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之前,中国没有出土文字!为何中国却宣称5000多年文明史? 2019年,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在第四十三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宣布位于我国浙江余杭的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在中国代表席上,此时缓缓展开了一条横幅,上书:“良渚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圣地”! 众所周知的是,按照西方学者设立的文明标准——文字、青铜、城市,文字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项。由于中国最早的成熟文字是商代甲骨文,在此之前的良渚遗址、二里头遗址等均未发现公认的系统的文字,因此长期以来中外很多学者只以殷墟为中华文明的开端,认为中华文明史不超过3300年。 既然如此,为何如今中国宣称已有上下5000多年文明史?乃至,这个观点还得到不少西方学者的认可,其中原因何在?
20世纪上半叶,西方学者提出多个判断文明的标准,但无论哪一个标准,里面都包含文字一项。后来,西方将之统一为文字、青铜、城市三项,但这三项都是物质文明,只要这三个要素齐备,的确可以称之为文明,看似合理,其实以此判断的话,必然会存在很多问题。 盘踞在中国北方的游牧民族,匈奴、突厥、蒙古、女真等等民族,长期没有文字,却早已进入铁器时代,已有较为严密的统治........他们在创立文字之前,有没有进入文明社会? 雄踞在美洲的玛雅文明,没有发明冶金术,同处于美洲的印加文明,至今没有发现文字,那么他们算不算文明?当然,西方学者说他们都是文明,但中国很多没有出土文字的上古遗址不算文明。
中国第二王朝商朝的甲骨文,只是祭祀占卜文书,用于与鬼神沟通,日常使用的是竹简文书(甲骨文典字揭示商朝日常使用的竹简文书),但因为岁月侵蚀,竹简文书却已腐朽,唯独甲骨文保留了下来。如果商朝没有在甲骨上契刻的习惯,那就意味着也不会出土商朝文字,如此是不是意味着商朝也没有进入文明时代? 显然,以出土文字作为文明标准之一,其实存在很大的问题,尤其是没有考虑到文字载体的问题。在上古时代,不是所有文明都像古埃及、两河流域那样,特别喜欢在石头上或泥版上写字的,毕竟还有一些文明可能就在竹简木简上写字。因此,西方学者提出的文明“三要素”,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金科玉律!
以中国上古遗址来说,所谓西方学者的文明“三要素”,也让人感到荒唐。以下为二里头遗址与良渚古城的简介,其中良渚古城曾被西方学者称之为“有陶器的村庄”,那么相比西方上古遗址,良渚古城到底如何,以下可见一斑。 二里头遗址距今3800~3500年,占地面积不少于3平方公里,是一座精心规划、庞大有序、史无前例的王朝大都,高大的城墙、宫殿、居民区、制陶作坊、铸铜作坊、窖穴、墓葬等遗迹全都历历在目,还出土了大量青铜器、玉器、陶器等等。尤为重要的是,到了二里头中后期,明显呈现出一个广域王国的“王朝气象”!(上图,二里头遗址青铜爵)
良渚古城距今5300一4300年,占地面积3平方公里,有着完善的城市规划,具有宫—内城—外城的三重结构,复杂的水利系统,纯熟的稻作农业,等级分明的墓地、祭坛,代表权力和信仰的精美玉器以及严格的用玉制度等等。其中,良渚古城外围水利系统,如今发现共有11条堤坝遗址,整体工程量非常庞大,这是迄今所知中国最早的大型水利工程,也是世界最早的水坝。 然而,这两座遗址都没有出土文字,其中良渚遗址不仅没有文字,而且也没有青铜,以西方定义的文明标准来看,发达如斯的良渚与二里头,无疑都没有进入文明时代。
