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为什么要直辖,除了三峡工程之外,有人给出了另一个原因,不直辖,恐怕要出大事!

沛岚说生 2024-09-28 10:37:44

重庆为什么要直辖,除了三峡工程之外,有人给出了另一个原因,不直辖,恐怕要出大事! 说起重庆直辖,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为了三峡工程,这也是官方和民间,流传最广的说法。 抗战时期,重庆一直为院辖市,后来成了陪都,实际上一直相当于如今的直辖市。1954年,西南地区局势稳定后,重庆被并入四川省,成为省级市。1983年,重庆成为第一个计划单列市,级别来到了副部级。而此时,重庆已经成为西南地区工业最发达、经济实力举足轻重的一个市。 可以说,80年代的重庆,在西南地区已经是“大哥”级别的存在了,继续屈居于四川之下,特别是和成都待在一起,已经有点“两虎相争”的味道了! 早在1953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三峡工程的设想“在三峡这个总口子上卡起来,毕其功于一役。”到了80年代,改革开放如火如荼,缺电的问题越加突出。这时,修建三峡工程势在必行。 最开始,国务院组织大量专家,讨论的方案是,蓄水位达到150米。如果按这个高度修建,很多地区恐怕都不会被淹没。然而,从后事来看,这个方案还是魄力太小了一点。 1992年,全国人大通过了兴建三峡工程的决议,最终的方案是主体大坝的高度为185米,而库区的蓄水高度则是175米。如今,每年三峡库区蓄水也是175米的水位线。 对于这项世界级的水利工程来说,除了大坝的修建难度之外,更大的问题,是当库区蓄水后,长江上游的重庆,有大量的地区将被淹没。而原本生活在长江两岸的上百万人口,将不得不离开他们的家园。 如何安置这些人口,是一个全世界从未有过的难题,可以说移民工作的成败,决定了三峡工程的成败。而要搞好三峡工程和移民工作,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要实现后续的地区发展,也需要重塑原有的区域格局。 一开始的考虑是,直接组建三峡省,把湖北宜昌和如今的万州、涪陵、黔江等纳入进入,省会就放在宜昌。这样做的好处是,另起炉灶,便于轻装上阵。但问题也很大,这几个城市,都不算太发达,虽然有三峡工程做支撑,但未来的发展潜力很有限。 在很多人看来,这样举世瞩目的世界级工程,还是需要一个足够体量的大城市来推动。而要安置好上百万的三峡移民,则同样需要足够大的城市来承接。未来,三峡工程建好以后,沿线的发展,也需要一个足够大的城市来带动。 于是乎,重庆直辖的方案,开始浮出水面。一方面,重庆是计划单列市,脱离四川很容易;一方面,重庆的经济很发达,又坐拥长江航道,可以发挥三峡工程的优势;另一方面,重庆直辖之后,发展空间更大,可以带动川东地区乃至西南地区的发展;再一方面,三峡库区大部分就在重庆,三峡移民85%都是重庆人,由重庆来牵头,也便于移民工作的开展。 综合衡量之下,重庆直辖成为了更好推动三峡工程,以及实现更大地区发展的最优解。实际上,这个方案,早在1985年,邓公就曾设想提出过了,如今算是落地了——把四川一分为二! 以上,是大家都比较熟知的原因,也是重庆直辖的官方版!而作为重庆人与四川人(成都人)之间,恐怕还有另一个版本! 我们先开看一个数据:2023年,重庆的GDP已经超过了3万亿;而四川的GDP则是6万亿,其中成都为2.2万亿。这个数据加起来,仅次于广东、江苏,几乎与山东持平了。可想而知,身处西南地区的“四川+重庆”,体量有多大! 1996年,重庆直辖前,成都的GDP约为869亿,重庆的GDP约为857亿,两者几乎没有差距。一个是省会,一个是计划单列市,相隔仅300公里,在当时的环境下,势必有一场资源争夺的斗争! 而我要说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果重庆不分出去,就算是计划单列市,很大程度上,会让两个城市陷入相互制约的境地。说白了,成都和重庆,在发展这件事上,古往今来,都是竞争大过合作,排斥大过吸引…… 一个老辈子说,咱们经常听“川渝一家亲”,但几乎很少听到“成渝一家亲”,就算今天说是“双城经济圈”了,但成都人与重庆人,骨子里,还是相互瞧不上了。这算是长期以来“两虎相争”的结果吧! 所以说,除了众所知之的三峡工程之外,重庆直辖也是势在必行的。如同,一个屋子里,大哥和二哥翅膀都硬了,相互之间也看不对眼,强行放在一个屋檐下,迟早要出事的,还不如让一个出去闯荡…… 而今天来看,成都走上了一条“强省会”战略,以虹吸效应,快速崛起,并发展壮大,成为了新一线城市中的佼佼者。 而重庆,直辖以后,也赢了了飞速发展,以大城市带动大山区、大库区、大农村,并且一跃成为GDP第四城,同样走出了另一条道路。 可以说,一次直辖,成就了两座城市! #聊聊重庆发展# #重庆都市圈变迁#

