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守旧思想,从明朝就开始有了,明末有一场很著名的火炮仰角测算之争,就能很好的

诺诺说历史 2025-03-08 18:30:51

中国的守旧思想,从明朝就开始有了,明末有一场很著名的火炮仰角测算之争,就能很好的反映出这个问题来。

当时关于如何测算火炮仰角,明朝分为两派。一派是以徐光启为首的科学计算派,毕竟徐光启是大科学家和数学家,还翻译了许多数学著作,所以在火炮仰角测算方面,颇有见地。

另一派是以钦天监为首的守旧派,他们不认同徐光启用数学来测算的方法,而且是依然坚持用星象等传统方法来测算。

事实证明,徐光启的方法既科学又准确,误差非常低。但是最终胜利的一方还是钦天监,因为承认钦天监的算的不准,会损害很多很多人的利益。

所以最后就连崇祯也只能指鹿为马,承认钦天监算的准。

钦天监考虑的因素太多了,对明朝那种直瞄火炮容易用力过猛。让钦天监去玩东风,绝对比徐打的准。

0- 伊斯兰教:朱厚照有阿拉伯文名字“妙吉敖兰”,意思为安拉的荣耀。他写过赞美伊斯兰教的诗并被编辑成《御制尊真主事诗》,还曾评价“惟清真认主之教深源于正理,此所以垂教万世,与天壤久也”,正德年间也出现了大量带阿拉伯文装饰的器物。

0 阅读:7079

评论列表

昨夜晓楼又东风

昨夜晓楼又东风

32
2025-03-09 22:36

这就假的是狗屎中的狗屎了!抹黑几千年的钦天监,天文必须之一就是数学。徐就是华夏卖文化科技的贼连同轻。属于是以伪编伪了属于是。

1100032 回复 03-11 19:49
几千年的汉语让你搞出这堆字?

绵羊骑士 回复 1100032 03-13 07:24
我还以为体育老师又要背锅了

陆海

陆海

31
2025-03-09 17:17

天天黑

论语

论语

29
2025-03-09 14:36

用星象怎么测算火炮仰角?

星条旗当柴 回复 03-09 15:58
所以说是玄学瞄准,其实就是看得到星星,也很难判断星星是哪个,而且方位角一换,又要找新的星星,能用这种方法瞄准的都是神人

wweekie 回复 03-11 17:52
天文观测孕育了数学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16
2025-03-14 12:25

你想多了。钦天监的官员是父子传承,最高也就六品,非特旨不能升迁外调。这种环境你让考科举和拍马屁的人怎么活?那些人宁愿去礼部吏部挂闲职。明末钦天监还有西洋人,能力下限不会太低。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10
2025-03-12 13:19

明朝就讨论火炮仰角计算问题了。200多年后,还用着明朝讨论的结果。呵呵。

人生在世

人生在世

10
2025-03-12 21:42

小编根本胡说,当时的实心弹靠动能撞击杀敌,不需要计算仰角,曲射的话炮弹会直接钻入泥土里面。

用户10xxx74 回复 03-14 07:11
[doge]炮兵从诞生就是科技兵种好吧就和海军一样,尽管最开始比较原始但也不是个大老粗能干的

倪组富

倪组富

8
2025-03-14 21:10

那个说出“宁可使中夏无好历法,不可使中夏有西洋人。”的钦天监监正杨光先可是从御使改行的,咱们还是以事实说话,不要恣意幻想

TomTim

TomTim

7
2025-03-12 09:56

不承认大明是宇宙第一,勉强可以接受,但是谁敢污蔑大明谁就是螨虫。

倔强的韭菜

倔强的韭菜

7
2025-03-11 11:06

一个清真的王朝祸害华夏5000年。

嘻嘻哈哈

嘻嘻哈哈

7
2025-03-20 10:53

明朝是伊斯兰组织明教建立,明教并非金庸杜撰,而是真存在的,所以一个伊斯拉阿拉背景的朝代,不要再吹嘘了,朱重八只是伪装成汉人的回人,你见过历史上有那个汉人皇帝会这样杀自己的功臣?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6
2025-03-11 12:27

沙吉·敖兰

水生南阳

水生南阳

6
2025-03-11 10:53

满清是中国愚昧落后保守的朝代

嘻嘻哈哈 回复 03-21 07:04
你想象中的荣耀阉明,其实就是伊斯兰教分支明教伪装成汉人搞得一个垃圾朝代,残忍,血腥,滥杀无辜

iscking

iscking

4
2025-03-12 09:44

实际上是钦天监的技术领先的时代几千年,领先太多扯到了蛋[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4
2025-03-14 13:17

中科院的讲坛在讲历狱这一段也是,钦天监杨光先和汤若望互掐时说的“宁可使中夏无好历法,不可使中夏有西洋人”

1256545

1256545

2
2025-03-16 05:56

就像现在的医学之争

AMX 13 90

AMX 13 90

1
2025-03-15 02:15

这种问题,看历代的农历改革就知道了

游客

游客

1
2025-03-12 17:05

1620年的红衣大炮,因为欧洲冶炼钢铁水平太次,只能做成钢条捆在一起当做炮筒。而中国的红衣大炮,则为一体成形的铜炮、铁炮。。

用户10xxx45 回复 03-16 03:51
国产红夷炮是铸造的,肯定一体成形,但铸造炮容易炸膛。西洋炮是锻造的,更先进

星条旗当柴 回复 用户10xxx45 03-18 10:31
锻造炮是十九世纪中后期的事了,拿破仑时代都没有锻造炮,而且十九世纪中后期所谓锻造炮更多的是用锻机给炮管正形,而不是直接锻造炮管

我是小乌鸦

我是小乌鸦

1
2025-03-18 14:16

扯淡的,但凡去了解下钦天监都说不出这话,古代钦天监是记录星象天文,然后测算地球的月亮和太阳数据的,高等数学就是天文需求搞出来的。去查查经纬啥时候有的?

五彩斑斓的白v色彩缤纷的黑

五彩斑斓的白v色彩缤纷的黑

2025-03-14 01:10

所以才有战争推动科学技术发展的说法,因为假的、有问题的立刻就会引发大问题。

游客

游客

2025-03-12 17:05

1620年的红衣大炮,因为欧洲冶炼钢铁水平太次,只能做成钢条捆在一起当做炮筒。而中国的红衣大炮,则为一体成形的铜炮、铁炮。。

诺诺说历史

诺诺说历史

每天更新不一样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