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力资讯网

如果康熙传位于他,清朝很可能成超级大国,八国联军或许不是威胁

康熙朝末年,权力的天平在九龙之中摇摆不定,雍正最终问鼎,书写了一个时代的延续。历史的齿轮稍有偏移,或许便是另一番天地。十

康熙朝末年,权力的天平在九龙之中摇摆不定,雍正最终问鼎,书写了一个时代的延续。

历史的齿轮稍有偏移,或许便是另一番天地。

十三阿哥胤祥,这位文能治政、武能统兵的皇子,若登基称帝,或许真能改变清朝命运。

兄弟阋墙为哪般

康熙朝的后宫如一座巨大的棋盘,每一位皇子都是落在棋盘上的子,既是血脉至亲,也是争权的对手。

康熙一生育有三十五子,虽多子,但并未带来继承问题的简易解决,反而因为皇子众多、资质各异,导致清宫内部暗流涌动,一场历时二十余年的皇位之争悄然酝。

最终演变为史称“九龙夺嫡”的宫廷风暴。

不同于前朝“无子可继”的窘境,康熙却要在众多才子中“择优录取”,这本是帝王之福,却也成了宫廷权斗的导火索。

太子之位三起三落,朝野上下人心惶惶。太子胤礽的两度废立如同在湖面掷石,激起层层涟漪,九位皇子各显神通,欲图一朝登顶。

这场权力游戏最出名的莫过于四阿哥胤禛与八阿哥胤禩的明争暗斗,一个以沉稳著称,一个以手腕见长,二人你来我往,在朝堂与私底下皆布下重重迷局。

康熙晚年身体日益衰弱之际,皇子们的争斗愈发白热化。八阿哥胤禩凭借儒雅风度和政务能力,迅速笼络朝臣,赢得“八贤王”的美誉。

他结党营私,形成以“八爷党”为代表的政治集团,在朝野之间声势浩大。

这种过于张扬与权力倾轧,引发了康熙的警惕与不满。康熙一生信奉“君权神授”,而胤禩及其同党的行径,俨然有“挟天子以令天下”之嫌,这使得他逐步失宠,逐出权力核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低调沉稳、行事谨慎的四阿哥胤禛。

胤禛虽无显赫外援,也鲜少参与宫廷党争,但他深谙帝王心术,擅长自我收敛,在康熙面前从不过分表现,亦不急于争功。康熙末年,他被委以重要政务,尤其在西北军务、财政整顿等方面表现出非凡的统治能力。

康熙对其渐生倚重,甚至在最后一次南巡期间频频与其长谈政事,外界虽未能知晓其中内容,但史书多有记载,称此为“亲炙之遇”。

康熙驾崩之际,雍正顺利即位,史称“继统合法”。但由于缺乏公开明确的立储诏书,加之八爷党不甘失败,雍正继位之事始终蒙有“夺位”之疑云。

胤祥的才华与角色

十三阿哥胤祥,他不像八阿哥那般张扬跋扈,也不似十四阿哥那样善打硬仗,他的存在感甚至一度被人忽略,但康熙却对这个儿子格外宠爱。

胤祥十二岁起便跟着康熙,或南巡,或征伐,或密议军机。外人不解其中深意,唯有康熙心知肚明:这孩子胆识过人,秉性坚毅,最难得的是,他从不贪恋权势,却能洞察时局。

一次猎场中,胤祥竟手执短刀单挑猛虎,在众目睽睽之下将之斩于马下,自此得了个“拼命十三郎”的外号,连康熙都忍不住对他打趣:“你这脾气,要不是朕的儿子,怕是将军也要对你敬三分。”

但就是这样一个皇子,在太子首次被废之后也受到牵连,被突如其来的谕旨囚禁了数月。有传言说,他因与太子关系过密而失了帝心;也有人说,这是其他兄弟设计陷害的结果。

这段经历让胤祥愈加谨慎沉稳。

他不像其他阿哥一样在太子被废后急于表忠心,反倒保持沉默,继续随康熙身边效劳,无怨无悔。在这场如刀光剑影般的宫廷博弈中,始终没有公开表露争储之心,反倒在多个关键节点扮演了调停与支持的角色。

他深知帝王之家风云诡谲,党羽之争往往覆舟。他与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虽然关系好点,却又不盲目结党营私。他心中有分寸,明知利害所在,从未逾越臣子本分。

雍正继位之后,第一时间便重用胤祥,赐他亲王之位,并将其托付以政务重任,可见两人早已有默契与共识。

雍正对他信任有加,甚至破天荒地允许他恢复原名“胤祥”,成为清朝唯一一位不避皇名的臣子。

这份荣耀,不仅是兄弟情谊的见证,更是胤祥“虽不得帝位,实有帝业”的佐证。

另一个清盛世蓝图

历史从不乏“如果”,但最撩动人心的,永远是那些被错过的可能。

假如康熙将皇位传于胤祥,清朝的命运会否由此转舵?