川渝一家亲,成渝世代仇

7 阅读:131601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122
2024-09-28 22:18

个人以为,重庆把万州,涪陵,黔江还给四川,四川将更大,在内地影响更大,战略腹地纵深更广阔。重庆就更强,对飙广深,真正直辖市,而不是现在的重庆省

也是没谁了言祝 回复 09-29 02:41
所以这就是你的以为,眼光太狭窄。现在的四川省都足够大,足够多的发展地盘。但是除了成都,大部分都没发展起来。真把万州涪陵黔江还给四川。那也是过去凑个数,对四川来说,多几个小县城没啥意义,对这几个地市来说也拿不到什么好处,还不如留在重庆。而且对西部这种地方。应该要多多发展起来,扶植重庆就很有必要。

云洋星海 回复 09-29 08:42
四川拿中央转移支付的。西安人口多点,成都见了得喊哥…

淡漠

淡漠

77
2024-09-29 01:00

直辖前重庆破破烂烂,挣点钱全给成都了,哪怕到了现在,成都还是那德行,四川省除了成都你看看周边的城市,一个比一个穷

X飘X 回复 09-29 17:48
直辖前重庆gdp全国第三第四,成都十名开外~这就是你说的破破烂烂?[狗头]

用户70xxx61 回复 09-29 17:53
重庆哪都一样穷,可满意?这么多年就只会要钱,好歹成都是自己在挣钱

嘿a老挑

嘿a老挑

61
2024-09-28 22:17

重庆是发展的同时带动下属县区一起发展。成都是全省的资源来支持成都发展。

猫咪的针线包 回复 09-29 08:18
没错,去四川那边,看到一望无际大平原,就想,怎么不发展呢,这块地要放重庆,多远都能发展起来,重庆发展太难了,我们公司修个厂房,平地用了整整一年,全是山

嘿a老挑 回复 09-29 18:11
我是四川农村的,去过几个重庆那边的村里,真的区别挺大。

友友

友友

56
2024-09-28 23:06

从历史说起吧,盆地最早有三个诸侯国蜀巴苴,以蜀(成都)为强,到元明清首都迁移,长江水运发展后重庆地位凸显,特别是开埠及抗战后,重庆地位超越成都,建国后成渝两地(老成都老重庆)二三产各领风紧,由于体制原因,成都潜力更大,没有三峡就不可能有重庆直辖,其实三峡省有多个版本,最靠谱的是在万县成建省筹备组,大半年后重庆直辖横空出世。再普及一下,天府之国并不包括现在的川东川西川南,川北也很少,应该说现在的强省会就是原来的历史翻板,成渝大部分人虽然都是湖广填川而来,但人文土地已经改变了基因,两地泾渭分明,成渝一家亲绝对是一种梦想。

用户11xxx01 回复 09-29 06:21
一直以来都没有成渝一家亲的说话,只有川渝一家亲,川渝指的川东,川北这一带,这周边的人更多的融入了重庆的生活圈

天河水 回复 09-29 03:35
元明强化成都解决了西南土司问题,清代不再需要,防止四川坐大成了首要问题。直接四川,成了第一。常凯申对付四川,一个套路。

妖魔盗

妖魔盗

51
2024-09-30 11:34

有什么仇?

