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明朝武将比宋朝武将更卑微? 宋朝:我们每次打仗都有监军限制。 明朝:老弟,咱们一个样儿! 宋朝:我们武将在朝中没有话语权。 明朝:老弟,一个样! 宋朝:不过我们只要听话就没事儿! 明朝:老铁,你们那真好!
宋朝作为“重文抑武”的典型代表,其武将的地位一直被称为历代中最低的存在,但通过仔细的对比,明朝武将的地位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很多方面还不如宋朝武将的待遇好,不信你看! 其一:地位上的差距 宋朝武将的地位其实不算低,比如狄青、曹彬都当过枢密副使,相当于副宰相的位置。而明朝武将除了那几个开国武将以外,其他的武将就算再厉害也不可能达到这种高度,像明朝中期的名将威继光、李成梁、明末的卢象昇、洪承畴,基本上也就是到个总兵的位置,再往上几乎没有太大的可能了。
其二:待遇上的巨大差距。 宋期武将虽然在军中的话语权不强,但好歹没有被自己人谋害的危险,不过前提是要听话,只要你按照朝廷的指示去打仗,哪怕打败了也不用承担太严重的后果。 而明朝的武将可就不同了,先有朱元璋这种喜欢处理武将的皇帝,朱棣来也好不到哪去,但凡是明朝有名气的武将结局大都很悲情。而明朝中后期的武将的待遇更是一落千丈,人在外面打仗,朝中的言官文臣巴不得把你弹劾回家。
其三:队友的巨大差距。 这个队友指的是亦敌亦友的文官,实话实说,明朝的文官水平可一点都不比宋朝文官的水平低,尤其是在整人方面,个人认为明朝的文官算是独一档的存在。 明朝的武将稍有差错轻则流放、重则丢了性命 而且有时连错误都没犯,都有可能被莫名奇妙的牵连,而且明朝还有一个宋朝所没有的势力——官官,明朝的宦官集团也是独一档的存在。 历史上有名的宦官尤以明朝最多,而且掌权的宦官更多,这无形之中为武将增加了更多的不稳定因素。
细看明朝的武将,就连那些一流的名将都需要有靠山才能出成绩,更别说其他武将了,几乎没有生存空间,所以说明期的武将是历代最卑微的一个群体也不为过。大家觉得呢?
狙拉波
土木堡是谁的阴谋?的结果就能看出来,武勋集团全灭,文官集团坐大,谁得利谁就是主谋。后来的皇帝,凡是与文官不对付的,正德落水,天启也落水,嘉靖被勒脖子,万历立只有躲在宫里。。大宋善待文官,文官与朝庭投活共亡,而大明这帮忧国忧民的文官集团,偷税抗税,蛀垮大明,转头降清,
早上好 回复 10-24 17:26
小作文看多了阴谋论就出来了,就像是一个巴掌拍不响一样可笑,你脸伸过来看一个巴掌能不能拍响
ABCDE12345 回复 01-06 12:04
又不是没废过,那几个想有所作为的皇帝不就死的莫名其妙吗。
小怪物之炯炯侠
明末卢象升,孙传庭,洪承畴都是进士出身,人家做的科班文官,以文制武做了督师。卢和孙还能冲锋陷阵。
狐狸会飞 回复 11-26 22:59
文官抢夺军权是为了保证皇帝能掌控?哈哈哈哈,这是今年听到的最好笑的笑话了。看看堡宗之后最有军事才能在军事上最下功夫甚至效仿老祖宗亲自带兵打仗的武宗死得莫名其妙不说,名声还被那帮毫无廉耻的文官们糟蹋成什么样了。
看我小眼神 回复 10-25 20:27
所以于谦通打全场是吧 不需要武人?
用户11xxx47
明朝武将也很强,只可惜靖难一战死了不少,土木堡之变更是死绝断了传承,试问武将的年少后代如何与文官争锋?
