

先期一个集团军,后期一个合成旅➕一个武警台湾省总队足矣。背靠祖国,驻军无需太多。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8
2025-05-24 22:28

驻岛三个合成旅就可以

如意小满胜万全

如意小满胜万全

8
2025-05-24 17:18

台湾回归后那里就是中国的南大门了,福建沿岸的军事部署可以全部移到台岛南部,台湾海峡将成为中国内海。随着中国南海各岛礁的回归和军事部署,中国的南边防线将推移到更远的海上。

凡事愿讲个理

凡事愿讲个理

8
2025-05-24 20:00

福建江西浙南粤东南驻军主力会有相当部分前出驻军台岛

用户18xxx00

用户18xxx00

7
2025-05-25 10:37

口嗨捏嘛!

用户14xxx07

用户14xxx07

7
2025-05-24 17:17

最少有2个航母港,5万陆军

Hai jun mi

Hai jun mi

7
2025-05-24 16:00

应该在台湾驻军全部军事力量的1/3,把中国的战略防御纵深前推…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7
2025-05-24 19:57

中国军人又多了很多岗位

比较加

比较加

7
2025-05-24 15:59

把台湾收回,能给我们带来一大笔转移支付,减轻沿海省份压力。

坏坏的人

坏坏的人

7
2025-05-24 19:49

台湾驻军20万没问题,台湾现在就走20多万现役部队,基地都有现成的,到时修缮修缮就可以用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7
2025-05-24 19:32

有什么需要讨论的,在自己国家想驻军多少驻多少!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7
2025-05-24 18:30

想驻多少驻多少,想怎么用就怎么用。

低调

低调

7
2025-05-24 16:37

不属于江苏吗?毕竟省会在啊!

打娃力士

打娃力士

7
2025-05-24 17:20

不一样,在香港、澳门驻军完全是象征意义,宣示主权,而台湾大不相同,地理位置上具有战略意义,属于东部战区管辖,海陆空三军都必须部署,特别是海军基地,台湾可是我们面向太平洋的门户!

未安0011

未安0011

7
2025-05-24 11:59

不算海空军,陆军至少一个集团军。再加上南北各一个武警机动总队。

飄渺遊魂 回复 05-24 13:29
武警机动总队,顾名思义就是跨省机动力量,解放台湾后设立的应该是武警台湾总队而不是武警机动总队(鉴于任务的重要,武警台湾总队可以比照武警北京总队、新疆总队设为正军级,并加强装备火力)。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7
2025-05-24 19:11

南北2个集团军+空军和武警+新组建的太平洋舰队

清风河畔

清风河畔

7
2025-05-24 14:18

海陆空天军应该驻守20万人,大陆居民凭身份证自由出入台湾,争取移民大陆居民2000万人,以保台湾稳定局面

用户12xxx70

用户12xxx70

7
2025-05-24 16:28

台湾主要是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空军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7
2025-05-24 20:28

简直是屁话台湾是中国领土想住多少真的就住多少.根据实际需要。

赵工工控

赵工工控

7
2025-05-24 17:27

烂简单的,起义的直接就地提拔,投降的到新疆种草莓,空出来的安排哈密瓜上[开怀大笑]

用户62xxx25

用户62xxx25

7
2025-05-25 20:30

太平洋舰队总部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7
2025-05-24 14:41

3个重装合成旅即可!

用户85xxx42

用户85xxx42

7
2025-05-24 10:11

一个陆军集团军,一个带航母编队的海军基地,一个空军基地。准战区级

拉磨的驴

拉磨的驴

7
2025-05-24 15:47

台湾收回来后就是中国海军潜艇基地和航母基地,潜艇航母直出太平洋,再也不存在什么岛链。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7
2025-05-24 19:06

两支舰队,一个重装旅,一个航空师,一个海警总队,一个军的作战单位,总兵力八九万夠了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7
2025-05-24 18:47

台湾收回后,中国东部的防线可以往前推出3000公里,前出西太平洋一马平川,核潜艇和航母游刃有余,第一岛链不攻自破,日本也会收敛很多,这个战略意义怎么说都不过分。还在板着指头算三瓜两枣,丢人现眼。

300号袜店

300号袜店

7
2025-05-24 13:27

一个陆军合成旅,一个海军陆战队旅就够了,海军基地和空军基地可能会多配。

用户69xxx87

用户69xxx87

6
2025-05-24 21:09

东部战区总部驻不驻地不在乎,东海舰队总部驻地就好说了,其他按实际需要就行

用户63xxx62 回复 05-24 21:41
东部战区的总部驻地不可能搬离南京,因该会抽调东海舰队部分主力,另组成太平洋舰队,驻守福建的一个集团军应该也会驻守台湾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6
2025-05-24 07:07

台北,台中,高雄,台东 各一个合成旅够了

斗战胜佛 回复 05-24 09:58
武警台湾总队,海警太平洋总队,海军陆战队总部与主力,东部战区海军司令部陆军司令部尽够了

小书蟲注定一生孤独的猪 回复 05-24 08:40
台湾屁大的地方放得下四个合成旅吗

猜你喜欢

大黄鼠聊热点

大黄鼠聊热点

大黄鼠聊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