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话题:假如你穿越到袁绍身上,有把握打赢官渡之战吗??? 网友甲:绝对没问题

梓言评生活 2025-02-24 13:13:16

今日话题:假如你穿越到袁绍身上,有把握打赢官渡之战吗??? 网友甲:绝对没问题。我会在乌巢设一个大陷阱等着曹阿瞒钻进来。作为未来人许攸曹操那点诡计我早就了如指掌了,但凡看过三国,再重复一遍,袁绍必赢!双方有什么人什么计谋都提前知道了,再赢不了,除了蠢之外,真无词形容了,曹操没有胜的理由,根本就不行,后勤什么的曹操差的远呢,把田丰调过来,把先登调过来稳赢 网友乙:我所知道的事已经发生过了,我按照原本的剧本走难道曹操和他手下的谋士们不会改变策略?我看过一本《史上第一混乱》项羽带着现代的记忆回去再战刘邦照样被困乌江,完了问刘邦我都根据历史改变策略了怎么还是输了?刘邦回答说我怎么感觉你打的还不如上一回呢? 网友丙:70万大军全军冲锋,拼死即使死个几十万人也要全歼曹操。因为之后就不一定有这机会了!因为以后曹操势力会越来越大,兵力越来越多!更加难以对付!所以一鼓作气毕其功于一役,众将士莫要怕死,勇往直前建功立业在此一战! 70万对三四万优势在我,此等顺风局,可遇而不可求!

项羽打刘邦那个,如果提前知道历史,那就坚决留下韩信不放走,鸿门宴直接干死刘邦,谁来也不好使。只要做到这两点,我不知道怎么输

其实输掉官渡之战也没什么,因为袁绍的本钱比曹操多,即使输掉官渡之战,总体实力仍然是袁绍占优。袁绍的问题是他不久之后生病死了,死前又没处理好继承人问题,导致袁家内讧让曹操捡了便宜。如果我是袁绍,死前一定在袁谭袁尚之间选一个继承人,然后赐死另外一个,让袁家内部保持稳定。[静静吃瓜]

袁绍输在优柔寡断上,各个谋士说的都对又都不对,他就和稀泥,错失战机。求速胜就不该把粮草集中,谁都知道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求缓胜,就该高筑城池,粮草也有了保障。乌巢根本就没有存在的必要,非要搞不缓不急,搞了乌巢这么个要害,许攸因为受贿被袁绍不喜,投了曹操献计攻乌巢,曹操没粮了,孤注一掷一战功成

0 阅读:9848

评论列表

大富大贵

大富大贵

23
2025-02-24 14:11

曹操的其中一项能力就是随机应变出其不意变化多端

红月不归

红月不归

19
2025-02-28 05:39

大部分人站到袁绍位置上连最基本的派系平衡都做不到,更本活不到官渡。真以为袁绍一个非嫡子出身的能混到那个位置会是蠢蛋啊。

时代巨轮 回复 03-31 02:55
你没看出来是对的 就和何进到死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挂的一样

蒋天庭 回复 03-31 07:41
汉末这盘棋,前期袁绍就是棋手,杀十常侍,引十常侍杀何进,引董卓进京,讨伐董卓。全都是袁绍在引导。只是没想到当初的小弟曹操成长了,更重要的事没处理好家事。仓亭之战过后袁谭袁尚不内斗曹操一样机会不大。

高战

高战

19
2025-02-28 21:05

历史上任何一场战役,开了上帝视角肯定赢,至少不会输的那么难看

用户15xxx61 回复 03-30 16:08
牵一发而动全身,就算你是穿越者,也不会全赢。因为你面对的是几千年来最有智慧的人,别把他们当傻子,他们会根据形势变化而变化,得到的历史走向已经不是教科书的走向。

