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时期的底层百姓是否崇拜唐朝向往大唐强盛? 你只记住一点,北宋建立的时候,距

小路哥说体育 2024-11-04 16:36:48

北宋时期的底层百姓是否崇拜唐朝向往大唐强盛?

你只记住一点,北宋建立的时候,距开元盛世已经超过200年,离贞观之治更是超过300年。

在北宋臣民的眼里,那个藩镇割据、战乱不断的中晚唐,远比打遍天下无敌手的盛唐,更加刻骨铭心。

更别提中间还有段持续50多年的五代十国超级大乱斗。

你笑北宋被契丹虐,北宋人还嘲笑大唐被吐蕃虐呢。

你笑北宋没有幽云十六州,北宋人只会一脸的问号:幽云十六州不是你大唐的遗留问题吗?不是伪晋石敬瑭给卖出去的吗?关我们大宋人何事?

你笑北宋连云南都没有,北宋人只会觉得那地方难道不是你大唐弄丢的吗?

你笑北宋人不知大唐安西几万里,北宋人只记得今日边防在凤翔。

你笑北宋皇帝是车神,北宋人觉得你大唐既然这么牛,怎么天子老往成都跑呀?

知乎上一直有件很奇怪的事,就是在他们眼中的这个大唐,只从开国皇帝李世民到亡国皇帝李隆基。至于安史之乱后面的150多年的历史,被自动开除唐籍了。

这是知乎网友眼中的大唐

这是北宋臣民眼中的大唐

1949年新中国建立的时候,人民群众之所以欢欣鼓舞,因为最让他们刻骨铭心的是自鸦片战争以来长达百年的混战,真正的让足足五代人没有过上一天的安生日子。他们觉得:那种苦逼日子,终于翻篇了!

你如果穿越去1949年,采访当时的民众,是否向往和崇拜那个灭掉准噶尔部的大清,那人只会觉得你脑子有包。

4 阅读:25316

评论列表

宋辉

宋辉

107
2024-11-04 23:22

如果你对历史有所研究,我会知道。真实的大唐没有你想像那般强大,真实的宋朝也没有你想像的那般强不禁风。文中说燕云十六州的问题是唐朝的遗留问题也没有错。河北的雷在隋来唐初就己经埋下,对窦建德感恩戴德的河北人一直对李唐就没有信服过。所以在安史之乱的时候才会死心塌地得跟随安禄山造反。安史之乱之后,节度使的权力尾大不掉,河北四镇更是形同独立王国,节度使的职位世袭罔替,国家的军队形同私兵,对中央缺乏认同感。石敬塘把这里割给契丹也是因为控制不了河北。没办法,这根源上是制度问题。全盘照搬唐朝的日本也一样陷入了诸藩割据的幕府时代。所以人赵匡胤夺了天下,才会杯酒释兵权,但代价就是将不识兵,兵不识将,军队战斗力大幅下降。

娱乐盘又盘 回复 11-05 02:33
如果你真看过历史,就会发现,弱宋是真弱,比大清还弱,比南晋还弱!也就你这种半吊子会吹宋

潮起潮落 回复 娱乐盘又盘 11-05 03:24
如果你读过历史也会发现大清可也不弱,鼎盛时期能打下实控 1300 多万平方公里的封建王朝会是弱鸡吗?

小黄鱼

小黄鱼

80
2024-11-04 23:12

为什么北宋人民就不能羡慕盛唐了,过了200年了就不能羡慕了吗?现在过了多少年了,多少人还怀念当时中国盛唐时区万国来朝的盛景呢

日火神芒 回复 疯狂的石头 11-05 05:59
文人给自己找台阶,往自己脸上贴金,北宋富裕?富裕了还有那么多农民起义?大唐人家是真强盛,武力充沛掩盖了富裕的社会,很多人为大唐惋惜,对弱宋恨铁不成钢,祝其早死,只是只能死于内部造反,不能死于金国,毕竟金国是外国,女真族也被蒙元灭族了!

