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宁曾顶着骂名,极力反对花2000亿建大型粒子对撞机,中科院院士王贻芳说:“一

南妹小天地 2023-10-31 17:25:57

杨振宁曾顶着骂名,极力反对花2000亿建大型粒子对撞机,中科院院士王贻芳说:“一定要建,不建中国将落后30年。”杨振宁却指出:“就算建成,也是给外国人做“嫁衣”,不如把这2000亿元用在基础教育上,才是真正的‘钱花在刀刃上’!”  

在2012年,物理学界的大事,是两位科学巨擘的辩论——杨振宁与王贻芳。杨振宁,全球知名的诺贝尔奖得主、中科院院士;王贻芳,较年轻的中科院院士,代表新生代物理科研精英。

引发争论的,是一台巨型粒子对撞机的建议。王贻芳领导的团队在大亚湾观测到了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是物理领域的一大突破。他坚信,中国应建立大型粒子对撞机,以加强其在国际物理领域的地位。但这需要花费至少2000亿元,这是一个保守的估计,实际费用可能更高。

杨振宁不同意此观点,他担心,投入如此巨资可能会延缓我国其他重要领域的发展。他建议,这笔资金更好地用于基础教育,以提升整体的国民素质。

物理学界因此分裂为两派。一方支持王贻芳,相信建设对撞机是我国超越他国的关键;另一方则认为,杨振宁的稳健发展道路更为现实。

公众对此产生了浓厚兴趣,毕竟巨额投资中有他们纳税的一部分。为了解决这一分歧,中科院决定召集11位物理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投票。

结果,杨振宁的观点以一票之差胜出,对撞机项目被暂停。

147 阅读:1154895

评论列表

吉祥哥哥

吉祥哥哥

2964
2023-11-02 10:34

支持杨老、真的爱祖国、爱人民[点赞]

梦马与韶华 回复 11-10 14:28
钱学森和杨振宁有点区别。例如钱老回国的时候已经四十多岁了,是应用物理的行业大拿,拿过很多成就了。杨年轻十一岁,是基础物理学,还只能待在物理室里搞科研。又例如杨的岳父当时是国名党战犯,回来也怕被牵连。虽然杨的选择没有那么完美符合部分人的观点,但不能否认的是他为中国也做了很大的贡献。

雪飘 回复 11-08 17:56
再怎么样也是和平时期回国的,看看李景钧,抗日战争穿越日军封锁线回国,刚出生的儿子颠沛流离死在襁褓中,放弃了美国优质的科研环境穿越日军的封锁和轰炸回国,就是为了祖国的教育,为了写一本能让中国学生领先世界的群体遗传学导论呕心沥血而且放弃了诺奖的机会,这种爱国精神不是后来那些和平年代的才回国的科学家能比的,因为他的爱国精神和科学精神超越了死亡。瓦维诺夫也是如此。

用户84xxx66

用户84xxx66

2688
2023-11-01 13:30

不应该建,抽血买花,不值。建了,把钱花在一个项目上,实际作用不大,还要维护,持续投资,只能验证一些前沿的东西,没有回报,有了面子,失了里子。不建,这笔巨款能用在很多项目上,百花盛开,能持续经济发展,这才是正道。等现在经济有实力了,再去建一个更好的,也为时不晚,我作为一个有良心的国人,在这点上挺杨

胡扯 回复 11-23 07:08
那是以前,回头看看皮带哥。即使建两个都不为过。

弘锋 回复 11-02 12:35
你理解别人的思路是你理解的,你所举的例子不能支持自己的论点。你举的全是应用科学,跟他们争论的基础理论研究的方向,不是一回事

皮皮虾打篮球

皮皮虾打篮球

1879
2023-11-01 08:52

杨最终被证明是对的

墙外行人墙外道 回复 11-02 06:58
第一,建了对撞机对芯片发展没有丝毫作用,二者根本不是一类!第二,杨振宁当时同时提出了建议国家发展芯片,只是没人重视!现在看杨振宁确实是对的!

thank you 回复 墙外行人墙外道 11-02 22:19
首先芯片这东西需要系统配合,只是设计芯片没有优化作用基本上没区别。你是觉得麒麟不行还是龙芯不行? 另外只要物理学家能一直在中国,那 利用中国仪器,带个学生不过分吧?我们这维护你们国家掏钱不?不掏钱进不来。 就像去欧洲中国交会费一样。除了建设以外掏钱,其他基本就是分比例的,如果中国科学家有真的发现也不用申请报告,等待那头回复。自己国家就搞定。 唯一问题就在于多大,需要多大才能满足需要。很多说等对撞机结构改革以后修建更合适。但基本上30年(从杨反对开始)内几何基本上不会有大突破,同时突破还需要应用更是时间问题,杨有时候感觉很好,但有时候真的老了。 物理学中心虽然是个名声,但带出来的好处你们想想。 留学,物理学学生开读书有圣地,北大清华等国内高校收真正有天赋的留学生收不到?回头高薪挖角。在中国工作教学,这物理人才不就慢慢的多起来了

无糖拿铁

无糖拿铁

1106
2023-11-01 16:35

杨当时就提出投芯片产业,还是有远见的。

denlun 回复 11-22 17:15
是小米雷总说的吧?

