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构不让岳飞北伐、怕迎回二圣,其实都是评书故事而已,实际上,南宋军队根本没有北伐

陈威说 2024-11-03 21:36:23

赵构不让岳飞北伐、怕迎回二圣,其实都是评书故事而已,实际上,南宋军队根本没有北伐的实力! 截图中,这位网名“直爽刘开”的网友的疑问,代表了不少人对岳飞认知的误区。 一个是宋高宗赵构不让岳飞继续北伐。 再一个就是赵构怕岳飞把二圣给迎回来,自己的皇位不保。 其实真实的历史,南宋任何一支军队都不敢和金军主力正面决战。 南宋唯一一次计划集中优势,主动和孤军深入的金兀术决战是这1141年的淮西之战,结果是以濠州之战损失几万禁军而告终。 濠州之战,韩世忠是仗打完第二天赶到,岳飞离战场还有几百里。这和半年前刘锜的顺昌保卫战类似,本来金军主力在顺昌,朝廷命令张俊、韩世忠、岳飞前去解围,结果也是,顺昌保卫战结束的第二天,张俊的援军王德才赶到,岳飞和韩世忠的援军始终未到。 1140年岳飞所谓的北伐,其实接到的任务是解顺昌之围,但岳飞不愿意和金军主力硬拼,而是出兵金军兵力空虚的河南。 岳飞对金作战神剧般战绩,八百破十万、八大锤大闹朱仙镇、大破连环马等等,其实都是类似长坂坡张飞喝断当阳桥、赵云救主杀了七进七出等云山雾罩的描写,实际战绩仅仅是战马200匹、歼敌500,朝廷还怀疑虚报。 岳飞实在刘锜的策应下才撤出河南的,代价是我们能够知道是包括杨再兴在内的几员战将战死,所带领的几百精锐骑兵全军覆没。 岳飞对金作战总是避实就虚或消极避战,其实岳飞就是死于“坐观胜负、不援淮西”的罪名,赵构朝廷之所以急于解除三大帅兵权,也是因为淮西之战三大帅的消极表现。 看过宋史的都知道,1140年和1141年,两次对金作战,《宋史·高宗本纪》记载的对金作战小胜(骚扰战)二十多场,记录的败仗三场,一场是岳家军杨再兴、王兰战死,另外两场都是禁军首领杨再兴惨败,都是所率领的禁军几乎都是全军覆没,为什么失败的都是杨沂中? 这不仅让人想到,杨沂中作用是什么? 其实作为禁军首领,杨沂中的作用应该是督战,但这几位大帅他谁也惹不起,也不会听他的,连赵构从来也不敢说句硬话,都是赞、夸,求,那时的军头有多豪横,你就看看苗刘兵变、淮西兵变就知道,淮西兵变,刘光世的部下郦琼杀死监军兵部尚书吕祉,带领几万宋军投敌,岳飞也是经常以辞职要挟朝廷,为什么动不动辞职? 就是因为自己的军队离开他不行! 杨沂中其实是在带头打,因为他也没法督促其他家军,这从打败仗以后还加官进爵就知道。 杨沂中和岳飞都曾是张俊的部下,而且还是把兄弟,杨沂中还是张俊的义子。

所谓的宋高宗赵构不让岳飞北伐,其实是为评书故事,岳飞把金军打怕了打残了这种神剧圆谎、找借口而已,岳飞对金都是消极避战,哪能北伐? 更谈不上迎二圣还朝,威胁赵构的地位。

0 阅读:2608

评论列表

我净常乐

我净常乐

39
2024-11-27 20:38

蒙古正面也打不过金主力,但不灭金了么?南宋南明孙权都是窝里斗的狠。江浙地主的通病,鱼米之乡太好了,还争什么穷乡僻壤。岳飞战略没错,赵构鼠目寸光还挺有主见。

少时风流老亦狂

少时风流老亦狂

35
2024-11-27 20:45

岳飞虽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厉害,但战绩也是实实在在的,郾城之战这不就是吗?你可以不是岳粉,但起码不能矫枉过正吧。

欣鑫余

欣鑫余

32
2024-11-04 01:47

又一个黑岳飞的!呵呵

阿浩 回复 11-28 10:50
岳飞是从保存实力的角度撤退的,符合现代作战理念,皇帝那么远能遥控战局吗,又不是电报时代

用户14xxx19 回复 11-06 21:21
中国是有记载历史的传统的。岳飞传是演义。就是现在的小说。你不会真认为蒙哥是杨过杀的吧。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29
2024-11-28 23:38

秦桧在冤杀岳飞后,为堵世人口舌,将有关岳飞的记录几乎删除殆尽,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很难看到岳飞战绩记录的根本原因。如果岳飞真没有实际战功,能成为南宋最年轻的节度使和枢密副使?另外若干年以后金章宗劝降吴曦的信中所说的内容也佐证了岳飞的功绩非同一般。

黑化回挥花会花灰 回复 11-29 13:46
儒家思想教育出来的人允许春秋笔法,但不允许颠倒黑白。史官历朝历代也是比较独立的。抹杀一个当时影响力很大的人物你以为上嘴唇碰下嘴唇就可以了?