那么,如此发达的良渚古城,真的没进入文明时代吗?世界知名考古学家、剑桥大学教授科林·伦福儒(见下图)回答一针见血:“如果这都不是文明,那什么是文明?” 2017年,科林·伦福儒在上海博物馆作了题为“两个图符的故事:史前社会复杂化的不同途径”的公众演讲时说:“如果放在世界的框架上来看,良渚把中国国家社会的起源推到了跟埃及、美索不达米亚和印度文明同样的程度,几乎是同时的。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的其他地方,也发现了公元前3000年到公元前2000多年的类似于国家社会的文化和遗存。” 乃至,如果放在世界的历史坐标上看,科林·伦福儒认为良渚文明至少不逊色、不晚于于古埃及、苏美尔。因此,如今谈及世界文明的起源时,不能言只称古埃及、苏美尔,还要加上一个中华文明。 需要注意的是,科林·伦福儒还指出除了良渚文明,在距今5000年—4000年时,中国还有很多其他上古文明遗址,都不逊色于良渚文明,而“满天星斗”的局面是古埃及、苏美尔所不能相比的。其实,在距今5000年上下,类似二里头与良渚的面积超过百万平方米的遗址还有很多,比如双槐树遗址、凌家滩遗址、石峁古城等,这些遗址也不逊色于西亚、古埃及的文明遗址,乃至很多地方可以秒杀对方。
可见,西方学者根据古埃及文明、两河文明、欧洲文明总结出来的文明“三要素”,其实并不能合理地解释全球各地的文明起源问题,包括科林·伦福儒在内的不少西方学者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才有一些西方学者承认良渚社会已经进入文明时代,承认中国已有5000年文明史。 如今,中国学者综合世界各大文明的特点,提出了进入文明社会的三个新标准:一是生产发展,人口增加,出现城市;二是社会分工和社会分化不断加剧,出现阶级;三是权力不断强化,出现王权和国家。以此判断,中国毫无疑问的具有5000多年文明史。 值得一说的是,有人会认为中国提出标准证明自身具有5000年文明史,属于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其实这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因为以此标准去衡量世界各大文明,比如去衡量古埃及文明、苏美尔文明、中华文明、玛雅文明、印加文明等,至少从目前来看,都明显比西方的文明“三要素”更合情合理。
铁器出来以前在石头上刻字基本是不可能的,更不可能大篇幅的刻字。而且人们对石头的加工能力有限,更不可能出现巨大的石刻。
对方正在怼入
西方的文字泥板石板,呵呵了,才发现一百几十年就老化蚀坏。还是现代技术保护下,却说是几千年前的,神奇不神奇
冥月松间照清泉尸上流 回复 04-21 10:41
好歹是石头,最牛逼的是篮子
小李飞刀 回复 06-10 21:30
还有羊皮纸,亚里士多德的羊皮纸可以保存上千年,但是美国国家博物馆现代科技保存的距今200多年,书写在羊皮纸上的独立宣言已经看不清字迹了!因为羊皮不吸水,无法长期保存墨水!西方造假太厉害!
遗忘失落
双标造假的白皮的标准不要当真,它们能把神话传说当历史!还出土各种上周文物!
用户10xxx25 回复 04-20 17:23
不不,应该是上个月的![大笑]
Achilles
中国应该制定自己的文明标准,不再搭理西方那三条不合理的标准。这就是文化自信,不用西方承认!
岚山 回复 菲阳讲古 05-09 08:37
不用给西方洗白,也不要自惭形秽!我们有超过250万年的用火历史、有超过一万年的文明史、有30多万年的智人历史,都比西方伪造的时间早
菲阳讲古 回复 05-07 06:33
只是按照这条标准定义中国文明出现的时间就有点难绷,因为目前中国考古发现最早的城市是在九千年前,甚至一万年前就已经有了夯土城墙和壕沟构成的城市雏形了,现代中国考古界为什么要讲要重新定义文明标准?是因为我们要自己给自己提高点标准,要不然说中国进入文明阶段是在一万年前实在有点棒子味了
用户14xxx49
在三要素中,青铜这种最容易留存的东西,所有中华文明以外的区域出土量还不如我们一个墓葬出土的量大,也敢号称有过青铜文明。
菲阳讲古 回复 05-10 20:53
还有一个问题,西方考古不像中国考古是由政府组织的,西方考古行为都是私人组织、私募基金赞助的,可靠性全靠考古成员的信誉,私募基金的目的也直接干扰考古结论的可靠性,前几年不是有一个私人老板赞助对死海古卷进行碳十四断代,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pip586 回复 04-24 08:32
南田古道
何须外国人承认我们的历史,他们500年前还是树上吃香蕉的白猩猩,之前那些通通是假历史。用小学生学历来评价大学教授的含金量吗
金阳
我们的文明为啥要它们去评判,承认?!
Ccbrhjk
中华民族拜祖先,不拜神!!!只要我们后世子孙认定,何必管那些创造伪文明的强盗认可!!