用户11xxx43 回复 11-11 03:15
明和宋还是差别很大的,明朝局势恶化实在土木堡之后,勋贵集团高层集体没了出现断层直接被文官挤出朝堂
五千年文化大一统 我为世界立规矩 回复 10-23 13:07
明朝武将强那是前期,明朝限制武将比宋朝更狠,汉族武将从来都很厉害,许多人不知道明朝限制武将比宋朝更厉害!
用户12xxx77
洪承畴、卢象升是武将?头一回听说。
白袍染血 回复 11-07 23:10
明朝末期武将多的是。无论是吴三贵 左良玉等等多的是,他们都是走的武将路线,大多数确实是酒囊饭袋,毕竟武轻文贵,武将里面大字不识的大有人在。真正有名的能打也就那么多个。比如大小曹,猛如虎,前期的左良玉等,你说的李定国,那前期是反贼后期明朝灭亡了,应该算是南明时期的。郑成功不能算纯粹的武将,对方已经成为一方诸侯了。
白袍染血 回复 11-07 23:16
你知道的都是历史让你知道的。明朝几十万军队,那武将多的是。但是明朝的制度就那样。武将只管打仗,只管执行。都是文官负责战略。外行领导内行的确实比较多,但是也确实有牛逼的文官。无论是孙传庭,卢象升洪承畴,都是一方人杰。一般情况下负责统筹全局的文官是官职高的,你让一方县令去命令总兵去干啥干啥。平时的时候人家卖你一个面子,毕竟文官确实清贵。正儿八经打仗你看人家理不理你。到了明朝后期,你只要实力强,明朝朝廷就会轻轻放下,只会惩罚一下文官。但一旦你的实力弱了你的兵消耗完了,一旦你再犯错,就是你的死期到了。就因为这个后期基本上人心涣散了。
要做坚强的塞德利茨
卢象升和洪承畴是文官,不是武将,也不可能当总兵,而且指挥好几个总兵
镰刀DF30501 回复 01-19 20:10
评价文官武将的区别是看会不会战术级指挥,另外是不是长期带兵
用户10xxx45 回复 01-20 13:01
只要是职业军人就是武将,不管文化程度如何
Mia San Mia
明朝武将地位低,你的怪明英宗,土木堡把武将一脉死光了,剩下的歪瓜裂枣斗不过文官了
用户54xxx37 回复 01-03 11:24
[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文官翻盘得看所谓的张太后
用户10xxx45 回复 01-20 12:58
明朝袁崇焕吴三桂祖大寿地位不低,不比周亚夫韩信高仙芝封常青地位低
蚂蚁
明宋都是扬文抑武,最后被褥亡国,孔老二的儒家本来是一手拿书,一手拿剑,被玩成了一手拿书,一手拿钱
一二三四五六七 回复 10-22 18:54
世修降表
白马非马 回复 11-16 08:33
哪里怪孔孟了?说的是后面所谓的儒家把孔孟之道曲解了,别人说是孔孟的儒家是一手拿书一手拿剑,意思是你和我讲道理我就和你讲道理;你不和我讲道理,我就一剑杀死你
淡淡的云彩悠悠的游
现代战争没有监军吗
用户16xxx76 回复 11-21 23:24
现在叫督查官 也叫政委 只是权利没以前大
幽灵 回复 10-30 10:44
近代有过,现在放弃了
光之神偷
大送至少明面上军汉们好吃好喝的拿钱,大明的武人在前面顶着鞑子倭寇乱贼好不容易赚点卖命钱,还被文官集体光天化日之下坑杀在校场上再扣个造反的帽子。
用户10xxx30 回复 02-16 04:12
清军灭明朝主力就是被欠响的边军,虽然清廷和明庭一样不发响,但清廷赢了可以抢大户,明庭赢了不发响还说别人谋反杀了[狗头][哭笑不得]
阿萨飒飒 回复 12-07 19:33
军田早被侵占完了 我都想不出那些军户怎么养家糊口的 不直接反算不错了
老胡
明朝武将手下有成千上万的不花钱的农户和土地,这点宋朝比不了。
