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欠缺的是一场生活观的思想革命!中国工业产值已经占了世界30%,产量已经占了全

觅露看世界 2024-12-26 07:32:48

中国欠缺的是一场生活观的思想革命!

中国工业产值已经占了世界30%,产量已经占了全球近半;而中国的蔬菜水果占全球比例也一半,中国库存的大米、小麦、玉米粮食也占全球一半以上。中国过去每年住房建设面积也占全球一半以上。

也就是说,在物质条件方面,中国完全可以过一种非常不错的生活;而且这是很多工厂、建筑公司、畜牧业公司都处于微利或者亏损,产能不充分发挥,一直在78%左右。所以,中国不是产能不足,而是需求不足。

比较诡异的是,明明产能过剩、需求不足,但是很多公司却压迫或者通过考核等制度驱动员工拼命加班,进一步压低成本,从而让业界产业链的总营收下降,类似光伏、风电、汽车等。

由于产业链总营收下降,自然的,整个产业链人均收入必然也下降了。大家集体奋斗的结果居然是人均收入下降,这就是典型生活悖论了,因为大家期望是努力工作,更高收入。

还有另一个,很多家长拼命的卷孩子,好不容易上了个二本,结果出来发现根本没有什么白领工作在等他们,或者白领工作却收入很低,被戏称为烂尾娃,就是努力没有一个好的结果。

那么我们需要做一个什么样的思想革命呢?

第一,改变不消费就是光荣,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落后思维。消费和节约不一样,节约是节约那些不必要的浪费,比如满桌菜吃一点点就倒掉,家里没有人空调一直开这种;但是出去吃饭、出去旅游、给自己买新衣服、买新车不是浪费,给家里买更大房子不是浪费,这是生活和消费。很多地方建筑工地把农民工居住条件搞得比坐牢的好不了多少,甚至把这种糟糕模式带到国外还理所当然。实际上一些大国企建筑公司把工地住宿条件提升,就吸引员工容易多了。

我们经常把消费当浪费,把虐待自己当节约,我们很多人一辈子攒了大量的钱却过着一直苦行僧一样的生活,不值得提倡。看中国消费占GDP比例真的太低了。

这是我们最需要改进的思想革命,市场经济是需求经济,没有需求就没有生产。

第二,要改变白领高人一等的思维,前30年有个好的地方,就是劳动者最光荣的思维是比较被认可的,掏粪工劳动模范也是备受尊敬的。但是现在一些影视和教育把蓝领劳动猥琐化、低级化、鄙视化。要把整个民族教育到从思想上接受蓝领工作,而且是人格的接受。现在一个年入二十万的装修师傅在婚姻市场竞争力是不如一个年入五万的白领工作人员的。导致大家都拼命内卷。但是社会永远是金字塔的,需要司机、环卫工人、保安、服务员、快递员、生产线人员和建筑工等蓝领工作,而且占主要部分。

而大家一窝蜂考大学,都是大学生最终必然是部分大学生要去干蓝领,因为社会白领工作不可能占比那么高的。

特别是,因为高中分流,早熟的女孩子在这阶段占有优势,导致本科生更多是女生,男生少很多,这必然造成大量高智商女孩剩女和大量蓝领男生剩下,最终民族优秀基因流失。

因此改变鄙视体力劳动者,是我们需要一个思想革命,需要在各方面进行努力,否则整个民族就会进入无休止的考试内卷,韩国那种魔鬼高补就是以后我们的模式。

第三,要改变孩子少享福的理念。恢复到多子多福的传统智慧去。只有让多生育孩子多领取养老金,才能让社会公正和平衡。多个孩子家长付出了比无孩子或者少孩子家庭更多的努力和牺牲,他们的孩子长大却无法从养老金利益方面更多回报家庭是有问题的。我们需要尽快扭转,否则则韩国和日本就是我们国家前车之鉴。

只有在消费、工作岗位、教育和生育养老方面思想进行一次重大改变,我们生活幸福指数才会进一步提升,因为我们物质让大家衣食无忧其实已经达到了,现在更多的是在比成就感,而成就感一定要更多种多样才行的。