胤祥的特质,在所有皇子中都是独树一帜的,最大优势在于“通达中西、融合新旧”。

当时的清朝,已进入世界联系日益频繁的阶段,西洋传教士带来的不仅是奇技淫巧,更是对世界认知的挑战。在众皇子中,唯有胤祥对这些“异端”展现出罕见的兴趣与开放。

他不会因“夷人”身份轻蔑对方,反而愿意与之深入交流,从军事器械到治国理念,事无巨细,皆细心倾听。

他常私下与内务府匠人研究西洋炮铳结构,亲自监督仿制过程。据传,他曾在北京西郊一处练兵场,组织了一次小规模的实弹演练,当西洋火器在山林之间轰然作响时,他频频点头称妙。

他不是为了猎奇而好奇,而是真正意识到技术之强弱决定国家之兴衰。

这样一个皇子,若能将所见所学真正融入国家体制之中,清军的战斗力是否会早于百年之前就已完成革新?

设想胤祥继位,他或许不会走雍正那般“积威而治”的路径。

他性情宽厚,治政温和,未必会大兴文字狱以稳固政权。相反,他更可能设法鼓励言路开放,容纳异议,以增强国家治理的弹性。

若由他主导清廷的意识形态,可能早已跳脱康雍乾“惟独尊儒术”的一元格局,文化发展也不至于裹足于传统桎梏之中。

更为关键的,是胤祥对制度的认知能力。他在雍正朝担任要职时,曾参与户部整顿、水利改革、军需统筹等诸多事务,展现了超乎常人的组织与统筹能力。

他敢于使用“奖罚分明”的制度来改革腐朽的账务系统,为追回国库亏空,对贪污官员逐一追责。

他理解战争不仅在于“有枪”,更在于“会用”。

设想在他主政时期,若能组建一支配备西式火器、战术先进、纪律严明的新式军队,是否能在面对西方列强时展现出更强的抵抗力?

彼时八国联军若来,中国若已有“师夷长技”的完整体系,又怎会让敌人兵临紫禁之巅而无力招架?

在他眼中,西洋人不是“蛮夷”,而是值得借鉴的“他山之石”;

在他心里,清朝不是躲在天朝中心的孤岛,而是可以主动汲取全球智慧的文明古国。

若以这种思维领导国家,清朝或许不会陷入“闭关锁国”的误区,更可能如同彼时的日本一样,趁早完成国家现代化的雏形。

这样一来,晚清所遭受的一连串“国耻”,极有可能被改写;而中国的崛起,也不必等到百年之后才姗姗来迟。

但历史终究是由现实写就的。胤祥的种种“帝王之资”只能作为旁枝延展,被后人怀想。

假设背后,真实的镜子

人们总习惯于用“如果”去弥补历史的遗憾,用“或许”构筑精神的避风港。

越是沉浸于设想之中,越需要回到现实去审视一个问题:一位贤君,真的能挽救一个早已千疮百孔的帝国吗?

清朝的衰败,并非仅源于哪个皇帝的昏庸,也并非少了哪一位天才的登基就可以逆转。胤祥的确具备出众的才能,也拥有开明的胸怀,但他面临的,是一个从根子上已然生锈的庞然大物。

清朝的制度体系,在乾隆之后便步入僵化期:

以科举为中心的选官机制已成八股与陈词的温床;

内廷与外朝的权力关系长期失衡,使皇权不得不依赖密折制与亲信政治;

遍布帝国各地的官员,陷入“上欺天子,下压百姓”的利益旋涡之中。

胤祥若他能整顿户部账目,却未必能洗净整个官僚体系的腐朽污泥。

十八世纪末,工业革命在西欧如火如荼,资本主义国家如英国、法国、德国纷纷崛起,进入海外扩张的轨道。大清帝国,仍沉迷于“天朝上国”的幻象,闭关自守,自诩天下中央。

胤祥即便有心对外开放,引入西学,推动军事革新,是否能扭转整个朝廷根深蒂固的“华夷之辨”?在皇权尚不能全面压制旧儒官僚的背景下,一旦变法触及利益深层,反扑与诋毁便会汹涌而至。