拜仁逗比黑 回复 10-21 15:40
张俊笑笑不语[开怀大笑]还能请赵构吃大餐
莫相离
明清时候已经跟以前不太一样,武将也不再是纯粹的武将,文官也不是纯粹的文官。就像清末的左宗棠 曾国藩等等这些人,他们到底是文是武根本说不清。就算是近现代额领袖也是一样。只要有军事能力就行。
水猪 回复 10-26 11:10
扯,清朝不一样。明朝分的很清楚。进士出身就是文官。武将就是军队出身。明朝后面是文官带兵打仗,而不让武将掌兵权。如袁崇焕,洪承畴,孙传庭,都是文官
枸杞吊命君 回复 12-08 21:25
你说的是清末,其实清朝的文武一直是泾渭分明。而清朝的武将勋贵团体其中就是八旗团体,如果不是汉八旗的汉人,基本上当不了什么将官,反倒是文官多出自八旗集团。你会有文武不分的错觉是因为两个原因,一个是汉人进不了八旗就当不了将官,所以文科举是唯一出路。而清末八旗不堪重用,朝廷只能让地方大地主自己组织团练对抗义军,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他们都是地主,自己组织起团练民兵代替了朝廷的正规军打仗,把清朝八旗武将的权力给抢走了。所以不是不分文武,而是汉人没有武将的出路。而满人的八旗又荒废了,汉人文人趁机顶上夺去了他们的权力。其实跟当年土木堡的明朝文人一个德性,之后走的也是文官管控武将,并对抗皇权的路子。
等一个晴天
别整天说宋朝 宋朝武将至少工资高
涛哥
明末比宋初就是耍流氓
梦田农夫 回复 10-23 12:09
确实,那个朝代末都是弊端多,不然他也不会完蛋了
大多数网友
明末武将最高地位的是吴三桂(封伯)、左良玉(平南将军),洪承畴、袁崇焕、卢象升、孙承宗、孙传庭等都是文官领兵。一般武将总兵就到头了。
迷茫的胖子 回复 皮学家 11-12 00:23
赶出关外还不至于,让顺治帝感到巨大恐惧,毕竟满洲男丁五万六,一些被干废五千!顺治小儿自然害怕无比,黄台吉多尔衮胆子真的大,蛤蟆吞大象,居然成功了!顺治后面将南明全扔给明朝降官降将处理了
皮学家 回复 11-06 20:41
你说的那些文官将领还是在满清没有入关就打不过了,而李定国在几乎全国沦陷情况下以一己之力差点儿赶走满清,如果不是内部文官依旧政权内斗,早复明了。
丽斌相框
宋朝打仗跟打游戏一样,皇帝规划好行军布阵,怎么怎么打,主将不按套路打就算赢了也是抗旨,死定了。输了就是:都怎么教你了还能输?无能,贬。
淡水蟹
文武分列后武将开国后地位再高但和平时间长后武将的地位都会低下
夜星永恒 回复 01-21 02:12
宋和明一直都有在打战可一点都不和平
度尽劫波兄弟在金戈铁马入梦来
不是一开始就重文轻武的,土木堡之后勋臣损失严重,无法制衡文官,文官后面又是商人地主把持了国家经济命脉,后期皇帝税都收不上来,只有家奴可用了,可惜有文化有抱负的宦官太少了。无可事事的勋贵,为了一己私利的文官党阀,加上献媚争宠贪得无厌的宦官围在皇帝身边,在圣明的人都被蒙蔽了。稍微有几个忧国忧民,铁骨铮铮的好官出现都被他们联合敌寇给整了,再好的家底都被蛀空了。
看我小眼神
戚将军都得自称门下走狗 至此 武人地位之低 历史未闻 走宋的老路 被外族灭也就正常了
公爵
清朝也是一个样子的呀
新乐
明朝自土木堡之后基本都是文官做主将了
皮学家 回复 11-06 21:34
没错,还有不少人把明堡宗吹上天,然而不管是考古还是史书中的蛛丝马迹统统指向堡宗,全程都是他瞎指挥葬送整个明朝武将集团,明朝衰弱根源也都是他。
司徒有虚名
宋朝的武将只要不像岳飞一样整天喊迎回二帝,就是犯错了也就流放岭南,文臣亦是如此!明朝不管文臣武将,犯错必杀之!