用户13xxx48 回复 11-03 17:41
不是对撞机需要光刻机技术?

祸祸

祸祸

445
2023-11-01 16:26

杨先生说的是对的,项目初期国内人才储备不足,即使是建成了国内的人才能力和技术跟不上,只能邀请外国专家来指导,这无疑是给别人抬轿子

uc老混子 回复 11-23 21:48
有没有可能这个建成也是需要外援的[裂开]

楼兰古梦 回复 11-07 14:46
国外来指导,国内会不会学?学会了可不可以自己干?不会可以学习,就怕不去尝试!就像十年前杨说发展芯片没人信,二十,五十年后,基础物理突破了,欧美可能和你共享科技?那就是科技的碾压了!

天高云淡

天高云淡

442
2023-11-11 00:11

钱学森,邓稼先,于敏等“两弹一星”的元勋们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唧唧1985歪歪 回复 11-12 06:18
同意,锦上添花的,两弹一星没有杨扒灰一个分子式。

唧唧1985歪歪 回复 11-16 23:55
老子为国守边20年,你又做了什么?

砖家

砖家

340
2023-11-01 07:54

许家印:才20 0亿,我一人就搞了10个对撞机的钱[思考]

追逐幸福的猪 回复 11-11 19:13
我记得当时好像2000亿只是一个前期投入,后面的投入会更多,对撞机需要在一个非常平稳的地带挖一个环形隧道,但是我记得是要上百公里还是多少的一个圆圈,

小龙Loongdream 回复 11-02 06:22
错了吧!那时候的2000亿等于现在的10万亿左右吧!

脚踢杠精

脚踢杠精

283
2023-11-01 12:47

不建就对了,听说这个就是验证一下什么弦理论,那个弦理论杨振宁认为就是瞎扯淡,我觉得信他的应该没错,毕竟这可是现今物理界仅存的大佬了,况且搞这个就为了能整个诺贝尔奖我觉得不搞也罢,更何况还不一定能整个诺贝尔呢

成双 回复 11-02 11:58
杨老不认为是瞎扯淡,是认为过于超前,在以后几十年甚至上百年都难以应用,并且还必须和外国科学家合作技术共享才行,等于花中国的钱给全世界做福利。

成双 回复 11-02 17:05
杨振宁是理论物理不是基础物理,这个世界上或者的都没有他厉害,比肩爱因斯坦的人物,粒子对撞机做的实验就是主要用来证实理论物理的,所以他看的更清楚,这个根本就不是这个时代该有的目标。

山旮旯放牛人

山旮旯放牛人

247
2023-11-23 05:22

我也姓杨,初中时我的物理成绩也是班里数一数二的,得益于我杨家强大的基因[滑稽笑][滑稽笑]

阳光千溪 回复 11-29 06:40
杨白劳该说些什么?

大理寺卿 回复 11-24 12:15
杨振宁跟广东也没关系啊,上次看到一个姓秦的碰瓷秦始皇,你碰瓷也该碰瓷小杨哥

c有

c有

246
2023-11-23 01:05

急于求成,半路崴脚。不循序渐进打好基础,很容易路走歪,急功近利要不得。

南宫锦华 回复 01-09 12:49
[笑着哭]对撞机和欧洲科学家没用?我读书少你别骗我?

always on the way 回复 南宫锦华 01-09 18:52
呵呵呵!理论物理发展已经停滞好几十年了!现有的理论如果人类能够全部工业化足够人类进去星际时代!!

钓不好鱼的张先森

钓不好鱼的张先森

217
2023-11-01 19:13

钱学森当时提的建议是在新能源上弯道超车欧美,当时上层接纳了意见,花了巨资投入新能源,回头看,钱老是对的。杨除了反对建造加速器,还建议巨资投入芯片产业,目前来看,也对了!虽然投入新能源和芯片,揪出了一堆混子企业和人渣,但是也培养出了更多的实干企业和人才。

用户15xxx60 回复 11-02 09:22
在发展规划上面还真的多听老人的建议。毕竟别人活的时间长经历过的东西多了通透了。所以老成谋国之言不可不察。

用户12xxx56 回复 11-29 09:31
武器和科研设施能是一回事?

用户17xxx79

用户17xxx79

170
2023-11-01 16:27

基础科学研究绝大多数是没有经济效益的,只投入不产出,即使得到重大科研成果也不能转化为金钱,但是基础科学又不能不研究,这是人类的终极追求,人类一切活动都是直接或间接为了实现这个终极目标,只不过绝大部分人觉察不到罢了。

战隼 回复 11-03 09:51
你这是愚见基础研究没经济产出。医院CT/B超/心电图/胃镜等哪样设备检测不是基础物理研究应用?