中国最大的问题是高利息,应该把利息降下来,借贷通通年化一厘,这样才能消费。严推15年免费义务,减少医疗消费支出

经济制度决定这种现象,我们的市场不是并不主要供求关系决定的,更多由政治决定,是政治经济模式,当资源消耗完了这种浪费的经济模式自然会结束。

那就从现在开始给退休的人群,生育子女多的增加退休人员养老金。退休无子女的,独生子女的,多子女的分成等级,发放养老金。效果立马显现。

4 阅读:36284

评论列表

飞叶侠

飞叶侠

86
2024-12-27 06:08

挺好的观点!人需要活着,然后是活得更好,所以先保证基本生活,有余力多消费。

秋夜寂寂 回复 01-01 22:44
小编讲的滔滔不绝,实际是因果倒置,何不食肉糜!

天天向上 回复 12-29 12:24
欧美动不动罢工,万一又搞出个苏联,呵呵

孤独是一杯烈酒

孤独是一杯烈酒

85
2024-12-27 08:52

就是需求不足,绝大多数人存钱就是为了防范未来的风险,而且国内的环境不足以让人没有后顾之忧,消费能力必然无法释放,补贴或者发钱再多也会于事无补,要解决后顾之忧就是要解决普通人的衣食住行医,解决人与人之间,企业和企业之间的公平竞争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一批敢于揭露真像解决问题的人

用户16xxx40 回复 12-28 17:33
关键都补贴谁了也不知道

云淡风清

云淡风清

69
2024-12-27 11:06

不是观落后,是贫富差距。谁不想消费?谁不会消费?

浅谈 回复 用户85xxx35 12-30 09:57
你的工作不是吗?你是国企那你厉害最起码学历高

用户85xxx35 回复 12-30 08:18
市场经济?你是没睡醒吧

大地

大地

67
2024-12-27 09:23

把养老 医疗 教育国家兜了底 消费马上起来!

用户10xxx39 回复 01-06 08:29
你查查财政部数据。间接税,直接税,关税,非税收入,加上社保基金,医保基金收入,一共30多万亿,整体税费加到一起,大约30%左右。

沪漂打工 回复 用户10xxx39 01-14 23:23
30%?你太小看各种税了

方寸心

方寸心

60
2024-12-27 20:02

司机、环卫工人、保安、服务员、快递员、生产线人员和建筑工就是一群最底层的蝼蚁,领最低的工资,干最苦最累的活,交最低的社保,资本家还说对待这些人996是福报!

用户10xxx46 回复 12-28 13:08
人民企业家比资本家更懂得剥削

念念不忘 回复 01-14 20:21
没错

零舍巴闭

零舍巴闭

54
2024-12-27 03:44

打价格战,把市场做小了,

累了 回复 泡泡糖 12-28 14:09
可口可乐价格高低跟当地成本有关,他们是固定的利润率,成本高的地方价格会很高的。我们这价格低,说明了各项成本低,其中就包括人力成本。

泡泡糖 回复 12-28 11:39
那百事可乐和可口可乐呢?价格高吗?市场小吗?

心海

心海

35
2024-12-27 03:21

美国人消耗四分之一的全球资源,你去对他们说,

阿梦 回复 12-28 05:54
那怕出口美国亏本也要做(石油美元)产油国只认美元。

远见 回复 阿梦 01-13 08:10
俄罗斯不认

天兰

天兰

31
2024-12-30 10:54

银行利息一直都不高,你们去外面借的才是高利贷

666

666

29
2024-12-28 07:51

谬论,消费的前提是,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

一个UC用户 回复 12-29 01:29
说你幼稚还真没冤枉你

短笛 回复 12-29 10:16
越南人真坏,就想着不劳而获

道的仆人

道的仆人

28
2024-12-28 07:50

需求不足是伪命题,但凡有钱,花钱谁不会啊。问题是真没钱。公有制社会,还待靠公家啊。

谎言 回复 01-08 04:42
公家,就是你的就是它的,它的还是它的。[狗头]