用户10xxx02
应该有文字或符号,只是无法保留到现在,因为当时的玉器和石头上,都留有由线条组成的,族徽性质的符号
凡客 回复 用户10xxx70 04-20 19:56
符号就是从文字演化而成,文字最早都是图,接着是图案组合,然后是线性文字(符号),在发展过程有三方向①降为最常用符号例∧,Ⅱ(数字)②降为构字部首,例如扌,大(方块字)③变形后成为字母,例如A,B,L,Q,J,$,D(拉丁字)等
用户10xxx70 回复 04-17 10:17
符号不算文字!是文字前身!
岁月
喜欢把字刻在泥巴和石头上?那是因为没办法判断是什么年代的,如果你愿意,说是5万年前的谁又能证明不对呢?
殁殁 回复 06-10 23:08
野人没进化玩石头跟泥巴
棉花
外国人自己的历史都搞不懂还让他们来确认中国历史,搞笑。西欧南北美非洲有2000历史吗
喵了个咪
要按照西方连圣经都算作历史的尿性!咱把山海经算进去那就不止5000年了!
用户10xxx04
首先你要了解什么叫甲骨文,甲骨文之所以叫甲骨文是发现在甲骨上的,这个甲骨是为了占卜吉凶用的。并不是生活所用。生活记录可能都遗失了。
好名出不来 回复 04-18 10:41
知道什么是占卜,预测哪些事吗
燕山寒雪 回复 好名出不来 04-20 16:48
人家说的没毛病啊,你说的倒是答非所问
用户93xxx25
不用跟洋皮子争,它们根本没有标准,或者是自以为标准。对它们有利就是标准,反之就是废纸。
用户14xxx49
同样三要素中,甲骨文只是一种特殊使用场景的容易保存的载体上留存下来,并不能证明就没有其他载体的文字存在,所以所谓三要素,呵呵。
阎王生死令
中国南方古人喜用竹片和木片作记录,很难保留下来而已,陶罐上的刻字,只是部分文字。
菲阳讲古 回复 05-07 17:02
语言考古学认为藏语中藏族对汉人的称呼“jia”就是夏,是六千五百年前藏族先民对同源的汉族先民的称呼,考古证据表历史记载的明尧驱逐西夏这一历史事件中的西夏就是现代占据汉人比例超过60%的O3的祖先,结合文化发展脉络,毫无疑问现代汉人的祖先就是夏人,是六千多年来中国范围内文明发展最主要的推动者和创造者
菲阳讲古 回复 05-07 16:57
华夏字面意思理解是华丽的夏、尊贵的夏的意思,是西周之后被封建到中原成为诸侯的诸侯们的自称,所以诸侯们自称华夏,普通夏人自称诸夏,也就是说华夏就是诸夏中的统治集团
用户10xxx51
/申遗成功不成功他都是中华民族的遗址,不两需要西方国家给中国人民定位,还它妈申请丢人现眼
长假漫漫
西方古文明之所以喜欢用泥板石板刻文字是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后代会以这个为标准来判断!
深夜 回复 04-20 23:46
石板上是用什么刻上去的?看看窑炉的发展史吧。先有陶器才有可炼青铜的炉子。有了1000度以上可烧瓷器(釉化)的炉子才能炼铁。查查欧洲,埃尔,两河流域出土过什么窑炉自然清楚。(炉子因为烧制而产生多种氧化物,有机物,所以能碳14鉴定年代,不像泥板石板,你说是什么就是什么,好吹牛)
用户10xxx02
汉民族的基因是O3,但O3民族建立的最早王朝却十分晚,就是刘邦建立的汉朝!由此可见汉族进入文明阶段也理应很晚!这是正常逻辑。但是目前汉族却把东亚大陆的早期文明如炎黄夏商周都认为祖宗,这是极其可笑又无耻的!
selarrrrrr 回复 04-20 14:35
意思是炎黄没有后裔,而汉族是突然间从天上掉下来的咯?你刚生出来那一天没有给你取名字,所以那时候没有你,等你几个月之后取了名字,你忽然就诞生了对吧?那么中间这几个月,跟你一个身体的是个鬼么?
TTGGVV 回复 04-20 10:12
这是个偷国人,下一步要来偷祖宗了。
用户85xxx42
甲骨文难道是天上突然掉下的?