疯狂的石头 回复 11-04 23:58
北宋武力不行,北宋富裕程度可不是大唐能比的

用户70xxx21

用户70xxx21

58
2024-11-04 19:35

强词夺理了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 回复 11-05 12:12
如果汉人期待元清,那才脑子有问题吧

用户10xxx10 回复 11-22 12:51
明朝是被李自成灭的,满清拣了个大漏啊,只能说满清里面的汉奸政治眼光毒辣 。

陌上人如玉

陌上人如玉

57
2024-11-04 20:43

问题是晚唐也没被吐蕃虐,吐蕃自己都不行了,晚唐主要问题是内部节度使和藩镇将领太过于cs,这也是为啥北宋要压制武将,因为外族远没有不受控制的武将cs。

璟泰郎 回复 用户10xxx10 11-23 04:17
还能把一个王朝的评价和怎么灭亡联系到一起,还能扯个汉人出来…那少数民族司马家的晋朝开了个好头了…[捂脸哭]

用户10xxx10 回复 11-22 12:53
南诏被唐人郑买嗣灭的,连皇族都被屠的干干净净。还灭大唐?南诏被一个汉人俘虏的后裔给终结了。就别给南诏脸上贴金了。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49
2024-11-05 11:19

只要是汉人政权,没有说不羡慕汉唐的。你要说北宋不挂念燕云那是假的,终北宋一朝,都在想收复燕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主要是他重文轻武就决定了干不过北方异族。

我是一个混世

我是一个混世

46
2024-11-04 22:07

什么东西,难道赵家两兄弟就没有欺负人家孤儿寡母?又开始为赵家洗白了

飄渺遊魂 回复 11-05 12:43
你这么一说还真的是,福临和玄烨都是幼年上位孤儿寡母——孙权刘禅上位时年龄也不大😀

8021031 回复 11-05 12:50
你要这么算我大清才是真的神啊。。。。。。。

暮雪江山

暮雪江山

45
2024-11-05 00:23

宋朝虽然后期一直被辽金蒙古压着打,但宋朝初创便结束了安史之乱后藩镇割据五代十国分裂一百五十多年的动轮,保住汉族基本盘

风中年华 回复 11-05 00:56
什么时候汉族基本盘连燕云十六州都没有了,宋朝是唯一一个连完整汉族基本盘都没有的朝代

石开 回复 11-05 00:47
所以能超越秦汉唐了吗?

用户17xxx84

用户17xxx84

45
2024-11-04 20:20

唐朝,华夏文明的巅峰

用户17xxx84 回复 花样作死大赛总冠军 11-06 22:56
汉次之

花样作死大赛总冠军 回复 11-06 20:27
汉怎么办

白天

白天

43
2024-11-05 18:20

了解历史,越感觉天佑中华,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差点就分裂成一南一北两个中国。美苏两国并不希望中国统一,解放战争是在美苏两国争夺欧洲霸权利益分配的时候没有太多力量投送中国战场的时候,毛主席果断迅速统一中国,再晚一点后果很严重,欧洲利益分配好,美国腾出手来朝鲜战争就爆发了,然后越南战争爆发,不敢想象,稍微晚一点,中国真要南北两个中国,西藏可能都要丢,解放战争真是争分夺秒,还好中国天降伟人毛主席周总理

低調是牛逼炫耀 回复 12-03 07:27
南越只收服了两广一地,还有大块地就是越南早在唐政府中后期脱离群众了,直到元明只能收服我们的附属国,以及朝鲜半岛棒子国倭寇岛国都是附属国[赞][赞]

用户10xxx21 回复 低調是牛逼炫耀 12-03 07:34
你这是扯的什么呀!

阳Z

阳Z

41
2024-11-04 18:31

胡扯蛋,石敬瑭是五代人,不是唐朝人,割让幽云十六州的时候,大唐已经亡了几十年了

风中年华 回复 11-05 00:55
所以说有些人就知道偷换概念。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33
2024-11-04 21:20

历史虚无主义者才整天黑赵宋。

猴年马月月下花前

猴年马月月下花前

32
2024-11-05 02:24

唐惨,一路火花带闪电,内乱而亡。宋强,一路南退花钱续命,外族灭国。

万舞

万舞

32
2024-11-05 05:23

你这厮动机不纯包藏祸心啊!