亦凡凡 回复 11-09 16:40
无知了吧?你现在用的都是科学研究出来的,一项成功的成果带来的经济效益你无法想象,金钱只是一个数字了。最大的问题是有没有成果要多久,无底洞。[呲牙笑]

三藏成魔

三藏成魔

133
2023-11-03 10:28

杨振宁并不是反对建设这个站,而是反对当时建。不说当时就是现在,我们的“软件”也还没跟上,急吼吼把硬件建起来,到最后还得请外国专家,性价比太低了。对撞机这个在杨看来是迟早的事,不急于一时,这个钱拿来投到教育和芯片里面给国家带来的收益更高。 另外杨是上世纪至今除爱因斯坦外最伟大的物理学家,像一般的网红科学家,和他在学术方面是有质的区别的。而霍金的伟大在于教育事业。

用户16xxx32 回复 11-23 17:25
你就这点出息,老盯着人家这点私生活事情[得戚]

用户15xxx59 回复 12-07 15:48
你有他的本事,他的金钱,你82岁三妻四妾都有可能

用户39xxx71

用户39xxx71

130
2023-11-21 21:59

杨振宁的观点是:并不是否定建设电子对撞机,而在当时我们国家还处在发展中时期,各个行业的人才是不足的。当时与其花高额的代价去建设一个没多少人去研究的项目,不如把有限的资源投入到基础教育中去,也为了培养出更多各行各业的人才。等到时候国富民强,时机成熟的时候再来建设这些研究项目,才能让这些项目的投入成为提升国家整体科研技术水平的基石。

点石成金

点石成金

127
2023-11-23 22:06

为杨振宁院士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枫叶知秋

枫叶知秋

116
2023-11-23 11:24

王贻芳还活着吗?

西安富人 回复 12-31 01:21
搞建设可以捞钱

赠光和日月 回复 01-07 19:48
王YF,一个小丑而已,应该一点真才实学都没有,,,和杨如何比,,,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90
2023-11-02 13:43

说是二千亿,后期追加,投入,保养维修几倍都不止,教育科研经费本来就不多,搞这个属于严重偏科,实用性也不强,不要怀疑近代跟爱因斯坦比肩的人物,他的智商和见识国内无人能及,一个清华物理教授说他回国后所做的成就比国内所有物理学家加起来几十年都大

十月泉 回复 11-15 08:24
目前有那个加速器的就那几个。那几个这几年都因为资金问题上过新闻。而且那几个研究的东西就一个量子纠缠是新的其它都是验证前人的猜想

3661016 回复 12-11 06:33
质疑"某吹″们

谁与争疯

谁与争疯

86
2023-11-02 07:29

杨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物理学家,他就是代表了全世界最前沿的物理理论,当年杨反对对撞机是因为中国当时没有这方面的人才,资金,全部要请外国人来做,杨当年反对对撞机但是提建议应该大力发展半导体,可是没人听,看看现在被国外是怎么制裁的

云中歌 回复 11-12 08:56
霍金在杨面前屁都不算

低下头是人间 回复 11-29 16:41
霍金和杨比 就是个民科

用户15xxx41

用户15xxx41

85
2023-11-22 20:12

不搞国足,搞基础教育就好了

碎星流屑

碎星流屑

78
2023-11-01 12:44

由国内单位设计制造就不仅是花钱,是拉动科技进步和产业升级,两千亿,会是科技生产的盛宴

54088 回复 11-02 05:46
你出吧!2000亿不是2000块以前的2000亿是现在的几倍钱你自己算算。

碎星流屑 回复 11-01 21:44
项目的产出从功能完成之前就开始了,不是花钱买个设备,是投入制造设备,两千亿的设备堆一起,它能用!这个工程能力设计能力制造能力,这些能力对其他大项目,比如月亮上挖个坑道,再挖个坑道,还挖个坑道,有益处吧。具体功能也很好啊,我们有做个科学领头羊的能力。

力拔山兮

力拔山兮

76
2023-11-23 07:42

反对的没毛病,看看现在的太空站,外国人进入权限就会越放越宽,很快就变成嫁衣

雪线轻骑兵 回复 01-12 15:01
铅笔么?一样的事情?居然还那么多山炮给你点赞!一个理论,一个军民两用前景广阔的实用技术。中美太空标准之争,你这种乱稚拙的憨憨,呵呵哒!

苍鹰之翼

苍鹰之翼

74
2023-11-21 23:12

真不知道评论家们是不是科学家。不懂别装懂,没人笑话你!

田野 回复 01-01 19:36
小编自己不懂却带着读者去探讨科学家的问题。抄作业的带着同学抄?

只买国货

只买国货

70
2023-11-21 19:03

老杨伟大

H and princess

H and princess

66
2023-11-21 20:07

各有所求

十八道纹路 (鹏鹏)

十八道纹路 (鹏鹏)

65
2023-11-23 21:28

应该建!