大洋之狐

大洋之狐

27
2024-11-28 09:37

岳武穆的实力暂且不表,但他是抗金领袖,民族精神载体,寄托着宋人的希望,赵构把他宰了,等于断了希望,丢了精神。从此宋只能做个偏安一隅的小朝廷,北方人心也寒了,感觉被朝廷抛弃了,所以不管被谁统治都无所谓!

幸福他如随影形

幸福他如随影形

27
2024-11-13 22:15

那时候的武将,军人地位没那么高,被压制的很厉害,宋金签订合约后,背信突袭南宋,南宋防备松懈,损失极重。赵构才被迫启用武将进行抵抗,谁料憋了一口气的武将们很快扭转战局,打得还不错,失地收复不少,这时候的岳飞一腔热血,准备扩大战果,岂料被强制召回,虽交出兵权,但还是在一年后被杀,就连他的副帅牛皋也被毒死,然后宋、金再次议和。这其中,吴阶死了,吴璘心灰意冷,韩世忠交出兵权被废,刘光世早退,王贵失去军职,刘锜当知府。至此南宋主要抗金将领几乎全部被“自己人”一锅端。这在世界军事史上都是奇葩的存在。韦太后回来后问赵构,岳飞于何处?赵构说,已杀。韦太后大骂赵构,从此在宫中只穿道服直到去世。

阿浩 回复 11-28 10:48
岳飞领军强不强是一回事,可是冤杀就是另一回事了

asd飞 回复 11-29 14:24
宋朝军人地位低不代表南宋一开始地位低啊,乱世从来都是谁有人谁老大,秩序建立起来了军人地位才会下降

空谷夜雨声

空谷夜雨声

23
2024-11-10 00:51

黑的目的何在?

胡子vape

胡子vape

22
2024-11-11 09:54

事实是怎样.一千多年来早有公论.轮不到你这毫无根据的瞎说.还有.任何抹黑民族英雄的人都该死

雪奈的白子

雪奈的白子

22
2024-11-26 20:30

作者你在放屁!要不去看下朱熹跟弟子的对话,记载在朱子语录上的。 问:“如张韩刘岳之徒,富贵已极,如何责他死了,宜其不可用。若论数将之则岳飞为胜。然飞亦横,只是他犹向前厮杀。” 朱熹日:“便是如此。有者又有些毛病,然亦面人不能驾驭他,若撞着周世宗、赵太祖,那里怕!驾驭起皆是名將。 问:“岳侯若做事,何如张、韩?” 朱熹曰:“张、韩所不及,都是他识道理了。” 问:“岳侯以上者,当时有谁?” 朱熹日:“次笫无人。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1
2024-11-28 12:12

你得从老赵家的立场想想,如果岳飞北伐成功,赵构要担心的就不仅仅是自己的皇位,还有老赵家的帝统了。老赵家不就是军头黄袍加身上台的吗?

假装忧国忧民 回复 11-28 19:36
这才是真实的原因,当时五代十国刚过去一百多年,谁也不敢保证黄袍加身的事情会不会重演,你要是老赵家,不担心吗,能不能恢复北宋故土谁也说不准,自家的帝位保不保得住才是赵皇帝第一考虑的事情,赵宋一直防着武将肯定有家学渊源,说不定宋太祖有秘籍传下来。[滑稽笑]

叶长盛 回复 11-28 20:15
当时不可能成功,入中原要有大量骑兵并且是训练有素可对抗金骑的骑兵啊,南宋有多小马?

涛哥

涛哥

21
2024-11-28 13:23

民间歌颂杨家将岳飞主要是抵抗外族的气节,百姓的本意是纪念秦良玉李定国抗清奈何清庭不允许只能换几个人,把他们的事迹当历史也太天真了。

用户14xxx91

用户14xxx91

17
2024-11-15 17:25

基本接近历史真相。不过避实就虚本来就是正确的做法,宋金战争本来就是持久战,和风头正劲的金军决战本来就不理智。如果再拖个十年,金兀术那批精兵悍将老去,宋朝反攻还是有机会的。

用户12xxx42 回复 11-29 08:32
我敢说你已经过了四十

用户53xxx85

用户53xxx85

17
2024-11-21 17:13

都避战?那金军还不长驱直入?太没常识了?