阿蜻

阿蜻

30
2024-11-04 20:22

只要树立好这块土地上不管谁当家就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的历史观,中国历史领土就从来没有变小。

1100032 回复 11-05 10:12
这不就是汉奸言论吗?

苏格拉没有底 回复 11-05 15:02
这是扯淡的历史观,孔家人就是这么干的

日火神芒

日火神芒

29
2024-11-05 05:48

弱宋也配评论大唐?一个倒数第一的有什么脸去说第一的资格?

平静~开开开 回复 抱雪吟 12-03 10:23
北宋没战马是胡扯,北宋刚成立的时候,党项族是臣服于北宋的,是高粱河惨败后党项族看到北宋太菜才开始造反

抱雪吟 回复 11-10 06:15
宋的弱仅是军事,而且主要是唐末大乱、辽金崛起造成的,宋朝连马匹都没有打什么仗?宋朝的政治、经济、科技都达到了历史顶峰,后代再难突破

叶漂潺流

叶漂潺流

29
2024-11-04 19:08

所以还是汉朝牛逼,除了汉初被欺负了一下,几百年一直压着四周打

菲阳 回复 11-20 03:43
李治武功弱?远征上万里击破覆灭西突厥,这样的武功蒙古兴起之前人类史上从来没有过

李大爷 回复 12-17 19:23
汉朝建国到汉武帝打匈奴,有五六十年。

日火神芒

日火神芒

24
2024-11-05 06:13

弱宋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割据政权,连倒数第一都不算,倒数第一可能是满清,可能是西晋!有个毛资格评价盛唐?

阳生物种

阳生物种

21
2024-11-05 08:19

强词夺理,春秋笔法。

来过

来过

21
2024-11-05 04:47

历史没有如果,只有经验。历史给我们的经验就是必须团结强大,一旦内乱,周边就会吞了我们。

石开

石开

20
2024-11-05 00:45

对对,中国没有汉唐,小宋24史第一强。返点有骨气的都特别喜欢宋朝。呵呵呵。

飄渺遊魂

飄渺遊魂

20
2024-11-04 23:54

普通民众又不读书,他们知道前代如何?(除了刚刚改朝换代时的那批外),看仁宗庆历六赴京的王安石感于赴京路上见闻所写的《河北民》来看,他们的认知与现在吃饱了撑的人们的认知可不同哦😑 《河北民》(宋•王安石) “河北民,生近二边长苦辛。 家家养子学耕织,输与官家事夷狄。 今年大旱千里赤,州县仍催给河役。 老小相依来就南,南人丰年自无食。 悲愁天地白日昏,路旁过者无颜色。 汝生不及贞观中,斗粟数钱无兵戎!” 切实体会当年的生活的人,与衣食无忧总想翻案以表现自己个性的当代人的感受是不同的……

喻禹棚

喻禹棚

20
2024-11-05 11:51

“汝生不及贞观中,斗粟数钱无兵戎”,大宋宰相王安石作诗。宋人就是羡慕唐朝,宋粉就是无言以对

用户19xxx10

用户19xxx10

19
2024-11-05 07:41

这个提问有些偷换概念,如果你问乾隆时期的百姓是不是怀念崇祯时期的明朝结果是一样的。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19
2024-11-04 20:40

一直说盛唐,唐安史之乱之后已经废了

灯鱼 回复 11-05 10:01
唐朝实质是分两半的,但大家却经常只看到前半部分。 到了对清朝的观感,大家却又不同了,只看到后半部分

用户18xxx86 回复 11-05 07:11
不一定。看看古罗马的常备军队人数,以及对骑兵的战术。奥斯曼土耳其,不好评价,毕竟单兵火器及火器战术已经领先于明。

砸烂柯基犬

砸烂柯基犬

18
2024-11-05 10:33

天天开疆扩土,那是拿老百姓的命和老百姓的口粮换来的。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6
2024-11-05 08:32

盛唐让后世仰望倾慕让,不是你一人随随便便就能否定的,两宋孱弱屈辱也是事实。

ZampampY

ZampampY

16
2024-11-05 07:38

最终吐蕃大相论恐热传首长安,大唐还是把吐蕃熬死了,敢问北宋有没有这么硬气?

