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简称鲁,感觉不对劲。

西言说历史 2025-05-13 16:38:22

齐国强大,鲁国弱小。 而且,鲁国早早就没了,而齐国简称到了最后。 帝制时代的诸侯王,也是齐王大于鲁王。 要简称,也应该是齐。 现在的省城济南,位于当时的齐国,也不在鲁国。 齐鲁大地,也是齐在前面。

一是文化地位,孔子是鲁国的。二是政治地位,鲁国是同姓诸侯由周公受封建立,因周公的功绩被特许使用天子礼乐,政治地位远高于一般的诸侯国。

主要是孔子,鲁国周礼的传承人,古代王朝都说自己礼仪之邦,礼从哪里来,还不是周礼?所以拔高了鲁。

鲁国国力不如齐国,但是政治地位要远高于齐,当年《左传》就是以鲁国编年记事的史书

0 阅读:37786

评论列表

知行

知行

112
2025-05-17 22:05

民国时电报刚兴起,让各省报简称,山东拟报齐,结果发现河北报了冀,怕发报时不准确,山东报的鲁

虎符 回复 05-20 08:24
一是文化地位,孔子是鲁国的。二是政治地位,鲁国是同姓诸侯由周公受封建立,因周公的功绩被特许使用天子礼乐,政治地位远高于一般的诸侯国。这是主要的

强扭的瓜就是甜 回复 05-20 19:44
错了,齐在电报中有其他含义,如果山东简称齐,那齐字译码就会出现歧义!齐和冀根本不存在混淆的可能

jack

jack

85
2025-05-20 13:49

要不简称叫葱,全国人也一眼知道是山东

刺猬冲锋号 回复 05-21 05:56
要不重庆简称锅吧,一看就知道是吃火锅的!

用户10xxx12 回复 05-22 17:36
你真调皮,但是作为山东人,我不同意

飞龙在天

飞龙在天

58
2025-05-20 21:25

而今的鲁西南发展得确实不如沿海的青岛烟台等地,但在先秦时期,那可是靠近中原的好地方,所以成了周公的封地——周公乃武王亲兄弟,厉仕文武成康四王,订立周礼,对周朝的立国和治理产生了深远影响。其思想也影响了后世千年,历代专程去鲁地学习周礼的学子不计其数。齐国是姜子牙的封地,看起来更大,不过是偏远地带。虽曾风光一时,但其影响力也就截止到东周。所以山东的源头还是鲁国,而非齐国。这靠的是文化影响力,而非国力大小。要不然美国比十个英国还大,他讲的还是“美式英语”。

没事偷着乐

没事偷着乐

40
2025-05-21 10:05

不叫齐就是绝了你们想割地称王的念头!什么燕韩魏楚,秦赵齐吴啥的,王字头的简称,想都别想!

浪荡游神 回复 05-23 14:05
田氏代齐

用户17xxx99 回复 浪荡游神 05-24 21:37
田代吕齐

飞沙

飞沙

38
2025-05-20 23:14

说的没错这才是正解,有些人不懂瞎逼逼。

iopmn

iopmn

36
2025-05-18 00:46

确实是放着齐不用偏要叫什么鲁又不好听又不够霸气,而且历史上有很多封号齐王的但鲁只是公爵明显矮了一级,还有就是陕西明明就是秦国的关中主体简称秦不好吗偏要叫什么陕[思考]

迷蝴蝶 回复 05-20 19:40
河南省三门峡市,古称陕。向西过了三门峡就是陕西省。陕西省简称陕是一件搞笑的事情。

奔腾年代 回复 05-24 08:37
东周时代的齐王称号是僭越,不合礼法。鲁国的公爵可是实打实的周天子册封。

千纵相辅此情谁诉

千纵相辅此情谁诉

31
2025-05-20 22:42

重庆应该叫巴,或者叫益州

索尔 回复 05-22 09:50
重庆叫巴已经很勉强了,巴人从发源到行政中心历来就不在重庆。叫益州更是扯,汉朝的大益州(四川盆地加汉中平原,以及云贵部分地区,汉朝十三州之一)以成都为制所,宋元的小益州(益州路,川峡四路之一)也是由成都府为制所,重庆属于夔州路,且制所在奉节。

一蓑烟雨 回复 索尔 05-22 10:10
你懂的真多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24
2025-05-17 19:41