专杀牧羊犬

专杀牧羊犬

59
2023-11-01 07:02

当然要建,2000亿投入基础教育连个水花都溅不起来,但是投入研发单一的科技研究却可以积累很多经验,搞不好还能从中搞出一些很有用的东西

用户10xxx69 回复 11-01 13:25
杨的意思是,有这钱,不如投入更芯片更实用,他当时有这个见解,实属不易,电子对撞机虽然可以积累一些东西,但并不实用,而且咱们的基础研究还没跟上,转化成实际经济效益更长远,建好了搞不好真的是给外国人做嫁衣,因为他们的研究比咱们更前沿

我不后悔 回复 11-01 16:34
你是不知道这玩意有多少钱。连老美搞着搞着就停了[捂脸哭]就算让王贻芳弄个诺贝尔奖出来又能咋地?对撞机就是个烧钱的无底洞,而且很难出突破性的成果

3661016

3661016

58
2023-11-23 11:58

评价一个没发生的事没意义,真是有勇气。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56
2023-11-23 13:06

对的,对撞机当时还没到非要建的地步!

用户18xxx87

用户18xxx87

55
2023-11-15 23:22

杨是和爱因斯坦一个级别的科学家,多看看多了解了解,很多说他没有贡献的,你们要知道很多现在或者以后的高科技产物是基于他的理论创造出的。相当于爱因斯坦的相对论!我们可以无知,但不能迂腐!

白夜 回复 01-11 23:33
你去查一下有多少诺奖是研究杨的理论而获奖的,不夸张的说现代科技产品有一半是基于杨的理论发明出来的

用户56xxx20 回复 12-19 13:14
美国人急忙捧起个霍金跟他打对台,就是科学界不认[笑着哭]

沧海巨澜

沧海巨澜

53
2023-11-01 20:38

两个人都是有道理的。都是出于公心,在考虑问题。不见可以省钱拿钱做基础教育,做其他项目投资较少的研究。2000亿可以分摊到很多个研究项目中。见也有道理。当年我们的老师曾经说过,物理这个东西往往就像一张纸一样捅不破,你永远都捅不破,能捅破就轻轻戳一下就可以。见了也许就是你轻轻的一下。

七秒钟的记忆 回复 11-14 19:10
年轻人想出名,所以想搞对撞机。杨在物理界已经名利双收了,所以更注重实用性。

三度 回复 11-09 20:25
杨老解释了,基础理论探索在三十年前就已经做完了,现在建也只能是验证那些理论而得不到新东西,他以前就是搞那个的他会不懂吗

Cen

Cen

51
2023-11-22 14:32

很多人都说没必要建对撞机,说建出来没有只能用于实验来验证理论,得不到实际回馈,其实建造一台大型的对撞机时所堆叠出来的很多技术可以运用在其他方面的,其实建造对撞机最大的收获不是对撞机,是建造对撞机时所收获的技术,所以中国很多大型设备和项目看上去没有必要建,但是都会自主建设的原因,要的是从建造中得到技术和开发技术

天下无双

天下无双

48
2023-11-02 16:59

杨老的理念是对的,花2000亿去造一个不一定成功的东西,而且2000亿有多少会用在制造中这还是个疑问!不如用2000亿提升国民素质[点赞][点赞][点赞]

夏天 回复 11-03 06:52
不是基础教育,是半导体研发,半导体的概念比较广,芯片,集成电路,存储,都属于半导体

坑底之蛙

坑底之蛙

43
2023-11-01 10:03

杨是没错的,但是他没想到,即使不建这个,也间接等于给西方人做嫁衣,这钱也不会按他的设想提高基础教育!

用户10xxx69 回复 11-01 13:26
他当时的建议是投入芯片建设,这实属不易

用户30xxx98 回复 用户10xxx69 11-08 18:35
但他一个美国科学家,说的话有几分可信度?

风里激荡三十年

风里激荡三十年

42
2023-11-01 15:26

其实很多成果的诞生不需要多大的投入,反而是那些默默前行的科学家做出的贡献更大。

神棍

神棍

40
2023-11-23 21:09

基础教育都不行,让一个外行指挥内行做事

游客123

游客123

39
2023-11-22 11:06

建不建,老子说了算!

毛王

毛王

37
2023-11-14 19:16

记得当年杨老的谣言很多,各种说辞褒贬不一,社会面各种不解,甚至嘲讽谩骂等等。现在来看,杨老的贡献一点也不比老一辈科学家少,而且愿意用自己的名誉去引导中国科技超更好的方向发展。

阿庆哥 回复 01-10 23:21
完全是来打乱中国的科技发展的

V心情99 回复 01-08 14:45
有屁的贡献,为我国航天航空军事农业有一点贡献吗?给老一辈科学家提鞋都不配。

ALICE

ALICE

31
2023-11-01 19:04

北京的第一代对撞机,杨也是极力反对,国家顶着压力建成了,结果产出了大量成果和培养了一代高能物理人才,第一代对撞机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次国家准备建造最先进粒子对撞机,杨又用反对第一代对撞机建设的理由来反对这次题案,他到底是什么目的呢。

用户10xxx00 回复 11-02 08:55
无论什么目的,按照当时的情况来说花这么多钱建这个太超前了,不是不建,而是还没到这种地步,任何工业和科技都是配套的,否则就是空中楼阁。

小方 回复 11-02 07:44
别扯淡,有什么成果,让专家写了几篇论文就叫成果,真的有成果国家再建了

用户17xxx39

用户17xxx39

29
2023-11-01 21:28

少个恒大,建3个都不是事

啤酒和烤肉 回复 11-02 15:22
不知道为啥你们那边那么轻,我奶奶因为这病只能呼吸机,爷爷因为这个病心衰提前了,我自己也因为这个病听力变差了,我妈这个病疼的每天都哭,在你眼里就是个流感,广东是新冠免疫大省是吧?