ZampampY 回复 一意 11-11 20:24
唐朝基本上把周边一圈国家都打掉了,高句丽,突厥,回纥,南诏。也就吐蕃和唐打打停停一百多年。北宋呢,西夏,辽,大理。居然还要给辽岁币,这能叫硬气?

一意 回复 11-05 10:09
北宋熬死了辽算不算

砸烂柯基犬

砸烂柯基犬

16
2024-11-05 10:30

开疆扩土的代价是强赋税,人吃马喂,战争打仗的物资哪来的?汉代安西的守军,从长安运粮运过去,运十斤到达那里只剩一斤,九斤都在路上吃了。

男儿到死心如铁 回复 11-06 07:09
还是宋好打包整个京城给金,不花钱[滑稽笑]

平静~开开开 回复 12-03 10:10
你以为宋就没有强赋税吗?难道你以为和辽国签了合约后就万事大吉不用在边疆花钱构筑防线和布置重兵吗?

淘气

淘气

16
2024-11-05 13:07

北宋确实不羡慕,南宋就羡慕了,因为真被干死了,还打不过

信长

信长

15
2024-11-05 12:25

人民只记住了盛唐和一直被金辽欺负的弱宋。

稿奘休在犷洲

稿奘休在犷洲

14
2024-11-05 10:58

最好笑的是经常有些人整天跳出来代表这个,代表那个,还一天天的美其名民意之类的,还北宋人,你tm的是问过那个北宋农民还是问过那个北宋走卒小贩?整天搞得你好像就代表了整个天下人,真恶心!!

海参崴的海

海参崴的海

14
2024-11-05 05:12

如果你真看过历史,燕云十六州根本不是事,六百年后的朱元璋没有马也能打下来。丢掉二百年的外东北,未来可期。

用户10xxx28 回复 11-05 12:38
老朱有的是马,江淮都成了马场,人没了,空地长草。

iopmn

iopmn

13
2024-11-04 20:05

人家版图的大小还是知道的吧,而且宋朝由于不是直接从唐朝手上夺得天下就不会黑他,好几个宋朝皇帝都以唐太宗为榜样呢[思考]

日火神芒 回复 11-05 06:10
那头馿有啥本事说说看?

海参崴的海 回复 11-05 05:14
杀一个还看不起杀俩的?

啊强坐直升机啊裤玩背传哟西赏樱花

啊强坐直升机啊裤玩背传哟西赏樱花

13
2024-11-05 07:11

对比可不是这么对比的,对比就比双方巅峰时期,黑暗时期

用户17xxx22

用户17xxx22

12
2024-11-05 07:28

遗留问题?都扯遗留问题干脆回到部落时代算了

负正一

负正一

12
2024-11-05 09:58

晚唐皇室和门阀的节操还不如晚清。

在远方 回复 11-05 11:31
晚唐有门阀吗???都是军头好吧

萝莉祭天

萝莉祭天

11
2024-11-04 23:35

大汴

流白

流白

10
2024-11-05 07:12

一首秦妇吟,满满伤心泪!

终老  终了

终老 终了

9
2024-12-18 01:30

你建国了 确不能实现大一统 难道不是你宋的问题吗

涛哥

涛哥

8
2024-11-05 01:09

所有国家民族最辉煌的时期就是欺负别人最屈辱的时候就是被别人欺负

用户35xxx27

用户35xxx27

7
2024-11-05 07:31

谁叫你家赵大占了中原正统!又不能大一统。这就是罪。

引领传倚

引领传倚

7
2024-11-27 08:56

汉人野心不大要大西伯利亚都是中国的

木卵

木卵

7
2024-11-05 08:05

唐前期是鲜卑人血统为主,李世民血统保底75%是鲜卑,鲜卑族关陇集团是统治阶级,中后期是汉血统汉文化为主,世家被黄巢杀完了,唐朝战斗力也成了渣渣。

底线思维 回复 11-25 02:11
叫你好好读书,你偏要去读野史!李二四分之一鲜卑血缘不能更多了!