鲁国由周公受封建立,因周公的功绩被特许使用天子礼乐,政治地位远高于一般的诸侯国。

能吃能睡

能吃能睡

23
2025-05-20 21:27

修了两千年降表不配称个鲁?[抠鼻]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回复 05-28 09:07
不要互相看不起,令祖但凡在崖山跳海或者选择留发不留头,就没有今天的你说这话了

能吃能睡 回复 05-22 22:24
懂啥叫舆论控制权吗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21
2025-05-20 19:35

孔子是鲁国人,就这一点就够了,文化传承文人才有话语权。

大汉雄风 回复 05-21 21:17
你还不如说鲁国是周公的封国呢

了他爷爷 回复 05-22 20:50
那为啥不叫孔

尘土之国

尘土之国

16
2025-05-20 14:15

鲁有孔子就够了,齐有什么可比之的?

虎禅 回复 05-22 13:01
百家之祖

虎禅 回复 05-22 13:02
百家之祖 怎么还胡吹了呢

清音俗世流

清音俗世流

16
2025-05-20 10:11

齐国很大的。山东十几万平方公里,而齐国二十多万平方公里。

快乐

快乐

15
2025-05-20 10:11

陕西,在陕的西边,陕是在河南吧

小波 回复 05-21 11:53
陕州以西,三门峡陕州

桀姬宰

桀姬宰

13
2025-05-20 21:25

本来浙江上报的是越,可以跟粤谐音,就不得不改为浙

陈瑜 回复 05-22 02:32
浙江那个越,不单单是这个原因,还有关越南,包括现在不说越文化而要说吴文化。

吴大示 回复 05-22 12:49
东越,闵越,南越,越南,叫越是扯蛋

UC9069

UC9069

13
2025-05-21 08:29

清朝末年,电报兴起时,各省上报简称用于电文编码,山东最初申报“齐”,但因与河北简称“冀”发音想近易混淆,最终改用“鲁”以避免通讯错误。这这一偶然事件固化了“鲁”作为山东简称的官方地位,沿用至今。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回复 05-28 09:10
电报发的是莫斯代码,确定跟发音有关系?现代拼音成型于1958年

狮身人 回复 05-28 20:51
晋和冀读音也接近咋没事

T鸟陈7628

T鸟陈7628

12
2025-05-21 01:50

当初封国时,鲁是公国,齐是伯国。只是后面几百年鲁国没遇上明君,越来越没落,被齐国反超并灭国。

联盟星光1551819 回复 05-27 18:49
谁说鲁国是公?鲁国也是侯爵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2
2025-05-20 22:16

聊城的人是不是特别能聊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回复 05-28 20:22
上学时候坐火车路过商丘,有学生哥在那侃大山,说商丘是做买卖的小山?把旁边的本地人给气够呛,直言不懂就别胡说

秋水天长 回复 05-26 21:48
日 照香炉 生紫烟

1yes

1yes

12
2025-05-21 06:53

主要就是电报中,齐代表8日。只能选鲁了。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1
2025-05-13 23:03

因为孔子这个两千年的圣人

王中石 回复 05-22 08:06
都在这里意淫!

虎符 回复 王中石 05-22 15:18
齐蛮破防了[笑着哭]

用户11xxx28

用户11xxx28

10
2025-05-21 11:25

文化地位啊!亲!有钱没有文化基础,死起来真的是剥皮抽筋啊!鲁的消亡是本身地盘小,经济基础薄弱,依存本来就是附着齐国,齐国后期自己也毫无谋略时,依附国被蚕食就再正常不过了!就象韩国,它爹日渐式微它的日子也会一天天紧张!

用户12xxx37

用户12xxx37

9
2025-05-17 21:40

齐鲁文化,不知道嘛

忍羽

忍羽

9
2025-05-23 10:30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9
2025-05-24 15:46

鲁,与夫子有一些瓜葛,比齐,显得有文化。

水杉

水杉

8
2025-05-21 08:27

用鲁作简称,是因为齐的发音跟晋,冀,比较接近,前两个没得选了,但是山东不一样,山东有备选项啊,孔子就是鲁国人,代表性也是极强的。

颜维

颜维

8
2025-05-21 16:30

一百多个字的文章,错别字连篇!干自媒体的个体户,到底能干点什么正事!