用户13xxx71

用户13xxx71

46
2024-09-29 00:21

宁听成都人吵架,不听重庆人说话。

心学

心学

43
2024-09-28 22:39

净乱说,重庆直辖的根本原因是渝东南渝东北的广大地区太穷了,重庆直辖就是要带着这些地方发展脱贫的,说大点是要带动整个西南地区,三峡移民只是附带的。就算不直辖移民问题也能妥妥的解决。

用户16xxx76 回复 10-03 03:13
这些都是吹牛逼的 是那时候没想到会发展这么快 不分家的话整个巴蜀地方加起来都有全产业链了 对那时候来说也是易守难攻 怕有人野心太大搞个自立什么的

ase 回复 12-02 16:35
不是带着脱贫,是重庆直辖之后分了涪陵黔江万州三个地区三峡库区给重庆,然后一看酉阳那几个县变成飞地又太穷,贵州和四川都不想要,只能重庆接收了

云中漫步

云中漫步

37
2024-09-28 21:08

个人认为,重庆直辖不应该太大范围,应该同时设立三峡省,以宜昌为省会!

用户10xxx04 回复 11-21 08:14
当初计划的三峡省本就是以宜昌为省会,后来为什么放弃了,不就是因为宜昌也好,库区其他地方都是穷,那个时期的国家可没有那么多钱来扶持!所以胎死腹中了!

用户10xxx10 回复 11-21 05:28
选错了也不会选万州 三峡省不是重庆就是宜昌 位置决定的 怎么也不会选到万州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7
2024-09-28 19:34

说得很明白👍🏻

涅槃的凤凰

涅槃的凤凰

30
2024-09-28 23:58

重庆是山东对口支援帮扶对象。[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用户98xxx44 回复 09-29 11:30
库区移民安置和划进来的贫困县市,靠老重庆咋补贴得完?山东转移支付也是这个原因,直辖前重庆哪有转移支付,反而还得转移去成都

阿超 回复 09-29 02:05
几千亿就砸出一个重庆[哭笑不得]

用户14xxx18

用户14xxx18

28
2024-11-22 11:10

这仇得从巴国蜀国时说起了

闲实有语

闲实有语

27
2024-09-28 22:14

重庆直辖是当时的一种权宜之计,主要是安置移民出现了分歧!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27
2024-10-01 07:32

重庆在成为四川一个市只前!四川集全省之力发展重庆!想把重庆发展成四川最亮的星!!等重庆靠着四川所有资源发展成最亮的城市的时候,哦豁,重庆分离出去了,几十年,四川的努力白费了

圣殿骑士 回复 10-02 17:34
这说的,自古以来,巴、蜀有别,说集四川之力发展重庆就是搞笑,说成都吸全四川之血还差不多,重庆分出去以后,偌大一个巴文化地区,竟然一个四线城市都没有,而蜀地区,二线、三线、四线都有

擒獸 回复 10-01 23:38
要是重庆没有脱离四川!现在成都一家独大!你都看不到现在的重庆

知足常乐

知足常乐

23
2024-09-28 23:16

重庆直辖 他以为他能快速发展 结果就是四川大力发展成都 没吸到四川 哈哈

贞观飞鸿 回复 09-29 19:50
的确吸得好[呲牙笑]

用户18xxx03 回复 贞观飞鸿 11-12 22:02
直辖前说四川都吸着重庆,直辖后说成都吸着全川,到底是双标呢还是心瞎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23
2024-09-29 08:40

中部缺一个带动辐射周边的直辖市,目前的武汉地位体量都无法起到类似作用。武汉直辖,其余城市与四川部分城市组成三峡省;武汉直辖,其他城市与湖南合并组成湖广省,都觉得还可以。四川(益州)和湖广(荆州)长期以来人口经济都差不多,是长江中上游意义重大的两个省(州)