七叶竹兰 回复 01-02 16:52
狄青的爱将焦作,因为狄青当了枢密被文官打压,犯了小错直接被杀。折家人下狱,但是没有明确证据就拖着还不允许探监最后活生生瘦庾死在狱中。
狐狸会飞 回复 12-09 01:32
不是那帮文官们拼了命的诬陷弹劾狄青会死?
你唔读书去做古惑仔你唔去死
不懂历史就多看,分得清督师跟总兵吗
没有名字的用户
狄青怎么被逼死的?
神兽鸿鹄
宋配给明提鞋?
我袁术一统天下 回复 10-26 08:11
明就是垃圾,中华近代屈辱史的罪魁祸首啊,清朝都比明好
冲呀 回复 02-14 01:44
难道明朝就不闭关锁国了,宋朝没搞文字狱吗?
Joker
宋朝,哪怕你是宰相可能也会因为党争被撸下去,你是武将,爆发战斗的时候你的家族送几条命为国捐躯家族就可以传下去;明朝在大明战神后就没几个纯粹的武将,连皇帝不乖乖做个吉祥物都可能凉的不明不白
屋昂王
明末的卢象昇、洪承畴。但凡小编小学毕业,也知道这2人进士出身,文官!
用户10xxx61
没有家族或者宗族拖累的文官,还是能够为了大明搏一搏,那些被拖累的哪个能够干几件好事,偶尔为了名声,各种秀操作!
绵羊骑士
烂透了的大明文官集团
皮学家 回复 11-06 21:30
不光文官集团烂透了,武将集团长期被压制都成了老兵油子,无法培养一流将领,都是一帮兵痞。给满清出售武器技术,出售粮食物资等等。上下都是烂。
49xxx77 回复 皮学家 11-21 18:51
卢象升以身作则,下面都做得到令行禁止。致良知薪火相传。
难得糊涂
宋朝的只要听话输赢都无所谓,没有杀身之祸。明朝赢不赢都没用,只要不听话绝对死无葬身之地
用户10xxx55
小编,回家学习历史。卢象升,孙传庭,洪承畴。都是文官出身。
thc2202
明朝前百年就不是明朝了吧,前期明朝都是勋贵地位高,文官地位低,土木堡之变后武将地位也不是一下就没了,堡宗之时依旧有石亨这一武将独揽大权。直到明末,以英国公,成国公的地址依旧很高。武将地位低于宋朝情况不存在。明朝武将的地址至少也比宋朝的高。
肖白浪
明代武将地位之所以低,是因为明中后期,军事系统完全受文官体系掌控了!明初体制,文武分制,军事系统由大都督府或五军都督府掌控,可问题是明代军制是类似于“府兵制”的“卫所制”!!!这套玩意,早在几百年前的唐代,就已经证,这是套废柴!果不其然,“卫所制”很快就腐朽了,取而代之的是兵部重建的类似于“募兵制”的“营兵制”,所有一切都归兵部掌控,自然武官面对文官就不得不低头了!五军都督府成了摆设!
用户10xxx22
最大的区别,宋朝武将执行皇帝指令打输了问罪,明朝的要砍头!