几渡春溪踏月华

几渡春溪踏月华

8
2025-05-24 21:13

这有什么奇怪。周礼尽在鲁。

追风逐电

追风逐电

7
2025-05-20 20:41

鲁国灭亡与公元前256年,离始皇帝一统没多少年了,并不是早早灭亡。

筏陀莫那

筏陀莫那

7
2025-05-20 21:08

没文化真可怕,嫡系的级别不是白有的

一剑客

一剑客

7
2025-05-26 12:48

可现如今,车牌号是“鲁”

言普言京

言普言京

7
2025-05-13 22:52

从文化上讲,鲁国的影响力比齐国大,尤其是孔孟之乡

虎符 回复 05-20 08:30
还有一个政治地位,鲁国是周公旦的封国。

用户64xxx65 回复 05-23 09:34
扯淡

等夏

等夏

7
2025-05-23 17:40

鲁国是公爵,齐国是侯爵,明白了吧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6
2025-05-20 18:06

衍圣公功不可没

小生

小生

6
2025-05-21 00:29

那杠精作者,鲁班叫齐班可以吗?鲁菜叫齐菜?

撸猫大师 回复 05-21 12:07
公输班

无湘不成军

无湘不成军

6
2025-05-21 15:43

孔子是山东人,简称山就可以了

无湘不成军 回复 05-22 13:00
正因为简称鲁大家不高兴才拿出来聊,人家说要简称齐,我不反对简称齐或鲁,折中选择简称山

大叔--麻球 回复 无湘不成军 05-22 14:11
聊的不就是这个事儿吗?

刘秋锋

刘秋锋

6
2025-05-20 20:32

孔子,鲁国人。

且行且珍惜

且行且珍惜

6
2025-05-21 11:30

齐民要术,为什么不叫鲁民要术?

胡杨

胡杨

6
2025-05-21 17:29

鲁国的开国君王是周公旦,是周武王的弟弟,是周王室重要成员,鲁国有很多特权,如郊祭文王。齐国开国君王是姜太公,主要任务是代天子行权。后来的齐强鲁弱,是后来的多位齐王一点一点打下来的。

用户13xxx38

用户13xxx38

5
2025-05-21 00:30

简称鲁是从满清开始的,因为孔家跪得太利索了,满清皇帝为了奖赏孔家,所以才将山东简称鲁

大叔--麻球 回复 05-21 17:59
有这事?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5
2025-05-21 10:20

电报中,齐是韵目,东也是韵目,所以只能选鲁

知足者***常乐

知足者***常乐

5
2025-05-20 22:35

看文化影响力,鲁远大于齐。

Henry

Henry

5
2025-05-23 09:27

鲁是撸的通假字

哇咔咔

哇咔咔

5
2025-05-26 17:23

下一步车牌出齐不就行了。

青岛小武房产

青岛小武房产

5
2025-05-23 14:57

历代都忌惮强大的齐国!汉武帝做太子之前就受封胶东王,都城就在战国复齐的古城即墨💯👍🏻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4
2025-05-14 18:37

从根据地开始叫的,先占的就是鲁地,也是从根据地到国名的升级

虎符 回复 05-20 08:30
文化上孔子鲁国,政治地位上周公受封鲁国

贝里奥

贝里奥

4
2025-05-14 19:41

齐是个受诅咒的国号与王号

拿铁

拿铁

4
2025-05-21 10:23

车牌抓紧换(齐)吧

helloqinlei

helloqinlei

4
2025-05-21 22:33

陕西,湖北都没说话,山东就算了吧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4
2025-05-23 08:07

齐呀,鲁呀,你是真闲呀!

 天与天齐

天与天齐

4
2025-05-23 10:32

是因为孔子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4
2025-05-23 08:17

再不取鲁就被人遗忘了

用户10xxx90

用户10xxx90

4
2025-05-26 09:04

因为孔子是春秋时期鲁国人这个回答满意不😌

熟读人生

熟读人生

4
2025-05-26 04:50

齐国在淄博,鲁国在济宁

流浪者

流浪者

3
2025-05-16 21:43

以前叫晋冀鲁豫根据地,鲁西南大捷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3
2025-05-20 18:32

傻编吃饱了撑的!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3
2025-05-21 12:23

可孔子是鲁国人呀!