唐志远他二祖宗 回复 11-07 14:34
一个流感死了那么多人,要是没国家出手干预,不知道有多少只会敲键盘的键盘侠早被他们看不起的流感弄挂了

开心就好

开心就好

28
2023-11-13 22:53

这种大型科研工程,很多仪器是要从国外进口的。其价格往往是国外机构购价的数倍。王的更多的是考虑其个人的利益。毕竟能够主持推动这种重大科研工程。对王而言无论是个人经济收入还是科研地位都有极大的好处。

山林樵夫

山林樵夫

28
2023-11-23 11:43

这就是我国原子弹之父邓稼先与功成名就的杨振宁区别

星恒云迹

星恒云迹

27
2023-11-23 14:21

不建他们怎么搞钱?

用户16xxx00

用户16xxx00

26
2023-11-01 15:36

杨说的不对,2000亿基础教育培养的精英人才去了美国

梦因你而美 回复 11-17 06:34
现在早不一样了,只要是中国国籍的老美能策反加入就拉拢,不能拉拢就是申请回国前昔发生意外,很多年轻顶尖留学科学家发生意外没报出来,钱老放回来老美就后悔,杨那是动不了多少双眼睛看着不敢下手,外国学术氛围知识确实比中国领先多了,但能安全回来的少之又少原因之一就是老美在干涉

李建文 回复 11-09 09:02
多读点书吧,丢人!

内乐

内乐

25
2023-11-23 09:06

我们有钱了也要建设对撞机

嘎嘛

嘎嘛

24
2023-11-02 17:46

建也好,不建也好,都没啥错。科学的真谛是探索未知。两位作为科学家来说提出观点,本身并没有错。如果给科学家所有的观点都加一层政治对错的滤网,这才是真正做错的事情。科学家提出观点,国家决策层决定做与不做,这才是正确的模式。

用户10xxx19 回复 01-10 13:48
嗯,你的观点我支持,你可以当科技部部长!

plum123cn

plum123cn

24
2023-11-22 12:27

杨老观点是对的。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3
2023-11-02 09:14

科研投入要务实,不要盲目跟风,确实必须的,投入再大都值得

十月泉 回复 天风 11-15 08:29
歼二十也是美国丢出来数据。加上其它的信息来源才弄出来的。最后性能不错因为是鹰酱在一些数值夸大了[笑着哭]而我们又有完整的大型风洞和这几年材料的突破进展。

天风 回复 11-10 19:02
歼二十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

23
2023-11-22 23:18

对撞机不是能撞出金子么? 改变原子结构

喜之狼

喜之狼

22
2023-11-01 16:58

对我们的物理学研究现状而言,建有超前嫌疑,建了也不能物尽其用

天下英雄出我辈 回复 11-02 11:45
华为的海思就是很好的例子

xdlei22

xdlei22

22
2023-11-11 15:42

一群井底的生物,记得中国造大客机时,也是这种情况!说什么投资太大,用不上,不如买等等!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在空客上吃了多大的亏!!!一个没有长远的眼光的人是走不远的

坏蛋是怎样练成

坏蛋是怎样练成

22
2023-11-22 14:18

这些事关我们老百姓屁事啊

qzuser

qzuser

21
2023-11-01 16:39

年轻的是想名利

用户18xxx17 回复 01-07 16:41
年老的想什么呢

用户11xxx87

用户11xxx87

21
2023-11-22 09:20

就是没钱 有钱就两手抓 建不建都有道理

华丽的羽翼

华丽的羽翼

21
2023-11-23 12:04

这么说吧!你只要拳头硬,别人研究出来的东西早晚也是你的

大讯

大讯

20
2023-11-02 09:45

这种大型实验设备投入多,与基础研究屁关系没有,无非是拿来验证一下已有的物理理论。一个理论是否成立,全世界有一个设备验证了即可,重复做是多余的,何况粒子物理学方面研究百年几无进展,理论也没创新,也不是物理学发展的方向。

王者归来 回复 用户10xxx15 11-20 11:57
科幻电影看多了[笑着哭],要那么容易就不是理论了,直接投入实用了

用户10xxx15 回复 11-08 04:43
如果有一天发现现有对撞机功率太小。在某种功率的对撞下发现引力子。在大到特定功率时发现核稳定子。以后核弹在发射后我一个大范围的核稳定场一发射。核弹通通哑火。然后我直接投放一种引力器。直接改变一个地区的引力。重到直接细胞崩溃。你拿什么和我玩

漫游者

漫游者

20
2023-11-01 18:49

建是要建的,只是时机尚早,等中国发展到一定程度肯定会建,现在尖端科技离美帝尚有差距,肯定不会大规模的搞基础理论研究。

用户11xxx83 回复 11-17 12:23
这玩意研究的东西不基础吧,

懒人唱情歌

懒人唱情歌

20
2023-11-22 18:42

[抠鼻]主要是这对撞机设计有可能一开始就是错的 科学其实很简单,只要是对的一定有结果

抬杠专家

抬杠专家

20
2023-11-23 20:31

对中国来说都重要,人家是群起围攻你。未雨绸缪基础先行

pluto_dk2

pluto_dk2

18
2023-11-23 11:59

断人财路啊

F!y

F!y

17
2023-11-01 09:26

那么2000亿用在教育上了?