胤祥不是铁人,他有思想,但也活在封建的逻辑之中。

土地兼并严重,农民失地,赋税沉重;

以八旗为主体的军政系统失去战斗力却仍高高在上,拖累财政;

人口激增而土地开垦已近极限,社会矛盾愈发尖锐。

任何雄主,若不从根本动摇这一切,便只能在泥沼中挣扎。

胤祥或许会对贫民更有同情,对财政更有安排,对改革更有意志,但清朝这艘大船已裂满底舱,即使他能掌舵,又怎能挽狂澜于既倒?

那些真正曾试图改革的皇帝,从道光的痛心疾首到光绪的百日维新,哪一个不是心忧国事,志在图强?可悲的是,他们都败在制度的惰性与时代的浪潮之下。

正所谓,积重难返,非一朝一夕、一人一策可解。

“历史没有如果”,这句话虽然沉重,却也真实。

评论列表

宇化贤
宇化贤 85
2025-05-08 13:18
满清十大酷刑、闭关锁国、不思进取、文字狱、留头不留发留发不留头、剃发易服、驱使奴隶、鞑子一人管十家,银乱中国女子,欺男霸女、康熙乾隆六下江南挥霍奢靡、四库全书篡改禁毁15万册古籍、隐藏满清罪恶事实、抹黑明朝历史、禁锢思想、打断人民的脊梁骨、误人子弟,误导国人成为奴隶、阉割中华文明,使我国回到漆黑蒙昧的原始社会、凡有水旱,坐视不管、重徭役、纵贪官污吏,官以贿得邢以钱免,腐败,卖官鬻爵,贪赃枉法国库空虚、圈地运动,百姓流离失所、民族压迫、宁与外邦不与家奴、割地赔款、不战而败、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百年屈辱、祸国殃民、扼杀维新、残暴专制、种族灭绝、赵州之屠、畿南之屠、潼关之屠、扬州十日、嘉定三屠、昆山之屠、嘉兴之屠、江阴八十一日、常熟之屠、四川大屠杀、金华之屠、南昌大屠杀、湘潭之屠、南雄之屠、汾州之屠、大同之屠、广州大屠杀、潮州之屠……几乎将明朝全境上下屠了个底朝天,整个华夏大地十室九空!中国文明领先世界几千年,直到满清统治时期才急剧衰落到世界贫穷国家。由于满清持续篡改两百多年的历史,很多罪恶都被掩盖!这些还只是已确认过的真实事件,不信的请自己先查一下有没有这些事再说。

半俗半雅半神仙 回复 10-10 01:26
主要还是清朝是外来满族,始终担心汉族崛起。

用户10xxx53 回复 10-30 05:53
你是说武松杀了西门庆被逼上梁山,后来又杀了方腊。如果没有武松上梁山,就没人杀了方腊,如果方腊没死就有可能取代宋就没有元、明、清什么事了对吗

逍遥
逍遥 35
2025-05-12 13:19
少编当初你妈如果不嫁给你老子就活有您

用户10xxx72 回复 05-19 23:12
日本仔

北斗星
北斗星 25
2025-05-13 08:48
雍正是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勤政的皇帝

耶耶耶 回复 06-02 21:35
勤劳的压榨人民[点赞]

用户15xxx41 回复 耶耶耶 07-06 17:48
压榨士绅更多,摊丁入亩太伤读书人的心了。

绿水
绿水 22
2025-05-15 10:27
最好的还是雍正,爱民如子深得民心,雍正能治国,十三啊哥只适合做个将军

走马红尘 回复 08-27 00:23
恶心

用户13xxx06 回复 07-10 02:04
原来《清史稿》主编是二月河?

海鑫36F
海鑫36F 21
2025-05-13 17:34
无论是谁,不引导中国人利用现代科学和民主改革,仍沿用古代科举制度和封建制度,都是落后挨打的对象!