zxyemoren

zxyemoren

16
2024-11-18 00:33

如果这样就不需要历史上的莫须有,而且这样基本长江淮河早被金占领了。。。这些发生什么很清楚,所以小编是自己糊弄鬼呢

回头太难 回复 11-28 18:09
本来就没有莫须有的。

zhou

zhou

14
2024-11-28 20:08

失权辱国被俘虏的皇帝,就算能救回来,也不可能再上位的,唐玄宗失了权柄也夺不回来,何况是徽钦二帝这样的软蛋,赵构又不是傻子,怎么会忌惮这些问题。赵构真正担心的是那些将领军阀化以后尾大不掉,像曹操、桓温、刘裕这有南北朝走马灯一样换皇帝,都是军队将领有了战功身望后反客为主。对赵构来说,如果能牢牢把控手下的带兵将领自己主导北伐,那么他肯定全力以赴。但他没有这种才能,只能依靠手下的将领,所以跟金国打仗,打输了他这个皇帝坐不安稳,打赢了领军将领功高盖主也坐不安稳,最好的选择就是维持现状。这跟王伦拒绝林冲的情况是一样,当你的能力不足以驾驭手下,就有可能被手下反噬。

用户14xxx19 回复 11-29 14:43
你让赵构跟几根蜡烛谦让一番。你思路真奇特。

zhou 回复 11-30 17:38
朱祁镇跟徽钦二帝还是有区别的,徽钦二帝是京城攻破被俘虏,整个朝庭被一锅端,权力基础被完全毁灭,相当于亡国了,尊严更是被踩入泥底,裸身参与牵羊礼,妻子女儿全部沦为金人玩物,人能受到的最大侮辱莫过如此。朱祁镇被也先的军队直击中枢,造成整个大军崩溃,可以说是一场意外,但大明的根基并没有毁掉,实力仍在。据说也先对朱祁镇还是比较尊重的,除了限制自由,其他方面都是很高礼遇,还嫁女儿给他做妃子,但这些也可能是朱祁镇对自己的美化,暂且当一面之词。最关键的是,他弟弟朱祁钰病得要死了,又没有继承人,而他老妈皇太后在朝庭仍有很大的影响力,不管是从他弟弟皇帝的角度或者皇太后的角度,他可能都是唯一的选择。

zskj5050

zskj5050

13
2024-11-09 15:17

"且卿自视翼赞之功孰与岳飞?飞之威名战功暴于南北,一旦见忌,遂被叁夷之诛,可不畏哉”

小小烈

小小烈

13
2024-11-18 21:19

打不过你急着把人家叫回来干嘛,而且真打不过你议个屁和,你看看蒙古和你议和吗,把你灭了全是他的!

微妙玄通

微妙玄通

13
2024-11-22 16:09

头一次见这么黑岳飞的。 胡说八道,颠倒黑白,混淆是非,鬼话连篇。

我家的阳台很大

我家的阳台很大

13
2024-11-28 14:31

本来南宋的国力就不足以支撑北伐,中学语文教材岳飞也说东南民力竭矣

用户10xxx22 回复 11-28 19:49
实力弱和投降主义是两件事儿?按你这么说,南宋末年相比蒙古更弱,是不是早该跪了?

我家的阳台很大 回复 用户10xxx22 11-28 20:06
南宋初年从南往北打和末年躲在孟拱的防线后面等蒙古来打是一样的?

无风浪自平

无风浪自平

12
2024-11-19 13:14

这小编绝对是宋奸

驱除鞑虏

驱除鞑虏

11
2024-11-18 13:38

狗屁没有实力,汉奸洗白金人

回头太难 回复 11-28 18:12
宋金之间还隔着伪齐刘豫呢,刘豫都没干掉,谈何直捣黄龙。

用户10xxx22 回复 回头太难 11-28 19:52
定个目标不行吗?中国抗日胜利时,也没有打到东京!

小太爷

小太爷

11
2024-11-29 12:41

拉倒吧,岳飞被杀即不是因为迎二帝,也不是因为打不赢, 而是因为他在北伐过程中私分土地,为了振奋军心,收买人心,好守住新收复的地方,就把新打下来的土地分给手下士兵和无地流民,把天下所有的地主都得罪了。

用户14xxx19 回复 11-29 14:48
你这回复还贴近实际一点。特别是迎回二帝,我想想就想笑。还有人说迎回二帝以后要把皇位还给老子。问题是赵构老子已经做成蜡烛了。难道皇位龙椅上摆几只蜡烛。还给宋钦宗更加是无稽之谈。稍微有点脑子也说不出这种话。

西吸雾者魏俊杰

西吸雾者魏俊杰

10
2024-11-17 11:29

中国自古南北大战,南方都很少能打赢北方。都是北方赢的多。

西吸雾者魏俊杰 回复 用户10xxx22 11-29 09:38
你真能杠,我只说南方输多赢少,又没说别的

用户10xxx22 回复 11-28 19:47
哟,按你这么说就不北伐了?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明朝、民国两次北伐不也成功了?