1q2wh

1q2wh

13
2025-03-18 15:47

没有韩信还有张信李信,没有刘邦还有其他人,[并不简单]项羽不会做人,早晚翻车

错过春天

错过春天

13
2025-02-28 10:14

如果兵力对比是史实,直接莽过去就成了…犹豫会给曹操机会,也会给自己手下动小心思的机会,几十倍的兵力差距,不值得玩计谋…

没有名字的用户

没有名字的用户

12
2025-02-25 15:19

就是不知道历史,只听一边谋士的,哪怕听郭记逢图都赢了

阿T_T偉 回复 03-01 00:02
郭图蓬记,这两个最没用的谋士,田丰,沮授,许攸还可以,

阿T_T偉 回复 03-01 00:01
郭图蓬记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12
2025-03-01 10:06

名将的基本素质是随机应变,本初兄就是看历史书也没有名将基因。孟德才是名将。你知道孟德会派某支队伍出击某处,提前埋伏消灭了这支队伍,然后其实一切重新开始了。曹军必然重新部属,你也得随之调整。最后可能你输的更惨

mudada 回复 03-02 12:14
随便吃。只要粮草不出问题,曹操要分兵也好,集中也好,按部就班打,曹操根本待不住了,他自己没有粮食了

闲来无事 回复 mudada 03-02 12:33
问题是本初兄就不是按部就班的人。小利忘义大事惜身,这种人最容易上钩

sunfirelv

sunfirelv

10
2025-02-28 12:15

按照三国的写法,袁绍随便打都能赢,偏偏选择了唯一一条失败的路线

无聊

无聊

10
2025-03-01 22:02

袁绍不管乌巢全力攻打主营,只要一破曹操就没有和袁绍打的实力

不再乎

不再乎

10
2025-03-02 02:16

你别忘了刘秀的天降陨石,历史可能不被允许改动。

用户34xxx87

用户34xxx87

8
2025-03-01 06:28

发出檄文,诛杀汉贼,匡扶汉室,各方合围曹操,趁其多方防守,河北大军再对其雷霆一击,成就功与名。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7
2025-02-25 14:00

简单,把两派(荀谌、郭图、辛评、许攸、逢纪来自河南‌)(审配、田丰、沮授来自河北‌)谋士推出去斩一派就行,不过我选留下审配、田丰、沮授三人。

因为爱 回复 03-04 22:06
田丰沮授那是俩活爹,你是穿过去的,没点本事绝对压不住这两个逼

用户13xxx75 回复 03-01 14:21
许攸因为袁绍不采纳自己的计策就背叛了,你确定整体放逐一个巨大的势力之后不会遭到反扑?

观音家养的熊

观音家养的熊

7
2025-03-01 09:49

看评论大都只看表面,就像解数学题,只知道这道题的答案,却不知道解题思路和过程。而只要题目稍微改变一下数字!还是会答错!

大汉神帝

大汉神帝

7
2025-02-25 08:50

让颜良文丑避开关羽,让刘备召唤关羽快点回来

沐雪随风 回复 03-18 15:15
哈哈,看了演义穿越回去到处吹关羽能砍了华雄,结果华雄是被孙坚打败的,舔错人了从此被世人看轻冷落[滑稽笑]

DDT 回复 03-08 20:06
何以得知?历史里文丑是被徐晃带队宰杀的,所以算徐晃头上没问题。实在是看不出文丑武力值强于徐晃,除了演义.....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6
2025-03-02 17:36

曹操:汝焉知吾非穿越人?

沐雪随风

沐雪随风

6
2025-03-18 15:19

有一说一还是别让项羽赢了,项羽太能杀了,也就太史公是他粉丝加上跟刘家不对付,给了他项羽本纪吹他。要是把他图城烧城烹杀别人这些负面事迹放大了骂,他的风评会比现在坏不少。

无法显示lj

无法显示lj

6
2025-03-01 10:59

其实能不能打赢,根本不是看兵力的多少和计谋的高低。官渡,赤壁,肥水,失败的共同点,就是疲师远征,内部不稳。粮草就算没被烧,早晚也会出其他问题,比如张郃,乌巢哪怕不发生,都一定且肯定会被小人针对出卖。先登自从鞠义没了,还敢用?田丰那臭脾气,来了第一天让你杀许攸,第二天让你杀郭图,第三天跟你说审家辛家都贪污,你得儿子都是废物,你还打个屁啊。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苦主愁客将不知帅