用户10xxx53 回复 10-30 05:57
确实,封建制度是有弊端的,所以中国才会有那么多的朝代

见贤思齐
见贤思齐 21
2025-05-20 16:28
不看内容,我就呸一声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21
2025-05-26 02:28
乾隆皇帝最昏,影视剧洗得最白
涛哥
涛哥 18
2025-05-27 14:09
别你娘的扯淡了清王朝如果没有雍正绝对早亡百年
用户13xxx06
用户13xxx06 14
2025-07-10 02:02
清朝还有比雍正更好的皇帝吗?论治国,隋文帝(《开皇律》、科举)、明洪武帝(《明大诰》、空印案)之后历史第三就属雍正了。
黑色之痛
黑色之痛 13
2025-05-13 08:45
清朝不亡,你还想给满人磕头吗?
残月
残月 11
2025-05-12 16:15
扯淡,永乐大帝的神机营 火枪初代版 还不是被后人放置了 老十三短命是硬伤 他就是搞洋务 后代也不一定跟着他搞 雍正算是清朝数得着的了 他的政策在当时还是比较靠谱的,毕竟没有我们的先知眼光
斯蒂芬周
斯蒂芬周 11
2025-10-28 21:03
没乾隆最好,没啥建树,享受雍正的福利,还是挥霍二代,贪官一大批,慢慢衰落

黑山老妖 回复 11-02 07:56
乾隆和唐玄宗一个鸟样太能活了,老了就昏聩能早死20年还算不错的皇帝。

饕餮
饕餮 10
2025-05-13 23:28
鞑子孝子贤孙就是多
lhj5211
lhj5211 10
2025-05-18 12:05
传给你不好吗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9
2025-07-04 11:29
意淫,换谁当皇帝的结果都差不多,这是由体制决定的结果

古今未来唯我独尊 回复 07-07 18:32
应该是由屁股决定脑袋罢了

大侠 回复 11-06 20:55
是的,封建制度不变就是活成王八也不行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9
2025-09-14 14:24
康熙已经耗尽国运,如果不休养生息,国亡不远,传给他,穷兵黩武,后果不堪设想
用户17xxx04
用户17xxx04 9
2025-11-02 07:11
纯放狗屁,你说的假如。但如果假如传给他二世就亡了呢?
陶瓷鱼饵
陶瓷鱼饵 8
2025-10-30 00:12
历史没有如果
伴雪冷暖终不悔
伴雪冷暖终不悔 8
2025-10-29 03:32
不传位给雍正,清也就比元多活几年
厌雌
厌雌 8
2025-11-03 10:48
当时那样的儒家教育是培养不出惊世骇俗的人的,上到皇帝下到百姓都一样!
雨田
雨田 7
2025-05-20 16:51
传给小编他先人
光骑士
光骑士 7
2025-05-20 23:12
不传给雍正,清朝早结束了。雍正给康熙擦了多少屁股。没有雍正,乾隆拿什么去挥霍
木水2345
木水2345 7
2025-10-30 14:06
康熙传位于雍正,雍正如果能够发动人民群众,什么样的政策实施不了,问题是清王朝肯定不会让位于汉族
超级奶爸棒棒棒
超级奶爸棒棒棒 7
2025-10-29 09:45
历史没有如果,有如果的话就不会有清朝。
用户74xxx67
用户74xxx67 6
2025-05-14 22:05
没有雍正清朝还能不能存在那么久还不知道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6
2025-05-22 11:32
那我反驳一句,也许正是传位给了雍正,才有了后面的150年,若不是雍正,或许早就亡了呢?
十八笔画
十八笔画 6
2025-10-29 10:10
满清达子误国
Tigervista
Tigervista 6
2025-10-30 15:38
康熙也通达中西,会拉丁文,懂几何。结果呢?
梦回远古
梦回远古 6
2025-07-13 15:43
如果螨侵无法入关,以当时科技发展与新兴资本诉求,继任王朝国土、海疆会越来越大,甚至超过元朝。中国自古就有逐鹿天下的竞争传统。请诸位仔细想想…日不落帝国、美帝、鬼子国会存在吗?古希腊为代表的西方搞笑文明会存在吗?真好奇啊!一个连统一都奢望的,如同散沙一般的欧洲列强们到底靠什么快活了几百年?