阿飞
说实话,朱棣对武将还是不错的,特别是对那些跟随他靖难的武将给的待遇都很好
一帆风顺
宋朝是从根上以文抑武,明朝是土木堡之后武将断层,文武失衡导致以文抑武
用户10xxx14
明武将的地位也不高 也就是明初 打仗需要地位才高 明初也是太监监军 明朝的军户地位很低 士兵和奴隶没区别
重塑
总有人以为武将非得是文盲,古代有条件的大部分都是文武双修
用户88xxx67
明朝的文官很能打的!这点宋朝没有可比性!但是明朝的文官也比宋朝的更狠!明摄宗都有,后期的换皇帝跟换房子一样!
神猫大侠
明朝不应该叫宋朝老哥吗
TomTim
大明威武。
小乙哥
小编,官官是什么?
冰圣幽紫竹
明朝文官是不是贼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清朝的文人是奴才的奴才,把文人直接按在地上摩擦!文字狱更是进一步打击文人!
犀獾
宋朝不仅是重文轻武,并且文武分化严重,文不屑于从武。而明朝不少武将是文官出身。 简单地说,宋朝文官打仗的时候挂个帅,打完了还是文官,就是整个兼职。明朝文官打仗也挂个帅,打着打着就成了武将,直接转业了。
用户12xxx22
一个低品的文官就能让高品的武官下跪,明朝的武官肯卖命才怪。
天马行空
明称宋老弟?大小搞反了吧
陆畏因
明朝最伟大的人应该非张居正莫属了
用户13xxx62
举得什么乱七八糟的例子,曹彬不是开国的时候?卢洪二人都做到督师级别了。
水猪
很复杂并不简单。崇祯文官杀了太多个,随便杀。但武将杀了谁?杀不了,毛文龙是被老袁不讲武德偷杀的,后果也很严重。再后面武将更是杀不得了。如果不是以文压抑武,后果更严重。试想一下,武将干到副宰相会不会真不知道了。如左良玉,吴三桂干到副宰相,说不定他先灭了明朝
用户30xxx79
想想戚继光当世名将还要以门下走狗自称……真悲哀……
天地奔雷
枢密副使可不是副宰相,差远了
用户10xxx26
明朝武将地位低的功劳必须得归在大明第一战神身上了!
秉忠贞之志
文视武如奴婢,武视文如寇仇。
南若妖
宋朝对军队控制更严,所以军队哗变很难成功,明朝军队更像雇佣军,全靠搜杀抢劫过日子,军为将有,很容易成为军阀。
明亮火焰
说的好像清朝的那些非满足武将的日子好过一样
略显浮夸
宋朝和明末武将有个最根本的区别,宋朝对外战争胜率超过70%,明末对外战争中大战役胜率基本为0
零下拾叁度 回复 11-05 12:14
双标的太过了!拿一个全数据对比别人灭亡前的数据?还要再挑挑拣拣分什么大战役小战役?你这么搞唐朝都能被你的弱宋秒成渣!
略显浮夸 回复 零下拾叁度 11-06 13:03
对比就是宋朝和明中后期,堡宗留学以前的武将也没有被文人压制
浮生身若梦
毛文龙一个总兵,被袁崇焕一个督帅直接就杀了,朝廷也没说什么,后面八旗杀到京城,才算的总账。明朝武人被压制得太低了,最后也没防住武将藩镇化。土木堡之变后,文人一顿乱搞,太过了。
清音俗世流
明朝武将土木堡之前还是很有话语权的,一度压制文臣。土木堡之后兵权被文臣窃取,从五军都督府转移到兵部。至此后一天不如一天。
用户15xxx51
卢象升洪承畴都是文官
雁南负寒露叶落送秋霞
搞笑,韩琦杀狄青手下将领都是莫须有,狄青那么厉害还不矫纵不还是给文彦博给一句莫须有的话逼死?明朝虽然中后期因为堡宗把武将玩废了没底气被压住了,但起码还不至于没个证据文官就能乱杀武将。
道可道言道必错
自朱棣被推上皇位开始,皇权被藩王瓜分! 朱棣自废武功,皇权搬离大明政治中心,耗空国库在北京建造新都,成为笼中雀! 某种意义上来说,皇帝也成了藩王之一,甚至成了藩王勛贵的看门狗!军队成了专门屠杀流民的工具,为藩王们服务,屠杀被赶出封地的多余劳动力! 朱棣不甘心,还可以到关外折腾折腾,意图变成下一个成吉思汗,回头咬断狗绳,甚至咬死牵绳的人!可终其一生空耗财力! 朱棣死后! 藩王们为了防止看门狗回头咬主人,还要时不时的给它拔牙修爪! 限制皇权管理之下,南方七省与京城的补给通道,限制南方军队! 或者干脆把皇帝宰了,从藩王中找一条老实的换上去! 比如萨尔浒,整个就是一场为了削弱皇帝军事实力的阴谋! 乃至努尔哈赤的军队,兵器铠甲何来? 都知道明代晋商给努尔哈赤输送军资武器,可明代晋商只是那些山西藩王的家奴罢了!