用户89xxx14 回复 01-16 00:44
不说谁对谁错,就说消费观念,中西方确实不一样,西方确实但凡有钱就花,中国人是但凡有钱就存。反正我接触到的,无论同事,亲戚,邻居,就没有不存钱的。

天兰

天兰

27
2024-12-31 11:12

我看你眼神不好,别人说中国高利息,我说中国利息不高,你什么眼神

大盘计算所所长

大盘计算所所长

23
2024-12-27 18:12

这几年我说过很多次了,唯一正确的方法都是给14岁以下孩子发生活费,这样才能带动方方面面的消费,其他任何刺激消费补助消费的方法都是无用的,不信走着瞧。

一个UC用户 回复 12-29 01:28
把人人都自动有社保弄起来,消费就起来了

用户18xxx28

用户18xxx28

22
2024-12-27 06:37

胡说八道

老纳不信佛

老纳不信佛

19
2025-02-04 16:27

你说的完全不对。工厂生产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的直接原因是劳资分配比例问题,根本原因是以减少劳动为目的的科技,没有被用于减少个人劳动时间,而是用在了减少劳动岗位上。社会是按劳分配的,没有足够的劳动岗位,商品如何分配得出去?

圆石

圆石

17
2024-12-27 19:11

普通人没有保障,岗位少待遇差只能拼命往上卷抢占有限的资源。哪有幸福感,可怜的收入即使有剩余就存起来为昂贵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彩礼筹备,杯水车薪。

独自前行

独自前行

15
2024-12-29 07:23

中国的问题不是生产力不行,而是生产出来的东西怎么分配。财富分配出了问题

李加强 回复 12-29 10:39
明白人不多啊

昵称 回复 01-03 16:12
初次分配中职工拿1/3,剩下税收占一半,老板占一半且需要交个人所得税才能拿钱出来。

用户42xxx73

用户42xxx73

14
2024-12-28 08:49

中国最不欠缺的就是这种只知说闲话不干实事的人!

C130

C130

12
2024-12-29 12:28

主要看人工成本占零售价比,工厂化的食品类的不用太高,家居用品、电器、工具类的可以提高一点,手工艺品可以占40%以上,其他的工程建筑类也要提高一点,但水涨船高!羊毛出在羊身上,最主要还得想办法让富人多消费。

用户10xxx97 回复 12-30 15:43
富人什么都不缺呀,也不可能顾几百个司机保姆吧,至于吃的也吃不了多少呀!富人比穷人更会精打细算,普通人吃点亏正常的,为了生活没办法,富人是不干吃亏的事的,因为人家不是非干不可。

从此路人 回复 01-09 14:57
富人都去买外国的奢侈品了,你禁一下苹果,法拉利,红酒,他们马上反对,对国内消费占比很小

用户11xxx26

用户11xxx26

11
2024-12-27 09:17

小便,你没被房贷压着?还有闲钱?

布衣 回复 12-28 17:48
可以像美国人一样买不起就不买呀

202413yu

202413yu

8
2025-01-06 10:56

与印度比生崽?!

wang

wang

8
2024-12-28 13:12

人均俺挺富,不均俺不富!!!

三更一勾帘下斜

三更一勾帘下斜

7
2024-12-27 18:48

有钱(存款)的不消费,没钱(存款)的已经月月光。

咯啵啵

咯啵啵

7
2024-12-29 02:54

[滑稽笑]你能搞定工会?让它代表工人和资本谈判提高工资?没钱说个卵。

青山白岩

青山白岩

7
2024-12-28 09:55

中国消费了大部分物资,只能说生产过剩,不能说消费不足

缘分天注定 回复 01-05 05:09
美国2亿比我们14亿消费能力还高,你说是我们生产力过剩?我们百分之80以上都是穷人,穷人有多少钱来消费,你说我们消费能力没问题?