尘世白驹过隙 回复 11-01 20:01
让许老板借去了

闪闪红心

闪闪红心

17
2023-11-02 00:29

关键这只是一个验证理论的机器,并不能在科学上给中国更大帮助。别人在论证基础上提出设想,但验证要钱,这时需要一个冤大头,就是中国了。那位院士打自己算盘太多,为全局考虑的太少。

用户10xxx97 回复 11-03 23:23
发展科学技术是需要纷围的

詹陆

詹陆

17
2023-11-15 15:29

11位专家就可以决定国家2000亿级项目的投资?都收声吧,没事多在家带带孩子

海阔天空 回复 01-03 12:53
那让你来决定?

wǒ為伱撐傘

wǒ為伱撐傘

16
2023-11-02 06:39

这文章只说了一半,实际上建了之后都不是给国人用的,是欧美帮忙建,然后给欧美国家共享的。杨当时就说了,欧美科学家不会把技术和科研成果给你的

熙熙

熙熙

16
2023-11-13 06:03

关键没建也没有把这钱花在教育上

5962应伯爵

5962应伯爵

15
2023-11-01 09:57

天眼,又是不是做嫁衣?

啤酒和烤肉 回复 11-02 15:26
天眼不算超前,而且主要是我们基建狂魔做这个成本低,对撞机是真的超高成本还基本血本无归

卡西莫多 回复 11-08 18:30
天眼性价比极高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5
2023-11-09 16:18

杨是晚年才想起爱国的不假,醒悟晩些无可厚非,总比那些不回祖国,还有卷款外逃者强多了。

山有木兮 回复 01-08 14:21
可别乱说哈,虽然杨晚年才回来,但是人家一直很爱国,你看看杨的生平事迹就知道了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15
2023-11-10 22:31

打个比方,中国在那个领域还是学徒级别,你突然买个教授级的设备,就算你靠这个设备弄出些高端东西,你也看不懂用不通啊,有什么用呢?不懂就去求助外国专业团队吗?这不是给外国人做嫁衣是什么?你才刚会走,就想飞?中学基础都是学渣,就想参加高考?杨振宁说的没错,未来可以建,现在不该建。

用户11xxx83 回复 11-17 12:29
国内有高能物理方面的人才啊, 当年杨振宁留在美国不回来咋说的? 国内没有研究条件 。 现在就是在创造硬件设施 让自己人用,还能吸引外国人才 怎么情况就不一样了呢[并不简单]

写经人

写经人

14
2023-11-01 19:01

如果用天文观测证明相对论,距离远争议大,又没有实用性。如果用北京时区证明相对论,距离近争议小,又有实用性。验证相对论其实很简单。相对论是研究时空观的,可以用相对论设计北京时区,看看效果如何。北京时区有十几亿人,包括很多飞行员和宇航员,可以验证时间膨胀。但是,因为时间膨胀和对钟矛盾,相对论很快就会原形毕露。主流倒了,科学革命已经开始

写经人 回复 飘然子 11-04 14:38
北京时区绝大部分中国人每天都在用,不够普遍吗?还不够利国利民吗?

飘然子 回复 11-02 08:41
要看项目,有利民生的支持,这种验证类的感觉不值得

卡达鸭

卡达鸭

14
2023-11-09 11:51

基础科研or应用技术研究,把经费倾斜到后者是对的,前者造福全球(无差别造福国内国外),后者造福国民

皮筋er

皮筋er

13
2023-11-10 15:07

嘲笑杨老 走近杨老 理解杨老 拥护杨老 努力成为杨老

一剑封喉

一剑封喉

13
2023-11-11 10:55

有些事,时间会证.,希望大家20年后再来细品这话

随风

随风

13
2023-11-17 21:35

几年时间杨振宁的评价天翻地覆

用户17xxx40

用户17xxx40

12
2023-11-01 22:03

中国缺2000亿?为什么不能同时花钱干?许家印一个公司就欠了2.4万亿,什么概念?估计许家印花在歌舞团上的钱都不止2000的。

龙缘家的孩子 回复 11-08 22:44
在加5倍预算都不一定建起来[抠鼻]

流年尽 回复 11-02 09:27
是不是有什么关系吗?他是难道能显得你睿智?不还是蠢货吗?