用户57xxx85 回复 10-02 16:56
跟湖南合并,取湖北的湖,湖南的南,合并后就叫湖南省吧,公平

花茶 回复 09-30 19:22
[滑稽笑]武汉直辖湖北直接就废了,湖北其他市了撑不起一个省来。😂

熊熊

熊熊

16
2024-09-29 22:06

成都的瓜批,只配亲锤子!

wen 回复 09-29 22:32
典型的逆子,忘恩负义莫过如此。

夏末

夏末

15
2024-09-29 07:24

临直辖时重庆的公交车才叫破旧。与成都差的太多,直辖后才逐步拉平了

用户85xxx64 回复 09-30 09:51
那时候重庆武汉都破旧不堪,像县城乡垰垰。

用户70xxx61 回复 用户85xxx64 09-30 18:43
都差不多

小灰辉

小灰辉

15
2024-09-29 10:31

还有一个原因:国家不能让四川一省独占四川盆地!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5
2024-09-29 11:58

新疆、辽宁、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这七个省区,才有可能产生新直辖市,只有这七个省区推一城市直辖、而不影响后选省会的替代城市。如西安、武汉一直辖,本省都没替代省会,直辖就没意思了!

海阔天空 回复 12-02 09:24
扯淡什么呀,深圳是计划单列市,名义上属于广东省,税收对广东没贡献,一毛都不交省里。深圳市是二级财政,税收只上缴中央和自留,不交广东省。广州市三级财政,税收上缴中央、广东省和自留。

骑田大圣 回复 12-07 20:58
深圳的税不交给广东省的,一部分直接上交中央,还有一部分转移支持内地的对口地区,剩下的自留。

请你修改昵称

请你修改昵称

14
2024-09-30 11:52

放屁!这么说的话,这深圳,苏州,青岛,大连等都要分家出去单过?

闭上眼睛-听音乐 回复 11-29 06:25
永远的陪都是重庆。

小波看电影

小波看电影

14
2024-09-29 13:36

广州深圳飘过

那一抹浮云

那一抹浮云

13
2024-09-29 11:12

别说分家了的成渝一家亲不亲了,你问问四川其他城市和成都亲不亲!

用户70xxx61 回复 09-29 17:57
亲不亲嘴上说的要紧吗?影响成都吸引省内人口了吗?

果然

果然

12
2024-09-29 03:36

什么鬼文章,当初三峡库区移民百万,又不是只有重庆,湖北也有很多。而且,四川,湖南也接受了很多移民,甚至广东,上海,浙江,安徽等等都有移民。我们这川北小城当时也有移民来,人家还开了个面馆,名字就叫三峡移民面,到现在都生意不错

海阔天空 回复 12-03 15:23
是的,我记得当年广东肇庆市也接受了三峡库区移民安置任务,政府建好移民村,每户免费分一套平房,家具电器齐全,只需带行李即可入住。移民户籍也全部迁入,当时采访时移民说,以后我们及后代子孙都是广东人了。

用户10xxx45 回复 11-27 01:42
都特么被水延了还回去,你真搞笑

合作共赢

合作共赢

12
2024-09-30 16:31

8.9十年带,工业品的质量除了上海的就是重庆的了,而且品牌也多,成都能数几个出来[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8xxx03 回复 11-12 22:03
成都被四川规划发展轻工业和旅游业,你来比工业品牌?

不忘初心

不忘初心

12
2024-09-29 21:45

重庆直辖不是为了享福的,是带着历史使命的,为了三峡移民、为了西部发展!

wen

wen

11
2024-09-29 22:30

没有全国众多大哥城市的年年扶持,就只有顿顿吃小面的份。

艮卮每日评论

艮卮每日评论

9
2024-09-29 02:51

好多移民去外省了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9
2024-10-03 23:14

我是四川攀枝花的,在重庆市成为直辖市之前,就听老一辈说过,因为知道重庆迟早会脱立四川独立出去的,所以城市发展建设主要都是被成都霸占了,事实也是如此,成都在四川就是一家独大靠吸血其他川内城市而繁荣的。不容反驳!