用户10xxx74
土木堡是武将地位的专业点.明英宗前武将地位高于文臣
吾即大灾变
五军都督府独立于兵部事实上是个错误,后期没人鸟了
天上口水立方木秀林
门下走狗这词是真是假?
我袁术一统天下
反正不喜欢明朝
kuku
校场领饷,不必着甲
龙雀
土木堡后文人掌权,贪腐,践踏军人,土地兼并,文人不干人事——宗室圈养,武将不行,文人乱政,不依靠太监 依靠谁?大明也搞满清文字狱,后世会不会也吹捧?!
用户14xxx64
问题是宋朝没有几个舞浆
不过
大部分儒家就4个字,愚民愚君
谁说没有枪头就捅不死人
东华门唱名方为好男儿?跟封狼居胥能比,能算个屁吗?
用户49xxx96
枢密副使可不是副宰相,枢密院类似于今天的国防部,枢密副使就是国防部副部长
入梦
卢象升和洪承畴是文官,一知半解就来瞎扯
枸杞吊命君
土木堡之变,武将勋贵高层直接一窝端,下面的人还没接上,而文人不止主导守住了北京城,更是直接接管了五军都督府的大权。过去五军都督府管理军事,朝廷的兵部只是负责后勤等事物,主次分明,后来兵部就反客为主,五军都督府名存实亡。
啊强坐直升机啊裤玩背传哟西赏樱花
朱祁镇的土木堡之变堪比刘备的夷陵之战,一战把自己的家底几乎打光,武将集团直接青黄不接,但好在明朝是大一统,还能撑得住,蜀汉是越大越弱
剑南春
所以明朝必死,这真是悲哀。
再贱就再见
清朝乾隆年间,武将一旦打了败仗就被皇帝杀头了。
熊大爷
西游记话本就是从宋有的,明成书,封神是明成书。你就琢磨吧,把猴子杨戬这些写的再能打,还不是被文人模样的老神仙收拾的服服帖帖的。全都是私货
拥抱㒷㸜 回复 12-07 10:09
你这么一说,细想还真的是…
黑衫老妖
可别提狄青了!
WTFran
制度没问题。监军
罗贝托
一个军事干部。一个政治干部。赫赫
用户18xxx57
狗屁文章,夏竦在西军把军官当狗杀你还宋朝武官安全,狄青都枢密院使了都被逼死,这就是你大宋。明朝的武官一直到明中期地位待遇都很好,地方世袭千户简直是当地一霸,文官集团一再打压才地位下降的,那种武官自称门下走狗的情况已经是中晚期了,而且明朝得国正可不像宋朝那样迫害立功大将,明朝安享晚年的大将太多了,只是像戚继光这种过于出名又因政治原因下课的给人印象太深刻
用户10xxx14 回复 11-24 09:03
明武将的地位也不高 也就是明初 打仗需要地位才高 明初也是太监监军 明朝的军户地位很低 士兵和奴隶没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