蒸汽机车 回复 12-19 01:50
[抠鼻]他祖母鲜卑人,你搁这算75%是吧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7
2024-11-05 20:56

北宋时期典籍数量是唐的几十倍,北宋民间的富庶远超任何前朝,北宋才开始一日三餐,才开始没有宵禁,才开始有各种美食,北宋的农民企业规模和数量都远远少于任何朝代,宋辽和平百年,宋人口超过唐朝巅峰一倍,北宋会怀念破烂汉唐?是怀念唐朝天子九逃国都六陷,出卖都城百姓财帛美女给异族换取军援,还是穷兵黩武老百姓死伤人口减半,换取帝王之功?

往事 回复 11-06 00:36
那么好为啥造反次数超过所有朝代?地盘还没秦朝的大,而且也只能算是割据一方的军阀

 丶 Mars Black

 丶 Mars Black

5
2024-12-19 03:15

首先两宋都是割据政权,根本没资格跟秦汉唐明去比。之前史学界都承认辽国金国宋代,而近几年无论怎么看,两宋都是割据政权,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说是藩属国,称臣纳贡割地赔款。所以近些年来,有了辽代金代的称呼,而相对的宋的地位急剧下降。宋不管从哪方面看,只是五代十国的延续“五代十一国”或者“六代十国”的一种。它或许比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南齐南梁南陈或者强,但是跟秦汉隋唐明这种大一统王朝不管是政治经济国力军力完全不是一个等级(鼎盛期对比鼎盛期,虚弱期对比虚弱期)。拿北宋的鼎盛期对比前朝的虚弱期,你20岁跟80岁的比踢球,要脸吗?第二,两宋是与士大夫共天下。所谓的富有,只是士大夫阶层,连皇帝都是穷的,更别提百姓了,民不聊生毫不夸张。党项人犯边,屠杀近三十万人,然后北宋道歉,割地赔款。党项契丹女真蒙古一个接一个蹂躏。那么问题来了,是我们不能打打不过?可是明明狄青狄武襄打的西贼直呼狄天使,岳飞岳武穆连战连捷。而且两宋战胜其实胜率极高。原因在于,两宋士大夫阶层主张的是攘不攘外不重要,安内是必须的。两宋一直起义不断,建伪号者层出不穷。除了元清两代,两宋应该是起义频率最多的朝代。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5
2024-11-06 09:11

北宋要真这么想,就失去重新拥有幽云十六州的法理和道德制高点。

半梦半醒半浮生

半梦半醒半浮生

5
2024-12-07 16:16

居然还有宋吹666一个把泰山封禅弄没的朝代,后世皇帝都不屑去了

江渐月

江渐月

5
2024-12-07 22:42

若是问宋人是否怀念大唐,先问问幽州百姓对北宋出卖幽州的看法,再问问中原百姓对南宋出卖中原的看法。

可是

可是

5
2024-12-17 23:42

司马篡魏-洛水放屁-当街弑帝-九品中正-吃丹嗑药-罢州郡兵-司马混战-禽兽南逃 黄袍加身-孤儿寡母-高粱河车神-城下之盟-靖康之耻-南下逃难-程朱理学 比司马狗贼强是强,但是味道都差不多。

无怨无悔有几人

无怨无悔有几人

5
2024-12-18 08:00

契丹相当于鼎盛时期突厥加高句丽,而且具有战略优势唐朝也不能做的更好

平淡是福

平淡是福

4
2024-11-05 07:29

准葛尔汗国也是大清和俄国联合灭掉,大清获得了三分之二领土。

用户14xxx55

用户14xxx55

4
2024-11-05 08:21

没错,人能记住进百年的历史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大多数人的记忆只有从自己有记忆开始。

用户54xxx51

用户54xxx51

4
2024-11-06 12:58

难道唐书不是给他们看的?两千年后你现在看完唐史不还是叫一声汉唐盛世,人家才几百年没你这么忘祖

Wsl52019

Wsl52019

4
2024-11-07 20:36

有道理!

卫明

卫明

4
2024-11-09 09:53

倒是明朝从建国一直到万历援朝都是远东的军事霸主 确实很难得

用户13xxx21

用户13xxx21

4
2024-11-10 08:30

说的一点问题都没有!