用户16xxx04

用户16xxx04

7
2025-01-01 22:02

中国式内卷很严重,员工工作时间超长、996家长便饭、甚至007、造成年轻人不愿生娃,企业间内卷造成企业间恶性竞争、利润薄如纸,出口竞相压价、甚至亏本外销、外国对中国征高额关税

priong

priong

6
2024-12-27 08:42

唉,90年代我们那时,基本男生比女生学习好,和早熟无关吧

昨日复昨日 回复 02-02 05:13
现在出题简单,女生细心些容易拿高分。以前出题难。

priong 回复 02-02 18:49
不会又是阴谋吧,将来女干部太多,男人还是硬些吧

ccr168

ccr168

6
2024-12-28 19:37

没钱何来的消费?零元购吗?!如果政府发钱,你看还有人不消费?!

用户14xxx24

用户14xxx24

6
2024-12-28 13:30

本来就是独木桥,不好走,偏偏要往独木桥去引导,导致千军万马只能挤独木桥。

用户94xxx89

用户94xxx89

6
2024-12-28 12:01

把养老医疗教育这块蛋糕向低收入人倾斜。把入公收录做公平。让百姓有能力消费。这是关键。

123

123

6
2024-12-30 15:11

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五七十年的收入不及那百分之一人一天收入,大部分人一天收入几十甚至十几块,而有钱人一天收入几百万甚至几十亿的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6
2025-01-18 21:17

你在做梦吧!保安,服务员,环卫工人,月工资二千,怎么消费,交养老金一千元,吃饭五百元,其余五百元。

陷阵

陷阵

5
2024-12-30 13:41

先把工会支棱起来再说

用户49xxx48

用户49xxx48

5
2025-01-01 20:50

中国人很累

最陌生的熟人

最陌生的熟人

4
2024-12-27 08:21

很中肯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4
2024-12-29 11:07

通篇文章就是要求老百姓消费,却不解决为什么不敢消费的原因!

吉祥如意

吉祥如意

4
2024-12-29 00:14

挣钱大多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开销,哪有多余的钱敢消费。

微风

微风

4
2024-12-28 13:11

人都差不多,应该改变的是政策引导方向,往那走

人民车夫

人民车夫

4
2024-12-28 23:53

不知道作者咋思考🤔的,你能有深度思想吗?你有多少钱💰敢生娃养娃,你有没有体会过朝不保夕的时代变化,女拳主义是否将你的所有梦想击碎,努力过后是否感觉不如五保💔过得舒服坦然。

Jill and Jack

Jill and Jack

4
2024-12-29 11:10

2024年的武汉开出1800rmb每月的工资,然后年底合作医疗让你交400,你叫民众去消费?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4
2024-12-30 10:32

老百姓没钱

冰川

冰川

4
2025-01-03 21:39

最大的问题就是,人人想发财,人人想上位,用勤奋努力来美化贪婪之心,内倦式竞争让别人无路可走,最后自己也无路可走!

二蛋

二蛋

4
2025-01-03 10:30

国家应该这个时候,把休假福利制度在这个时间推下去,现在陈本最低的时候,所以企业必须双休,反正现在产能过剩了,产品卖不出去了,不让让大家休息一下,慢慢干,把事情干好点。

风影

风影

4
2025-01-13 13:57

滚!

梁心

梁心

3
2024-12-28 15:22

想多了 还想跟日本人 韩国一样

相逢是缘

相逢是缘

3
2024-12-28 22:44

我也很想消费,可是一看工资条里那点货想想还是保命要紧,消费?算了吧!

楠枫

楠枫

3
2024-12-28 19:09

消费的前题是老百姓手里有钱

用户12xxx13

用户12xxx13

3
2024-12-29 09:55

只要想吃苦,就有吃不完的苦,吃得苦中苦,侍侯人上人。

第五元素

第五元素

3
2024-12-28 17:15

尊重人,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到6000以上

十里坡剑神

十里坡剑神

3
2024-12-28 13:19

大敌还在就想着刀兵入库马放南山学美国“生儿育女”那套?战争能更好的解决问题,让美国卷起来养咱们不是更好?

*冰河*

*冰河*

3
2024-12-31 13:58

主要还是要看情况,东亚人口密度大所以都卷,不像欧美还有余粮出口。买医保也不是全免费,结婚成本又高,像欧美那种下月工资当月花,都喜欢存起来。

胡子vape

胡子vape

3
2025-01-06 09:58

中国的工业产值.有个命门.原材料及能源很大部份需要进口.所以必须用出口才能换回.只看到赚的钱.其实很大一部分要用来买进口.如果关起门来我们的生活水平会下滑很多.