岭南映山红
文明不是西方人制定的❗西方人造假的虚伪历史破绽百出,西方的文物不敢进行准确的碳十四年代测定,就是近现代的伪造品,西方文物一眼看上去就是假的❗
菲阳讲古 回复 05-07 07:05
进行过几次碳十四鉴定,不过结果都不敢公布
吴煜
欧洲人的《荷马史诗》都能当历史!😂😂😂😂
用户12xxx87
西方野蛮荒芜,进化还不完全,何来文明???
燕山寒雪
现在不是以前了,赶紧建立一套自己的系统,拿住话语权才是根本。
祝你好运
西方人对中国历史的认知,都是从中国盗抢来的文物了解到的。
用户10xxx62
还是西方文明先进,几千年前雕刻再石板上的文字还清晰可见,而且所有法典石刻还是孤品。
以后再说
说句不中听的话,良渚文明和三星堆文明严格意义上都不属于华夏文明。
不停奔跑 回复 06-11 07:11
你是哪根葱?同一片土地,同一个族裔,一路发展过来,你要划个分界线?
看的最远的地方 回复 06-10 19:52
可惜了!你算个球球!严格上讲,你真它娘的算个球球![赞][赞][赞]
铁鱼
我们的文明需要白皮来认证吗??怎么感觉是出示你爸是你爸样!!爱信不信,别跪太久了!
独孤雁
我们说有就有!为什么要他们承认,算什么东西?
高俊
与其纠结于中原,不如集中精力往青藏高原探探。
五子祺
按照西方文明定义,欧洲起码在公元1000以后才进入文明。
用户53xxx91
你为啥非的别人承认呢?
石头
只能说甲骨文是大批量使用文字阶段,此前肯定有文字,只不过没发现或者没有大批量使用。估计一万年前中国人就有文字。
二小一口田
新发现的上山文化和彭头山文化贾柏文化历史都在八千年以上了
一二三四五六七
应该说,上下五千年确实有问题,从夏朝开始算也只有四千多年。五千年是个不严谨的数字,不知道是谁先提出的,但是被太多人使用了,大家都不知道从那算起才是五千年。
迎光而去 回复 06-11 12:37
怎么夏朝以前是没有人吗?
一二三四五六七 回复 迎光而去 06-11 12:39
几百万年前都有人
日月潭
现代基因检测已经证明,汉族是世界诸民族中父系血统最纯正的民族,现代汉族与秦汉华夏族父系血统高度一致,民族融合历史上就不存在。
息灭贪瞋痴
没必要跟进化中的文明去理论
用户10xxx77
其实还应加上一要素,要有载传承的文献记载
菲阳讲古 回复 05-07 07:18
你这不是掘别人的根吗?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有几千年的传世文献
战无不胜
都别争了,烤肉鸭人(韩棒棒更改最新国名,并出版纪念邮票为证)又要伸遗了!不知道保密吗?
打垮盎撒可萨
文明的三要素中国方案:出现城市、阶级和国家。
菲阳讲古 回复 05-07 07:16
早期城市就是城邦,城邦也是国,所以有城市必然就有国家,也必然有权利分化,所以按现有标准有城市就是文明
可是风言
不是没有文字,是西方只承认甲骨文
大圣齐天 回复 06-11 06:32
凭什么要西方承认?
保龄
中国的考古不需要西方人来认证。西方的考古应该按照中国的标准,即传说,地理,文物和记载都相辅相成的才算正确的历史。不能允许拿出一件“孤品”来证明几千年前西方已经有了青铜剑,特别是明朝时期西方还在大量进口中国的铁锅的情况下,西方哪来的金属刻刀来雕刻哪些无法分辨年代的石头作品?
用户10xxx61
我们中国文化为要外国人承认?
用户10xxx25
更加扯淡的是西方定义的文字拉丁文字母26个有25个是在中国浙江良渚遗址出土了,要是按照这个逻辑,欧洲也是中国的啊!
天路驼峰
没有文字,只能是处于原始的蒙昧状态。文明、文明,有了文字才能文明。[并不简单]
用户10xxx69
遥想三千前,一位身材高大、容貌英气、出身高贵的女王一妇好,当她挥舞重达8Kg(妇好墓出土)的青铜斧剁下各色人种的人头(白人、黑人甚至波斯尼亚人)时,她注定是护佑中华文明的女武神而被载入史册,永远铭刻在青铜鼎上!