16888

16888

12
2023-11-03 15:10

2008年就建了,现在证明杨多目光短浅,中国的航天,科技高速发展离不开这玩意,美国佬玩不了的并不代表中国人玩不了。

阿庆哥 回复 01-10 23:36
什么贡献你说说,除了想限制中国的科技发展他还干了什么

如果若白 回复 12-05 20:40
有资格说别人,你文化程度也不高

君子蓝颜

君子蓝颜

12
2023-11-09 16:16

非专业人士真不说不清楚。毕竟我们老百姓不懂。就像当年吃不饱穿不暖的时候,伟人力排众议一定要搞原子弹,人造卫星等。后来事实证明伟人是对的。当然对撞机的作用是什么我们大多数人都不知道,也许在未来某个关键领域就像芯片,精密机床等落后别人几十年,被西方各种卡脖子,谁也不好说

gzcaojin 回复 01-04 13:56
原子弹是直接的武器,直接的结果。

用户11xxx83 回复 11-17 12:19
强国不能掉队,因为有人时刻盯着箱干掉有威胁的人,尤其理念还不和

下一个

下一个

12
2023-11-13 18:06

评论区大部分人都不知道粒子对撞机的具体应用,其实这玩意多用于理论物理科学的验证,当时可能更优先于把钱花在实用性科学上。当然理论性科学也是非常重要的。

【仰望-心空】

【仰望-心空】

11
2023-11-01 08:00

在技术能达到的情况下,如果只是纠结2000亿RMB,肯定该建,想想贪腐……不差那点小钱!如果不是为了那点钱,更应该建!为什么没建呢?奇怪!

用户10xxx56 回复 11-01 15:34
想想两千亿,可以买好多玛莎

临渴掘井

临渴掘井

11
2023-11-01 19:05

确实是不能搞,那时候对撞机上面以当时的技术能出的成果基本没有了,那些望着眼馋的中国又搞不了,所以做出来最终也是为他人服务,最多得个财大气粗的名声,至于科研成果只能呵呵。

用户11xxx83 回复 11-17 12:40
美国当时就是以硬件科研条件收割世界人才,然后产出成果 硬件好促进成果多,成果多又把美国在某一技术方面提升到权威,然后他制定各种标准。 硬件,人才,成果 所以中国当时的留学生很多不回国了我们明白是国内没有他们科研条件 比如杨振宁

今日多烦忧

今日多烦忧

11
2023-11-02 08:01

最关键的问题是,投入与收益不成比例,只是去验证之前的基础理论,修补壮大前人理论,看到更多的风景当然也是贡献,但是创新性不够。我佩服在国家重大决策面前据理力争投反对票的行业内人士,他们承受了超过他们岗位的压力,不管最终决策是什么,这些人贡献只会让最终决策更优

大不同

大不同

11
2023-11-07 21:11

GUT理论和米尔斯-杨方程证明了杨的伟大,可以和牛顿、爱因斯坦、波尔、麦克斯韦等科学巨擎相比肩。

神都审死官

神都审死官

11
2023-11-08 10:22

以前看不惯杨振宁娶小老婆,但是这次支持杨振宁,虽然我不懂粒子对撞机有什么用,但是基础教育肯定比物理领域领先其他国家有用的多!

还看今朝

还看今朝

10
2023-11-01 12:57

杨是对的。中国未来一定研究出质量消失理论,飞行达到光速。

用户70xxx39

用户70xxx39

10
2023-11-03 10:39

中国研究的东西,国外能知道的更快,国内的论文早就在国外发表了。

用户66xxx72

用户66xxx72

10
2023-11-02 12:35

王是为自己名利,成功了就青史留名超越潜热,失败了也没事,还有一堆资产在,杨确实是为了以后的发展,毕竟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没有人才更谈不上发展,老美为什么能雄踞世界上百年,就是教育做的好,这是基础

粉飾世界

粉飾世界

10
2023-11-10 11:48

年轻和老年的对撞,保守和激进的PK,无所谓对错,只能执行一个方案!!!😓😓😓

梦因你而美 回复 11-17 06:42
杨已经不需要功名利禄贴金,年轻的不一样,需要干点事业来提高知名度,杨的提议是多储备人才,多学习知识晚点再搞,把钱先花在培养科学家学习知识上,应该不是说的普通教育

billgao007

billgao007

10
2023-12-13 10:26

大型粒子对撞机,对物理科研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这个促进的是基础物理,没有专利,无法转换为产品收入,可以说这东西搞出来的科技除了让人或国家获得名声,没有任何利益。

billgao007 回复 12-13 10:36
这种投入巨大的基础物理研究设施,应该由联合国牵头,所有国家按一种比例共同出资。

向阳而生

向阳而生

9
2023-11-07 12:25

中国科研领域任何时候都必须靠自己,不然有一天中国在某个高端科研领域落后了人家又卡中国脖子了,如果你没研究出来被人活活卡死那给中国带来的灾难是致命的!