囧謌

囧謌

4
2024-11-27 13:01

你只要记住一点,唐朝过后所有朝代的帝皇都有一个目标——远迈汉唐,英国人至今还在怀念日不落帝国哪怕两次大战打断了他们的脊梁,大鹅至今一直想达到毛熊的国际地位,我们也是一直再为民族复兴而奋斗,是复兴

瓶子

瓶子

4
2024-12-01 21:51

这些都是你想的,不是大宋想的,不要把你个人想法强加古代的大宋,你只能代表你个人想法。

六月紫陌

六月紫陌

4
2024-11-29 18:20

就是你们这种自媒体,各种歪曲解读历史!历史有他的局限性!唐末藩镇割据是事实吧!固然赵大是武将上位!换做评论区的各位,能留柴家妻儿性命才怪!赵大在那个位置上,做的算不错了!身处权力中心!弱小就是原罪![并不简单]

进击的芋头

进击的芋头

4
2024-12-15 15:02

这逻辑给我干笑了。你要这么说难道不是怪汉吗?汉不蹦就没有三国,没有三国就没有晋,就没有后面的五胡乱华北方汉人被当两脚兽基本死绝,就没有南北朝没有后面的隋唐,再往上还得怪秦始皇统一了六国,对不对?看到这种脑残引战文真是受不了。李世民时期唐的统治版图已经到地中海了,基本到达一个封建王朝的统治极限了。李渊统治时期突厥还十分强大呢怎么到贞观时期就被灭了反而你宋开国还是那么大版图啊?为什么到了明人家就是大一统王朝啊?每个封建王朝都有自己的局限性,自然会有自己的强盛的衰弱的时候,而宋连强盛都没有直接走衰弱了,这也拿来吹,真是小丑

大力水手

大力水手

4
2024-12-17 20:13

宋朝中国最好的朝代!

没有名字的用户

没有名字的用户

4
2024-12-18 08:52

河北河南古代是中原之地,如果不给兵还好,给兵多了别人为啥要听你关中的,刘秀因为河北集团起家的,他都只能定都洛阳,再回关中人妥妥的给你改朝换代

conan

conan

4
2024-12-18 08:15

把大宋最鼎盛的状态和大唐最落魄的状态比[点赞]

用户54xxx46

用户54xxx46

4
2024-12-21 08:19

底层老百姓可能连书都没读过,字儿都不认识,连唐朝都不知道,更别说什么大唐盛世。

戏耍黑化矮猴儿

戏耍黑化矮猴儿

4
2024-11-12 08:30

南宋跟北宋比就是屎

晟庵篆刻

晟庵篆刻

4
2024-12-17 17:04

既然都是唐朝的事情,那宋天然就失了法统,那跟西夏国大理国也就没什么区别了

不喷别人

不喷别人

3
2024-11-05 12:08

大唐盛世?如果你梦回大唐,不是回到那李世民时代或之后的几十年,那简直就是生不如死!

清风细雨湿流光

清风细雨湿流光

3
2024-11-19 08:16

你是对民国受欺凌有印象,还是对永乐盛世有印象[开怀大笑]

人文热点

人文热点

3
2024-11-25 16:26

宋朝就是垃圾,毋庸置疑的垃圾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4-12-14 20:05

你信不信宋朝当时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的国民不知有唐朝

遗忘失落

遗忘失落

3
2024-12-18 17:42

宋人又不弱,弱的是皇帝而已

凌力行

凌力行

3
2024-12-19 19:04

除了汉之外就没有王朝未期不弱的

高战

高战

3
2024-12-18 08:38

在宋民眼里,那不是大唐,是小唐[哭笑不得]

用户17xxx23

用户17xxx23

3
2024-11-05 20:56

北宋时期典籍数量是唐的几十倍,北宋民间的富庶远超任何前朝,北宋才开始一日三餐,才开始没有宵禁,才开始有各种美食,北宋的农民起义规模和数量都远远少于任何朝代,宋辽和平百年,宋人口超过唐朝巅峰一倍,北宋会怀念破烂汉唐?是怀念唐朝天子九逃国都六陷,出卖都城百姓财帛美女给异族换取军援,还是穷兵黩武老百姓死伤人口减半,换取帝王之功?