5
2025-02-28 16:14

聪明的人靠智慧稳重点的人靠经验,单比一场不能说明什么

古成风

古成风

5
2025-03-01 10:15

放田丰出来,让张郃沮授去守乌巢,其他猛攻曹操

曾鹏

曾鹏

5
2025-03-01 12:01

先砍死乌巢守将再说,粮草不丢,士气不落,官渡之战五五开。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5-03-02 12:44

甄嬛我来了[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63xxx38

用户63xxx38

5
2025-03-09 21:55

都穿越了还打个六的官渡啊,直接用田丰沮授的计谋出轻骑无线骚扰曹操,曹操自己就崩溃了打个六决战啊自己实力独大打决战那是给对手机会,双方拿小刀放血体格弱的必须先死这才是无解的阳谋。

那兔

那兔

5
2025-03-28 13:34

见小利忘义,做大事惜身,袁绍在最重要的战役里表现得像个白痴

老猫

老猫

5
2025-03-30 12:44

先斩审配,许攸。田丰沮授总参谋长颜良文丑左右先锋张郃高览中军大将。输不了

一二三四五六七

一二三四五六七

4
2025-02-28 10:58

看到70万大军就知道是个把演义当历史的脑残人士了。

咖啡味的呀 回复 03-06 13:57
把什么后勤人员劳工什么的都算上了呗!

一二三四五六七 回复 咖啡味的呀 03-06 19:39
全部人口都算上还差不多

大选帝侯

大选帝侯

4
2025-02-28 19:35

曹操收了吕布,三国统一。 局终!

君子以厚德载物 回复 03-02 02:00
收谁都一样 老袁不死 北方迟早的事

作者回复

作者回复

4
2025-03-02 13:46

你也许就胜在知道历史走向,如果你加入导致蝴蝶效应你所做所为连袁绍都不如,首先地图你都看不懂调兵遣将更是抓瞎排兵布阵一头雾水在谋士中选一个正确答应你行吗,考试的时候ABCD就四个选项你能对几题

虽超凡,未脱俗

虽超凡,未脱俗

4
2025-02-28 23:49

焉知曹操是谁穿越过去的?

手持式喷筒

手持式喷筒

4
2025-03-02 21:54

现场一个冲锋就结束了

人定胜天

人定胜天

4
2025-03-03 22:39

官渡之战托管让田丰或者审配当大都督都不会输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4
2025-03-02 19:59

本初兄在何进大乱的时候,就该安排好,把董太师按住不要进兵。或者派人把好关口,堵住太师,大乱第二天就可以挟天子以令诸侯了[滑稽笑][滑稽笑]

冈布奥吉斯

冈布奥吉斯

4
2025-03-02 23:11

打仗不是比单纯堆兵力这么简单。郭嘉总结了十胜十败轮,结果很直接,从领导个人能力,人格魅力,组织凝聚力来看,打100次也是曹操赢。不要开上帝视角说如果听谁的会怎么样,袁绍的能力性格就注定了他遇到这些问题处理不了。不然有能力的谋士武将也不会弃他而去。

Simmer

Simmer

4
2025-03-05 13:43

历史无法由后人改变,否则哪来后人穿越!

April_喵

April_喵

4
2025-03-03 21:07

我是袁绍,要听哪一个谋士就听到底。

用户12xxx94

用户12xxx94

4
2025-03-05 23:59

你会在牢中等着袁绍兵败回来提你人头!