殁殁 回复 06-10 23:10
有没有煮汤吃了,原始社会不都说吃了获得别人的力量
Alpha
什么泥板保存上千年在自然环境中。比陶的还牛
华夏一匹夫
西方国家有历史?
华凰
中国不仅仅有五千年的文明史,而且中国的道历都有200多万年的记载
用户10xxx87
除了我大中国的历史。其他都是捏造的
章法
应请西方史学家提供古代在石头上雕刻文字的工具,如不能提供,则这些文字就是现代伪造
凶残舞神
本来让白皮来认可就是不科学的,我国建立初级文明的时候,大多数白皮都还处于类人猿晚期,一群猿类如何来认证人类?
用户17xxx07
西方国家的历史普遍比较短,如果不定下比较成熟的硬性条件,他们自卑!
用户85xxx42
甲骨文已经很成熟了,没个几千年不可能成熟的。即使现在汉字的定型体宋体,从隶书发展到宋体也用了1千年左右的时间。
山里娃
西方在近代掌握了世界的话语权,它们只拣有利于自己的来说
拉呱
一直有个疑问,人类的出现到进化,再到发展在全球是几户同步的。到底是哪个神仙控制着这一切
轻声欢唱
胡说八道,良渚申遗成功和5000年文明有啥关系?申遗成功的有很多史前遗迹,所以申遗成功和5000年文明被承认没任何关系!断代工程是锅架弄的最高级别的的,它的结论是夏是中华文明的开端,距今不到4100年!小编好好品一下这个结论!
知乎者
关键三星堆都没整明白是怎么回事啊!
陌上花开
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为什么要证明给老外看,关他们吊事
若能行
你可以试试
万年
青铜?不产铜的地区不配拥有文明?同理如果我们提出需要有玉器定为文明标准,那西方发现的文明基本都要湮灭掉[抠鼻]
楚天龙吟
说个冷笑话:世界西方伪文明史!神话当历史,如今犹太人圣经当地契学得很妙!
用户1313123
为什么要证明给他们看?
柠小梦儿
我怎么记得国外是说我国历史是七千年?
用户11xxx84
如果按照这个新标准,那么埃及文明、两河文明就得增加3000年。中华文明还是没有人家久远。
范奎雷 回复 04-21 14:47
双标嘛
萝卜
目前没有发现成篇文字而已,去了解一下二里头陶文字符和贾湖刻符。
陈保合
凭什么有文明的地方,一定要得到欧美的认可?
既来之则安之
有,只是你们不认识,文盲
用户18xxx34
重新定义下:要有手机支付才算文明。
月上九华
文字如果在日常使用,那么有个必要条件就是文字的载体必须是那个时代人类能掌握的最轻便物质!西方考古中发现的最轻便文字载体物质是羊皮这样的生物纤维。生物纤维保存最怕的保存环境中水分、温度的变化和菌类、无机物的侵蚀。中国考古发现的竹简、绢布等物质无论是在温湿环境和沙漠干燥环境保存,都因时间的漫长而破损严重。但西方考古发掘的不是,这是为什么?
用户15xxx18
历史书
不可道也
一群连几百年的书都拿不出来的渣滓质疑中国的历史?
太空之弦
良渚的刻画符号就是一种文字,只是大家都不认识寓意罢了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祖修真万年,留下不肖子孙。。。
金苹果
中国应该重新建立一套考古理论,认定古文明!!!
Achilles
浙江省博物馆里有六千年前的布块展示,出土于湖州织里。织里的意思就是织布的地方,目前在织里的大市场叫中国棉布城。这个从古至今有织布能力且不低于六千年的织里,那里的人有织布的基因,甚至浙江省各地都有织布的基因,这个能力算不算文明?
用户10xxx61
我们的文化历史,为什么要外国人承认?
倚天照海
至今见到过最特别最合理的观点。我们祖先不像别人一样在石头上刻字,凭什么以这个为根据作为判定文明的标准???就像我们祖先喜欢用木头建房子而不是西方的砖头等等
大圣齐天
这是话语权的问题。我们自己的文明。文化。凭什么要西方这群没开化的野人承认?说白了。还是我们的刀剑还不够锋利。大炮打的还不够远。
用户15xxx68
我认为文明的标准问题不用抬杠,应该大家坐下来一起商量一个共识标准,然后按同口径比较。现在一些人反对西方标准,其实也没必要斗争,主要是我们的考古学来自西方,当时还没有我们参与,现在我们发展了就可以和他们一起商量。
水金木子
中华民族的文明史西方没有资格用他们的标准衡量更没有资格说三道四。我们的历史是有我们的祖先流传下来的古籍古迹与神话传说来判定的,完全没有必要非得西方承认。文明国家的历史岂可由野蛮人界定?!