用户79xxx38

用户79xxx38

3
2025-05-21 20:30

齐鲁大地,燕赵大地,描述更精准

momo

momo

3
2025-05-21 09:58

一个简称,有啥可较真的?一个代号而已。东三省、新疆、西藏、宁夏、甘肃等一众边远省份都直接从名字里摘一个字当简称,也都没说啥。

liuguoli

liuguoli

3
2025-05-21 02:58

河北燕赵大地为什么简称冀呢?因为天下分为九州,冀州为首。

LHC

LHC

3
2025-05-21 18:14

孔子,孟子,诸葛亮等都在鲁,辛弃疾,李清照也是。齐文化远不如鲁。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3
2025-05-23 08:03

其实俩字也看得清,以前车牌直接山东,无非牌子长一点,去掉英文。

昨夜西风丶独上高楼

昨夜西风丶独上高楼

3
2025-05-23 12:07

我江苏怎么说,苏州怎么看,徐州怎么想

奔腾年代 回复 05-24 08:43
江苏历史上就从来不是一个整体,是拼凑而成的省,古代徐州、扬州和苏州各属不同的文化范围。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
2025-05-23 00:13

几千年对于地球来讲啥也不算,简称啥的都是历史过客,时间会抹灭一切!!!

洪福星月

洪福星月

3
2025-05-24 19:34

齐不好听

须须

须须

3
2025-05-28 13:31

感觉和鲁菜有关系,叫了几百年的鲁菜,不敢叫齐菜![滑稽笑]

须须 回复 05-28 14:03
直鲁联军,也不是叫的直齐联军!那时候河北简称还是直吧!

孤独的行者

孤独的行者

3
2025-05-29 12:09

河南 豫改成魏?韩?宋?

安家大少

安家大少

3
2025-06-01 13:29

周天子把他的族人封地为鲁,姜尚的为齐。鲁国可是实打实的姬姓。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3
2025-05-18 08:53

孔子要是齐国人,现在就是齐了。可惜,可惜。

虎符 回复 05-20 08:29
还有一个是政治地位,鲁国是周公旦的封国。齐比不了

醉别情怯 回复 虎符 05-21 07:58
话说三遍淡如屁😠

Zcpg2014

Zcpg2014

3
2025-05-21 11:13

鲁国有孔子,齐国有什么?

零部件 回复 05-28 01:48
然后被家贼篡位

长坡厚雪 回复 05-25 13:34
姜子牙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5-05-21 18:09

谁让孔老二出生在鲁国曲阜,哎

远远地一片云啊

远远地一片云啊

3
2025-05-25 09:30

要让人一眼就知道,得换简称,山东葱,山西醋,河北饼,河南馍

宇宙

宇宙

2
2025-05-20 23:49

这算好了,你看陕西秦不用用个陕,湖北楚不用用个鄂,就山西的最牛。

用户10xxx48 回复 05-21 08:54
湖北用楚的话,恐怕湖南人不答应[滑稽笑]

西北望丶射天狼

西北望丶射天狼

2
2025-05-21 22:02

鲁国虽小,他是周公的封地。 诸侯国的史官都是鲁国人,具有绝对的话语权。 齐,甚至都不是姬氏,是姜子牙的封地。

西北望丶射天狼 回复 05-21 22:06
再加上田氏代齐,齐的名声就更差了。 山东人怎么可能答应用齐?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05-20 22:01

不知道现在地理课本怎么写的,我小时候背的是山东简称齐或鲁

糊涂239 回复 05-20 23:38
一样的,说的是车牌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2
2025-05-21 00:02

还是叫鲁吧,不然我们青岛的车牌要被人笑话了

用户10xxx22 回复 05-21 08:27
车牌第二位哪个省都不好听

殊途同归 回复 05-27 08:06
小短裙[捂脸哭]

今天也要加油

今天也要加油

2
2025-05-23 07:23

湖北也是啊!鄂国完全没名气,就算不愿和湖南争,所以不能叫“楚”,学湖南从“湘楚”里取个“湘”,简称“荆”也行,非得搞个“鄂”

校长高义 回复 05-23 16:39
楚,荆,齐,属金,容易反[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a唯希国际-龙哥

a唯希国际-龙哥

2
2025-05-24 19:05

齐鲁大地!