用户10xxx43 回复 10-31 01:12
如果满清不入关只会更分裂,东北满清、中原大顺、南方大明、北方蒙古、西北准噶尔、西南和硕特,如果不能极速统一的话后面还有俄罗斯帝国跟几乎统一中南半岛的缅甸贡榜王朝虎视眈眈

个人看法
个人看法 5
2025-05-22 21:39
没有如果!以前再好口碑再好一旦坐上皇位会如何谁都说不清楚,权利的诱惑太大,何况是最顶端的那个位置!历史上也有不少之前不显山不露水后来成为一代明君的存在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5
2025-05-27 01:49
上下五千年,那个不是成王败寇
皇镞丿鬼聖丶
皇镞丿鬼聖丶 5
2025-07-11 11:28
不可能,体制不行换谁当皇帝都一样
清风细雨
清风细雨 5
2025-07-13 00:05
净他妈扯蛋!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5
2025-10-28 17:25
不是雍正清朝几代就亡了
伟大的曼联
伟大的曼联 5
2025-10-29 11:54
可别扯淡了
Justchange
Justchange 5
2025-11-03 14:03
没雍正给清廷续命,清廷国祚都不会超过两百年。摊丁入亩可是开天辟地头一遭,中国自此没有人头税,你可能想象不到,雍正之前几千年中国的百姓生个娃每年都得交税,还是税赋中的重要税种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5
2025-10-29 21:43
满宠,清,无论谁当皇帝都不会给中华民族带来任何希望
用户16xxx27
用户16xxx27 4
2025-05-12 21:44
如果当时东林党肯凑出百万两军饷就没满清什么事了,或许君主立宪制就比英国早诞生了,世界格局就此改边了,可惜历史就是历史
海纳百川
海纳百川 4
2025-05-13 09:27
反自然人类发展,扼杀苍生!
用户12xxx48
用户12xxx48 4
2025-05-17 18:40
雍正不是好人 但绝对是个好皇帝
阿波
阿波 4
2025-07-08 14:09
不可能的,几千年封建社会不是轻而易举能改变的。在中国皇帝的眼里,只要能保住帝位,一切东西都可以抛弃。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5-07-09 16:37
这个不在于谁当皇帝,不在于武器多先进,清庭的自身问题,抗美援朝武器有代差照样打赢了
还我今生
还我今生 4
2025-10-18 09:47
时代进程,世界格局变化,人类从那时候进入科技时代,清朝没有进行改革跟进时代,也只有灭亡了!看看当时的日本,他们进行了改革,他们的天皇到现在还是天王![呲牙笑]
桌子adsr
桌子adsr 4
2025-10-27 07:28
十三出身太低,没有继位的可能性
用户55xxx25
用户55xxx25 4
2025-10-29 21:43
别给满清洗了,落后的本质都没搞清楚
用户14xxx25
用户14xxx25 4
2025-10-30 12:59
只可惜他没表现突出的儿子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4
2025-10-29 22:49
个人觉得清朝最厉害的皇帝除了康熙就是雍正
闲来无事
闲来无事 4
2025-11-01 11:25
没有雍正你大清早忘一百年
星星点点
星星点点 4
2025-11-03 20:37
想多了,从各个清帝来看都在压制汉人或者说满人以外的人,只要能把各族发展壮大的方式方法,不论谁上台都不会去干。大清的命运在立国的时候就把上了记号。
绿茵FCB
绿茵FCB 4
2025-11-11 01:13
如果多尔衮继承大统,而不是皇太极,那更不得了。
用户14xxx21
用户14xxx21 4
2025-11-08 06:04
传位于隆科多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3
2025-05-13 22:10
骗者应该传给你爸
仑兮兮
仑兮兮 3
2025-05-13 21:36
雍正已经是清朝最合格的皇帝了,康熙这个老昏君不传位给雍正,还能传位给谁呢?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3
2025-05-20 19:21
只要是清朝,传位给谁结果都一样,清朝哪个皇帝不勤政,哪个皇帝没学问,哪个荒淫,都没有