陌客

陌客

10
2024-11-27 22:00

此作者为特高课外聘人员,享受日元津贴,鉴定完毕!

用户13xxx77

用户13xxx77

10
2024-11-29 10:11

对对对,你聪明,你比南宋人更清楚事情的真相,你比历朝历代的古人分析的更透彻。

刘三少

刘三少

9
2024-11-16 17:19

间谍

微妙玄通 回复 11-22 16:07
不是间谍,是贱谍[哭笑不得]

卜卜星

卜卜星

9
2024-11-27 20:13

岳飞于谦的结局,意难平啊

叼大全

叼大全

9
2024-11-28 09:33

洗刷刷洗刷刷哦哦哦🙄

春风拂面

春风拂面

9
2024-11-29 11:55

那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也是金兀术瞎说的呗,不知道你出于什么目的,这样贬低岳飞,难道你是秦桧的后人。

十三不靠

十三不靠

7
2024-11-28 03:50

是的,“真实的历史”是由你说的。

用户11xxx45

用户11xxx45

7
2024-11-29 12:41

小编胡说八道!贬低民族英雄岳飞。

托马斯

托马斯

7
2024-11-29 06:17

一部评书造就的人才

牛栏大学

牛栏大学

7
2024-11-29 08:07

小编跟砖家一样:岳风不是民族英雄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6
2024-11-11 13:23

金庸都说了。杨过都能杀蒙哥,岳飞还不能北罚吗?

落榜美术生

落榜美术生

6
2024-11-10 00:21

比较可信。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4
2024-11-27 21:37

怎么举报你

野兽良民

野兽良民

4
2024-11-29 16:59

没有岳飞收复襄阳,蒙古灭宋可能要早20年

平常心

平常心

4
2024-11-29 12:27

又扯淡的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4
2024-11-29 14:13

不是没有能力北伐,当时是经济上无法支持北伐,同时赵构非常害怕北伐后出现军头然后赵家就没了,毕竟老赵家是这样起来的。看看赵构对于韩世忠张浚张世杰等人兵权的剥夺手段就知道他对武将防范多深了。岳飞只是一腔热血,却不知皇帝要干啥?看看韩世忠先前被怀疑时就放弃了韩家军,然后跑到皇帝面前说有人诬陷自己让皇帝杀自己,而这个向韩世忠泄密的人是岳飞皇帝只和岳飞商量过此事,最后就轮到岳飞了![捂脸哭]

harry

harry

3
2024-11-18 00:07

还有比临阵杀将更加不祥的吗?

大明

大明

3
2024-11-29 17:10

桧魂附体欲翻案,小丑惹怒众人嫌

Jack sparrow X

Jack sparrow X

3
2024-11-28 07:51

如果岳飞真的携兵自重,见死不救,心怀异心,哪怕他的死罪之名就不是莫须有了,那么在他身后也不会有继任皇帝的平反追封。撼山易,撼岳家军难,这是女真人的评判,可不是汉人的。

云游四海

云游四海

1
2024-11-26 01:49

这么说,仅凭单挑,岳飞也打不过金兀术?至于岳云高宠陆文龙的全部是吹牛逼?

少时风流老亦狂 回复 11-27 20:42
你把说岳全传当历史?哪里有高宠陆文龙?宗弼一军主帅,怎么可能玩单挑?岳飞也只是在担任低级军官时才冲阵单挑,之后这事不就让岳云杨再兴干了吗?

lgvxmiydxhxyn东阳箱包

lgvxmiydxhxyn东阳箱包

2024-11-29 15:51

按照宋史作者还算客观。有些看说岳全传会喷死你的[滑稽笑]

一蕉被蛇咬

一蕉被蛇咬

2024-11-29 08:46

事实就是,赵构他祖宗的位子是怎么得来的?不就是手握重兵黄袍加身吗?赵匡胤一上来就玩杯酒释兵权,宋朝一代都是文官压制武将,宁愿不开疆拓土,也不能让武将坐大,防自己人比放外人更狠。先不论有没有那个实力北伐成功,赵构本来就没有收复失地的决心和魄力,偏安一隅就是他最大的理想,所以岳飞到底打了多少胜仗或者打了败仗,甚至什么消极北伐,都不可能是他的死因,当时的形势能把金人堵在北方就是有功,能收回失地就应该封侯,可是十二道金牌把你召回处死,除非你真的造反了,当时岳飞的人设,他自己的言论,一旦造反就是人设崩溃他不可能反,所以就是昏君奸臣的昏招,飞鸟未尽狡兔未死就折弓杀狗。不过这也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到现在也还是一样,防自己人比防外人狠,秦皇汉武还有教员这样的人,才真的是英雄造时势

量化人生

量化人生

2024-11-29 11:53

陈威说

陈威说

欢迎走进陈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