用户18xxx03 回复 11-12 22:03
只能说你是瓜娃子

小六那些事

小六那些事

8
2024-09-28 23:36

中部还需要第二个重庆,我武汉最佳

小小春 回复 10-17 23:16
三峡大坝在哪里,你知道吗

用户16xxx61 回复 09-30 23:58
第二个重庆是喀什

星啊接力

星啊接力

8
2024-09-29 11:39

其实应该重庆万州涪陵宜昌恩施一起合并成立三峡省。

无语

无语

8
2024-09-29 04:32

不评论

正版➱张宝平

正版➱张宝平

8
2024-09-29 20:23

主要有三峡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分割四川盆地,因为四川盆地在地理上太容易割据。

一帆风顺          吴   会

一帆风顺 吴 会

7
2024-09-29 15:02

只能说重庆是个省。

谁没年轻张狂过 回复 12-13 02:25
那深圳就是县,香港澳门就是乡镇

多乐电影

多乐电影

7
2024-09-29 12:29

广州深圳不说说,还不是一样

朝旭哥

朝旭哥

6
2024-09-29 08:49

支持重庆!

壹段情歌壹段伤

壹段情歌壹段伤

5
2024-09-30 08:20

不分家会出事?信你个鬼

南若妖

南若妖

5
2024-09-29 19:32

削弱四川

blt

blt

5
2024-09-29 20:39

成都从来没有看不起重庆,反过来重庆相当排斥成都

用户11xxx38 回复 10-21 20:37
对对

北忘

北忘

5
2024-10-02 20:08

从地域划分来说重庆直辖确实带动了渝东北的发展,这些地方当年都是贫困县,重庆周边广安,达州,遂宁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联动,你看看这些四川区县是想去重庆还是成都,跟到成都只能喝水,跟重庆至少有口汤喝。

用户13xxx21 回复 10-22 22:39
瓜货,重庆直辖就是要让你起一个区域中心的作用,何况四川需要发展和投入的也比重庆大的多多得多。求都不知道在那里乱说

老万

老万

5
2024-10-12 12:21

至骨子里面从来就没觉得跟四川有啥不一样 并且深信不疑重庆人就是川人

Jacky.Gao

Jacky.Gao

5
2024-11-11 12:19

现在四川省应该改为三川省,因为重庆分出去了。

心学

心学

5
2024-12-08 17:39

我现在有个猜测,是不是重庆直辖的时候中央已经在考虑西南大后方的事情,也就是产业转移,是不是当时已经在规划成渝经济圈了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4
2024-09-28 21:10

蓄水150米才是科学方案

老陈

老陈

4
2024-09-29 04:47

为什么不多建几个直辖市

人生百态 回复 09-29 08:01
你可以去成立一个[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懵

4
2024-09-30 15:45

三峡的得人口一直在往外迁居,十来年前,我们镇上都还安置了一批人,每家一栋二层楼房,5亩田地

登高望远

登高望远

4
2024-09-30 13:53

不直辖,广州就倒霉了,重庆是广州的对口扶贫城市,没那么多钱往里填,这下好了,有中央号召大家往里填。

龙门浩月 回复 文蜀酥 10-22 21:52
看不懂汉字吗?

文蜀酥 回复 10-22 14:45
肚皮都给你笑掉了,广州什么时候是工业城市了?

only春风化雨

only春风化雨

4
2024-10-03 10:17

直辖就是由中央直接管辖,可以统筹全国的资金资源来重点发展,单列市就不会有那样待遇了,所以重庆发展得好那是必然的了。

王达椰

王达椰

4
2024-10-05 18:29

小编又扯淡了!

徐安静

徐安静

4
2024-10-23 21:40

重庆在四川时就和成都闹矛盾了,就象几个儿子长大了就要分家一样。其实分开后都好了!