郑振华 回复 唐曾洗发用飘柔 11-03 13:50
满族同胞我认,满清我呸。

唐曾洗发用飘柔 回复 11-03 12:49
中华民族

省政先生
省政先生 3
2025-07-08 20:57
只有优秀的制度,没有优秀的君王!
十五的月光
十五的月光 3
2025-08-01 08:25
用历史来如果?还不回家作个美梦实际一点,如果真的把如果成真,人类早在银河系外生存了,还会为有限的资源而发生战争,早就世界大同了。[吃瓜]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3
2025-08-22 06:13
如果传给你,或许更不一样。 狗屁文章
用户91xxx48
用户91xxx48 3
2025-10-31 15:21
这货就是在扯蛋
KFLT开封田勇
KFLT开封田勇 3
2025-11-01 14:05
传谁都是一个球样。
都说唐智阳是个好小伙
都说唐智阳是个好小伙 3
2025-11-03 00:55
那八国联军跟雍正中间差多少个皇帝!真是张嘴就来!
猪来财
猪来财 3
2025-11-06 21:38
清朝这种垃圾朝代能成为超级大国,那猪都能飞。[屎]
用户12xxx02
用户12xxx02 3
2025-05-13 08:50
当了二三百年奴隶,还没当够,还怀念过去呢,本质都没看明白,满洲八旗可从来就没有当清朝是自己的,那就是个奴隶国家,失败了打不了退回关内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3
2025-06-30 19:50
如果一直都是(秦朝)绝对世界超级大国
离人心上秋
离人心上秋 2
2025-05-19 18:45
都什么时候了还在鼓吹清炒!没看到现在满清影视剧都少了吗?[得瑟]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2
2025-05-21 21:45
你咋不说传位给秦始皇那不是更牛逼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05-21 17:40
历史没有如果
難念的經
難念的經 2
2025-05-27 18:52
怎么。你还想当奴才?
只为一个好
只为一个好 2
2025-05-26 21:15
没想到还有给清朝洗地的满清遗毒,搞笑
大水水
大水水 2
2025-05-30 21:37
政治哪来的如果
过宇掠客
过宇掠客 2
2025-05-29 21:49
短命还比四阿哥厉害????屁话!
蘭陵二十三
蘭陵二十三 2
2025-06-30 21:34
已知:雍正是清朝唯一的明君
木昜
木昜 2
2025-07-02 02:23
满清余孽。要是再回到那个弓马时代。绝对铲除之一。杀之而后快
旮旯
旮旯 2
2025-07-01 11:30
满清还谁都是误我华夏三百年
行到水穷处
行到水穷处 2
2025-07-06 17:12
满清没有哪一个狗皇帝能称得上好的
心无处安放
心无处安放 2
2025-07-10 13:00
妖清还有的洗吗
无处不在的人
无处不在的人 2
2025-07-11 17:19
真能舔啊,满清余孽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07-18 10:44
满清误国殃民三百年
七杀
七杀 2
2025-08-08 23:24
没那么多如果,到了那个时代,封建制度必然消亡!
用户11xxx86
用户11xxx86 2
2025-08-14 18:11
可能清朝提前结束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08-22 08:19
满贼皇帝实行愚民奴化政策让华夏倒退三百年
꯭金꯭火꯭火꯭
꯭金꯭火꯭火꯭ 2
2025-10-03 03:26
八国联军那时候打雍正未必打的过[无奈吐舌]
传说蓝色的天
传说蓝色的天 2
2025-10-28 15:03
世上没有如果[得瑟]
龙人在此
龙人在此 2
2025-10-29 21:39
闭关锁国就是灭国开始[抠鼻]
用户75xxx50
用户75xxx50 2
2025-10-30 15:53
尽扯淡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2
2025-10-30 22:19
传给谁都一样,这是满清的本质决定了的。
用户77xxx80
用户77xxx80 2
2025-10-30 15:22
好手难斗八狼!!!
陶世辉
陶世辉 2
2025-10-31 10:59
又以这种方式美化清朝,清朝真的是祸害人汉人几百年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2
2025-11-01 10:32
天命所归,天意如此,哪有什么可以改变
№cigar
№cigar 2
2025-11-02 22:37
拼命十三郎这么来的,老夫惭愧啊,如今才知晓……
我的天空
我的天空 2
2025-11-03 00:42
别洗地了,满清误国,打断华夏文化传承,宁愿丧权辱国,也要把汉人防的死死的。
hbcydb
hbcydb 2
2025-11-06 19:55
清朝造成了科技断层被国外科技压制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5-05-21 15:46
我也这么认为,如果康熙传位李德全的话
TKS亮亮
TKS亮亮 2
2025-06-30 23:01
传位给他,天地会不用造反就反清复明了。
心若冰清
心若冰清 2
2025-10-29 14:31
得了吧,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满清的制度不可能抵抗的了联军的
迷彩虎
迷彩虎 1
2025-08-02 22:36
传那个也不行[笑着哭][笑着哭]
My  God
My God 1
2025-08-29 17:31
没有雍正的力挽狂澜,清朝提前灭亡
Bishop
Bishop 1
2025-10-18 09:56
短剧题材这不就来了吗?
用户14xxx09
用户14xxx09 1
2025-10-28 10:17
别特🐱的扯淡,清朝的制度注定了早晚要落后于全世界。满清不灭亡,中国无法发展。
郭川
郭川 1
2025-10-29 10:20
十三阿哥是短命鬼。传给他有什么用。还是落后。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1
2025-10-28 15:53
胡说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