用户11xxx83 回复 11-17 12:35
自己条件不允许的时候,看世界强国有没有建,要是他们在研究,我们有插不进去人 那就得自己建了, 主要目的是不掉队。 自己有条件的话,建! 最前沿的东西在我这 硬件这东西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 促进自己发展,条件合适适当开放吸引外国人才,开限制条件(当年美国这事干的不少)

PXTWWM

PXTWWM

9
2023-11-14 11:26

我感觉杨是对的,我们的基础科学是有差距的,一切的高科技都是建立在对基础科学的探索与研究。

楚歌

楚歌

9
2023-11-15 20:57

只是一票只差说明建也很有必要,应该慢慢来一步一步的慢慢建起来,既要保证基础建设又要在高端领域追赶,不然人才得不到发挥就会被别的国家挖走

用户11xxx83 回复 11-17 12:41
杨振宁当时不回来不也是说因为他的研究方向国内根本没条件吗?

zzr_小黄人

zzr_小黄人

8
2023-11-03 18:16

杨振宁是真正的爱国科学家,他把他的后半生都献给了国家。值得尊重。

帅也是一种罪 回复 11-18 16:57
你是懂用词的,后半生,呵呵,养老,尊重回国老人,哈哈

无名 回复 12-05 19:43
还有“尸骸”[呲牙笑]

一个朋友

一个朋友

7
2023-11-02 09:32

早晚要建的,为什么不能在有专业的人有能力的时候建好使用呢,现在项目停了,原本相关专业的人换方向的换方向,换行业的换行业,最后等有刀的时候,还得再从新培养刀手,又得浪费一些时间。

李建文 回复 11-09 09:02
多读点书吧,丢人!

用户27xxx73 回复 12-17 15:03
九漏鱼吗?

shin

shin

7
2023-11-10 22:17

就跟芯片产业一样。硅基芯片已经无限接近极致。研究光子芯片或者其他载体芯片才是正途。钱得花到刀刃上,而不是面子上。就算我国研究出1纳米硅基芯片又如何,用不了几十年,就会被别的类型芯片代替。与其这样,不如研究新的芯片。

JYYX 回复 01-13 00:07
你以为下一代芯片与当前的芯片没关系?

用户12xxx44

用户12xxx44

6
2023-11-02 12:34

我从不反对国家在高科技研发的投入,只要前期做好论证和设计即使失败也可以接受。总比用在不用研究就知道结果的低端研究上强。太多少研究是低水平,保成功的了,能不能叫做可研都不一定。申请可研项目都提前设计好了验收标准是对科技工作者的束缚,经费预算明细列到几个瓶子太可笑。科研应该允许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妈都没有能有孩子?设计好前期,成果出不来可以查钱是否用到项目上,如果是,总结一下失败原因,如果不是追查一下钱咋花的。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6
2023-11-11 16:42

该建!这钱还不到恒大碧桂园的一个零头。建好了能让中国领先国外几十年甚至一直领先,毕竟别的国都不太可能建。甚至对人类科学都有意想不到的突破和发现!

阿庆哥 回复 1 01-10 23:27
说别的时欧美外处领先中国,到这个时又变了

1 回复 12-07 10:37
一直领先??欧洲建了10几年了有领先??现在是处处掉队

影風のMr.Apollo

影風のMr.Apollo

6
2023-11-12 11:18

年轻人,想要荣誉,想留名,但是国内的科学人才不足以支撑如此庞大的项目,东西造出来不会用,短期内不会有成效,甚至可能会因为人才短缺而停摆,杨老的决定没错,科学研究还是以人为本,脚踏实地的好。

追风少年

追风少年

6
2023-11-13 21:32

建。一定要建。2000亿人民币分下去对教育根本不起作用。教育是全中国人的需要一起努力一起做好。粒子对撞机是顶尖技术必须高科技人才才能去做所以现在必须开始建。不建以后后悔

1 回复 12-07 10:36
花2000亿建了,每年维护几百亿,10年后告诉你他证明了1+1=2[抠鼻]

汉旗飘飘 回复 01-12 10:50
有什么好后悔的,当时就算建出来了,国内也没人会用。只能给老外来用,以老外的做法,就算研究出了什么东西,也不会交给中国。结果就是什么都捞不着,还得每年往里面投入巨资

天青色等烟雨

天青色等烟雨

6
2023-11-14 17:21

研究的领域不同有不同了解很正常,也只有偏执的人才能成功,这个事情没有谁对谁错

敬天爱人 大善无边

敬天爱人 大善无边

5
2023-11-14 20:05

后来的事实证明,杨振宁院士的观点是对的。即便是在当时,我也坚挺杨振宁院士!

地势坤  唯我独尊

地势坤 唯我独尊

5
2023-11-15 09:49

很少看新闻,对杨振宁不了解,他对我们有什么突出贡献吗?或者造福老百姓的东西?谢谢解答

阿庆哥 回复 01-12 07:43
你读懂了什么?按你的说法哪个人不是对世界作出了贡献?那怕他是一个乞丐

用户11xxx83 回复 阿庆哥 01-12 08:28
您说的对![呲牙笑]

zyxxyz

zyxxyz

3
2023-11-01 05:38

如今看来,是该建还是不该建呢?

花海 回复 11-01 16:08
不该建呗,现在都是超算模拟然后拿对撞机验证,算力越高验证的机会越小

吃瓜群众 回复 11-01 09:10
没啥用。

南妹小天地

南妹小天地

一个不愿平平淡淡的小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