北诺

北诺

3
2025-01-06 14:09

很明显这个消费没算购房消费

来了来了

来了来了

3
2025-01-07 19:28

老百姓“对未来的稳定预期”才是关键,这种稳定包括大到国际安全、国际和周边环境,zz稳定,经济稳定,社会安定,小到对养老、治疗的稳定。

雪人

雪人

3
2025-01-13 23:59

谁像你一样一人吃饱全家不饿呢?

谈股论斤

谈股论斤

3
2025-01-19 14:33

人傻话多。

家明

家明

2
2025-01-04 14:46

人工将来是最贵的支出

专业灭虫三十年

专业灭虫三十年

2
2025-01-05 06:45

这些什么看世界的号子都是美国的走狗

大漠沙柳

大漠沙柳

2
2025-01-05 22:50

真是无知者无畏呀

用户51xxx86

用户51xxx86

2
2025-01-03 11:07

好恶心的垃圾文

春秋冬夏

春秋冬夏

2
2025-01-03 08:54

美国收税没事说明什么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2
2025-01-04 15:41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刚刚买了一个手机电池,,,我的小米Max一代手机又可以续命三年了啊!

欢哥

欢哥

2
2025-01-03 21:14

我不是不消费,而是没有钱消费,一月的工资还不够花的。我一月只休四天假,孩子都是父母帮忙带。那还有闲钱消费了。

用户14xxx84

用户14xxx84

2
2025-01-06 14:29

普通人哪里有那么多钱消费?

毒辣椒

毒辣椒

2
2025-01-05 10:19

倒果为因[笑着哭]

坏蛋

坏蛋

2
2025-01-06 07:08

没有一个国家能单靠本国经就能循环的,强如美国也要发外债生活!

给豆豆喂食的铲屎官

给豆豆喂食的铲屎官

2
2025-01-06 11:59

讲的都是现象,不是本质,导致这种情况的本质为什么不说?

剑客

剑客

2
2025-01-06 23:12

把大老美搞死就是万国来朝,生意好做。

路飞

路飞

2
2025-01-09 21:42

通篇放屁,不触及核心分配问题

胡泊

胡泊

2
2025-01-09 08:11

伟大领袖毛主席高瞻远瞩!

青松

青松

2
2025-01-09 10:44

退休工资比上班的工资高,全世界只有中国独家

风寂尘埃

风寂尘埃

2
2025-01-09 15:41

人均每月有一万的工资保底,你看看谁不消费,谁愿意加班?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2
2025-01-09 09:54

说的容易,配套措施政策跟上没有?可持续性执行性有多强

咔塔山

咔塔山

2
2025-01-13 09:31

小编是银行卖贷款的。

用户88xxx67

用户88xxx67

2
2025-01-13 19:59

作者难道不知道,人工在工业领域的成本占比根本不高!所谓的产能过剩,是欧美地区自己的工业空心化,无力与中国产品做竞争后搞出来的污名化!它们占据着金融领域的独利,还想着割其他国家实体工业资本的羊毛!我们的根本出路就是外贸也要换轨道,不要只盯着欧美市场,其他新兴国家的市场大有可为!同时为提振国内市场的消费,可以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出台利民政策,以提高国内人民的收入并提振消费!