用户18xxx62

用户18xxx62

3
2024-11-06 20:44

可惜了后周

华夏

华夏

3
2024-11-06 19:42

北宋一直活在契丹,大辽的阴影里

子夜狼嚎

子夜狼嚎

3
2024-11-10 10:53

安史之乱后的唐朝只是在走下坡路,不是直接衰弱啊,中间仰卧起坐了好几次[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琴瑟琵琶

琴瑟琵琶

3
2024-11-24 22:30

强者从不抱怨环境,你北宋抱怨了一百多年,就注定不是强者

用户50xxx16

用户50xxx16

3
2024-11-24 17:38

末期对末期,拿宋最强和唐最弱比,还不如唐,真是弱宋,汉族往后千年内经受的耻辱之开端

韭菜炒大葱

韭菜炒大葱

3
2024-12-04 18:16

普通老百姓最关心的是能不能吃饱,税负徭役能否负担得起,至于其它那是皇帝老儿和士大夫们关注的,老百姓识字的也没几个,更不会看地图,谁关心你国境在哪里。

簠鎽

簠鎽

3
2024-12-16 02:28

塞北军民不分,天然骑兵,牛羊当军粮,中原要干掉他们就得进行灭族作战否则徒劳无功,做得最好的是两汉,真的基本灭掉了匈奴,但是你堵不住又有后来人

乘风破浪

乘风破浪

2
2024-11-05 09:04

古代底层人有学历史的吗?都他妈文盲。你以为现在九年义务教育,就是现在都有好多人不学历史

李言昭

李言昭

2
2024-11-05 12:42

这锅必须李隆基来背,大唐的掘墓人就是他

重塑

重塑

2
2024-11-14 21:08

宋朝是古代平民幸福指数最高的朝代,其次是明朝。

进击的芋头 回复 12-15 15:04
怎么?你穿越回去统计的?还是决定沦陷的北方的宋民幸福指数很高?

飞飞

飞飞

2
2024-12-18 23:46

我也来说两句吧,看历史一定看但是的时代背景,以现代的眼光看历史非要比个高低没什么意义。每个朝代建立后的国策很大程度和当时的背景以及它自身的建国方式有很大的关系。你把李二放在赵大的当时的背景下,不说百分百,起码百分之八十和赵大的选择一样。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2
2024-12-20 11:37

大唐在李世民和李治时期达到了巅峰,之后开始走下坡路,李隆基前期有所反弹,后期宠幸李林甫杨国忠等人,又开始败光了唐朝的国力!

用户13xxx12

用户13xxx12

1
2024-12-18 13:37

一个王朝一半时间中央集权是崩溃状态,鼎盛时期政变连年,衰落时期外族、藩镇、太监、农民起义轮流肆虐首都

宋辉

宋辉

1
2024-11-06 07:20

大家可能光注意了长城的防御功能,忽略了长城的战略意义。长城不光是一堵墙,更是一扇门,哪怕一个点被异族突破,只要门在自己手里,就可以迅速沿长城集结,形成关门打狗之势。所以异族军队不敢孤军深入,燕云十六州的丢失相当于门户洞开,异族来去自如。骑兵的劣势又导致机动力不足,无法对敌人形成围歼,只能是局部胜利而己。

伊尹

伊尹

1
2024-11-19 07:54

云南、贵州明朝之前就不属于中国领土,还是一个国家叫大理国,明太祖派冯胜、敷友德、蓝玉、沐英收复了云南、贵州、沐英从此以后就镇守在云南,从此以后,云南贵州才属于中国领土,贵州是明成祖设置的,

落榜美术生

落榜美术生

2024-12-17 09:04

唐朝没有你想的那么强大。唐朝巅峰的领土,确实猛。但是并没有消化。消化就一个标准,流官。一纸诏书能免所有文官武将。不是说短暂征服就是领土。算花账没意思。

小路哥说体育

小路哥说体育

分享原创内容,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