用户93xxx84

用户93xxx84

4
2024-11-25 21:28

没成直辖市之前,重庆人在外面都说自己是重庆人,不说自己是四川人

将爱进行到底

将爱进行到底

4
2024-11-25 18:08

重庆不直辖拖垮成都。重庆直辖害苦江浙粤沪。

南征北战

南征北战

4
2024-11-28 20:53

重庆直辖前的经济都很强大,到现在已是第四城了,为什么财政还要中央补贴?

冬夜的雨

冬夜的雨

4
2024-12-17 21:24

笑死了,我国唯一农村人口比城市户口还多的城市,你也配叫城市。。。

字博

字博

3
2024-09-30 11:52

本来就是四川重庆

走过

走过

3
2024-09-30 07:28

四川+西康后扩容了,政治上需要对其分而治之。云贵川及周边,其实是文化共同体,然而被拆分了

刘志红

刘志红

3
2024-09-29 14:25

其他不说,谁说成都人与重庆人相互瞧不上了?

鷹派vs鴿派

鷹派vs鴿派

3
2024-09-29 21:10

当年的设想不是重庆直辖,而是将四川,重庆,湖北各分出一部分(以长江三峡为核心地带)成立三峡省,后来因为种种因素搁置了,后来过了二十多年才成立重庆直辖市……

用户97xxx42

用户97xxx42

3
2024-09-30 16:15

问下,当年把那些人都迁哪儿去了,别的省还是附近安置了?

拈花一笑

拈花一笑

3
2024-10-02 22:32

世界上没有同一个语言区同地形被人为划分,差评

王铁锤

王铁锤

3
2024-10-15 23:06

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雄起成了四川足球的代名词!1998年重庆也有了顶级球队,但是加油词是“弹起”!呵呵

丫丫

丫丫

3
2024-10-21 14:58

巴蜀,蜀汉

冷月照戈壁生胡杨

冷月照戈壁生胡杨

3
2024-11-07 15:39

重庆不直辖,川东涪陵万州黔江很难发展起来!现在这几个地区实力超过南充了吧!

晚秋的叶

晚秋的叶

3
2024-11-25 19:36

重庆也就是近十来年才发展起来,直辖后还是享受了国家很多政策的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4-11-29 23:19

把达州变成直辖,估计也能发展好!

用户48xxx31

用户48xxx31

3
2024-11-28 20:09

以前交电费有一项是三峡建设基金

用户17xxx34

用户17xxx34

3
2024-12-08 14:42

不是国家扶持,能有今天。照这样,深圳早直辖了。

秦始皇

秦始皇

3
2024-12-08 19:54

成都吸吸乐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3
2024-12-11 08:47

重庆不直辖永远没有出头之日,只会是给成都做嫁妆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4-12-14 00:50

历史上四川太容易出割据势力了,扶持重庆也是一种制衡,同样在两广地区的象山(桂林)也是一个道理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3
2024-12-15 10:44

重庆直辖是全国最不合常理的 如果做直辖市应不要把万州 陪陵 黔江 划进来 好几座城市相隔好几百公里 能是一座城市吗 重庆目前的牌图更适合做一个省 川东省或者 渝州省 也可把离成都远离重庆更近的广安等归这边 重庆做个副省级城市的省会更合理

姬圭晱

姬圭晱

3
2024-10-15 18:02

赞叹地藏菩萨,赞叹宝胜佛,吉祥如意。

笨笨

笨笨

2
2024-09-29 09:48

嘉陵江那么清的水也没把长江浑水颜色稀释一点。

龙门浩月 回复 10-06 17:47
现在两江都是清绿!只有春夏洪水季节才是,有可能长江、也有可能嘉陵江!甚至是两江同样浑水。

天气不错

天气不错

2
2024-09-28 22:46

重庆是财政转移支付吗

向着快乐出发

向着快乐出发

2
2024-09-29 09:47

按照这个论点,河北省唐山市也该列入直辖市,建议考虑一下

大大也第二

大大也第二

2
2024-09-30 11:44

重庆人看不上成都人,主要是成都人太假了,跟竟争没半毛钱关系[哭笑不得]