且听风吟

且听风吟

4
2025-03-07 14:41

古代通讯不便,信息差是决定战争胜负的关键因素。

涛哥

涛哥

4
2025-03-21 06:06

官渡之战最重要的四个人年轻时经常厮混在一起吃喝玩乐相互熟悉

冰雪紫芝恋

冰雪紫芝恋

4
2025-03-30 18:11

没有许攸通风报信,你就是玩吞食天地你也赢不了

尸体

尸体

4
2025-03-02 21:21

评论区人均孟德

南有乔木

南有乔木

4
2025-03-09 02:23

变袁绍啊?直接不打官渡之战就行了,只要发动军队轮番对曹操属地进行袭扰,让刚打完吕布,刘备,袁术的曹操恢复不了生产。

小李子

小李子

4
2025-03-10 07:12

袁家人内讧是传统。人家袁术才是嫡长子,袁绍是庶出被抱养成嫡子。袁家做的大错事啊!袁绍和曹操关系超好,为了抑制袁术,袁绍扶持小弟曹操,终究酿成大祸。曹操被吕布痛扁只剩下三个城的时候就想去投奔袁绍。

风一般的逍遥

风一般的逍遥

4
2025-03-31 00:11

你知道下棋的规则,你也做不了冠军,知道为什么吗?你知道历史又怎么样?穿越过去你就行了?随机应变不是嘴上说说而已

一颗尘埃

一颗尘埃

3
2025-02-24 20:51

70万大军守好乌巢粮草,坐等曹操断粮

作者回复 回复 03-02 13:51
那好,全部直奔你大后方去

用户68xxx22 回复 03-09 05:52
反正是个正常了解三国的人穿越成袁绍,有个记忆融合一下。官渡之战用脚打都能赢。比赤壁和夷陵都好打

阿T_T偉

阿T_T偉

3
2025-03-01 00:01

郭图蓬记

神牛

神牛

3
2025-03-01 09:05

曹军的6~7万,袁军的15万

仰望天空的幸福

仰望天空的幸福

3
2025-03-02 21:09

如果如果如果我老爸是李嘉诚,我长的这么帅还要掉头发你们长的这么丑为什么这么说不掉头发呢

转眼已半生

转眼已半生

3
2025-03-02 22:23

在绝对力量面前一切技巧都是徒劳,直接碾压上去3:1伤亡率,以本伤曹,曹永无翻身。

小心没坏处

小心没坏处

3
2025-03-02 09:50

这是个伪命题,真正历史上在那个时期没人有能力养活70万大军!

飞越杜鹃窝

飞越杜鹃窝

3
2025-03-03 02:28

穿越成大嘴最简单,做好内政,种田,练兵。几年以后直接平推到南方。

乱码

乱码

3
2025-03-03 22:28

《史上第一混乱》,说的对。项羽穿越回去照样自刎

用户20xxx77

用户20xxx77

3
2025-03-05 14:12

白马之战就能直接拿下曹操

骆驼的眼泪

骆驼的眼泪

3
2025-03-15 06:46

一场输掉的战争往往与军事原因无关,是内部出了大问题!

沐雪随风

沐雪随风

3
2025-03-18 15:10

但是也损失不小,损失8万精兵(大部分都被杀了筑京观因为没粮食养)官渡败了之后还败了仓亭之战,颓势尽显,不然曹操也不能转守为攻。

沛沛

沛沛

3
2025-03-18 13:47

不需要提前知道剧情,现代人穿越过去随便都能轻松摩擦曹阿瞒

总要有个名字

总要有个名字

3
2025-03-19 21:47

黑夜启始

黑夜启始

3
2025-03-30 12:19

袁绍是前期优势太大,兵太多,分开,一部分去偷曹操老家,一部分就对耗,把大本营和粮仓守好,能输到哪去

春去秋来

春去秋来

3
2025-03-17 08:11

中国的历史上以少胜多太多了,除了三国三个战争,最有名的就是项羽,陈友谅,蒋介石

玖晟珠宝 回复 03-28 15:50
三国演义赤壁之战的描写实际上就是写的朱元璋跟陈友谅的鄱阳湖之战

刹那惊艳

刹那惊艳

2
2025-03-01 04:39

多简单,把许攸杀了,阿瞒没有信息,继续耗就行了

无禁言 回复 03-01 20:01
为什么不埋伏曹操?

