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都不知道七八十年代的真实生活怎么样?却还在用错误的信息讨论着那时的生活,看着他们那种自以为是的高谈阔论,只能无奈的笑笑,70~80年代真实的生活是怎么样的?你们懂吗?你们有什么资格去讨论啊?
现在来说说一个七~八十年代的中学生,其一天是怎么样过的?早晨6点钟起来,拿着父母亲给的买菜钱,赶忙到菜场里去买菜。

70年代国营菜场比较少,所以买菜都要排队。
先到肉摊去买点半斤肉,花了五毛钱不到,那个肋条肉七毛八分一斤;然后到蔬菜摊去排队买青菜,青菜4分钱1斤,称了两斤青菜,又称了1斤刀豆,7分钱;最后到豆制品摊去排队买豆腐,化了4分钱买了一块豆腐。
看看竹篮子里的菜差不多了,心想,今天的菜就是肉丝豆腐羹、刀豆炒肉片、炒青菜,这三个菜应该够了。
那个时候菜场都是国营菜场,菜场里卖菜的营业员都是有编制的,一般在6点钟左右开秤,所谓的开秤就是说菜场早晨正式营业的时间。
这我到菜场买菜的时候,我姐正在家忙着生煤炉,烧泡饭,准备一家的早餐,早餐一般是泡饭酱瓜。买好菜,赶紧回家吃好泡饭,差不多7点半左右了,就该背个书包到学校里读书去了,我们中学是8点钟上课,所以对我来说,早晨的时间是比较紧张的。
中午11点半放学,下午一点钟上课,那时中学上午四节课,下午两节课。中午饭都是回家吃的,中午饭基本上就是隔夜的剩菜剩饭热一热吃。
下午放学回家,就忙着做作业,姐准备着晚饭的饭菜,爸妈一般是6点半到7点钟下班回家,爸妈回家后,我们就一起吃晚饭。
吃饭时爸妈有事时会询问些学校里的学习情况,吃好晚饭之后,爸妈或做着家务,或看报,听半导体,什么叫半导体有谁知道吗?就是那小收音机,我家的那个半导体是红灯牌。

那个时候连黑白电视机都没普及,电扇也没有,收看新闻或娱乐,全靠报纸和半导体。
吃好晚饭后的这段时间,算是我的空闲时间,这段时间就可以外面溜达溜达,同学家走走,邻居家串串。
我读中学的时候,每个学期的学费是6块钱,书费是3块钱,读一学期书9块钱就够了。
以上这个就是七八十年代一个中学生一天的基本情况,哪像现在的孩子上学放学都有大人接,那时候我们不但要读书,还要做家务,烧菜做饭,这些是基本功,还要做其他家务,比如煤球炉烧的煤球,都是我和我姐两个人用扁担、竹筐抬着扛回家的。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其实70年代的孩子都是当家的,因为当时候父母亲都上班,只剩下小孩,小孩自己不当家,谁来管你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