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感情,真的会被时间改变”
我今年62岁,退休两年了,前阵子我实在是在家待不住,就带着老伴出去自驾转了小半个月。
年轻时,我在河北保定当了五年兵,在部队里,我和好多战友处成亲兄弟一样。可退伍后,由于距离和忙着挣钱养家,我们就没再联系和见过面。
虽然10年前和几个战友加上微信,有了联系,但一直没见上面。
而这次旅行,我就打算一边旅行,一边顺道去看看老战友。我规划的路线,正好可以去见三个战友,然后出发前一周,我挨个给这些战友通了电话。
当时联系上战友时,我满脑子都是当年同吃一锅饭、同睡上下铺的美好画面,压根没多想别的。

第一站我是去石家庄,找大我两岁的战友建国。
当年我俩睡上下铺,他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对我照顾很多。我那时候家里穷很少吃肉,他知道后,好几次回家探亲,都会带一些老家腌肉给我吃。
还有次,野外演习我脚扭了,是他不放弃我,背着我走了三里多地回营地。那时候我就特别感动,打心里觉得他是除了父母外,对我最好的人。
去之前,我打电话给了他,他还是跟当年一样,嗓门洪亮,一听到我要来,就说:“老兄很欢迎你来!到了直接给我打电话,我要好好和你喝两杯酒!”
结果我们头天下午刚到石家庄,办理好的酒店,给打了个电话,谁知他说他要去隔壁县带孙子,一着急就忘了我这事,然后一个劲在电话里道歉,说等下次回来一定补回来。
当时挂完电话,我心里很是失望,还以为能再见老大哥,谁知却这样失约了。
老伴安慰我说,也许人家真有事忘记了,可我在石家庄玩了两天半,他硬是一条消息都没给我发。

第二站是到太原,见的是同龄的战友老李。
当年他很老实,好多人都喜欢欺负他,每次我看到都会帮着出头。提前联系他时,他也答应得很好,说来了一定要跟我见一面。
来到太原,他没有爽约,而是早早在约定的位置等我,还带我去了一家小饭馆聚餐。
他一个人来的,坐下就点了三菜一汤,然后拿了瓶普通的二锅头。
吃饭的时候,我发现他变了,聊来聊去全是“退休工资拿多少”“孩子在哪上班”“孙子多大了”,客气得像走亲戚一样。
我说起当年半夜我俩偷吃班长的饼干,被班长抓去站岗一天的丑事,他也没了当年的话痨,就只会笑着打哈哈。
那顿饭,我们吃了很快,不到一个小时就吃完了。本想让老李带我们去附近转转的,毕竟我人生地不熟,同时也想好好和他待一待。
谁知他结完账,就说下午还有事要忙,把我送到酒店,就匆匆走了。
当时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我心里有种说不上来的滋味。没想到,时隔40年再次坐在一起,却待了两个小时不到,并且连个能聊到一块的话题没找到,就分别了。

第三站我去了郑州,原本我是想去见副班长王大哥的。
当年他是最讲义气的,谁犯了错他都会主动扛着,或者帮忙分担。
可我给他打电话的时候,他却没了往日那种热情,语气淡淡的,说“到时候再说吧,我家里最近事都有点多。”
我想追问一下,发生了什么事,他就表示不想说,让我过来好好玩,有啥不懂可以问他。
我本想直接去他家看看,真有啥事,我也可以帮帮忙的。
可老伴却劝我说:“人家都说有事了,你就别往上凑了,别到时候突然上门,搞得双方都很尴尬。”
就这样,我没有联系王大哥,而是自己带着老伴去了附近几个景点玩。
还特意发了好几个朋友圈,我以为王大哥看见了,会问我现在在哪,人不来也会给我推荐一下旅行路线,或者介绍一些特色饭店啥的,结果一条消息都没有。
最后,我们自己逛了几个景区,虽然也还算愉快,但是没见到王大哥,我心里还是有点难受。
毕竟当年他退伍的时候,我俩在火车站抱着哭了好久呢。
那时候我们也约定好,工作有钱了一定去彼此的城市,好好再聚。谁知到头来,几十年没见,想再见却一面都见不到。

虽然想着去见的三个战友,没聚得愉快,但回程途中,我路过曾经我比较不喜欢的老班长那个城市,却被老班长给热情招待了。
当时,我和老伴旅游完郑州,顺道去邯郸见了亲戚,结果发了一条带定位的朋友圈,老班长看到后直接打电话给我,说他也在邯郸,叫我不要着急走,要找我好好聚聚。
老班长这么突然的电话,让我很是惊讶,但盛情难却,就答应了。
本以为也只是一起吃顿饭而已,毕竟过去的老班长是出了名的抠门,有啥好东西都要偷偷藏着。
谁知他带我们在外面吃了一顿后,又带着我们去了附近的几个景点,全程当导游,给我们讲解,又自掏腰包给我们买票,让我和老伴都不好意思了。
晚上又拉我们去家里吃饭,我们本想拒绝改为请他夫妻俩去外面吃的。谁知他说他老伴买了很多菜,非得叫我回家吃。还要我们别住酒店,就住他们家。
去了老班长家我才知道,他儿子也当兵,并且转业分配到了邯郸,在这里安家。他退休后,就跟老伴一起来儿子家帮忙带娃。
儿子在军区,平时很少回来,儿媳是高中老师,在乡镇教书,要周末才回来。所以,家里除了老伴和上小学的孙子,就没其他人了。
老班长实在太热情,让我们也不好拒绝,就在他家住了两天一夜。
走的时候,他们夫妻俩给我们塞了一后备箱的特产,老班长很是不舍,说几十年没见,还没跟我相处够。
分别时,我和他相拥在一起,情不自禁地就落泪了,心夹杂着很多东西。
有感觉时间过得很快,我们都老了;也有对战友情的一些感触,没想到曾经玩的很好的战友,如今都变得冷淡了一些,而以前我不怎么喜欢的战友,却变得如此热情。

以前总听人说,战友情是一辈子的,不管隔多久、隔多远,见了面都会像在部队时一样亲。
可这趟旅行走下来,我才明白:其实再好的感情,也会被时间给改变。就像一杯热茶,放久了总会凉,而感情也是一样,很久没联系没见面了,也会淡了。
不过我也没说前三位战友有啥不对,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小日子,没有规定,我来了就必须陪我。
所以,我现在想得很开,过去的回忆放心里珍藏起来,时常拿出想想,就挺好。真没必要凑到跟前去求证。
多年不见,我们彼此都变了模样和性子,见了面反而容易打破了当年的好印象。