牧岩

牧岩

2
2025-01-13 18:24

已经用力过猛,把20-30年的消费力都支出到购房上了,只有等下一代去消费了

中国必胜

中国必胜

2
2025-01-13 09:37

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勤劳、节俭,能吃苦,能抗压,一定要传承和发扬光大,特别是普通人,不然后果比较严重。

用户17xxx75

用户17xxx75

2
2025-01-15 11:48

钱跑哪去了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2
2025-01-13 16:50

主要大多数人生活没保障,怎么去消费?也不敢去消费,一个大病就死直了。现在大多数人连死都死不起,买得起墓地二三十年,子孙后代谁续费。我父辈都说死了把它烧了,就随便扔了。

飞沙风中转

飞沙风中转

2
2025-01-17 23:10

感觉跟美国大萧条时有点像

莫问

莫问

2
2025-01-15 07:55

垃圾文

无悔青春

无悔青春

2
2025-01-16 23:03

不是不消费,关键是广大人民群众没钱,钱集中到一小撮人手里

用户15xxx92

用户15xxx92

2
2025-01-18 21:20

你把那个金瓜收入分配好,消费自然会变好

用户13xxx93

用户13xxx93

2
2025-01-18 14:40

小编,会不会小学算数?什么是绝对数,什么是平均数?十个人拥有十个,五个人拥有八个,你说谁更富?

用户15xxx46

用户15xxx46

2
2025-01-20 12:54

收入再分配,让百姓都有保障,有钱才能花

frank

frank

2
2025-01-22 12:22

人口太多,内卷严重

天堂在左我向右

天堂在左我向右

2
2025-01-21 10:51

中国工业产能过剩确实在,但是要打垮西方,这条路虽然难,但是成本最低,让西方去工业化,不挺好?用工业,科技锁死西方上限而非用金融

来了来了

来了来了

2
2025-01-21 23:32

首先要把人当人而不是“工具”

阿圣

阿圣

2
2025-01-23 12:53

是劳动力薪酬水平太低了,西方人周薪制干一天一千元,一周收入七千,我国很多行业干一月没有人家周收入高

用户12xxx96

用户12xxx96

2
2025-01-22 22:53

生活观的革命是:不是每个人都当人上人,都住140以上大豪斯,而是收入有高低,职业无贵贱。

思考的人

思考的人

2
2025-01-25 21:29

中国的银行根本不会给居民小额贷款。

今迈

今迈

2
2025-01-25 19:13

没说到关键一条,大幅度提高收入。这是促进消费,消化产能的必要前提

金多多

金多多

2
2025-01-28 06:01

你看看哪些赚到钱的,一年赚一百万的,都是很节俭,工作也特别努力,我就看到3000方的工厂老板中午经常一碗泡面,不要跟我说我就是喜欢吃泡面!像我我一个普通人,我的想法是,在外地工作,赚钱,工作地买房,买车,小孩上学,交房贷,交车贷,每月停车费,如果还有盈余,省一点,老家建房子,装修,如果还有盈余,老家田地整一整,种点产业,基本上无底洞,没想过要去哪里旅游,出国玩基本没想过,顶多自驾周边城市逛逛

Losting ET

Losting ET

2
2025-01-31 13:15

所以建议国家以食物券或者购物券的形式为低收入者构建一个托底的生活,让我们每个人即使能在无收入的情况下也能体面的生活

hughie32

hughie32

2
2025-01-30 23:43

钱都被那几大互联网平台抽走了。美团,滴滴,拼多多,各种直播平台……

老牧童

老牧童

2
2025-02-02 12:58

说得好像老百姓不想消费一样。事实是老百姓没钱。

允荒

允荒

2
2025-02-02 23:04

有一个东西叫房贷,你还敢消费不

C130

C130

2
2025-02-05 19:23

粮食肯定是要真空式循环储备的,这样可以确保战时状态下至少维持5年以上,但工业电子和家用器具类的确实积压不少库存,有的可以说是被淘汰的了。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2
2025-02-04 21:14

没钱你消费个毛

用户60xxx79

用户60xxx79

2
2025-02-05 08:00

捁好社会保障才能释放社会活力

沪漂打工

沪漂打工

2
2025-01-14 23:22

闭口不谈收入,只谈消费,你这是在耍流氓

银白色的乌桕

银白色的乌桕

2
2025-01-21 23:13

负债的多少人?

C130

C130

1
2025-02-05 19:28

问题是储户就要拿去2%~3%,而且又不是全部存款都能贷出去,现在贷款的少。

老纳不信佛

老纳不信佛

1
2025-02-04 16:28

政府的钱从哪里来?

猜你喜欢

觅露看世界

觅露看世界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