欢迎来对砍

欢迎来对砍

2
2024-09-30 16:56

重庆才是真正带动了周围的

水柔至善

水柔至善

2
2024-09-29 22:57

天下已平蜀未平,天下未乱蜀先乱。把你四川解剖成小块块,看你龟儿怎以未平,怎么先乱。

睿婕爸

睿婕爸

2
2024-09-29 17:17

巴与蜀

saints

saints

2
2024-09-29 20:55

现在要再建三峡大坝,安置都是个大问题,不知道多少钉子户坐地起价啊

苦逼社会

苦逼社会

2
2024-09-29 22:13

四川的痛啊 不然四川GDP 会很高的[哭笑不得]

波波沙 回复 09-30 06:23
四川8千万人口6万亿GDP,重庆3千万人口3万亿GDP,加一起1.1亿人口才9万亿,广东1.3亿人,GDP13万亿;浙江0.7亿人,GDP9万亿,江苏0.85亿人,GDP13万亿。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2
2024-09-30 15:11

兄弟长大了就要分家,不然体量太大

如果有如果

如果有如果

2
2024-09-30 12:00

军事地理懂了就知道了

连云港物流王晓松

连云港物流王晓松

2
2024-09-30 12:05

都别争吵了,中国所有问题的根源就是人口太多了,谁都没招,唯一出路用20年时间自然减少人口,不用急,时间不是解药,但解药在时间里,稍安勿躁,休养生息,火锅、麻将搞起来

量化人生

量化人生

2
2024-09-30 15:09

去川渝交界处走一圈吧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2
2024-10-02 21:16

朝天门,面朝南京

孤独是一杯烈酒

孤独是一杯烈酒

2
2024-11-30 19:54

狗屁不通,按这个理,深圳和广州也是两虎相争,为何没有立直辖市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2
2024-11-29 23:18

能出啥事?胡球说!

甜橙酸涩

甜橙酸涩

2
2024-11-29 14:58

看看成铁对重庆的掣肘!

用户91xxx73

用户91xxx73

2
2024-11-30 02:24

人为的直辖是发展不起来的。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2
2024-12-06 22:19

连个铁路局都没有,修个轻轨地铁都要憋个审批

七峰

七峰

2
2024-12-06 13:54

重庆就是钉在四川的一个钉子,监督和牵制作用

李太狼

李太狼

2
2024-12-05 20:36

一个市的厅处比一个省的还多

bchren

bchren

1
2024-09-29 18:43

三峡省,省会重庆怎么样

龙门浩月 回复 10-06 17:52
省会宜昌!贫困县多、宜昌玩不动!只有拖累重庆!否则重庆八十年代就从计划单列市恢复直辖了。

笨笨塔格

笨笨塔格

1
2024-09-30 11:40

现在重庆人都不承认是四川人了。

用户15xxx53 回复 啊哈 10-30 00:23
他是日本鬼子[哭笑不得]

啊哈 回复 10-03 01:12
你是江苏人吗?

quer008

quer008

1
2024-10-02 22:34

没事挑矛盾

梦里江南

梦里江南

1
2024-10-14 20:41

强省会战略,强市区战略,强县城战略。

梦o离殇

梦o离殇

1
2024-10-24 03:01

我中江县划给人家成都 人家都不要 嫌弃我们穷 没利用价值[抠鼻]

我们

我们

1
2024-11-09 02:36

四川失了汉中,再丢重庆,变成"一般"地区了。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1
2024-11-21 08:59

可以建省,重庆省

用户10xxx45 回复 11-27 01:43
那必定是全国最穷的省,我走遍全中国,没见过比重庆更穷的农村,包括四川大凉山地区。

殊途 回复 用户10xxx45 12-18 02:36
还能比陕甘宁更穷?

李奕

李奕

1
2024-11-30 04:15

我特别喜欢成都,我做梦都想去锦里,从这头一直吃到那头,然后再从那头吃回来,还有冷串串、龙抄手、锅盔、兔子脑壳,一想到成都我就情不自禁流口水。

软饭协会冠军

软饭协会冠军

1
2024-10-03 15:11

如何安置这些人?最后还不是四川承受了,大部分安置在四川

沛岚说生

沛岚说生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