Robin

Robin

2
2025-03-01 13:51

项羽彭城三万骑兵打垮汉王六十万联军,优势在谁?孙大帝统兵十万被八百众马踏连营。兵在精在将。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03-02 11:01

派兵直接攻击邺城,抄曹操老家,记住兵无常形。找个地方与曹操决战。别被人牵鼻子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03-02 12:46

洛神我来了[滑稽笑][滑稽笑]

时光抹去了记忆

时光抹去了记忆

2
2025-03-03 14:18

谁换到袁绍那个位置都不一定稳赢,因为官渡之战其实和下象棋一个道理!事实就是袁绍虽然兵多,但兵员素质远不如曹操!袁军和曹军交锋经常吃败仗,如果双方粮草都能维持,在官渡实际上势均力敌的。这就导致10万的袁军实际只能对抗2万的曹军,只要哪边先犯错了,就会立刻溃败!果不其然,袁军的粮草被烧了!

饕餮

饕餮

2
2025-03-04 04:25

史上第一混乱,后面崩了

十年

十年

2
2025-03-04 04:51

赢了官渡又如何 不要站在现代人角度小瞧古人的智慧 术有专攻只要不能全歼灭曹操必定让曹操卷土重来 下一次就不是那么好应对 官渡之战最主要的手下有能力的都背叛了袁绍 并不是兵力上的问题

那些花儿

那些花儿

2
2025-03-14 12:33

时间悖论

1q2wh

1q2wh

2
2025-03-18 15:48

家大业大就这样,膨胀了,听啥谋士的啊[滑稽笑]曹操赤壁之战也是这么输得,输完了还说郭嘉死的早,程昱又不是没劝过

悠然

悠然

2
2025-03-28 10:39

袁绍只要不瞎折腾,哪怕真的用最蠢的方式结硬寨,打呆仗,一步一步结寨硬推也能弄死曹操,根本没机会给他偷袭乌巢,袁绍耗的起,曹操耗不起

塔克拉玛

塔克拉玛

2
2025-03-28 15:59

换我是袁绍一定赢,因为我这个人比较随便。随便听一个谋士的就按他的来

用户44xxx31

用户44xxx31

2
2025-03-30 20:37

如果有上帝视角,许攸压根就不会投奔曹操

达文

达文

2
2025-03-31 08:07

袁绍智力到底多少

名字一定要长

名字一定要长

2
2025-03-31 07:15

官渡之战但凡袁绍坚定一丁点曹操就输了,袁绍输就输在总是思前想后,犹豫不决,让曹操占尽先机,七十万大军对七万,许攸叛逃又怎样,乌巢粮仓被烧又怎样,就算官渡战败又怎样,袁家被曹操最终吃掉的原因也在于袁绍病死后俩孩子互相争斗,如果说换个人穿越到袁绍身上,这个人只要是个正常人,官渡之战铁定能赢,当时对峙期间曹操自己都认为自己赢不了,粮食也没了,都打算撤兵了,结果许攸来了,偷袭了乌巢,但就在这种情况下袁绍也没伤根本,后面跟曹操交战只是吃了一次败仗就自己撤回家然后自己病死了…

〆爺、笑①個♀

〆爺、笑①個♀

2
2025-03-30 22:34

怎么说那。[微笑]袁绍只要不死,让谋士出谋划策。抓阄。弄死曹操的概率都大于70吧[哭笑不得]

ambition998

ambition998

2
2025-03-02 09:50

聪明人在于审时度势,利用天时、地利、环境等各种因地制宜,制定相应策略,即使你穿越回去,熟知各种典故,要想取得胜利,也是力有不逮。因为一个人因循守旧,死抱着固有思想,难免落入俗套。参看孙子兵法,你的想法就会根本改变。