回忆未来

回忆未来

2
2025-05-23 14:43

应该改简称为齐,齐充满阳刚之气,有利于运势!

宇宙辩论协会抬杠专员

宇宙辩论协会抬杠专员

2
2025-05-24 09:48

山东不是简称齐或鲁吗?两个都可以吧?

十七为君父

十七为君父

2
2025-05-24 10:53

我们只有车牌号是鲁,历史上这一片建国称号的都是齐[哭笑不得]

西园湘茗

西园湘茗

2
2025-05-24 16:40

我湖北不用楚用的是鄂,找谁说去。

夢丿

夢丿

2
2025-05-25 13:48

鲁为公国 齐为伯国

moa

moa

2
2025-05-25 09:01

鲁国国君姓姬,这个理由够吗?

德先生跟赛先生何在 回复 05-28 09:16
与山西称晋同理,都是周天子的本家,齐国是姜尚姜子牙的封地,是外姓臣子

karpenter3

karpenter3

2
2025-05-25 11:16

山东简称“齐”,河北等地会有意见,就像湖北简称“卾”,不能简称“楚”一样。

紫铭樱空

紫铭樱空

2
2025-05-26 12:29

鲁国有孔子

simmer

simmer

2
2025-05-26 13:06

那是因为,民国时期电报代码,齐已经被占用了,在电报代码表里,齐代表9日。而省用简称本来就是为了电报通信省字的。

用户13xxx48

用户13xxx48

2
2025-05-28 09:42

各省的简称来源于民国时期发电报的简称,因河北的冀与齐,发音接近,在电报称呼里容易混淆,所以山东简称采用鲁。 跟文化地位没啥关系

财神到

财神到

2
2025-05-29 21:00

民国时期电报代码齐代表八月好像是,所以只能用鲁代表山东。

斯空

斯空

2
2025-05-29 01:58

孔子是鲁人

大晖

大晖

2
2025-05-28 19:23

有道理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2
2025-05-18 08:53

孔子要是齐国人,现在就是齐。慕强而已

秦风汉韵 回复 虎符 05-21 17:55
政治地位齐鲁相当,东土鲁有天子礼乐,但是齐也有八神祭祀体系。 鲁国有文宣王、至圣先师孔子,齐国照样有武成王、百家宗师姜子牙。 鲁国有孔孟颜曾,齐国照样有三邹子,“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就是儒家和阴阳家合并了。 鲁国是东土,齐国则有天下之中的意思 古代有齐人没有鲁人,有齐党没有鲁党,只是近代发电报容易把冀和齐搞混了,才选的鲁

虎符 回复 05-20 08:29
还有一个政治地位,鲁国是周公旦的封国

孤云独步

孤云独步

2
2025-05-23 22:44

鲁的爵位是比齐高的。

郑培军

郑培军

2
2025-05-23 12:18

济南不在齐国

李世彤

李世彤

2
2025-05-25 14:21

鲁国人口多,齐国人口少。

有球必应

有球必应

2
2025-05-30 01:20

因为有孔老二

云飞扬1011

云飞扬1011

2
2025-06-01 11:41

莱芜被济南兼并后,把齐国和鲁国紧紧的连在一起[捂脸哭]齐长城已形同虚设

With Your Destiny

With Your Destiny

2
2025-06-01 22:32

要不是当年我大莒国跟鲁国打架打输了,山东现在应该叫莒[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解七

解七

2
2025-05-22 19:36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曾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沉默的羔羊

沉默的羔羊

1
2025-05-23 01:33

孔夫子:我赢了,毕竟孔庙到现在还有,我鲁国人!

柒壹安客 回复 05-23 10:21
孔子还是很厉害的,至于后世子孙不给力,尽忙着修降表了,也不能抹杀他老人家的伟大思想嘛![开怀大笑][开怀大笑]

佑东

佑东

1
2025-05-21 20:46

齐楚燕韩赵魏秦中有哪个是省的简称?

金龙旭阳 回复 05-21 22:06
陕西简称陕或秦。

王中石 回复 05-22 08:25
没有,战国七雄一个也没有,秦是大一统帝朝更不用提了!你用秦,我也可以用汉,唐,宋,明。山西用晋是超规格了,晋不仅是春秋五霸,司马氏也建立了晋朝,还是大一统帝国!

西言说历史

西言说历史

谢谢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