光年
还有七八千年 万年前的城镇遗址 都是文明
知足常乐
西方的古物全是孤品[静静吃瓜]
。。。
不管他们认不认,反正我就是相信中华上下50000年
好123
西方需要匈奴人突厥人蒙古人收拾。因为贱人就是矫情
萧墙烽烟起
我相信中国的文明不止5000年,但传统认为的中国文明5000年指的是中原文化,因为良渚文明有没有被继承,像玛雅文明一样突然消失了,良渚文明消失后千年江南地区产生吴越文化
夏风
还是评论区好看,什么牛鬼蛇神都出来了,以偏概全,以无知做论点,胡说八道,什么东夷、九苗不是华夏文明,什么汉族不等于亚洲文明,你们是棒子和小日子的托吧?
菲阳讲古
现有的考古学证据和最新的历史性研究观点认为世界文明起源于原始巫文化,而原始巫文化起源地是中国湖北,也就是说人类文明起源于中国实锤
用户17xxx58
羊皮纸文明属不属于造假?西方以近两百年的成功否认其他种族所有的上古历史,然后自己造些假而认是真文明!
掌柜的
现在只能叫历史遗迹,还不能叫文明,只能叫部落聚居区还不能叫城市。等都挖完了再下定义也不迟,毕竟90%还没开始挖
佳韵
一个历史几千年的古老国度要那些建国几百年的国家来承认历史,何其可笑,何其荒唐。
夏日芒果
二里头没发现青铜器,别胡说。
^阳光心情+
中国的5000年文明其实不太需要西方的认可,整个西方又有多长历史呢。。。
嗯嗯嗯
🉐到西方让🉑?西方又不是判官。等牠认不认可重要吗?。况且三千年文明史是西方强加的。又不是我们认可的。
用户12xxx70
我们自己的历史非要需外人证明吗?这是它X的什么逻辑!!!
用户10xxx09
文明是什么?一群人有了组织,有了习俗,有了社会性等区别于本能的特质。文字是文明发展后的产物,它不可能和文明一起出现,所以没有文字并不代表没有文明。
用户10xxx50
结绳记事,结绳记事,结绳记事,这是文字出现之前人类记忆的主要载体
咕噜的主人
个人认为良渚文明程度确实不行,但是三星堆可以!实话实说
张麻子 回复 06-12 01:52
华夏是一个区域统称,在华夏大地之上的文明统称华夏文明,不分时间,不分先后,不分文明等级。和埃及文明,印度文明一样。在埃及发现的各时期,各阶段文明都属于埃及文明。 哪怕之后在中国境内,发现一万年遗址,文字,语言,人种都不一样,也是华夏文明。 不要把华夏文明,中原文明,汉族文明混为一谈。
以后再说 回复 张麻子 06-12 09:42
你以现在华夏的区域了解释过去华夏的区域,真是搞笑[呲牙笑]。就像现在阿拉伯人认为金字塔是他们造的一样的强盗逻辑。
清风
如果商朝不占卜,不用龟甲占卜写字,那商朝也是没有文字的,也无法证实商朝存在。
JYYX
按我们自己标准,从夏开始算是4100多年。我们非得用个五千年,有点夸大了。其实即使只从商开始算,中华文明也比古希腊早上一两百年。还是排名第四。并且是唯一延续至今的古文明。
用户14xxx26
中国史即世界史!其它地方研究价值不大!
大圣齐天
知道啊。在石头上刻字是要敲击的。金刚石你试试看行不行。而且金刚石的价值有多高你知道?也没有大块的。是根本不可能做到的。在石头上用金刚石。那叫解玉砂。是比较硬的矿石打碎制作研磨粉。在石头上磨制。刻字?想屁吃呢。而磨制的字迹和錾刻出来的轨迹是完全不同的。磨制的都带着拉痕。放大镜之下一眼就看的出来。你不懂别瞎哔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