用户15xxx61

用户15xxx61

2
2025-03-30 16:32

大家要考虑到一个问题,穿越历史你大概率要赢,但官渡之战不代表曹操死了,万一没抓住曹操,后面呢?教科书的历史全变了,你再无上帝视觉,赤裸裸的变成了你能力和曹操能力之间的较量,你先考虑你智慧能不能和熟读兵书的曹孟德一较高下?不错,你身边能人不少,但之前说得对不代表之后也对,况且曹操集团能人也不逊。

小小小乐乐

小小小乐乐

2
2025-03-30 06:41

防守用沮授田丰,进攻用郭图审配,袁绍自己坐镇中宫醉生梦死都是袁绍赢,袁绍输单纯是因为太喜欢自己上

名字一定要长

名字一定要长

1
2025-03-31 07:20

丢乌巢也不算致命伤,其实官渡之战要按说袁绍根本不算输,乌巢丢了之后他进兵曹操,被曹操用口袋阵打输了一场,但也仅仅是临阵输了一场较量而已,大部队依然在自己手里,这时候如果调整军容,继续进兵,曹操应该是坚持不住的,第一他没粮,第二他人少,经不住袁绍的轮番进攻。袁绍就是吃了一场败仗就走了不打了,就还是那种和稀泥的状态,打也不打,走也不走那种状态,当一方领袖,就不能和稀泥,特别是战争状态。

旁旁零

旁旁零

1
2025-03-14 22:07

第一个第三个都是扯淡,乌巢就不能丢,拿所有粮草做诱饵赌不起,第三个如果行至于僵持这么久嘛。只要守好乌巢,曹操断粮了,拼奶就好

错过春天

错过春天

1
2025-03-18 14:04

既然都穿到两千年前了,能不能再往前多穿两年,十八路诸侯讨董…那是咱是老大,跟吕布商量一下,告诉吕布三两年后在刘备的拱火下曹操杀了你,咱俩合伙把曹刘两家干掉好不好…

用户15xxx54

用户15xxx54

1
2025-03-19 11:54

一样赢不了,当你快赢曹操的时候,一青年儒生打扮,身着一席青衣,手持遁甲天书从天空徐徐而降,东汉当三分,遁甲天书天卷石陨,顿时风起云涌飞沙走石,袁绍百万大军顷刻间灰飞烟灭。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1
2025-03-29 22:22

现代人穿越古代,也就能依仗自己现在巨人肩膀上和对历史了解一点的大局观上可能比古人强。面对几万十几万的军队,不是一般人能指挥得了的。也别小瞧古人的智慧,各种战术奇谋,合纵联合也不是随便个现代人去了能搞定的。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

1
2025-03-31 12:43

穿越到鸿门宴前的项羽身上,刘邦想活着离开?做梦,佛主,上帝联手都留不住他,我(项羽)说的,谁来了都不管用

何以笙

何以笙

1
2025-03-29 22:06

袁绍要是胜了,就会变成陈霸先,东汉还是保不住。项羽要是胜了,就会变成帝辛,再次烧杀关中。所以这些假设没什么意义,说不定还不如以前的版本。

没有不存在

没有不存在

1
2025-03-02 08:13

先把甄氏拿下、其他慢慢来

蒋天庭

蒋天庭

2025-03-31 07:37

袁绍是因为仓亭之战中了十面埋伏加背水一战。然后就病死了。这时候遇到两个儿子争权。其实袁绍当时随便一件事选对,曹操都只能当一辈子小弟。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2025-02-28 16:04

我会在河北渡河全军出击直击许昌,,而不是在河中

美玉天成

美玉天成

2025-03-19 07:47

放任许攸反叛,然后派张郃在乌巢附近埋伏最精锐的部队,放曹操进去然后围杀,目标就是曹操,不惜一切代价斩杀曹操

面朝大海

面朝大海

2025-03-15 12:51

穿越过去,手里拿的只是已知剧本而已。智商能拼的过魏武帝 贾诩 荀彧 荀攸 郭嘉等人么?一个小失误就是溃堤的蚁穴

梓言评生活

梓言评生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